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不履行義務教育法的法律責任,家長不履行義務教育法的法律責任

2021-03-03 20:27:06 字數 1126 閱讀 3160

1樓:悽楚

第十八條 國家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制度。各級人民**採取各種措施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就學。

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以及有關社會組織和個人有義務使適齡兒童、少年

接受並完成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

2樓:東東雞

受到婚姻法的法律制裁

父母違反了義務教育法、不讓孩子上學、受到的處罰有什麼?

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

《義務教育法》第十一條第一款和《實施細則》第十一條第二款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必須送適齡的子女或者被監護人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這是家庭所承擔的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義務。我國法律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監護人,其他監護人主要是指未成年人父母以外的其他近親屬,如祖父母、外祖父母、成年的兄姐等。

不履行這項義務的,依據《實施細則》第四十條的規定,城市由市、市轄區人民**或者其指定機構,農村由鄉級人民**,進行批評教育;經教育仍拒不送其子女或者其他被監護人就學的,可視具體情況處以罰款,並採取其他措施使其子女或者其他被監護人就學。」

擴充套件資料

無正當理由拒絕接收適齡兒童、少年就學的法律責任

《實施細則》第三十八條第(四)項規定:「無正當理由拒絕接收應當在該地區或者該學校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兒童、少年就學的」,對有關責任人員應給予行政處分。任何負責組織、實施義務教育的單位和個人,負有接收和保障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責任。

地方人民**、教育主管部門和實施義務教育學校的校長以及教師,如果拒絕接受應當在本地區或本學校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兒童、少年就學,就是侵犯了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是違反義務教育法的行為,應根據具體情況,對有關責任人員進行批評教育或給予行政處分。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第五十八條 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無正當理由未依照本法規定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

5樓:匿名使用者

規範化規劃規範**將根據國家

我履行義務有利自己的例子,舉兩例 我履行義務也利自己的例子(不舉事例)

自覺履行教育的義務,既對個人的成長和家庭有利 第一,對於個人的成長,教育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此,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去理解 一方面,教育是我們每個人生活的準備。它通過向個人傳遞文化,幫助個人超越個體的見識去掌握前人的經驗,分享人類世代積累的知識財富,從而獲得知識和技能,為生活服務 另一方面,它又喚起...

《義務教育法》知識考試,《義務教育法》知識考試

識 主要包括教育學基礎知識 教育心理學基礎知識和教育法規三個部分。教育學基礎知識 考試內容主要有 教育學概論 教育與人的發展 教育與社會的發展 教育目的 教育內容 教育途徑 學校以及教師與學生。1 教育學概論包括教育學的研究物件和任務,教育的起源 發展 本質和基本規律,教育勞動的特點及教育思想的歷史...

正確履行義務的小故事,關於履行責任的寓言或小故事

眾所周知,bai禁改放條例頒佈du後,使眾多zhi在城市內忙碌工作dao 的人們在過節時有了內更多的年味容與樂趣。燃放煙花是您的權利,依法燃放是您的義務 在鄰居之間,大家一起在小區內放煙花,其樂融融 同學家離的近的也可以一起放煙花增進友情 國家給了我們在城市內放煙花的權利,我們也就要遵照國家的規定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