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勞可以興國,後面一句是什麼,憂勞可以興國,下一句是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493 閱讀 8358

1樓:匿名使用者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2樓:匿名使用者

「憂勞可以興國」的下一句是:「逸豫可以亡身」。這兩句出自歐陽修的《五代史伶官傳序》。

憂勞可以興國,下一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這句話是宋代大文學家歐陽修在總結唐莊宗既得天下,

後又失天下的原因時所說。

4樓:匿名使用者

逸豫可以亡身,唉,上課幹嘛去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下一句是:逸豫可以亡身。

憂勞可以興國的下聯是什麼? 5

6樓:衡水游龍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出自北宋歐陽修的《新五代史·伶官傳序》,含義是憂慮勞苦才可以振興國家,途享安逸必定禍害終身。

一、原文:

嗚呼!盛衰之理,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原莊宗之所以得天下,與其所以失之者,可以知之矣。

世言晉王之將終也,以三矢賜莊宗而告之曰:「樑,吾仇也;燕王,吾所立,契丹,與吾約為兄弟,而皆背晉以歸樑。此三者,吾遺恨也。

與爾三矢,爾其無忘乃父之志!」莊宗受而藏之於廟。其後用兵,則遣從事以一少牢告廟,請其矢,盛以錦囊,負而前驅,及凱旋而納之。

方其系燕父子以組,函樑君臣之首,入於太廟,還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其意氣之盛,可謂壯哉!及仇讎已滅,天下已定,一夫夜呼,亂者四應,侖皇東出,未見賊而士卒離散,君臣相顧,不知所歸。至於誓天斷髮,泣下沾襟,何其衰也!

豈得之難而失之易歟17?抑本其成敗之跡,而皆自於人歟?

《書》曰:「滿招損,謙得益。」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

故方其盛也,舉天下之豪傑莫能與之爭;及其衰也,數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國滅,為天下笑。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豈獨伶人也哉!作《伶官傳》。

二、譯文:

啊!國家的興盛與衰敗的道理,雖說是天意,難道不是人為的緣故嗎?**莊宗得天下和失天下的原因,就可以知道了。

世人傳言晉王李克用臨死時,曾把三支箭交給莊宗,並對他說:「樑是我的仇人,燕王是我扶持的,契丹與我結為兄弟,但都背叛了我而歸附於樑。這三件事,是我的遺恨。

給你三支箭,希望你不要忘記你父親報仇的心願。」莊宗收下箭藏在宗廟裡,此後打仗時,就派**以少牢之禮祭祀於宗廟,恭敬地取出箭,放入錦鍛織的袋子裡,揹著它衝殺在前,等打了勝仗,又把箭放回宗廟。

當莊宗用繩子捆著燕王父子,用木匣裝放著樑王君臣的頭顱,進宗廟,把箭交還先王,稟告報仇成功的訊息的時候,他意氣之盛,可以說是豪壯啊!等仇敵已滅,天下平定,一個人在夜間呼喊,叛亂的人四方響應,莊宗慌張東逃,還沒等見到敵人,官兵們就離散了,只乘下君臣互相瞧著,不知投奔**是好,以至於剪斷頭髮,對天發誓,眼淚沾溼了衣裳,這又是多麼衰敗啊!難道真是得天下難而失天下易嗎!

還是推究他成功或失敗的原因,都在於人為的緣故呢?

《尚書》說:「自滿招致損失,謙虛得到好處。」憂患與勤勞可以使國家興盛,貪圖安逸享樂可喪失性命,這是很自然的道理。

所以當莊宗氣勢旺盛時,天下所有豪傑無人能同他對抗,等到衰敗時,幾十個伶人就可使他命喪國亡,為天下人所恥笑。可見禍患常常是由微小的事情積累而成的,聰明勇敢的人反而常被所溺愛的人或事困擾,難道僅僅是伶人的事嗎?於是作《伶官傳》。

三、賞析:

此文通過對五代時期的後唐盛衰過程的具體分析,推論出:「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和「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的結論,說明國家興衰敗亡不由天命而取決於「人事」,藉以告誡當時北宋王朝執政者要吸取歷史教訓,居安思危,防微杜漸,力戒驕侈縱慾。文章開門見山,提出全文主旨:

盛衰之理,決定於人事。然後便從「人事」下筆,敘述莊宗由盛轉衰、驟興驟亡的過程,以史實具體論證主旨。具體寫法上,採用先抑後揚和對比論證的方法,先極贊莊宗成功時意氣之盛,再嘆其失敗時形勢之衰,興與亡、盛與衰前後對照,強烈感人,最後再輔以《尚書》古訓,更增強了文章說服力。

全文緊扣「盛衰」二字,夾敘夾議,史論結合,筆帶感慨,語調頓挫多姿,感染力很強,成為歷來傳誦的佳作。

7樓:匿名使用者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

這並非對聯,是歐陽修的話。見《五代史·伶官傳序》。

8樓:歸海高龍

上聯: 憂勞可以興國

下聯: 空談一定喪邦

上聯: 羈鳥戀舊林

下聯: 遊子思故鄉

上聯: 綠樹村邊合

下聯: 碧水城外繞

9樓:墨淺香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10樓:匿名使用者

逸豫可以亡身

池魚思故淵

青山郭外斜

蓮動,葉生波後面一句是什麼?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風吹蓮動葉生波,驚醒半池藕。

雨停樹靜枝凝露,酣睡滿梢果。

後面一句是什麼,有志者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說法還不少 1.湘女多情,川女愛財,鄂女偷心 2.湘女多情,鄂女多惡 3.川女愛財,湘女多情,鄂女不要命.4.川女愛財 湘女多情 鄂女不怕死 5.川女要錢,粵女要家,湘女要情,鄂女要命呵呵 有志者的後面一句是什麼?全句為 有志者事竟成 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 去...

“天子腳下的後面一句是什麼,弟子規 (後面一句是什麼?)

後一句是 皇城根上。意思是在皇帝勢力最集中的地方。天子腳下 指古代京城地區。皇城根上 指皇帝所住的宮殿最核心的地方。出處 俗語 天子 ti n z 臣民對帝王的稱謂。天子 顧名思義,天之嫡長子。其命源天對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稱呼。他們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和政權,自稱其權力出於神授,是秉承天意治理天下,...

一季花開,後面一句是什麼,蓮動,葉生波後面一句是什麼?

一季花開,繁華落幕。生命中最美麗的一瞬間是噴薄而出的絢麗,耀眼奪目,光華四射。為了這曇花一現般的永恆孕育無窮無盡的能量,若不辛苦,何來美麗?花開花落,繁華落幕!落幕不是結束。翩翩落英,華麗轉身也許是投入另一場盛宴。一季花開,陌上香 一季哀怨,枕上傷。一絲青柳,雨中飛 一寸柔腸,酒中悲。此詞出自網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