這是什麼竹?矮小,一叢叢,葉子細小

2021-03-04 04:18:36 字數 5658 閱讀 55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學名:鳳尾竹 拉丁學名:bambusa multiplex 『fernleaf』 別稱:米竹、筋頭竹、蓬萊竹 科:禾本科 屬:簕竹屬

2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叫水竹長,竹芛很好吃。

竹竿細,葉子不大的竹子是什麼竹子

3樓:潘正之

竹竿細,葉子不大的竹子很多,比較常見的是 金竹,又稱釣魚竹,學名phyllostachys solphutea(carriere)rivireet c.riviere。竹亞科少穗竹屬。

4樓:p張平

袖珍椰子?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應該是觀賞用的盆景竹子!具體名稱有隻種過不知道名稱!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麼··· ···

這種寬葉子的竹子叫什麼竹?一叢叢的長不高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要是粽子葉我也就不說了,要是是竹子哥們你就種外面吧,我們這裡這種竹子多,高10多米,直徑20多釐米,一般用來做棚子的樑,竹筍超好吃,有的竹筍直徑30多釐米,一根竹筍吃一天,不介意室內種植。

南方的竹子有一根一根的,也有一叢一叢的,分別叫什麼竹?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根根的叫南竹,水竹,

一叢叢的叫月月竹,四季竹,毛竹

竹子的種類很多。據我國古代《竹譜詳錄》和《農政全書》載:「竹之品類六十有一,三百十四種。」

據現代資料載:全世界有竹類70餘屬1200餘種,面積2200萬公頃;我國竹子有39屬,500多種,面積500萬公頃。

識別竹子的種類,是根據它的生長特點來鑑別的。主要是從它繁殖型別、竹稈外形和竹籜的形狀特徵來識別。按繁殖型別,竹分為三大類:叢

生型、散生型和混生型。

叢生型:就是母竹基部的芽繁殖新竹。民間稱「竹兜生筍子」。如慈竹、硬頭簧、麻竹、單竹等等。

散生型:就是由鞭根(俗稱馬鞭子)上的芽繁殖新竹。如毛竹、斑竹、水竹、紫竹等等。

混生型:就是既由母竹基部的芽繁殖,又能以竹鞭根上的芽繁殖。如苦竹、棕竹、箭竹、方竹等等。

下面介紹五十五種特色竹種。

一、青神的竹種有16種:

1、慈竹。

慈竹是叢生型。竹的典型代表,高大、筒長、葉蔥濃。它的生物學特性:

⑴地上部分生長特徵:6至8月筍芽出土,10月中旬生長基本停止。一般為20-30節,8至13米高;生活年限最長9年;1-2年生母竹成筍能力最強,3-5聯代發生新筍增長率大,可培育大材;一年換一次葉;開花與年齡無關,與水分和營養有關,開花前葉變黃,開花後葉漸脫落,陸絡枯死,材質變脆;1年生為幼竹,2-3年生為壯竹;4-5年生為老竹。

籜上有毛。

⑵地下部分生長特徵:稈莖有6個節,其中只有一個節上有筍子長出(稈柄與老竹子連線部分);地下部分密集在一起,不向他處延伸,並有向地面拱起的特性;單叢莖竹地下莖鬚根發達,大部分於表層,最深達2米。新生幼竹當年不髮根,第二年形成根系,以後逐漸減弱,6、7年生老竹活根很少;失去地上部分的莖,可在地下保持十多年才爛,如不及時處理,則層層盤結合,影響竹筍的形成和竹林生長,應割斷竹株與老篼的聯絡,這叫「打篼」。

慈竹稈纖維韌性強,節稀筒長,是竹編工藝品的上乘材料。慈竹是青神最主要的竹種,在農村,幾乎家家都栽有它。

2、單竹:民間俗稱「苦慈」,是慈竹屬中,筒最長(有一米多長)的優質慈竹。竹質細膩,纖維韌性特強,能啟成薄如蟬翼、細如髮絲的竹篾絲,編織成似綢、似絹的精檔竹編工藝品。

