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電源電子元件分別有什麼作用,開關電源中各種元器件的作用

2021-03-03 21:00:02 字數 5688 閱讀 1612

1樓:love五丁開山

進線處的濾波電容和電感線圈,濾除開關電源自身和供電網路的雜波。之後是整流橋(有四個二極體的,也有整合封裝的整流塊的),將交流變直流。後是開關三極體或其他種類的開關管,也有開關管和開關電路的其他控制元件封裝在一起的整合塊的,負責將直流電按照需要,逆變成交流,以便通入變壓器,交流調壓。

之後是開關電源專用變壓器,它的二次側線圈多是設計成主副兩路輸出,一路是接監測,控制開關管開關速度,達到按需取用前端直流電的目的。另一路是主供電電路,因它的輸出是交流,還需要接上整流二極體及濾波電容,變成較穩定的直流後輸出供給負載。開關電源,因變壓器的存在,可方便的將供電網與電源輸出做到電器隔離,並且因變壓器的鐵芯存在磁飽和的固有特性,所以天生就具有過載保護的功能,常用來作為,對直流穩定度要求較高,多電源直流供電,負載產品昂貴的場合。

2樓:永華龍飛電子

您可以去借鑑開關電源的書,可以直接找我我給你發

開關電源中各種元器件的作用? 20

3樓:匿名使用者

lm358在開關電源起比較作用,屬於電壓或電流檢測部分tl431是三端可調穩壓器,作基準電壓用,有的直接輸出給817817是個光電耦合器,用作高壓與低壓部分傳遞控制訊號用另外還有開關電源專用控制積體電路,如單端反激式電路用的3842和單端正激式電路用的3844,雙端輸出的tl494 7500 3524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電源常見電子元件

一、電阻

二、電容

三、晶體二極體

四、穩壓二極體

五、電感

六、變容二極體

七、晶體三極體

八、場效應電晶體放大器

作用:開關電源的原理就是將工頻交流變成直流,再將直流變換成高頻交流,通過開關變壓器,反饋穩壓等過程變成所需要的電壓的後,通過整流,濾波,再變換成直流的過程,而mosfet在整個過程中通過其不斷的開與關,使高壓直流變換成高頻交流電。

5樓:安徽清晰

lm358在開關電源屬於哪個部份 答:lm358在開關電源起比較作用,屬於電壓檢測部分。tl431可控穩壓,取樣以後的基礎穩壓,給輸出壓控訊號。

6樓:匿名使用者

lm358通常是用來做誤差放大器使用,通過在反饋端串並rc網路調節整個穩壓環路的穩定,消除正反饋避免自激**.

tl431屬並連型可調穩壓器,在開關電源裡主要用做817的驅動,跨導放大器,取樣網路的電壓比較器等,通常也有在其不同端子上串並rc網路做反饋環穩定的.

817是開關電源中常用的一種光耦起隔離輸入/輸出 和 訊號傳送作用.

開關電源各元件名稱及作用是什麼?

7樓:gx韋

這是一個單端反激式開關電源電路,在這個開關電源上,

t2是高頻變壓器,起電壓轉換作用,

r11是u1的啟動電阻,輸入電壓85--265v交流時,選值應該在1--2w,150--330k阻值之間,通常需要多個電阻串聯使用,否則很容易損壞。

r12是開關管的限流電阻,同時也是u1的過流電流檢測電阻,輸出短路時該電阻上的壓降會變高,u1保護停止輸出驅動訊號。

d6是變壓器提供給u1供電電壓的整流管。

c2是主濾波電容,通常用電解電容,耐壓要大於最高電壓輸入的1/3,容量約輸出1w/微法。

q1是場效電晶體,就是開關管。一般也mos.

d5和r7,c5連線在變壓器初級,組成變壓器尖峰電壓吸收電路,當開關管關斷的瞬間變壓器會有一個很高的感應電壓產生,這個電路可以把這個尖峰電壓吸收(或叫限制在一個安全的範圍)。也叫drc或rcd尖峰電壓吸收電路。

u1是開關管的驅動電路,這裡應該是一個pwm積體電路,也叫脈衝寬度調製,是英文「pulse width modulation」的縮寫,簡稱脈寬調製。

u6是一個光電耦合器,常用的如pc817。由於開關電源初級和次級之間需要隔離,它們之間不可以有電路直接連線,所以就將次級的電壓訊號用它變成光訊號,然後在它的內部再變為電訊號,完成反饋穩壓過程,同時達到隔離作用。

我有一個開關電源220v輸出24v的 裡面有個電子元件的型號是s20lc20u 一共有三個腳 分別為a k a

8樓:匿名使用者

肖特基二極體,用在高頻電路中,結構為兩個二極體負極對負極連線起來,形成一個公共極k,第一個二極體的正極為a,第二個二極體的正極也為a,這類高頻管的壓降比普通二極體的壓降要低很多,導通截止速度快

