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藉口 閱讀答案,父親的藉口 閱讀理解答案

2021-04-09 23:06:05 字數 3253 閱讀 2691

1樓:司徒向蓉

父親的藉口文/葉梓齊總正坐在會議廳開會,突然祕書慌慌張張第連門都顧不上敲,直接進來說:「齊總,小豫剛剛打來**,說在106國道上出車禍可。您的手機一直關機,他急壞了。」

「人沒事,他的車追尾,前保險槓斷了,他叫您馬上過去處理。」

齊總放下手中的檔案,開啟手機。正撥著號,小豫的**打了進來:「爸爸,你快來吧!我的車都撞爛了,急死我了!」

齊總沉默了兩三秒,突然結束通話**把手機關了。他轉身對祕書說:「小豫再來**就說我不在。」

祕書驚訝地看著他——小豫可是他最疼愛的獨生子。以齊總的地位,這樣的事他派助手出面就行了。

齊總在辦公室帶了整整一天,像平常一樣處理檔案,召集部門經理開會,和員工開開玩笑,神色毫無異常。

晚上7點,齊總回到家裡。小豫已經在客廳了,呆呆地坐著,臉色陰沉。

「沒事了吧?」齊總問兒子。

「我等了你一天,整整一天。你還是我父親嗎?」齊小豫站起身,眼睛紅紅的,氣憤地大聲喊道。

齊總笑笑,沒有回答。

「你今天是不是有特別重要的事?可再重要能比兒子更重要麼?公司比兒子更重要嗎?

在你的眼裡,我是可有可無的嗎?我是你的兒子,我希望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齊小豫見父親不說話,情緒更激動了。

兒子看著父親,死死地盯著父親。

齊小豫呆了。半晌,他忽然明白父親的含義,深深地低下頭去——爺爺,以在10年前去世了。

4.「我等了你一天,整整一天!你還是我的父親嗎?」根據當時的情景,寫出句子中你認為應該重讀的詞語。

父親的藉口 閱讀理解答案

語文現代文閱讀 父親的藉口 閱讀答案

2樓:活寶閱讀能手

2、①擔心兒子,害怕兒子受傷了 ②覺得兒子處理事情的能力太低了,想要給他一個鍛鍊的機會 ③內心雖然擔心,但是覺得兒子是有能力去處理這件事的 ④他可以理解兒子的心情

3、他是一個善於引導、態度和藹的父親。我希望父母在我的成長中能夠培養我自立的能力,和麵對困難時,積極面對,等等。

爸爸的藉口閱讀答案

閱讀理解的題目是《父親的藉口》急!答對有10qb送

3樓:0622的夏天

答:父親並不是要找藉口,而是想借這件事告訴兒子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能依賴父母,要學會自己解決。

4樓:匿名使用者

那種矛盾很不耐煩的心情

父親的藉口**最後一段寫到:「他忽然明白了父親話中的含意。」父親話中的含意是什麼?

父親的背田信國閱讀答案

5樓:上海袋虎資訊科技****

1,以時間為主,父親的所作所為為輔 2,為了家人奔波不停 3,付出不求回報,實現自己的價值

《父親的節日》閱讀答案。

6樓:汝曼華劍念

1、①這孩子記著明天是父親節,併為自己的父親準備鮮花(禮物);

②這孩子看出了我的窘相,抽出一枝康乃馨讓我作為送給父親的禮物

(分析:有心人在這裡指的的就是「這孩子」,兩方面是以孩子為出發點的「對己」和「對人」)

2、⑴表現了父親為子女付出時不分彼此,還生怕子女不接受的無私情懷。

⑵一方面表觀了父親以兒子取得的成就為自豪,同時還能反映出父親從來不認為應該向兒女索取什麼。哪怕是幾本書也覺得有些難為情。

3、①父母的爰是多麼寬厚、無私,令人感動。②和這份愛相比,自己為父母做得太少,心中不安;③今後,一定要多關愛父母,用行動回報這份世間最偉大的愛。

(分析:兩方面:一是父母對子女;二是子女對父母。一是抽象的;二是具體的。一是過去的;二是將來的。一是父母做的;二是自己做的。)

4、參***(一):

答:會作為禮物送給父親。這一枝康乃馨雖小,但在這個父親的節日裡有特殊意義,能夠代表「我」的心。「我」借這一枝康乃馨表達對父親的爰。

參***(二)

答:不會作為禮物送給父親。 這一枝康乃馨並不是自己特意為父親準備的。

「我」瞭解父親的性格,知道這一枝鮮花並不適合作為送給父親的禮物。 「我」意識到父親的愛如此寬厚、無私,相對於父親的愛,一枝康乃馨遠遠不能夠承載兒女對父輩應有的回報之情。

