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意的反義詞是是什麼,堅持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270 閱讀 6274

1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反義詞:偶而,偶然,無心,意外,偶爾,有時,無意,不想,無慾。

1.讀音:[ zhí yì ]

2.釋義:

堅持自己的意見。

3.近義詞:

堅強,頑強,鑑定,堅決,堅定,將強,果斷。

4.造句:

我急著要上學去,無心跟他拉扯。

這是無心之過,還請你高抬貴手,放過他吧!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一句隨隨便便的話卻引起了平地風波。

他無意中說漏了嘴,這真是不打自招。

如果你無意間傷害了別人,就應該向人家道歉,說一聲「對不起」。

我們無意中打攪了別人要表示歉意。

堅持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反義詞:

放棄,計較,讓步

3樓:鬱悶的太陽

堅持( 註釋: 堅決保持、維護或進行:~原則ㄧ~己見ㄧ~不懈 ㄧ~工作。 )

反義詞:

放棄( 註釋: 丟掉(原有的權利、主張、意見等):~陣地ㄧ工作離不開,他只好~了這次進修的機會。 )

讓步( 註釋: 1.謂向對方稍示寬容。亦謂在爭執中作一些退讓。 )

4樓:床前明月枕在夢

「堅持」的反義詞是「放棄」、「

讓步」、「妥協」、「停止」、「半途而廢」。

堅持( jiān chí)

1、定義:堅決保持、維護或進行;堅持是意志力的完美表現。這是一個過程,一個持續的過程。因此堅持常常是成功的代名詞。

2、詳細解釋:執意不改,始終如一。

《新唐書·元澹傳》:「豈悟章句之士,堅持昔言,擯壓不申,疑於知新,果於仍故?」 元鄭光祖《伊尹耕莘》第二折:

「若堅持固辭,是故違君命,罪有所歸也。」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史二》:「而老爺堅持此議,倘事有不測,則滅族之禍不遠。

」***《做一個完全的革命派》:「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所以要堅持不懈,再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使我們做一個完全的革命派。

3、相關格言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天下無易事,只怕粗心人。——袁枚,清朝詩人

藝術家的一切自由和輕快的東西,都是用極大的壓迫而得到的,也就是偉大的努力的結果。——果戈理,**作家

向著某一天終於要達到的那個終極目標邁步還不夠,還要把每一步驟看成目標,使它作為步驟而起作用。——歌德,德國詩人

取得成就時堅持不懈,要比遭到失敗時頑強不屈更重要。——拉羅什夫科,法國作家

執意的反義詞,執意的反義詞是

執意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堅持自己的意見 主張。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 猶豫,動搖,彷徨,徘徊,猶疑,觀望,躊躇,遲疑。猶豫補充 執意的意思是堅持自己的主張 意見。猶豫和執意相反,是遲疑不決的意思 執意的反義詞是 反義詞 偶而,偶然,無心,意外,偶爾,有時,無意,不想,無慾版。1.讀音 權 ...

反義詞呼反義詞是,呼的反義詞是什麼?

呼 相關的反義詞 吸呼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h 釋義 1.象 2.常用來形容迅疾 風聲等 puff whir 如 呼呼 形容鼾聲 風聲 著火聲 呼呼的 像風一樣快 呼啦啦 呼的反義詞是什麼?呼的反義詞 吸 應 原詞 呼 註釋 呼 h 喊 呼喊。呼聲。呼籲。呼天號 h俹 地。喚,叫 呼喚。呼叫。呼應...

輸送反義詞是什麼,輸送的反義詞是

界充滿愛不僅是付出,還可以是回報,回報你所關愛的人.我記得有首歌曲,它的意思是爸爸媽媽辛苦了一天,回到家,幫他們拿拖鞋,幫他們倒杯茶,這是感 恩.老師批改作業累了,可以給他們捶捶背,當學習獲得了一定的成功,老師會感到欣慰,這是感恩.當 同學遭遇困難時,你可以去用盡全力地安慰幫助他 她 使他 她 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