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事人對合同條款有爭議時如何處理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913 閱讀 5490

1樓:手機使用者

當事人對合同條款的理解有爭議的,應當按照合同所使用的詞句、合同的有關條款、合同的目的、交易習慣以及誠實信用原則,確定該條款的真實意思。

合同文字採用兩種以上文字訂立並約定具有同等效力的,對各文字使用的詞句推定具有相同含義。各文字使用的詞句不一致的,應當根據合同的目的予以解釋。

本條是關於合同條款發生爭議或者詞句不一致的解釋的規定。

合同的條款用語言文字構成。解釋合同必須先由詞句的含義入手。一些詞句在不同的場合可能表達出不同的含義,所以應當**當事人訂立合同時的真實意思。

合同條款是合同整體的一部分,與其他條款有著密切的聯絡。因此,不僅要從詞句的含義去解釋,還要與合同中相關條款聯絡起來分析判斷,而不是孤立地去看待某條款,才能較為準確地確定該條款的意思。

當事人簽訂合同都是為達到一定的目的,合同中的各條款都是為達到合同目的而制定的。合同目的包括了整個合同的真實意圖。因此,對條款的解釋還應當從符合合同目的原則剖析。

依合同目的原則解釋要求,當條款表達意見含混不清或相互矛盾時,作出與合同目的協調一致的解釋。

按照交易習慣確立合同條款的含義是國際**中普遍承認的原則。《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合同公約》和《國際商事合同通則》對此都有規定。交易習慣也稱為交易慣例,它是人們在長期實踐的基礎上形成的,是在某一地區、某一行業在經濟交往中普遍採用的做法,成為這一地區、這一行業的當事人所公認並遵守的規則。

因此,依照交易習慣解釋合同條款,是十分必要的。

誠實信用原則是合同法的基本原則之一,誠實信用原則貫穿合同從訂立到終止的整個過程。在解釋合同條款時也應遵從誠實信用的原則。誠實信用原則要求實事求是地考慮各種因素,包括上述從有關條款、合同目的、交易習慣來認定爭議條款或者發生歧義的詞句的準確含義。

並以公平的原則平衡當事人之間的利益衝突。

合同文字採用兩種以上文字訂立並約定具有同等效力的情況下,應當對文字使用的詞句推定具有相同的含義。當各文字使用的詞句在理解上不一致時,往往各條款都有該詞句,此時按詞句本身的含義或按相關的條款確定其含義已不可能,那麼,應當按照訂立合同的目的予以解釋。

合同條款理解有爭議怎麼處理

2樓:誠心為您諮詢

如果合同當事人對合同條款理解上有爭議,應當按照合同法的規定進行處理。

《合同法》:

第六十一條合同生效後,當事人就質量、價款或者報酬、履行地點等內容沒有約

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可以協議補充;不能達成補充協議的,按照合同有關條款或者

交易習慣確定。

第六十二條當事人就有關合同內容約定不明確,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條的規定仍不

能確定的,適用下列規定:

(一)質量要求不明確的,按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履行;沒有國家標準、行業

標準的,按照通常標準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標準履行。

(二)價款或者報酬不明確的,按照訂立合同時履行地的市場**履行;依法應

當執行**定價或者**指導價的,按照規定履行。

(三)履行地點不明確,給付貨幣的,在接受貨幣一方所在地履行;交付不動產

的,在不動產所在地履行;其他標的,在履行義務一方所在地履行。

(四)履行期限不明確的,債務人可以隨時履行,債權人也可以隨時要求履行,

但應當給對方必要的準備時間。

(五)履行方式不明確的,按照有利於實現合同目的的方式履行。

(六)履行費用的負擔不明確的,由履行義務一方負擔。

3樓:張明君律師

《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五條 【合同解釋】當事人對合同條款的理解有爭議的,應當按照合同所使用的詞句、合同的有關條款、合同的目的、交易習慣以及誠實信用原則,確定該條款的真實意思。

合同文字採用兩種以上文字訂立並約定具有同等效力的,對各文字使用的詞句推定具有相同含義。各文字使用的詞句不一致的,應當根據合同的目的予以解釋。

若能提供進一步的資訊,有助於提供更為詳細準確的解答。

當事人對合同的內容約定不明,有哪些不利後果

約定不明可以協商補充,如果協商不成的話,按照法規規定或者行業管理處理。建議把合同法第四章好好學習。出現糾紛不好處理,比如借錢,沒有約定利息,一方要求支付利息,就不好得到支援的。沒有約定違約金,出現違約如何支付違約金啊 根據 合同法 規定,當事人對合同變更的內容約定不明確的,推定為 個人看法,合同法規...

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時合同成立

當事人簽字時就可以發生法律效力了,如果是企業的話不但要法定代表人簽字還需要蓋公章 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 時合同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三十二條規定 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要看合同具體的簽署條款如何約定,一般是最後一條。沒有具體約定...

刑事訴訟法的當事人有哪些,刑事訴訟的當事人包括哪些人

刑事訴復訟制的當事人,是指同案件有bai直接利 du害關係而參加刑事訴訟的人zhi員。包括 被害人 自訴人 dao 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 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人和被告人。被害人是指遭受犯罪行為侵害的人。他所以參加到訴訟中來,是因為正當權益遭受犯罪行為的直接侵害,是要求追究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刑事責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