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慎獨》閱讀理解答案

2021-03-04 04:03:42 字數 4498 閱讀 9928

1樓:匿名使用者

1.選文的中心論點是 (2分〕

2.選文③④⑤段的順序能否調換,請說明理由。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生活中,常有這樣的現象:在一人時就隨地吐痰,亂扔廢棄物;有警察時遵守交通法規,一旦路口無人值守就闖熟悉的集體中謙恭有禮,一旦置身於陌生的環境就不再遵守公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君子慎其獨也」出於《禮記·中庸》。「慎

3樓:麵包麵包

例文持守

智者說「一花一世界。」佛家雲:「一葉一菩提。」人生本來是個奇蹟,身處紛繁複雜的世界裡,太需要有心的寧靜,去持守一種道德的高尚、精神的富有。

都市繁華,浮生若夢,燈紅酒綠,此刻,讓我們的心靈迴歸,屏棄浮生的嘈雜,淡遠逐利的喧囂。或許沒有人會給你特別的束縛,而我們應當有自覺的謹慎和人格的守候,生活並不從此就自由放任。

古語有「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蝸角虛名,蠅頭微利」,有時會妨礙我們在社會中正確的辨識。在無人監督的時候,罔顧王法,伸出手去,拿自己不該拿,得自己不當得,古今中外,子孫不絕,大有人在。

雖說伸手之時,的確沒有人知,但心靈的尺度失去把持,道德的堤防已經坍塌。

東漢人楊震往東萊郡赴任,路經昌邑縣,遇先前己所推薦秀才,現任昌邑縣令的王密,夜拒所贈十斤重金。王密說:「暮夜無知者。

」楊震說:「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者!」面對利益的**,楊震算是持守了高岸的人格,他做了千古慎獨的榜樣。

生活中,贈金的事,並非總在發生。但這樣那樣的讓我們有所迷失的事兒,是無所不遇。少了父母師長的監管,我們會耐不住寂寞,去開啟電腦,在網上作百無聊賴的神聊;我們會守不住清素,去牟取小利,哪怕是不擇手段……

有一位心理學教授做了一個試驗:事先在禮堂內藏了錄音機,老師領著100多名學生進來坐下,禮堂裡十分安靜。當所有的老師藉故離開後,禮堂裡馬上沸騰起來。

十分鐘後,老師返回,開啟錄音,錄音機裡充斥著不堪入耳的髒話、粗話!這當然不是說孩子品德有多壞,但至少說明同學們缺乏心靈的持守。

人的故事都是自己來寫,這就像掌紋,故事雖然曲折,可終究一度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清代禮部尚書張伯行說:「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釐一毫,民之脂膏;寬一分,我受賜不止一分;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

他隨處隨時都看重名節,做了一個很能掌握自己的人。我們都有離開父母的那一天,謹慎不苟便是我們人生的標竿。樹立人生的標竿,我們才能無時無處不持守。

「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做人的標準或尺度並不是全由別人來限制你的。它其實是一種來自心靈的自我鞭策。

無論塵世喧囂、也無論人生孤寂,我們都不妨諦聽自己心跳的聲音,或許,我們不能成為大聖者,但畢竟,可以無悔此生!這樣,在世人面前,我們有的,不是欺於暗室的不擇手段,也不是樂於苟且的一味鑽營;而是一份開朗豁達,一種寧靜致遠。做定慎獨的人生,無怨無悔。

試題分析:

一、題解:

慎獨是儒學的一個重要概念,其內容人們一般理解為「在獨處無人注意時,自己的行為也要謹慎不苟」(《辭海》),或「在獨處時能謹慎不苟」(《辭源》)。

慎獨,其實就是「慎心」,要誠其意,在各種物慾的**面前,靠「心」把持住自己——不管是酒色財氣,總歸「吾心有主」,不為所動。慎獨,其實就是「慎始」,做任何事從開頭就要十分謹慎,如果開始時就不謹慎,還怎麼能保證有好的結局呢?慎獨,其實就是「慎終」,「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意思是說,當事情結束時,要像開頭一樣慎重對待。

慎獨還需用禮來約束自己,就不會離經叛道,要「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慎獨還需克服源自動物性的「利己」性。

二、寫作時可能會出現的不足:

審題時可能會因為對「慎獨」理解錯誤而導致跑題,例如將「慎獨」理解為「獨處」、「獨自反省」等等。「獨處」只是一種背景,而「慎獨」重點是要談處於這種背景之下要「謹慎不苟」;「獨自反省」是「慎獨」的一個方面,但重心是言行要「謹慎不苟」,而不僅僅是「反省」。

3.典型事例:

曾子「一日三省」的名言:《論語·學而》中記載曾子的言論: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後漢書?楊震傳》有一則「暮夜無知」的故事:楊震赴任東萊太守時途經昌邑,被他推薦為昌邑縣令的王密夜晚泉拜見,想送他十斤**,楊震拒絕了。

王密說:「暮夜無知。」楊震義正詞嚴:

「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麼說沒有人知道呢!」王密羞愧而返。同是暮夜無人時,同樣面對十斤**,楊震慎獨自律,不為金錢所動,從而留下千古美談。

