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那年通過那年施行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664 閱讀 205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新《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由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我國頒佈和實施了第一部義務教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頒佈於哪一年

3樓:長沙律師吳繼宗

2023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當前版本是2023年4月2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修正。

4樓:王浩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當前版本是2023年4月2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修正。

5樓:悟藍貳梅梅

最初頒佈於2023年4月12日.2023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然而直到2023年3月5日,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二十二次會議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頒佈於哪一年?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我國頒佈和實施了第一部義務教育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頒佈於2023年4月12日。2023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然而直到2023年3月5日,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二十二次會議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並於同年秋季開學才正式施行。

8樓:麼麼在在

我國第一部義務教育法是2023年頒佈和實施的《義務教育法》。2023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 這是我國第一次把免費教育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被立法。

9樓:匿名使用者

頒佈於2023年6月29日,同年9月1日起施行。

10樓:旅映万俟駿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新《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由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4月12號頒佈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几几年實行的

12樓:手機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現將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公佈,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2023年4月12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 2023年4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38號公佈 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我國《義務教育教育法》於哪年頒佈和實施?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是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的根本**。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

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新《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由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義務教育法分別是哪年頒佈的?

15樓:

最權威可信的版本: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2023年3月18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施行時間 5

16樓:東方神仔

2023年6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新義務教育法。這是現行《義務教育法》自2023年頒佈以來的一次重大修改。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於2023年9月1日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國教育法規之一。2023年4月12日六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於2023年9月1日實施。

《 義務教育法》實施20年後,新《義務教育法》的通過,對新世紀的中國教育發展來說,是一件具有深遠意義的大事。

意義:1、從教育法制建設角度講,新《義務教育法》的出臺也是中國教育法制建設一個新的、重要的標誌。新《義務教育法》總結了《義務教育法》實施20年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對《義務教育法》作了一次全面的、重大的修改。

2、從義務教育發展來看,關乎整個民族素質的提高和民族的復興,對整個教育的發展具有奠基性意義和深遠的歷史作用,是義務教育的一個新的里程碑。無論從義務教育本身、教育法制建設,乃至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來說,對《義務教育法》無論怎麼評價都不為過。

新《義務教育法》實現了九大突破:

1、指明瞭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這個根本的方向

由於各地經濟、文化水平的差異,使得我國的義務教育階段形成了地區之間、城鄉之間乃至學校之間較大的發展差距。隨著經濟的發展,這種差距越拉越大。新《義務教育法》將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納入了法制的軌道,將均衡教育思想作為新《義務教育法》的根本指導思想,可以說新《義務教育法》的里程碑意義,最重要的就體現在從過去的各自發展走上均衡發展的道路。

2、明確了義務教育承擔實施素質教育的重大使命

我們過去推進義務教育時,主要是解決孩子有書可讀、有學可上的問題,還談不上素質教育。新《義務教育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義務教育納入到實施素質教育的軌道上來,把實施素質教育作為義務教育的一項新的歷史使命。新《義務教育法》同時把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作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點,並且提出了一系列實施素質教育的措施。

3、新的《義務教育法》迴歸了義務教育免費的本質

普及教育、強制教育和免費教育是義務教育的本質特徵,免費的步驟可以根據國情來分步實施,但必須堅持免費的特點。公益性是整個教育事業的特徵,義務教育要更徹底一些,不僅僅是普及的、強制的,還應該是免費的。新《義務教育法》在免費教育上又邁出了一大步,在2023年不收學費的基礎上增加了不收雜費的內容。

**財政從2023年開始,用兩年時間免除農村地區義務教育階段的雜費;城市地區還要深入調查研究、制定方案、加快程序。

4、進一步完善了義務教育的管理體制,強化了省級的統籌實施

新《義務教育法》一個很大的突破,就是在「以縣為主」管理體制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了省級**的統籌和責任,實踐著從「人民教育人民辦」到「義務教育**辦」的轉變。鄉鎮一級難負其責,縣級基本上是吃財政飯,也無力承擔,事業的發展必須加大省級的責任。對教育的均衡發展、加大對農村教育經費保障的力度、加強對貧困地區的支援而言,省級的統籌都非常重要,這也是新《義務教育法》的一大亮點。

5、確立了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

明確了義務教育經費的「三個增長」;建立農村義務教育經費的分擔機制,分專案、按比例分擔;義務教育經費預算單列;規範義務教育的專項轉移支付;設立義務教育的專項資金。通過這樣幾個渠道,建立起義務教育比較完善的經費保障機制。

6、保障接受義務教育的平等權利

新《義務教育法》強調了對非戶籍所在地,特別是流動人口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確定了流動人口子女居住地人民**要為他們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這對城市化程序的平穩推進起到關鍵性作用。

7、規範了義務教育的辦學行為

新《義務教育法》對規範義務教育辦學行為出手是比較重的:一是不得將學校分為重點學校和非重點學校,學校不得分設重點班和非重點班。關鍵是要對學校在資源、政策上進行公平的分配,不得有政策、資金、資源的傾斜,這一條體現了全社會對教育公平的強烈願望。

二是不得以任何名義改變或變相改變公辦學校的性質,也就是「名校不能變民校」。三是第25條的規定,「學校不得違反國家規定收取費用,不得以向學生推銷或變相推銷商品、服務等方式謀取利益」。

8、建立了義務教育新的教師職務制度

新《義務教育法》將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師職務序列打通,小學和中學的差別不復存在,初級、中級、高階都與助教、講師和副教授相對應,小學教師也可以評副教授,對小學教師是很大的鼓勵。實際上,歷史上設立的在小學任教的中學高階教師的職稱是不規範的。這一新規定對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發揮聰明才智都是一個很大的激勵。

特別是讓小學教師看到了自身發展提高的前景,對小學教師是個福音。這個全新的制度,在教師職務制度上有了新突破。當然還需要一些配套性的規定。

9、增強了《義務教育法》執法的可操作性

全面規定了《義務教育法》的法律責任,63條中有10條規定的是法律責任,將《義務教育法》的執法性、操作性提到一個空前的高度。而且規範了22種違反《義務教育法》的違法行為及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2023年的18條《義務教育法》雖然起到了很大的歷史作用,但操作性比較差,新的《義務教育法》則完全彌補了這種缺憾,大大增強了可操作性,加大了執法力度。

1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1日,2023年12月29日到底哪個是最新施行時間?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15條

第十五條 對受完規定年限義務教育的兒童 少年,由學校發給完成義務教育的證書。完成義務教育證書的格式由省級教育主管部門統一制定。受完當地規定年限義務教育獲得的畢業證書或者結業證書,可視為完成義務教育的證書。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是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的根本 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 少年必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意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意義

就你的問題而言,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改變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方向,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發展的程序。鴉片戰爭之後,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的獨立 主權降到不可能再低的程度,中國人受到了無比的欺凌和盤剝。在失敗和屈辱中,中國的先進分子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國家發展的方向。中國...

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還有哪些法律和職業教育有關

中華人名共和國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等,還有各個地方也有自己的專有法律。與職教法相關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職教法其法律位階屬於憲法的原則框架內,其立法依據應該著眼於國家的根本法,與其相關的最直接的基本法,明確與相關法律法規的關係這三個方面。職教法屬於 教育法 和 勞動法 的下位法,職教法與 教育法 兩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