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文言文,回答下列問題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

2021-03-03 20:27:07 字數 4997 閱讀 1729

1樓:手機使用者

1、①結交,親附,②使……退卻③以前假使

2、「三國」指「韓、魏、楚」,「刺客」指荊軻,「良將」指李牧3、略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題目。(9分)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不助五國也。五國既

2樓:天使之翼_膠昂

小題1:b

小題2:d

小題3:a

小題1:

試題分析:速:招致。速為多義詞,平時複習就要關注這句話中它的意思。

小題2:

試題分析:d表承接,abc都錶轉折。對於材料中的虛詞,要結合上下文語境去推敲;對於高考重點考的18個虛詞,特別是教材中的典型句子要重視積累。

小題3:

試題分析:選文第一段提出自己的觀點「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的原因是「與嬴而不助五國也」。 解答此類題,一定要理解清楚全文的觀點。

閱讀下面的兩篇文言文,完成小題。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不助五國也。五國既喪,齊亦

3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c

小題3:b

小題4:d

小題1:試題分析:a.卻,錶轉折;b.代詞,指趙國;語氣詞;c.相當於「在」;比;d.因;用

點評:一般考這種題都是在四個句子中找出一項不同的,而這道題相當於考查了五個文言句子的理解,加深了一些難度。不過文言虛詞就18個,而最常見的又更少,所以類似「而」、「以」、「於」,要讓學生們多總結。

小題2:試題分析:a.「趣」通「趨」;b.「馮」通「憑」;d.「當」通「倘」。

點評:這種題型相對而言比較簡單,大多數通假字都很常見,在學習過程中注意多積累就行。很多通假字都是同音形異字,可以根據句意來幫助理解。

小題3:試題分析:a智力:智謀和力量;祖先:祖輩父輩;c其實:那實際情況;故事:先例;d不行:不前往;黃泉:地下水。

點評:古代多單音節詞,所以看到類似於現代漢語雙音節的詞,古義儘可能分開理解。要具體、形象。

分開解釋的含義放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與上下文保持一致。四個選項比較、權衡,增強準確性。將該詞語的今義帶進原文,通則對,不通則錯。

小題4:試題分析:例句:被動句;a.判斷句;b.狀語後置;c.定語後置。

點評:文言文中的特殊句式,無外乎就那麼幾種:判斷句、被動句、賓語前置、狀語後置、定語後置、省略句等。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題。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不助五國也。五國既喪,齊亦不免

4樓:澤華

小題1:d

小題2:c

小題3:b

小題1:

試題分析:a是名詞用作動詞,守義的意思;b和c是名詞用作狀語,分別是一天天和向西的意思。

小題2:

試題分析:a智力:智謀和實力。b.可以:可以憑藉。d.故事:舊事。

小題3:

試題分析:「比喻論證的手法」說法不正確,這裡沒有運用比喻論證的手法。

閱讀下文,完成文後各題。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不助五國也。五國既喪,齊亦不免矣。

5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b

小題3:a

小題1:a。b厭:滿足。c向:假使。d再:兩次。

小題2:b。介詞,拿,用。a用法相當於「而」,順承。c語助詞,表方位。d因為。

小題3:a。形容詞的使動用法。b名詞使動用法。c名詞作狀語。d名詞作動詞。

文言文參考譯文:

齊人未曾賄賂秦國,最後跟著五國滅亡了,為什麼呢?結交秦國卻不幫助五國啊。五國已經滅亡,齊國也不能倖免了。

燕、趙的國君,起初有長遠的謀略,能夠守衛他們的國土,堅持正義而不賄賂秦國。因此燕國雖是個小國卻能後滅亡,這是用兵抗敵的功效啊。等到燕太子丹用荊軻(行刺)作為策略,才招致了災禍的來臨。

趙國曾五次對秦作戰,二敗而三勝。後來秦國兩次攻打趙國,李牧連續打退了秦國的進攻,等到李牧因受讒言被殺,邯鄲才成為(秦國的)一個郡,可惜趙國使用武力卻不能堅持到最後啊。況且燕趙是處在秦(把別國)消滅得差不多的時侯,可以說是智謀和力量(變得)勢孤力弱、處境危急,戰敗而亡國,實在是不得已的。

當初假使(韓魏楚)三國各自愛惜他們的土地,齊人不歸附秦國,刺客不到秦去,優秀將領(李牧)仍健在,那麼勝負的定數,存亡的道理,應當能夠與秦國互相較量,(結局)或許還不容易預料。

唉!(如果)用賄賂秦國的土地封賞給天下的謀臣,用侍奉秦國的心意禮遇天下的奇才,合力對付秦,那麼我恐怕秦人會害怕得連飯也吃不下去啊。可悲呀!