秀才慎獨的故事。從前,有個又飢又渴的趕考秀才,路過一片熟透的桃林,雖然他對桃子充滿了渴望,但最終他只是嚥了咽口水,便繼續低頭匆匆趕路。別人問他為什麼不摘個桃子解解渴,他回答道:

『桃李無主,我心有主。』」

2023年感動中國的王順友,一個普通的鄉村郵遞員,就是當代恪守「慎獨」的典範。他一個人20年走了26萬多公里的寂寞郵路。儘管生存環境和工作條件十分惡劣,但他沒有延誤過一個班期,沒有丟失過一封郵件,投遞準確率達100%。

他說:「保證郵件送到,是我的責任。」在漫漫「孤獨之旅」上他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在「一個人的長征」中,他服務無數山裡人的執著,為人類創造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三、思路點撥:

寫議**:

縱向結構

1.可以「小議慎獨」為題:引論:由常有一些社會現象引出本文的論點:

恪守「慎獨是」十分必要的。本論:為什麼要慎獨?

從4點分析:①慎獨讓人得以自我完善。②慎獨讓社會公德得以淨化。

③慎獨讓人與人之間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疑,多一些關愛少一些冷漠。④假如沒有了慎獨,人和人之間少了誠信。假如沒有了慎獨,人和人之間少了關愛。

結論:那麼,怎樣才能做到「慎獨」呢?①關鍵要在「隱」和「微」上下功夫。

②「慎獨」慎獨離不開自重自律。③「慎獨」也離不開自我反省。④慎獨離不開坦蕩為人。

⑤慎獨離不開誠實守信。(選擇其中的兩三個內容為分論點)⑥那麼,就讓我們用「慎獨」警示自己,鞭策自己,坦蕩為人,踏實做事,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使我們的社會更加文明,更加和諧。

2.可以「什麼是慎獨」為題:可按層進式:什麼是慎獨?

《辭海》稱:「儒家用語。謂在獨處無人注意時,自己的行為也要謹慎不苟。

」也就是說,不論何時何地,或明或暗,或在人群,或單身獨處,都要小心謹慎,不可在思想和言行上稍微離「道」。為什麼要「慎獨」:①慎獨是一種情操;②慎獨是一種修養;③慎獨是一種自律;④慎獨是一種坦蕩。

怎樣才能「慎獨」。那麼,該怎樣慎獨呢?①要讓所有的角色身份都保持一致,不自欺,亦不欺人。

②對自己要嚴格要求,不能原諒自己。③要「慎一」,否則會在權錢交易、權物交易、權色交易之類的泥坑中難以自拔。

橫向結構:

3.可本回答由提問者推薦

已贊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

收起2017-09-11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02-03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6-05-23

求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

2015-02-03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7-05-15

2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2015-07-29

、寫作(60分) 18.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

2017-04-19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16-06-22

8.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

更多類似問題>

特別推薦

怎麼樣用生物學看待門當戶對?

分手後走出一段關係需要多久?

越南是如何成為明朝一個省的?

大熊貓為何能成為「國寶」?

換一換

幫助更多人

×個人、企業類侵權投訴

違法有害資訊,請在下方選擇後提交

類別垃圾廣告

低質灌水

色情、暴力

政治敏感

我們會通過訊息、郵箱等方式儘快將舉報結果通知您。

說明/200

提交取消

領取獎勵

我的財富值

0兌換商品

--去登入

我的現金0提現

我知道了

--去登入

做任務開寶箱

累計完成

0個任務

10任務

略略略略…

50任務

略略略略…

100任務

略略略略…

200任務

略略略略…

任務列表載入中...

新手幫助

如何答題

獲取採納

使用財富值

玩法介紹

知道**

知道團隊

合夥人認證

高質量問答

您的帳號狀態正常

投訴建議

意見反饋

非法資訊舉報

跪求傘》閱讀理解答案,《傘》閱讀理解答案!!!偶跪求啊!!!!!

1 送傘bai 2 動作描du寫 媽媽撐開傘東瞧zhi西瞅,發現了芝麻粒dao兒大的一內個小眼,立刻沉下臉,瞥了容一眼珍珍,走到我跟前。神態描寫 媽媽 立刻沉下臉,瞥了一眼珍珍。語言描寫 媽媽 罵道 死丫頭,叫你愛惜點,你瞧瞧!3 因為媽媽發現傘有一個小眼,罵了我,實際是罵了珍珍。因為珍珍的爸爸現在...

等電話閱讀理解答案,等一個電話 閱讀理解答案

還是自己做好啊!五下 語評閱讀訓練六 等一個的 和 一粒種子的信念 閱讀答案,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幫幫忙吧,謝謝了。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262356161 chaussure tn buy to let the best investment d...

光陰的閱讀答案光陰閱讀理解答案

誰也無法描繪出他的面目,但世界上能處處聽到他的腳步。誰當旭日驅散夜的殘幕時,當夕陽被朦朧的地平線吞噬時,他不慌不忙地走著,光明和黑暗都無法改變他行進的節奏。當蓓蕾在春風中粲然綻開溼潤的花瓣時,當嬰兒在產房裡以響亮的哭聲向人世報到時,他還是沉著而又默然地走,嘆息也不能使他停步。他從你的手指縫裡流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