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招生詐騙,如何防止被朋友詐騙?

2021-03-04 03:18:55 字數 2790 閱讀 4682

1樓:阿笨

招生**的醜惡伎倆。

**伎倆之一:冒充高校人員行騙

近日,有一名男子自稱為北京某高校招生人員,攜帶有某高校招生宣傳資料,在我省一些市縣活動,見了考生和家長,滔滔不絕地吹噓,誘騙學生和家長填報志願。取得家長信任之後,又強調錄取的難度,並暗示自己可以幫忙。家長為了孩子的前程,慷慨出手,結果上當受騙。

**伎倆之二:混淆教育形式拐騙

高等教育迅速發展的突出標誌之一就是教育形式的多樣化。一些招生**混淆網路教育、**教育、自學考試助學班與普通高等教育的區別,矇騙希望就讀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聲稱只要交錢就可以上大學,甚至重點大學。家長花錢後,的確拿到了錄取通知書,入學之後才知上當受騙:

就讀的並非普通高等教育的本、專科,而是自考試點班、成教預備班或網路學院。網路教育、**教育、自學考試也是高等教育的形式,但跟普通高等教育不一樣,入學門檻較低,網路教育、自學考試不需要高考分數即可就讀。招生**最容易在這個問題上打考生和家長的主意。

**伎倆之三:聲稱「低分高錄」哄騙

某中介人自稱是招生院校或省招辦某領導的熟人、親戚,聲稱自己有辦法讓達到二批分數線的考生錄取到一批本科院校,達到專科分數線的錄取到二批本科院校,還可以從普通專業調到熱門專業。從許多考生手裡騙取大量錢財,終被公安部門抓獲。

**伎倆之四:謊稱「內部指標」誘騙

這是招生**慣用手段。他們偽造檔案、印章,設立報名處和諮詢**,假扮高校招生人員。和家長見面時,他們往往會拿出一些偽造的證件和學校的空白錄取通知書,謊稱手中掌握有某些高校「內部指標」、「機動計劃」,要家長先付一部分定金,其餘部分等錄取通知書到手後再交。

然而,當家長將定金如數交上後,他們就逃之夭夭。

**伎倆之五:號稱「自主招生」拐騙

自主招生是高校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2023年在我省有多種自主招生形式:教育部公佈的28所高校可用本校招生計劃的5%,對達到第一批投檔資格線上的考生,由學校自主招生;我省藝術院校和部分高校的體育專業,文藝、體育特長生,在省審定的文化分數線上,由學校自主招生;我省獨立設定的高職高專院校在省劃定的200分的參考線上,實行自主招生等等。

一些**利用這些自主招生政策,誤導家長,聲稱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數線,花上數萬元即可搞定。

**伎倆之六:憑藉「定向招生」詐騙

一些**利用國家定向招生政策,欺騙考生和家長,吹噓自己可以弄到某某大學定向招生計劃,保證錄取,公開叫價,收取所謂「定向費」,以詐取家長錢財。

**伎倆之七:利用少數新機制高校違規招生誆騙

近幾年少數高校獨立學院(分校),遊離於招生體制之外,無計劃招生或未經批准超計劃招生。一些不法分子藉機而動,四處蒐羅生源,向違規招生高校推介,向家長收取鉅額好處費、資訊費。

**伎倆之八:搜尋錄取資訊欺騙

每年普通高校招生期間,有些**住在招生現場附近的賓館,利用家長和考生提供的報名號或准考證,冒充考生家長或親戚,在招生錄取現場諮詢點查詢考生投檔軌跡,鑽家長和考生資訊不靈的空子,本屬於正常投檔和錄取,卻向考生家長報功:是由於他找了朋友,花錢疏通關係,考生才被投檔或錄取,並藉機向家長收取錢財。

如何防止被朋友詐騙?

