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戰對世界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2021-03-04 01:57:12 字數 5005 閱讀 9498

1樓:

消耗了沙俄的國力,加劇了國內階級矛盾,為國內十月革命創造了有利環境,加速了無產階級革命的爆發。

第一次世界大戰對世界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2樓:沙漠也長草

(1)大戰造成了極大的損失和破壞與災難。

(2)大戰造成了歐洲的衰弱**和美日的興起,世界格 局發生改變。

(3)為社會主義革命創造了條件,誕生了蘇維埃**。

(4)促進了民 族 解 放 運 動的發展(如中國五 四運 動 ,巴爾幹 地區、原奧斯曼帝 國轄境、奧匈帝國轄境新興的民族國家)。

(5)導致了三大 帝 國的崩塌。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1、第一次世界大戰使各國人民蒙受了空前的災難。2、第一次世界大戰,使帝國主義各國的力量對比發生了變化。德國戰敗,割地賠款; 奧匈帝國徹底瓦解;英法雖取得了勝利,但在戰爭中元氣大傷,受到削弱;美國一躍成為經濟強國。

戰後帝國主義掠奪戰敗國和宰割弱小國家的《凡爾賽和約》等條約,雖暫時調整了帝國主義戰勝國之間的關係,但沒有消除它們之 間的根本矛盾,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埋下了禍根。 3、第一次世界大戰促進了各國的革命運動。在**十月革命影響下,德國和匈牙利等國,也先後爆發了革命,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蓬勃興起。

4、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驗,對軍事學術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戰後出現的總體戰、 閃擊戰、坦克制勝論、空軍制勝論等各種軍事理論的出現,都是從不同角度總結大戰經 驗的結果。

4樓:哆啦缺夢

1、第一次世界大戰,使帝國主義各國的力量對比發生了變化。德國戰敗,割地賠款;奧匈帝國徹底瓦解;英法雖取得了勝利,但在戰爭中元氣大傷,受到削弱;美國在戰爭中牟取暴利,一躍成為經濟強國。

戰後帝國主義奴役掠奪戰敗國和宰割弱小國家的《凡爾賽和約》等分贓條約,雖暫時調整了帝國主義戰勝國之間的關係,但沒有消除它們之間的根本矛盾,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埋下了禍根。

2、第一次世界大戰促進了各國的革命運動。在**十月革命影響下,德國和匈牙利等國,也先後爆發了革命,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蓬勃興起。1919—2023年召開的巴黎和會,成為帝國主義列強之間的分贓會議。

蘇俄遭到排斥和敵視;塞爾維亞等小國受歧視。作為協約國一員參戰的中國,在會上非但未能品嚐到勝利的果實,反而成為列強宰割的物件。日本勾結英法美等國,妄圖迫使中國承認將德國在中國山東的權益轉讓予日本,因而激起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導致爆發偉大的「五四運動」。

3、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驗,對軍事學術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戰後出現的總體戰、閃擊戰、坦克制勝論、空軍制勝論等各種軍事理論的出現,都是從不同角度總結大戰經驗的結果。

第一次世界大戰,簡稱一戰,是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本主義國家向其終極階段,即帝國主義過渡時產生的廣泛的不可調和矛盾、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基本上被列強瓜分完畢,新舊殖民主義矛盾激化、各帝國主義經濟發展不平衡,秩序劃分不對等的背景下,為重新瓜分世界和爭奪全球霸權而爆發的一場世界級帝國主義戰爭。

戰爭過程主要是同盟國和協約國之間的戰鬥。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奧斯曼帝國、保加利亞王國屬同盟國陣營,大英帝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俄羅斯帝國、義大利王國和美利堅合眾國則屬協約國陣營。這場戰爭是歐洲歷史上破壞性最強的戰爭之一。

大約有6500萬人參戰,1000多萬人喪生,2000萬人受傷。戰爭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

5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後果): 一方面世界大戰給人類帶來空前的浩劫,給參戰各國帶來巨大的災難。大戰歷時4年,30多個國家,15億人口捲入戰爭,**人員3000萬,經濟損失3400萬美元。