9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型別:快恢復二極體

品牌:進口

型號:s20lc20u

結構:肖特基

材料:矽(si),

封裝形式:直插型

封裝材料:金屬封裝

功率特性:大功率

頻率特性:高頻

發光顏色:電壓控制

出光面特徵:面發光管

發光強度角分佈:標準型。

結構為兩個二極體負極對負極連線起來,形成一個公共極k,第一個二極體的正極為a,第二個二極體的正極也為a

10樓:日月類類

a和k其實就是二極體的陰陽極,我剛剛看了手冊,發現這個元件等效成了兩個二極體對接在一起,其陰極相連,而整體只有3個腳,所以其k為接在一起的陰極,而a為兩個陽極。我沒仔細看,就瞭解了這麼多,你覺得我解決了問題了嗎?不懂可以再追問我哦。

11樓:無奈城城

有貨 看我個人資料裡面哦 有****

請問開關電源晶片取代了普通開關電源裡的哪些元器件,起到什麼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電源晶片把開關電源所需要的控制邏輯都整合在晶片中,作用當然是簡化電路設計、提高可靠性啦。要說取代了普通開關電源裡的哪些元器件,這個就難說了,用晶片做的開關電源也是普通開關電源,如果要比較用分離元件和用晶片做開關電源的差別,那各自有各自的考慮,沒法比的。

紅框中的這是什麼電路元件,有什麼作用? 10

請問各位大神圖中的兩個電子元器件叫什麼?都有什麼樣功能?這都是在開關電源的驅動板上拍下來的**。謝

13樓:

上面圖是p521就是東芝的tlp521,是電晶體輸出的通用光耦。單個封裝的四個腳1、2、3、4分別是a、k、e、c。背面印有圓點的那個腳是1腳,同側的為2腳,按順序轉,是三四腳.

一二是輸入,三四是輸出

一是輸入正,二是輸入負.三是輸出發射極,四是輸出集電極

下面圖是m57959l

內部電路組成及其特點:

1)高速輸入輸出隔離,絕緣強度高 2500vac/min;

2)輸入輸出電平與ttl電平相容,適於微控制器控制;

3)內部有定時邏輯短路保護電路,同時具有延時保護特性;

4)具有可靠通斷措施(採用雙電源);

5)驅動功率大,可以驅動200a/600v或100a/1200v的igbt模組

m57959l是單列直插式封裝,從左至右依次編號,其中9~12為空端。1端和2端為故障檢測輸入端;4端:接正電源+15vdc;5端:

驅動訊號輸出端;6端:接負電源-10vdc左右;8端:故障訊號輸出;13端和14端:

驅動訊號輸入端,主要接收控制晶片送出的spwm訊號。

m57959l的內部原理框圖

m57959l外圍應用電路

所示實際應用電路具有igbt過流過壓保護功能。當檢測到輸入1端的電壓為某一電平時,模組判定為電路短路,立即通過光藕輸出關斷訊號,從而使其5端輸出低電平將igbt的ge兩端置於負向偏置,可靠關斷。同時,輸出誤差訊號使故障輸出端8端為低電平,從而驅動外接的保護電路工作。

由於igbt要求的驅動功率大,單靠m57959l的輸出功率不能滿足要求,通常的做法是採用pnp和npn對管推輓輸出,即在m57959l的輸出端接入一個互補跟隨器。電阻r4、r3是輸出限流電阻,防止電流過大損壞igbt柵極。穩壓管1n4745和1n4741分別採用對接的形式,主要是對輸出訊號進行鉗位,使igbt的驅動訊號不超過規定的幅度,從而保證驅動訊號的可靠性。

驅動模組m57959l的1端是一個基準電壓,經快速二極體接入igbt的集電極。當igbt集電極電壓低於基準電壓時,igbt柵極是一個方波訊號,使igbt導通更充分。當igbt集電極電壓高於基準電壓時,igbt柵極訊號為尖脈衝訊號,使igbt趨於截止狀態,從而起到保護模組的作用。

當短路時,vce(sat)急劇上升,設定一個vref,一旦vce(sat)大於vref時,保護電路動作,注意的時檢測工作必須用快恢復二極體。其實有多種技術可用來避免igbt受到短路的破壞,其中最基本的技術便是在10us內關斷igbt。 igbt保護原理圖開通時的柵極驅動電壓不能超過12v-20v的範圍,開通時最佳柵極正向偏置電壓為15v±10%,15v驅動電壓足夠使igbt完全飽和導通,並使通態損耗減至最小,同時也限制了短路電流和它所帶來的功率應力。

