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兩段文言文,回答文後問題。(12分)餘幼時即嗜學。家貧,無從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書之家

2021-06-11 16:53:36 字數 481 閱讀 2189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共2分。每對一處得1分)

小題1:(1)愛好 (2)不 (3)曾經 (4)善,好(共4分。每空1分)

小題1:(1)因此人家大多願意把書借給我,我於是能夠看到許多(各種各樣的)書。

(2)真是(確實是)這樣,你沒有欺騙我。

小題1:讀書方面圍繞“勤奮刻苦”“博覽群書”,做人方面圍繞“正直”“坦誠待人”“與品德優秀的人交友”“背後不說人壞話”等要點回答即可。(共2分。每空1分,答出其中一點,言之成理即可)

小題1:學生應瞭解文言的句讀知識,學會根據句子的含義劃分節奏。

小題1:學生對文言文中重點詞語的釋義掌握要具體、精確,更要培養課內向課外遷移的能力,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小題1:文言翻譯要求意思正確、句意完整、語句通順。強調重點詞語的理解和重點句式的調整。

小題1:學生通過感知文字內容,繼而理解文字的中心主題以及作者所要抒發的感情。

閱讀下面兩段文言文,完成文後題目。(16分)

小題1 4分 1 喜愛 愛好 2 已經 3 結束 4 早上 清晨 天明 小題1 c 小題1 1 因此別人都願意把書借給我。2 傍晚回家,他把放牧的牛都忘記了,王冕的父親大怒,打了王冕一頓。3 手裡拿著書就著佛像前長明燈的燈光誦讀小題1 3分 王冕幼時讀書志向堅定,專心致志,好學不倦,並且達到入迷的程...

歲不我延文言文的翻譯和原文,兩段文言文翻譯,哪位能幫我正規地翻譯一下,不是很多。

原文 勿謂今日不學而有來日,勿謂今年不學而有來年。日月逝矣,歲不我延。嗚呼已矣,是誰之愆?譯文 不要說今天不學習還有明天,不要說今年不學習還有來年。歲月流逝,時間不等人。嗚呼時間被浪費了,這是誰的過錯?兩段文言文翻譯,哪位能幫我正規地翻譯一下,不是很多。勸學 今天的事情一定要今天完成,要珍惜時光,不...

閱讀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15分)亮少有逸群之才,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遭漢末擾亂,

11.低微而鄙陋 奔走效勞 苗 把 12.能告訴我哪劃線了麼 是後值傾覆那句?在兵敗的時候接受重任,在危難的關頭奉命出使 東吳 13.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14.自緣身在最高層 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下面是我做的答案,希望可以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