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經理如何加強與下屬的溝通,管理者如何與員工進行有效溝通?

2021-03-04 04:05:12 字數 3345 閱讀 5026

1樓:江淮一楠

1、力求思維敏捷、頭腦靈活,善於及時準確領會領導意圖,同時忠於職業操守。助理或文祕要很感覺敏銳,對周圍發生的事,能夠見微知著,一葉知秋,善於在複雜的環境中把握住事物的本質特徵。這樣才能爭取主動,提高效率。

要做到這一點,必須下功夫做有心人。要經常看書學習,思考問題。要多接觸各方面的情況,及時瞭解基層員工在想什麼,部門領導在想什麼,老總在想什麼,做到胸中有數,超前思維。

但是,思維敏捷必須注意不要聰明過頭,否則便會聰明反被聰明誤。準確領會老總意圖,決不能見風使舵,投老總之所好,看眼色行事。我們要忠誠老實,如實反映情況和處理問題,不撒謊、不摻假,不能為討好老總而隨便誇大或縮小。

2、不折不扣按老總指示辦事,同時富有主見。文祕(助理)與老總的上下關係,決定了處於被領導地位的文祕(助理)必須聽從老總指揮,忠實地按老總指示行事,把自己的工作嚴格限定在老總指定的工作範圍之內,不得自行其是。老總的指示具有嚴肅性和權威性,我們必須不折不扣地忠實執行,要圍繞他的活動,積極開展工作,下大力氣幫助老總抓出成效來。

我們要學會從被動中求主動,要善於觀察掌握老總的性格、作風等個性特徵,便主動配合, 形成工作上的默契一致。但是,嚴格按老總指示行事,不等於盲目服從、曲意逢迎。一旦遇到老總作出不妥的決定或者明顯失誤時,我們還必須出以公心,予以提醒或建議,切不可為博得老總的歡心而迎合屈順,甚至火上加油。

3、勤勤懇懇、吃苦耐勞,能忍受怨言、經得起委屈和挫折。我們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可能沒有節假日,可能不分上下班,自己能夠自由支配的時間很少,腦神經長處於緊張的備戰狀態。我們擔負的任務很重,常年累月辛勤工作,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不為名,不為利,從事寂寞事業,甘當無名英雄,「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但是,作為文祕,僅僅做到這一點還不夠,還要有忍受怨言,經得起各種誤解、委屈和挫折,胸懷要寬,度量要大,甜酸苦辣都要能裝。因為文祕工作,功勞往往不明顯,問題卻表現得非常突出,而且影響很大,有時還會吃力不討好。我們要有強烈的事業心,要腿勤、手勤、嘴勤、腦勤,尤其要做到腦勤。

別人沒有想到的問題我們要想到,別人沒有考慮到的地方我們要考慮到。要運用自己的智慧提高工作效率,運用自己的智慧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把工作做好。

4、兢兢業業做好服務工作,不給領導幫倒忙。我們要從各方面做好對老總的服務工作,比如要圍繞有關工作的關鍵環節和中心任務,高效率地處理電文,適時安排有關活動,主動收集、分析、綜合情況,研究帶有普遍性、傾向性的問題,為老總決策和進行管理提供優質服務。要善於行使老總賦予的職權去完成老總交辦的任務,如實施檢查督促、搞好綜合協調等,保證其指示的貫徹執行。

還要把文書收發、登記、打**、接待來訪、上令下達等事務性工作有條不紊地處理好。但是,對老總服務也要掌握分寸,孔子講「過猶不及「,服務不周到要影響老總工作,做過了頭則會影響老總的形象。我們可以參照以下原則:

一是要按規定辦事。二是要多作請示彙報。遇到規定不明確或自己吃不準的事,應及時向老總彙報,請作定奪,切勿自作主張。

不經老總授權,不可私用老總名義辦事或回答問題。三是要嚴格要求自己。我們不是權利部門,但接近權利渠道,如不嚴格要求自己就會損害老總的形象。

5、既可參與決策、組織協調等重要工作,也能細緻紮實地幹好每一件具體瑣事。從某種意義上講,總經理辦公室是「不管部「,上自領導決策,下到衣食住行,找不到主的難辦事要管,踢皮球的棘手事也要管。因此,助理或者文祕必須文武兼備、粗細結合,大事要幹得了,小事也要能幹。

古人說「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我們要取二者之長,做到「大事不糊塗,小事能謹慎「,無論大事小事,確保辦一件成一件。要幹好參與決策這樣的大事,必須努力提高理論、政策水平,增強獨立思考能力、識別是非能力、綜合分析能力。

在組織協調方面,我們不光要搞好戰略協調、計劃協調、政策協調和事務協調,還要搞好上下左右以及領導班子成員之間人際關係的協調,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礎。因此,我們要通過自己的工作消除領導之間可能出現的誤解,打通部門之間的隔閡,搞好上下之間的銜接。在瑣碎的具體小事方面,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搞好謄寫校對、列印裝訂,甚至添茶倒水、打掃衛生等工作。

這些小事一絲不苟地做好了,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映我們兢兢業業的嚴謹作風,給人以好印象。

管理者如何與員工進行有效溝通?