(分析:此題是主觀題,答會和不會都可以,但是要求能自圓其說。答題時先亮觀點,然後從兩方面作答。一是具體的康乃馨本身;二是從具體的康乃馨引發出的抽象深意。)

5、(問題可以單獨問詞語含義,也可以與其他詞語進行比較。問題明確並能說到結合語境體味詞語即可。)

例:「摸」字在這裡一方面體現出父親想幫助孩子,又擔心孩子不接受;另一方面反映出父親雖然「摸」的是鼓鼓的信封,但心裡還覺得給孩子的幫助不夠。

例:「捏」字在這裡體現出此時的「我」對凝聚著父輩的愛的這一沓錢倍感珍惜的心情。

7樓:檀偉彥祿晏

本為圍繞「父親的節日」主要敘述了那幾件事?

答:第一件,在參加一個集體宴會上一個孩子為自己父親準備父親節的事,第二件自己孩子為自己送禮物的事,第三件是父親拿自己的血汗錢來幫助自己的兒子買房子的事,第四件是電影票的事。共四件。

第2段與第6段中分別寫「我」和「父親」誇孩子「懂事」其的用意是什麼?

答:第2段的懂事是一是孩子知道父親節到了,記得給自己的慶祝節日,還給父親送花,認為這個孩子很懂事。二是孩子瞭解到這位叔叔並沒有打算送自己父親禮物,而感動尷尬時,孩子並沒有取笑以及嘲諷他,而是幫他準備了父親的禮物-康乃馨。

第6段中的懂事,一是作者的父親認為作者的女兒給他的爸爸準備禮物而感動懂事,二是父親看到了當時因作者忘了給自己父親慶祝節日,所以場面有些尷尬。所以幫我解圍,把她引到了陽臺上玩。來轉移話題。

緩解尷尬氣氛。

第10段「沉默了好一陣」中「沉默」體現"我"怎樣的心理?

答:因為作者的父親拿自己的血汗錢來幫助自己的兒子買房子,只有付出,不要回報。一切都為兒子著想,而自己卻很少為父親著想,沒有把父親放在心上,就連父親節這一小小的節日都忘記了,沒有當回事,再加上父親的這一舉動,認為自己很不應該,心裡會有很多感動,心裡會在想將來一定要好好對待父親,把父親放在心上。

簡析第一段劃線語句人物描寫的作用。(他立刻緊張起來......這是給我爸爸的。

答:這一段描寫,作用在於,加重了孩子對父親的重視,對父親節的重視,對孩子給父親自己精心準備禮物的重視。加深了孩子對父親的愛。

第9段分別寫到「父親很開心,原因是什麼?

答:不要兒子多大的回報,一個小小的電影票就滿足了。把這個當作自己兒子的禮物,其實只要自己兒子好,什麼都好,都會感動高興,開心。

父親的藉口主要內容

《父親》閱讀短文的答案,《父親的節日》閱讀答案。

1 背臺詞2 正襟危坐 鄭重其事 3 你看我,我看你,不知如何是好。4 表現父親當群眾演員的那一份自豪。5 敬重 體貼 略有懼怕 6 要是都像你這種態度,那電影是拍不好的 教訓 7 表演時,說話的內容與臉上的表情不一致。8 正襟危坐等任務。認認真真練臺詞。9 父親做群眾演員時的另外一些小事。10 父...

父親的祕密閱讀答案父親的祕密閱讀答案

1 連線 省略2 選則c 3 心裡很害怕是因為 斯特朗太太如果從此不再信任我該怎麼辦 心裡很感激是因為 斯特朗太太願意為我保守這個祕密 4 主要內容 一天晚上,我和幾個壞同學閒逛時偷了斯特朗太太的一隻鵝,斯特朗太太后來找到了我,指責了我並答應為我保守這個祕密,但必須發誓以後不做這種事。我一直信守諾言...

父親的背影閱讀答案,《父親的節日》閱讀答案。

2 其實這段時間父親的心情並不輕鬆,而買橘子的過程對於父親也相當不容易,但父親怕兒子擔心,於是故意裝出輕鬆的樣子來寬慰兒子。同時,父親買來橘子,覺得盡到了一些照顧兒子的責任,心裡也感到輕鬆。3 攀 縮 傾 感想 父親為兒子買橘子,儘管十分辛苦,心裡也是高興的,越是盡到了父親的責任,心裡越踏實。4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