當柵極電壓為0時,igbt處於截止狀態。但是,為了保證igbt在集電極-發射極電壓上出現dv/dt噪聲時仍能保持關斷,必須在柵極上施加一個關斷偏壓,這樣還可減少關斷損耗。反偏壓應在(-5)v-(-15)v,一般取-10v。

選擇適當的柵極串聯電阻對igbt柵極驅動相當重要。因為igbt的開通和關斷是通過柵極電路的充放電來實現的,柵極電阻值對其動態特性產生極大地影響。數值較小的電阻使柵極電容的充放電較快,從而減小開關時間和開關損耗,而且較小的柵極電阻還可避免dv/dt帶來的誤開通,但與此同時,它只能承受較小的柵極噪聲,並導致柵極-發射極電容同柵極驅動導線的寄生電感產生振盪問題,而且較小的柵極電阻會使得igbt開通的di/dt變大,導致較高的dv/dt,增加igbt反並聯二極體恢復時的浪湧電壓。

柵極驅動佈線對防止潛在的振盪、減慢柵極電壓的上升、減少噪聲損耗、降低柵極電源電壓或減少柵極保護電路的動作次數有很大的影響。因此佈線時應考慮以下幾點:(1)驅動板不能與igbt控制端子直接相連時,應採用雙股絞線(2轉/cm),且距離儘量小。

(2)驅動器與遮蔽板放置要合理,以防止功率電路和控制電路之間的電感耦合;(4)為了提高柵極抗干擾能力,一般在柵源之間並聯電阻或雙向箝位穩壓管(約為18v),柵極箝位保護電路必須按低電感佈線,並儘量放置於igbt模組的柵極發射極控制端子及附近。

1. m57959l概述

m57959l混合積體電路由三菱公司生產,其最高工作頻率為40khz,採用雙電源供電(+15v和-10v),輸出電流峰值為 ,輸入訊號電流為16ma,短路保護狀態維持時間2ms,m57959l的電路方框圖如圖

m57959l為防止短路,特設有檢測與保護電路。其工作原理是igbt應工作在開關狀態,導通時其通態飽和壓降較低;在短路故障時,集電極電流迅速上升,使其退飽和,集電極電壓隨之迅速上升。、利用這一特點,通過檢測通態壓降來判斷是否發生短路。

、當集-發電壓過高,超過設定值時,短路檢測電路動作,啟動短路保護動作電路,降低門極驅動訊號電壓。產生故障訊號、驅動外光偶,輸出故障訊號。為了使igbt可靠關斷,抑制管子集電極與發射集之間的關斷尖峰電壓,以及減弱通過反轉電容的dv/dt的影響,避免管子過壓擊穿及誤導通。

這種驅動器設計時採用了「軟關斷」技術,檢測到短路訊號後立即降低柵極輸入電壓,並關斷時給予負向偏壓。保護電路中設有一定時器,若發生短路保護後1-2ms,輸入電平為低電平,保護短路開啟控制閥,恢復正常工作。

2.外圍電路的典型配置

m57959l需要正負電源工作,應用時外圍電路的典型配置如圖6所示。圖6中為單電源供電時外圍電路的配置,vcc為25v,負向偏壓可用一隻穩壓管vs與串聯的限流電阻rs產生,vs常選用一隻10v穩壓管,rs常選用 。m57959l的1腳和6腳間常接一隻30v的穩壓管(vs1),其1腳為igbt集電極之間接一快恢復二極體vd1。

為什麼開關電源老是燒壞,開關電源老是愛燒開關管是什麼原因?

建議4腳接個電容到底,消除下干擾,管子換個大的 8n60 1角到管子的驅動電阻換小1 2倍左右試試 開關電源老是愛燒開關管是什麼原因?過熱 抄電流過高 電壓襲過高。頻繁的燒開關管,應該是電路還有過載的地方,如諧振電容擊穿,開關管周邊保護用的電阻,二極體等元件是否擊穿,還有輸出變壓器出現匝間短路。目前...

rt開關電源代表什麼,開關電源 電氣符號用什麼字母表示?

rt在開關電源電路copy原理圖裡面,通常是指設定開關頻率的電阻,還有一些注 明是ct的電容就是設定開關頻率的電容,通常電容和電阻 rt ct 一起設定開關頻率,比如某常用型號的開關電源ic,設定的工作頻率為 k hz 1.8 rt k歐 ct uf 開關電源 電氣符號用什麼字母表示?其功能是將一個...

什麼是直流開關電源,與交流開關電源有什麼區別

開關電源有 直流轉直流 交流轉直流 這2種區別不大 還有就是交流轉交流 直流轉交流。開關電源和直流穩壓電源的區別 一 性質不同 1 直流穩壓電源 能為負載提供穩定直流電源的電子裝置。2 開關電源 是一種高頻化電能轉換裝置。二 用途不同 1 直流穩壓電源用途 直流穩壓電源廣泛應用於國防 科研 大專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