另一方面,戰爭促進了亞非民族獨立國家的形成和殖民地人民的覺醒。戰爭後期,**爆發了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維埃**。(最大的成果)

6樓:賈士學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影響..............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形成了怎樣的世界格局

7樓:阿沾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形成「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的世界格局。

第一次世界大戰歷時四年多,三十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739多個國家、15億人口被捲入了戰爭,它對人類造成了巨大的物質和精神上損害。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一場非正義的帝國主義之間的戰爭,給全世界各國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的災難,同時也帶來了科技上的一大進步,是各國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以及軍事等許多方面大大加強,同時一戰加快了人權實現的步伐。

在第一次帝國主義大戰以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勝國主要是英國、法國、美國和日本建立的一種新的國際關係制度。帝國主義在全球範圍內對一戰後列強關係的調整和對世界秩序的重新安排,它構成了帝國主義國際關係的新格局。即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從根本上來講,並沒有改變世界的基本格局:仍然是資本主義列強剝削和壓迫廣大落後國家和地區。因此,資本主義大國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矛盾依然存在。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民族獨立鬥爭更加成熟,在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建立之初,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獨立運動已經開始衝擊這種資本主義的新秩序。

而處於資本主義包圍下的蘇聯,卻能打破外來干涉和顛覆,也說明了社會主義所具有的生命力和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不穩定性。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的最大問題是,它不但沒有消除各大國之間的矛盾,而且還埋下了更大沖突的種子。特別是激起了德國人的復仇心理,30年代法西斯分子正是利用人們的這種心理取得統治和對外擴張。在戰勝國中,對勢力範圍的再分配也造成了各大國間的深刻矛盾。

這使得資本主義的新秩序從一開始就引起了種種的不滿,20年代這個新秩序逐漸瓦解,到30年代又為新的國際危機所替代。

8樓:森海和你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形成「凡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637爾賽—華盛頓體系」的世界格局。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英國、法國、美國、日本等戰勝國通過巴黎和會及華盛頓會議建立的帝國主義重新刮分世界的殖民體系。

第一次世界大戰給人類帶來了深重災難,但在客觀上促進了科學技術的發展。在一戰中,各種新式**如飛機、毒氣、坦克、遠端大炮相繼投入戰爭,是**發展史的重要階段。

一戰後,通過巴黎和會和華盛頓會議,帝國主義列強建立了「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它確立了帝國主義在歐洲、西亞、非洲、東亞以及太平洋地區的統治秩序,是一戰後帝國主義國家重新瓜分世界,奴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體系。

華盛頓會議是巴黎和會的錯誤繼續,重新鞏固了帝國主義在世界上的位置,給中國帶來了深重災難,使中國回到了由幾個帝國主義國家支配的局面。

形成歷程

1919~2023年,協約國同德國的盟國奧地利、匈牙利、土耳其、保加利亞簽訂了一系列和約,這些和約同《凡爾賽和約》一起確立了凡爾賽體系,確立了在歐洲、西亞、非洲統治的新秩序,標誌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列強之間經過激烈的外交鬥爭,終於在歐洲、西亞和非洲建立了戰後資本主義世界的新秩序。

凡爾賽體系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世界特別是歐洲的影響是巨大的。華盛頓會議是凡爾賽會議的繼續,通過華盛頓會議簽訂了一系列條約。

1921~2023年美、英、日、法、意、荷、比、葡、中九國在美國華盛頓召開會議,簽定《四國條約》、《五國條約》、《九國公約》,所形成的華盛頓體系,確立了戰後帝國主義在東亞、太平洋地區的統治秩序。

特別是通過華盛頓會議,美國取得了外交上的極大勝利,這對戰後美國在全球勢力的迅速膨脹具有重大影響。經過華盛頓會議,資本主義世界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秩序得到了安排。它同凡爾賽體系一起,構成了戰後資本主義國際新秩序,即通常所說的「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9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4·宜昌)bai第一次世界大戰後,du戰勝國通過巴黎zhi和會和華盛頓會dao議對戰後的世界做出了安排版,形權