這種多生長在土壤肥沃的陰山處,是竹編的最佳材料。除青神外,眉山、邛崍一帶也有些這種「苦慈」竹。

3、四季竹:這是最近幾年引進青神的優質竹種。叢生型,四季生筍而得名。

慈竹屬的一種,最大的特點是稈粗大高直,一根就有幾十斤重,纖維細膩,繁殖生長快,是造紙的好材料,經濟價值大。目前,青神西龍、觀金、桂花、白果、羅灣等鄉鎮,有上十萬畝此竹基地。這種竹原產於湖南沅陵縣大坪鄉。

4、硬頭簧:叢生型,稈高直、堅硬、質厚空小,故多用於建築材料,農村都用於承重,挑、抬東西。種植量小。

5、斑竹:又名湘妃竹,散生型,稈高直,挺拔,徑大,質硬,竹面上有褐色斑點,傳說是堯帝的兩個女兒淚夫的眼淚灑在上而形成的,故名「斑竹」。這種竹多用於建築材料,也可啟成篾條作編織用。

古代拉船的纖繩,多用此竹篾編制而成。其特點是水不易浸蝕它,輕便,拉力強。青神種植量不大。

主產於湖南湘水流域。

6、楠竹:又名毛竹,是散生型竹的代表。稈高直,堅硬。

徑大20公分左右,是建築上的好材料;竹頭是雕刻工藝品的好材料;竹筍是最佳菜餚,稱為「玉楠片」。青神種植在中巖寺、德雲寺等地。盛產於四川長寧、貴州赤水、江西、浙江、湖南等地。

7、刺楠竹:楠竹屬的一種,稈和枝丫上均有堅硬的「刺」而得名。叢生型,稈高直,挺拔粗大(徑有10多公分),肉厚、空小,筍籜**,葉子少。

多用於建材。青神竹藝城、天廟等地有少量種植。

8、水竹:散生型,稈細長、堅硬,形如鋼管,葉稀少,竹質韌性較強。多用於竹傢俱製作材料,成片大面積生長時,可用作造紙材料。青神羅灣曾有一片水竹,稱為「竹海」。

9、墨竹:散生型,是珍稀竹種。稈和枝都是黑色而得名;筍尖外殼呈紅褐色,一年後成材。是製作笛、簫管樂器的最佳材料。青神個別地方少有。

10、白粉竹:叢生型,慈竹屬,稈節長,形如「苦慈」,竹稈面上有一層薄薄的白粉而得名。

青神「竹藝城」引種的觀賞型竹有:

11、羅漢竹:叢生型,稈不高,頭部大,上身小,頭部幾節像「羅漢」肚子凸起起,故而得名。可作工藝品材料。

12、琴絲竹:叢生型,有的高大,有的矮小,稈面呈淡黃色,上面有綠色粗、細相間的線條,形如「琴絲」而得名。

13、鳳尾竹:叢生型,稈細而矮小,枝葉很細小,形如鳳尾而得名。

14、方竹:混生型,竹稈約呈方形而得名。面呈淡黃色,節環上有一圈小刺,故又名「刺竹」。

可用於工藝品加工材料。此竹稀為珍稀竹類。福建拓榮縣乍洋鄉鳳裡村有一片珍貴的「方竹」。

15、棕竹:混生型,其幹似竹非竹,黑色有皮,心實,肉內有白鬃紋。

16、斗笠竹:混生型,稈細直、質硬,葉寬大,繁殖力強,古代用稈製作箭稈。青神人常用葉夾在竹編斗笠裡,用於防雨或日晒,故而得名「斗笠竹」。

二、晉代戴凱著《竹經》和明代徐光啟著《農政全書》記載的古代竹種有28種:

1、十二時竹:竹節環繞凸出生子。醜、演、卯、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字,蘄州安福周俊叔家有此竹,亦造物之奇也。