有像這樣(強大)的國勢,卻被秦國久負的威勢挾制,天天削減月月割讓,因而趨於滅亡。治理國家的人可不要使(自己)被積蓄的威勢所挾制啊!

說起來六國和秦國都是諸侯,他們的勢力比秦弱小,卻仍有可以不用賄賂(的方法)來戰勝秦的可能性。假如以(現今)偌大的天下,屈尊而重蹈六國滅亡的舊事,這就又列於六國的下等了。

閱讀下面文段,完成後面的問題。  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不助五國也。五國既喪,齊

6樓:rr42622刎垢

1.b2.a

3.a4.c

5.c6.c

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贏而不助五國也的翻譯

7樓:金牛咲

翻譯為:齊國不曾割地賄賂秦國,最後也隨著五國滅亡,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它跟秦國交好而不幫助五國啊。

出自:北宋蘇洵《六國論》,原文選段:

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嬴而不助五國也。五國既喪,齊亦不免矣。

燕趙之君,始有遠略,能守其土,義不賂秦。是故燕雖小國而後亡,斯用兵之效也。至丹以荊卿為計,始速禍焉。

趙嘗五戰於秦,二敗而三勝。

後秦擊趙者再,李牧連卻之。洎牧以讒誅,邯鄲為郡,惜其用武而不終也。且燕趙處秦革滅殆盡之際,可謂智力孤危,戰敗而亡,誠不得已。

向使三國各愛其地,齊人勿附於秦,刺客不行,良將猶在,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或未易量。

譯文:齊國不曾割地賄賂秦國,最後也隨著五國滅亡,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它跟秦國交好而不幫助五國啊。

五國滅亡之後,齊國也就不能倖免了。燕國和趙國的君主,起初有遠大的謀略,能夠守住自己的土地,堅持正義不賄賂秦國。因此燕國雖然是個小國,卻滅亡在後,這是用兵抵抗的效果啊。

到了燕太子丹用派遣荊軻刺殺秦王作為對付秦國的策略,才招致滅亡的禍患。趙國曾經與秦國多次作戰,敗少勝多。後來秦國又兩次攻打趙國,李牧接連打退了它。

等到李牧因受讒言被趙王殺害,都城邯鄲就變成秦國的一個郡,可惜它用兵抵抗卻沒能堅持到底啊。

況且燕趙正處在其他國家被消滅了的時候,可說是智謀已盡,力量單薄,戰敗而亡國,實在是沒有辦法的事啊。假使當初韓、魏、楚三國都各自珍惜自己的土地,齊國不依附秦國,燕國的刺客不去秦國,趙國的良將李牧還活著,那麼勝敗存亡的命運,如果與秦國較量,也許還不容易估量呢。

擴充套件資料

戰國時代,七雄爭霸。為了獨佔天下,各國之間不斷進行戰爭。最後六國被秦國逐個擊破而滅亡了。

六國滅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根本原因是秦國經過商秧變法的徹底改革,確立了先進的生產關係,經濟得到較快的發展,軍事實力超過了六國。

同時,秦滅六國,順應了當時歷史發展走向統一的大勢,有其歷史的必然性。本文屬於史論,但並不是進行史學的分析,也不是就歷史談歷史,而是借史立論,以古鑑今,選擇一個角度,抓住一個問題,持之有故、言之成理地確立自己的論點,進行深入論證,以闡明自己對現實政治的主張。

因此分析這篇文章,不是看它是否準確、全面地評價了歷史事實,而應著眼於其強烈的現實針對性。本文從歷史與現實結合的角度,依據史實,抓住六國破滅「弊在賂秦」這一點來立論,鍼砭時弊,切中要害,表明了作者明達而深湛的政治見解。

