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問句的疑惑,什麼叫反問句?舉個例子。

2021-04-09 23:05:03 字數 2939 閱讀 9840

1樓:摯誠

應該是肯定反問句

反問部分和前半句表達意義相同

2樓:我最

這個句子不是反問句 如果是反問句的話可以改為陳述句的 而這個句子是一個疑問句 是問對方是不是吃屎了 還不是肯定對方吃屎了 所以不是反問句

什麼叫反問句?舉個例子。

3樓:瀛洲煙雨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舉例說明:

1.當土夫子,難道就不需要文化知識了嗎? --強調當土夫子也需要文化知識。

2.吳邪這不是呆氣的表現嗎?--說明吳邪這就是呆氣的表現。

3.難道吳邪和張起靈不是真心相愛?--強調他們真心相愛的。

4."那怎麼是一樣的呢?"----說話者在強調那是不一樣的。

5.難道我們能浪費時間嗎?--強調要珍惜時間,突出時間的重要性。

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明知故問)。

反問句結尾時正常情況下用問號,而有些特殊的句子也可以用感嘆號。

反問句分為肯定反問句和否定反問句。肯定反問句表示否定的意思,否定反問句表示肯定的意思。

反問的作用是加強語氣,把本來已確定的思想表現得更加鮮明、強烈。反問句式不但比一般陳述句語氣更為有力,而且感**彩更為鮮明。

反問句,就是明知故問,一般由陳述句改變而來,句子中充滿了說話人的充沛強烈的感情,或肯定或否定,且只問不答。

4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如:它在**?設問如:你知道嗎?我知道。

什麼是反問句呢?

5樓:夜璇宸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加強烈,更能引起人們的深思與反思。反問句是修辭手法中的一種。具體如下:

1、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明知故問)。

2、反問句結尾時正常情況下用問號,而有些特殊的句子也可以用感嘆號。

3、反問句分為肯定反問句和否定反問句。肯定反問句表示否定的意思,否定反問句表示肯定的意思。

4、反問的作用是加強語氣,把本來已確定的思想表現得更加鮮明、強烈。反問句式不但比一般陳述句語氣更為有力,而且感**彩更為鮮明。

5、反問句,就是明知故問,一般由陳述句改變而來,句子中充滿了說話人的充沛強烈的感情,或肯定或否定,且只問不答。

擴充套件資料

反問句與疑問區的區別:

1、疑問句是一種句式,在向對方發問,不知道答案,需要對方來回答。例如:你今天幾點起床的?

2、反問句是一種修辭方法,是用反詰的語氣表達一個肯定的意思,答案已經蘊涵在問句中了,不需要對方來回答。也就是明知故問。這類句式常和「難道」、「怎麼」等反問詞聯接。

例如:你怎麼能這樣呢?(意思是你不能這樣。

)3、為了引起別人注意,以自問自答的形式,故意先提出問題,自己提問自己回答,就叫做反問句。

6樓:樓秀花蕢巳

反問句的意思

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明知故問)。反問句結尾時正常情況下用問號,而有些特殊的句子也可以用感嘆號。

反問句分為肯定反問句和否定反問句。肯定反問句表示否定的意思,否定反問句表示肯定的意思。

反問的作用是加強語氣,把本來已確定的思想表現得更加鮮明、強烈。反問句式不但比一般陳述句語氣更為有力,而且感**彩更為鮮明。

7樓:富高舉撬

反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作用: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

什麼是 反問句反問句 舉例:

1,海邊上不是還泛著白色的浪花嗎?

2,你真的覺得是這樣嗎?

3,雖然這些都是事實,但誰個曾懷疑人類需要太陽呢?誰個曾因為太陽本身有黑點就否認它的燦爛光輝呢?

4,大千世界,**沒有野花的倩影?

5,字典難道不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嗎?

8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反問句是什麼嗎

9樓:月照星空

反問句的形式通常都要把句子(判斷句)的意思倒過來後,再加上反問詞。例如:難道我們不應該學習他的精神嗎?——強調我們該去學習他的精神。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10樓:雷達蚊子

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例如:我難道不知道反問句的概念麼。

11樓:貓er丶

反問句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

反問句結尾時正常用問號,而有些特殊的句子也可一用感嘆號。

反問句的特點:通常反問句是陳述句的改版,是為了強調語氣。如:那怎麼是一樣的呢?這個反問句改為陳述句就是:那是不一樣的。相比之下,前一個句子語氣就強烈多了。

除此之外,一些反問句還要有反問詞,如:難道 怎麼 這麼…… 除了反問詞,還要在最後加上語氣詞如:呢 嗎…… 而且為了表示與陳述句的區別,還要在最後加上問號(?)。

且通常都要把句子(判斷句)的意思倒過來後,再加上反問詞。

反問的作用是加強語氣,把本來已確定的思想表現得更加鮮明、強烈反問句式不但比一般陳述句語氣更為有力,而且感**彩更為鮮明。

例句 "難道我會不知道?"----說話者是在強調自己是知道的。

"(難道)我有這麼笨嗎?"----說話者在強調自己並不笨

陳述句與反問句的互換中有什麼困惑

反問句是什麼,什麼是反問句呢?

反問 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作用 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什麼是 反問句反問句 舉例 1,海邊上不是還泛著白色的浪花嗎?2,你真的覺得是這樣嗎?3,雖然這些都是事實,但誰個曾...

這句話是反問句還是設問句,反問句與設問句的區別

反問句。明確表示的意思是 不會有好日子過。這個是反問句。其實已經知道結論的。就是沒有好日子過。所以是反問句 設問,反問句一般在一句話的最後,如 不是嗎?不對嗎?等等 是反問句,反問句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反問句結尾時正常情況下用問號.反問句。毋庸置疑。設問的話還得明確給出...

反問句的特點是什麼,反問句的語氣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加強烈,更能引起人們的深思與反思。反問句是修辭手法中的一種。反問的作用是加強語氣,把本來已確定的思想表現得更加鮮明 強烈。反問句式不但比一般陳述句語氣更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