2、葸勞竹:出新州,一枝百葉,皮利可做礪甲,用久微滑,以酸漿漬過宿,復快利如初,多作弩箭。

3、人面竹:出郯山,竹徑幾寸,近本逮二尺,節促四面參差,竹皮有如魚鱗,面凸頗似人之面,竹大的如碗口,小的如手指,是工藝加工珍寶。

4、桃絲竹:葉如棕,身如竹,密節而實心,厚裡瘦骨,天然柱杖,出巴渝間,產豫者細紋,一節四尺。

5、金鑲碧嵌竹:產自成都,與常竹無異,但稈上每節兩青兩黃相間。

6、孝順竹:稈細而長,作大絲,夏則筍從中發,源讓母竹,冬則筍從外護,母竹內包故稱慈教。

7、蘄竹:出楚蘄州,土人取其色之瑩潤者為簟,節疏者為簫管(笛)。

8、雙竹:生浙之武林西山,其妙在修篁嫩條,對抽並亂,色最可愛。

9、龍公竹:產自羅浮山,其徑大七尺許,節長丈二,葉若芭蕉。

10、弓竹:產於東方,本長百尋,其曲如藤狀,必得大木,乃倚而上,質有紋理。

11、柯亭竹:產在雲夢之南,其稈俟其年之後,劃為樂器,音最清亮。

12、桂竹:出自南康府,稈高

四、五丈,圍約一尺許,狀似甘草皮而赤色。

13、思摩竹:奇在筍自節上,成竹竿之後,其節中復又生筍,出海外。

14、梅綠竹:其稈似湘妃而細,皮無旋紋,色亦暗,而大不如人,多取為扇骨。

15、大夫竹:以其修長,稈直凌雲,圍有三尺,故得是名,出鹿延。

16、龍鬚竹:生辰州及浙三山谷間,高不盈尺,而枝稈細僅如針,可作盆玩,但遇冬不可見霜雪。

17、臨賀竹:其杆之大,至有十抱,較之龍公竹更奇。出臨賀。

18、相思竹:出廣東,似雙竹而差大,皆兩兩相對而生。

19、疏節竹:其杆最高,每一節差一寸許,出自黎母山陽。

20、丹青竹:出自熊耳山,其葉有三色,黃、青、丹相間而生。

21、通節竹:產於溱州,其桿直上無節,而中心空洞無隔,亦異種也。

22、凝波竹:其枝葉皆似常竹,但有紅花,開似石榴,亦奇竹也。

23、沛竹:昔傳是竹長百丈,出自南荒之城,附此以誌異耳。

24、扁竹:其杆極扁,出匡盧山。

25、船竹:出員丘,其大如澡盆。

26、邛竹:漢武帝遣人開,致邛竹杖。

27、觀音竹:出占城圍。

三、現代奇竹十一種:

1、龜背竹:又名蓬來蕉,天南星科常綠藤本植物,莖似竹節,幼葉心臟形,老葉深裂,脈間穿孔如龜背狀,美觀大方,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原產於中美洲,現引進我國(98年《中國花卉報》載)。

2、五色竹:這種竹的竿從頭到腳呈黃、藍、白、綠、灰五種顏色,猶如畫家用五彩筆自上而下畫過,極為美觀。形如毛竹,只是竹枝較細短,筍硬,纖維較脆。

福建省光澤縣寨裡鄉太銀村的上土方山上共有46珠五色竹,散生在方圓一華里的山場中。

3、電竹:北美洲有一種竹,人畜都不能靠近它,一靠近它,便會全身麻木,甚至會被擊倒,人們叫它是電竹。

4、產米竹:陝西省略陽縣平溝鄉一帶的山上,生長著一種產米的竹子。每珠竹子能長到10到20個穗子,每穗上大約有12粒米。

竹米的營養很好,磨成的粉跟麵粉差不多,可以做麵條、饅頭、包子等,香甜可口。竹米的外形象燕麥,成熟期與稻麥相同。經有關部門鑑定,認為是一種很可口的木本糧食,大有發展前途。