2樓:璽歡你

◇防騙要點之

一: 認識傳銷伎倆

◇防騙要點之二: 警惕 atm 詐騙

◇防騙要點之三: 警惕 手機簡訊詐騙

第一最好不見

第二去大酒店 保安效果好的 告訴前臺不要告訴別人你的房間號碼第三不要告訴她房號,悄悄的帶進去,

第四不要喝她經手的水

第**要隨便開門 有情況馬上打前臺或者110第六辦完事就走 不要留宿

招生詐騙行為有哪些表現形式?如何防範?

3樓:匿名使用者

招生詐騙行為的表現形式:

詐騙人員謊稱可以低分高錄。他們通常說自己是某高校的領導或者是領導的朋友,通過關係可以幫助低分的考生上比較好的高校,但必須向其交錢。一旦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不予理睬或者直接報警。

詐騙人員謊稱自己手中握有某高校的「內部指標」。這類**一般會先假造該高校的公章或其他檔案,這樣做的目的是獲取考生的信任。一旦獲得信任後,他們會誘導考生通過交錢就可以購買這些「內部指標」。

一旦你將錢交給他後,他就馬上從人間蒸發。

通過混淆不同的教育形式讓你上當受騙。這類詐騙手段比較高明。詐騙人員會對考生說,只要你交錢,我就保證你上「大學」。

但是他所說的大學不是你認為的大學,他所說的大學其實是指一些**教育學校或者網路教育學校等,而這些學校都不是國家承認的正式的高等教育學校。

詐騙人員謊稱自己就是招生人員。這類**簡直就是膽大包天。真的招生工作人員不會向外界透露自己的省份,以免惹禍上身。

而**會故意向外表明他們是招生人員。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們的目的就是——錢。

招生詐騙防範:

只有通過正規的渠道(即省招生委員會)被錄取的考生,電子檔案才會被相關機構註冊。而且每一個省的招生委員會都不會委託任何個人或單位從事招生中介。不會收取任何招生費用,當然,所謂的「內部指標」只是**的虛構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簡單咯

如果是學校招生的人,一是要有學校招生辦的委託書,然後一般情況下都是學校的行政工作人員的

你可以要求他們出示證件的

然後就是注意學校的名字

有些人利用類似的學校名字冒充,進行詐騙,前年就發生過冒充中南大學的案例

在獲得招生資訊後應該到網上及時進行核對

切莫輕易相信,升學是一個要慎重的事情

這是我的一些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哦

5樓:匿名使用者

防不勝防啊~~~!最好還是考起的最好~! 現在的招生的利益太大,人的良心都被蓋住了~~~手段都很新很厲害~~小心啊~!

如何防止衣服被風吹,怎麼防止衣服在陽臺被風吹跑

1 在晾衣服的繩子上面,隔不遠的距離就係一個布條的扣,就是把布條打個結然後就形成一個小口,晾衣服的時候把衣架就送進那個布條扣裡,這樣颳風的時候布條就把衣架的掛鉤部位給纏住了。2 多用幾個夾子,如果連衣架一起掉的話,可以綁上細繩固定。3 買一些竹管夾夾住衣服,就不會被風颳掉了。衣服上用夾子夾住,在晾衣...

如何防止裝修時被忽悠

如何才能選擇自己滿意的團隊,主要可以參考一下幾個方面 1 查驗證照。任何合法註冊的企業,都有工商部門頒發的營業執照。營業執照的主要證明是 該企業是否是合法註冊的 該企業的註冊資金情況 該企業的營業範圍。2 參觀樣板房或在建工地。你需要了解的不是對方的施工工藝如何高,而是客戶的看法。並通過他們,去了解...

如何防止毒蛇進屋,如何防止蛇進屋

首先家裡經常出現蛇是有一定原因的 先把原因找出來 第一個目標就是清除附近的老鼠 老鼠多的話你家附近蛇就會多 因為蛇是吃老鼠的嘛 還有就是家的附近不要有能讓蛇隱藏的地方 不然有些蛇會藏在底下 如果把這兩點都弄完後還有蛇的話那就該懷疑一下是不是別人放你家門口的 都不是一類蛇 雄黃和大蒜搗爛製成藥丸放在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