文末巧妙地聯絡北宋現實,點出全文的主旨,語意深切,發人深省。

8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人從沒有賄賂秦國,但最後還是在五國滅亡之後被消滅了,為什麼呢?是因為結交嬴政卻不幫助五國啊。

9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沒有賄賂秦國,但最終在五國滅亡之後被消滅了,為什麼呢?是因為與嬴政交好卻不幫助五國啊。

閱讀下面《六國論》節選文字,完成小題(12分)齊人未嘗賂秦,終繼五國遷滅,何哉?與贏而不助五國也。五國

10樓:██雨傛

小題1:d

小題2:d

小題3:b

小題4:(1)六國和秦國都是諸侯之國。六國的勢力雖然比秦國弱,可是還有可以用不賂秦的手段戰勝秦國的形勢。(2)治理國家的人不要被積威所脅迫啊!

小題1:試題分析:a.名詞用作動詞;b.名詞作狀語;c.名詞作狀語。

點評:對於詞類活用,使動用法和意動用法是相對簡單的,一般學生都能判斷出來。就是一個名詞活用為動詞和名詞活用為狀語學生不好區分,如果該詞後面跟的是名詞,那麼這個詞就是活用作動詞,如果後面跟的是動詞,那就是活用作狀語。

小題2:試題分析:a.智力,是兩個詞,智慧和力量;b.故事,舊事;c. 「凡」就是「但凡」、「凡是」的意思,「是」要和「州」連在一起,是「這個州」的意思。

點評:古代多單音節詞,所以看到類似於現代漢語雙音節的詞,古義儘可能分開理解。要具體、形象。

分開解釋的含義放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與上下文保持一致。四個選項比較、權衡,增強準確性。將該詞語的今義帶進原文,通則對,不通則錯。

小題3:試題分析:《六國論》中第二段的描述使用了對比論證,結尾又採用引用和比喻論證,中間穿插事實論證和道理論證,不一而足。

點評:這類題是對文言文整體閱讀能力的考查,涵蓋廣泛,要求考生整體把握文意,是對文言文閱讀能力的高層次要求。題目所給選項特點是差別細微,似是而非,稍不留神就可能致誤。

做題要訣是嚴格比照原文,細心辨察正誤。

小題4:試題分析:(1)第二小句倒裝1分,第三小句中的「可以」1分,「而」1分;(2)「使」字後省略補上1分,「為…所…」被動句式1分,感嘆語氣1分.

點評:翻譯文言語句是文言文閱讀的必考題。我們要求文言翻譯要直譯為主,意譯為輔,一定要字字落實。

翻譯句子時應注意找準得分點,通假字、詞類活用、特殊句式、古今異義這些都很容易被設定為得分點。

閱讀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15分)亮少有逸群之才,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遭漢末擾亂,

11.低微而鄙陋 奔走效勞 苗 把 12.能告訴我哪劃線了麼 是後值傾覆那句?在兵敗的時候接受重任,在危難的關頭奉命出使 東吳 13.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14.自緣身在最高層 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下面是我做的答案,希望可以幫...

人未嘗求己文言文求翻譯,求文言文翻譯

原文 司馬 徽字德操,潁川陽翟人。嘗有人妄認徽豬者,便推與之。後得豬,叩頭來還,徽又厚辭謝之。有人嘗求簇箔者,徽自棄其蠶而與之。或曰 凡人損己以贍人者,謂彼急我緩也。今彼此正等,何為與人?徽曰 人未嘗求己,求之不與將慚。何有以財物令人慚者!注 簇箔,養蠶用的竹篩子。譯文 司馬徽字德操,潁川郡陽翟縣人...

翻譯文言文,回答簡單問題,翻譯文言文,回答問題

需要有一個聖人來到周朝,周方可以之興盛 文王於是乘著狩獵之車,駕終於見到了姜太公,他正坐於茅簷下釣魚 齊桓公重用管仲 劉玄德三顧茅廬 齊桓公5次拜見東郭野人 曹操的 短歌行 中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翻譯文言文,回答問題.面對美酒應該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席上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