5、波浪竹:湖南桃江縣屏峰山上,發現一種奇特的異形竹。這種竹的珠高只有2-3米,每一個竹節都呈不規則的波浪式變形,波幅上下流動2-3釐米,分枝處以下的竹竿呈凸形,有節的長度比一般南竹短六分之五,枝丫稠密,似25度左右的夾角向上直升。

是一種很好的觀賞竹,又可製作工藝品。

6、實心竹:這種竹子纖維長,質地細緻,既堅韌,又富彈性,是上好的造紙原料,也是手工竹器業難得的材料。

7、能溢美酒的竹子:在非洲坦尚尼亞的蒙古拉大森林裡,有一種能溢位美酒的竹子 酒竹。這種竹子短小剛柔,千姿百態,被當地人視為珍品。

人們想喝酒時,就砍一些竹回去,並削去竹尖,插入酒瓶內,不到一個晚上,瓶裡就會盛滿濃度為30度左右的白酒。這種酒味道醇厚,清香可口,且有強身健骨、解暑清心的功能。

8、銀鏈竹:福建有一種竹節只有

二、三寸長的竹。正因為它節短,節節相連,又長在大樹下面,恰似一條條銀鏈掛在樹上,美麗別緻,故稱為「銀鏈竹」。用它做柺杖或傘柄,不需多加工,是一種天然藝術品。

9、倒竹:在福建龍巖寺境內梅花山自然保護區,一種倒竹(散生)令人稱奇。它分佈在高海拔谷邊巖旁,竹竿細瘦,約母指般粗,竿高4-5米,葉細密,竹須酷似倒插竹子那樣垂立,故名倒竹。

現在龍巖寺新羅區雁石鎮的龍崆村、萬安鎮的清水巖等地均有這種倒竹。

10、甜竹:生長在亞馬遜河巖邊,其葉比較肥厚,到了春天,竹葉開始發綠變蟬,咀嚼起來甜滋滋的,比蜜的甜味差不了多少。

11、催眠竹:生在阿爾卑斯山腳下,葉幹粗,頭冠蓬大,若靠近它,人或動物便馬上感到昏昏欲睡,如誤食了竹葉,會酣睡一天一夜。

以上1-11種竹系報紙上登載的奇竹集錦

這是什麼植物,就長葉子,這是什麼植物,就長一個葉子

一葉蘭,只有一個葉片。發一個 看看,有圖有真相,發一個,補充一下,有問題發出來 這是什麼植物,就幾片葉子 我只知道一種 千歲蘭千歲蘭是裸子植物門買麻藤綱 或稱蓋子植物綱 千歲蘭目,千歲蘭科中唯一的一種植物,僅生長在非洲西南沿海奈米比亞及安哥拉的沙漠中。這種植物多分佈在沙漠中寬而淺的谷地內。莖十分短粗...

這是什麼樹為什麼一直掉葉子,樹上總是掉葉子怎麼辦呢

幸福樹 常掉葉子是因為葉面缺水或者缺通風才會這樣,這樹喜溼好陰好通風,平時要給它噴噴水,每天澆一次洗米水。必要時要把部分高枝修剪掉讓它重新發芽。幸福樹看樣子是土壤太乾了,澆透水,放在室內有陽光又通風的地方養護 綠寶,也叫幸福樹,掉葉子也很正常,畢竟葉子也多,你放置的位置光線看起來可以,多注意澆水,大...

這是什麼植物了?一片葉子上長兩對小葉子,葉子晚上會合起來

花生苗。花生又名落花生 雙子葉植物,葉脈為網狀脈,種子有花生果皮包 版被。歷史上曾叫長生果 地豆 權落花參 落地鬆 成壽果 番豆 無花果 地果 唐人豆。花生長於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 長生果 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 植物肉 素中之葷 是打決明子的樹,名字嘛不太清楚。這是什麼植物 白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