2樓:挽尊從我做起

在團隊管理中,很多管理者都會面臨一些小問題,比方說,員工的積極性不夠,團隊配合度不高,或者員工能力太強,不願意服從上級的指導等等。這些情況都是團隊的管理者必須要考慮到,並且做出適當解決方法的。

俗話說,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管理者要與員工進行有效溝通,那麼就必須帶著同理心來了解團隊的問題和員工真正的需求。

1、瞭解員工的工作目標

每個員工都有他們自己的目標,作為一位管理者,可以通過跟員工在工作目標方面的討論,瞭解員工對自己未來的規劃,以及對公司、團隊的態度。管理者在跟員工進行了一定的溝通之後,搭建員工工作目標和公司或團隊之間的橋樑,並通過不斷的溝通,強化員工與企業的聯絡。

2、換個角度思考問題

換個立場思考問題,這個做法也不僅僅是管理者可以採用的,對於很多日常生活中的情況都可以用換位思考的方法來解決很多衝突。

我們這裡只討論管理者如何換位思考。比如當員工的工作效率低下的時候,作為管理者應該先思考員工工作效率低的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是什麼。管理者是否有員工真正有意義的幫助,或者員工是否適合這個崗位。

先做內省,思考過後再去找員工溝通解決問題。

3、信任自己的員工

不要把忠誠看作控制手段,強調忠誠要小心。

強調對事負責是職業經理,強調對人負責是忠誠。

忠誠在小範圍內不能作為控制手段,但是信任可以作為控制手段。

你周邊每個人值得你的信任的程度是可以被評估的,需要信任你的人,而不是用忠誠來評判這個人的所有。

——《實操管理學》王慧奇

王慧奇的這段話說得很棒,管理者不能一味地做一些自我感動的事情來批判員工,而是應該信任自己的員工,讓員工感覺自己受到了領導的認可,才會更加積極面對團隊中的工作。

4、明確好團隊的分工

做管理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確好團隊的人物以及人員安排,若非出於緊急事務和公司需要,工作內容最好不要總是隨意變更。員工在上手了工作之後,自身能力也沒有問題,卻突然把員工換到團隊的另外一個角色中,難免會使當前的任務進展受到阻礙。因為員工在接受新任務的時候,需要一個適應期,一個熟悉新的工作流程的業務範圍的適應期,如果此時管理者只注重效率,而不去考慮自己的分工是否正確,難免會讓員工不信服,這樣,也會阻礙和員工的進一步溝通。

瞭解完員工的性格、想法以及團隊位置之後,才是真正要與員工進行溝通的開始,前面的一切都只是在打地基而已。

下面幾個是我總結的一些管理者與員工進行溝通的技巧:

1)與員工溝通時要專心,讓員工感受到尊重。

2)保持與員工的目光接觸,讓員工感受到你的真誠,讓他清楚你有在重視他在團隊中的貢獻。

3)儘量不要板著臉,儘量微笑,讓員工能敞開心扉跟你溝通。

4)對團隊中不同人員的性格、處事方式、辦事效率採取不同的溝通辦法,最好能引導式地進行對話。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管理者如何與員工互動溝通,管理者如何做好與員工的交流溝通

管理是通過他人獲得成功的藝術。管理者的任務不是告訴,更不是命令,而是與員工共同需找答案。當管理者通過提問,啟發員工思考的時候,當員工在管理者的幫助下自己找到解決方案的時候,管理者和員工的績效就得到了提升,在幫助員工成長的同時,管理者也就成了最大的受益者。通常,提問時為了得到資訊。要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

如何對待下屬,管理者如何對待下屬?

作為領導者,都喜歡一個聽你的話 尊重你 而且踏踏實實跟著你乾的下屬,現實中往往卻是,許多領導者連這些最起碼的要求也幾乎成為了奢望。他們常常會被一些表面現象所矇蔽,也時不時被下屬的陽奉陰違 踢皮球式的責難以及不屑的眼神 對立的行為所傷害。1 同一個目標 同一個聲音 我認真仔細的將熱播劇 潛伏 看了兩三...

管理者怎麼關心下屬,如何關心關懷下屬

以下資料供參考 作為一個管理者,要愛下屬。理由很簡單,那就是下屬是在幫你做事,是自己人,大家一個團隊並且目標一致。如果管理者把下屬當成對立的人來對待,那誰還願意為你做事呢。只會找錯誤的管理者一定不是一個好的管理者,換句話說,發現下屬的缺點並不能表示管理者有多高明,而能把一個有缺點的下屬用好才能顯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