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鼎力的鼎是什麼意思,三國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53:16 字數 2898 閱讀 9738

1樓:匿名使用者

鼎:古代祭祀用的一種禮器。三足。

三國鼎立:說的就是魏蜀吳三國相互紛爭相互和平,像一個鼎的三隻腳一樣穩穩支撐華夏。

2樓:匿名使用者

像鼎一樣,雖然使力方向不一,但是卻支撐起天下。

三國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3樓:遇見若陽

意思是: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

一、鼎的組詞:

鼎助、贗鼎、鼎峙、鼎盛

鼎鼐、鼎足、九鼎、鼎立

二、鼎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昔禹收九牧之金,鑄鼎荊山之下,入山林川澤,螭魅蝄蜽,莫能逢之,以協承天休。

白話版《說文解字》:鼎: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

古昔朝代的夏禹,收集中華九州之長貢獻的金屬,在荊山山下鑄鼎。進入山林、江河、湖澤,其間的螭魅蝄蜽,沒有什麼能遇見他,他憑藉鑄鼎和諧地接受蒼天的恩賜。《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是鼎卦。

像剖開木頭用以燒。

三、相關組詞:

1、鼎鼐[dǐng nài]

鼎和鼐。古代兩種烹飪器具。

2、鼎足[dǐng zú]

鼎有三條腿,比喻三方面對峙的局勢。

3、九鼎[jiǔ dǐng]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象徵九州,成為夏、商、週三代傳國的寶物。

4、鼎助[dǐng zhù]

敬辭,鼎力相助(表示請託或感謝時用)。

5、鼎峙[dǐng zhì]

三方對立。鼎有三足,故名。

4樓:不吹不黑客觀

就是烹飪的器物。因為鼎有三足,三國鼎立的意思就是說魏蜀吳三個國家像鼎的三足一樣三分天下,對立依靠。

5樓:不曾明瞭

意思為,如鼎足三方並立的。

6樓:和藹的君子蘭傳

xfgsgfafefeetfwerwefesdfef

三國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7樓:

三國鼎立的「鼎」是「像鼎一樣」的意思。「鼎立」就是「像鼎一樣立」(鼎是三條腿。)

【詞語】:鼎立

【注音】:dǐng lì

【釋義】:三方面的勢力對立(像鼎的三條腿):赤壁之戰決定了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

8樓:戴舟漆雕銀柳

沒有「三國鼎立」這個詞,應該是「三足鼎立」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常比喻三國時期。「鼎」是古代一種容器,有三足,三足快掉一個,這個鼎就立不住了,所以也指當時三國時期互相牽制的局勢!

9樓:富珍鐵詩蕊

樓主你好!!

鼎有3個腳

立在一起

三國鼎立是指

東漢三國實力相當的意思

希望對你有幫助

祝你遊戲愉快

不懂請追問!

10樓:堂婷陸良朋

我估計是指魏蜀吳三國像鼎的三個支腳一樣,保持著平衡

11樓:茹純公羊元冬

古代鼎有三個腳。三國鼎立就是像鼎的三個腳一樣。

12樓:愈滌僧飛航

鼎通常的意思就是青銅器物。

然而在這裡鼎的意思是

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峙。~足之勢。

13樓:焉湛曹泰然

選擇「1」,這裡的「鼎」,是像鼎一樣,缺一不可。所以我覺得選「1」。

14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版《說文解字》:鼎: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

古昔朝代的夏禹,收集中華九州之長貢獻的金屬,在荊山山下鑄鼎。進入山林、江河、湖澤,其間的螭魅蝄蜽,沒有什麼能遇見他,他憑藉鑄鼎和諧地接受蒼天的恩賜。《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是鼎卦。

像剖開木頭用以燒。

三國鼎立的鼎字什麼意思

15樓:南邕

鼎 dǐng 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鼎峙。鼎足之勢。

鼎立 dǐng lì :三方如鼎足般對立。

16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像"鼎"一樣地各據一方,"鼎立"是形象生動地描述各方"勢力".

17樓:

魏蜀吳三國鼎立,是形容在三國鼎盛時代勢均力敵.像"鼎"一樣地各據一方,"鼎立"是形象生動地描述各方"勢力".

爭奪國家權力叫做問鼎。鼎,國寶。象徵國家權力。

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18樓:嘟嘟寶貝大本營

三足鼎立(也可作「鼎足三分」):

發音: sān zú dǐng li

釋義: 比喻三方面對峙的局勢。常比喻三國時期三個國家的場面(蜀、魏、吳)。

鼎:古代烹煮食物的器具。多用於青銅製成,圓形,三足兩耳,也有長方四足的。盛行於商周時期,漢朝仍流行。

三足:鼎的三個腳。也稱三個國家。

1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一種有三條腿的容器,此處指像鼎一樣

20樓:遇學卯菀菀

鼎立就是像鼎一樣穩固的三方或多方矗立之勢。這裡的鼎是指古代中國用以烹煮貯藏肉類的青銅器器具,一般為三足的圓鼎或四足的方鼎。

21樓:母榮昌吉敏

鼎是三足的青銅容器,三足大小相同,共同支撐者鼎,人們借用這種力量對比關係來比喻三國的均衡態勢

三國鼎立現常用來指三個實力相近,平分秋色,難分高下的事物注意必須是三個事物,不能多也不能少

希望你滿意!

三國鼎立的3 4系統內容,三國鼎立鼎的意思() 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 2大 3鍋 4正當 正在

b。1 羅貫中的 三國演義 是 有什麼虛構,是不能當作歷史史料來使用的。另外三種,諸葛亮的 出師表 是三國時代政治家的本身作品,而且有重要的史料價值。陳壽的 三國志 是記錄三國時期政治 軍事等史料的正史,是研究三國曆史最重要的史書。萬斯同的 三國大事年表 是近人根據史料創作的三國重要事實的年表著作,...

三國鼎立指哪三國他們建立者分別為誰

曹魏,曹丕於220年建立 蜀漢,劉備於221年建立 東吳,孫權於229年建立 三國鼎立,指東漢末年三國時期,魏 漢 吳三國,三分天下,成犄角對峙局面。從公元220年起,在我國歷史上先後建立了曹魏 蜀漢 東吳三個國家,它們三分東漢州郡之地,各霸一方,稱王稱霸,互相對峙,這種政治局面稱為 三國鼎立 三國...

為什麼說赤壁之戰為三國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赤壁之戰之後,三國頂立的格局正式形成 赤壁戰前曹操的優勢是非常大的 第一,曹操 挾天子令諸侯 諸侯自然在道義上難以爭鋒 第二,曹操以新勝之軍南下,其氣自盛,第三,曹操兵力數倍於孫 劉兩家。既然曹操具有如此的優勢,孫劉聯軍的戰績更以輝煌。此戰,孫劉軍揚水戰之長,巧施火攻,可以算是中國歷史上果斷 以少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