成了新的國際關係體系。這個新的國際關係體系稱為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2019·鄂州)現準備推送一期專題: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可以放進專題資源包的是:**:《德國為什麼被排除在巴黎和會之外》、檔案:《九國公約》。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bai形成du「凡爾賽—華盛頓體系zhi」。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dao,英國、法國、美國版、日本等戰勝權國通過巴黎和會及華盛頓會議建立的帝國主義重新刮分世界的殖民體系。

一戰後,通過巴黎和會和華盛頓會議,帝國主義列強建立了「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它確立了帝國主義在歐洲、西亞、非洲、東亞以及太平洋地區的統治秩序,是一戰後帝國主義國家重新瓜分世界,奴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體系。華盛頓會議是巴黎和會的錯誤繼續,重新鞏固了帝國主義在世界上的位置,給中國帶來了深重災難,使中國回到了由幾個帝國主義國家支配的局面。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bai次世界大戰改變du了帝國主義國力量zhi對比。帝國主dao義戰勝因為重新瓜分版世界先後巴黎和會和權華盛頓會議,調整了它們在歐洲和平洋地區的關係,形成了「凡爾賽一華盛頓體系。

第一次世界大戰,使帝國主義各國的力量對比發生了變化。德國戰敗,割地賠款; 奧匈帝國徹底瓦解;英法雖取得了勝利,但在戰爭中元氣大傷,受到削弱;美國在戰爭 中牟取暴利,一躍成為經濟強國。戰後帝國主義奴役掠奪戰敗國和宰割弱小國家的《凡爾賽和約》等分贓條約,雖暫時調整了帝國主義戰勝國之間的關係,但沒有消除它們之 間的根本矛盾,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埋下了禍根。

戰爭並沒有解決帝國主義之間的矛盾,卻引起了革命。2023年,**爆發了十月革命,建立起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開創了世界歷史的新紀元。

12樓:蝦兵械將

第一次世界大戰,給世界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一站是史無前例的一場大戰,波及範圍,產生的破壞力,給各國帶來的災難可謂是非常嚴重。有的人可能會說:

如果斐迪南大公不被擊殺可能就不會有第一次世界大戰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戰後英法老牌殖民帝國衰弱 日美興起 義大利戰爭中沒得到任何便宜 作為窮人的帝國主義的義大利經濟崩潰 罷工 農民搶土地日益普遍 世界經濟中心從倫敦轉移紐約 美國成了世界帶頭羊 總之為巴黎和會為主的 世界格局正式成立 但只是20年的休戰 原本被打的落花流水的德奧 要對英法付巨大賠款 這就促進了 仇恨 民族主義 才導致法西斯的崛起 導致 二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有什麼影響,第一次世界大戰對人類的社會生活有哪些影響?

一戰的影響 1 造成了人力,財力巨大的損失和破壞,對歐洲經濟發展造成巨大破壞 2 世界政治格局發生變化,俄羅斯,奧匈,德意志帝國瓦解,英國法國地位下降,美日興起 3 戰爭導致一系列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和無產階級革命爆發,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4 促進了半殖民地,殖民地地區的民族解放運動高潮 ...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怎樣結束,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怎樣結束的

1914年6月 斐迪南大公遇刺,點燃了戰爭的導火索。1914年7月 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宣戰。1914年8月 德國向俄 法宣戰併入侵比利時。英國向奧匈帝國和德國宣戰。1915年5月 義大利加入協約國。1917年4月 美國參戰。1918年3月 俄 德國簽約停戰。1918年9月 協約國開始最後的進攻。19...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詳細過程

芙瑞塔突突突熱熱水器的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簡要經過 三 一戰 1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薩拉熱窩事件1914.6 2 主要戰役 馬恩河戰役 1914.9,這次戰役使德國速戰速決的計劃破產。凡爾登戰役 西線 第一次世界大戰簡單起因經過結果 最根本原因是各資本主義國家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導致的。第一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