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該怎麼辦

2021-05-06 03:10:08 字數 4199 閱讀 1747

1樓:匿名使用者

當事人對於行政處罰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複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依法申請行政複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行政處罰法

第三十五條 當事人對當場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複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服行政處罰的,可以自知道該具體行政行為之日起六十日內提出行政複議申請;如果提出複議後,申請人不服複議決定的,可以在收到複議決定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法律依據】

《行政複議法》第5條,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行政複議決定不服的,可以依照行政訴訟法的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是法律規定行政複議決定為最終裁決的除外。

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該怎麼辦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被處罰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應當在收到決定書的60日內申請複議,或者3個月內提起訴訟。行政處罰是指行政主體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對違反行政法規範,尚未構成犯罪的相對人給予行政制裁的具體行政行為。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申請行政複議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應該如何進行處理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被處罰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之日起60日內向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機關的上一級行政機關申請複議,或者在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之日起三個月內直接向當地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法律依據】

《行政處罰法》第六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行政機關所給予的行政處罰,享有陳述權、申辯權;對行政處罰不服的,有權依法申請行政複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因行政機關違法給予行政處罰受到損害的,有權依法提出賠償要求。

當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處罰決定怎麼辦?

7樓:漾罇笰狹

答:當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處罰決定的,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可以採取下列措施:(1)到期不繳納罰款的,每日按罰款數額的百分之三加處罰款;(2)根據法律規定,將查封、扣押的財物拍賣或者將凍結的存款劃撥抵繳罰款;(3)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當事人確有經濟困難,需要延期或者分期繳納罰款的,經當事人申請和行政機關批准,可以暫緩或者分期繳納。

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以依照什麼規定,申請複議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被處罰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應當在收到決定書的60日內申請複議,或者3個月內提起訴訟。行政處罰是指行政主體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對違反行政法規範,尚未構成犯罪的相對人給予行政制裁的具體行政行為。

48、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申請行政複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的,行政處罰停止執行?對不對啊?

9樓:巨憶安

題目中這句話是錯的,行政複議期間行政處罰不停止執行。

1、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複議法》第二十一條規定,行政複議期間具體行政行為不停止執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執行:

(1)被申請人認為需要停止執行的;

(2)行政複議機關認為需要停止執行的;

(3)申請人申請停止執行,行政複議機關認為其要求合理,決定停止執行的;

(4)法律規定停止執行的。

2、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複議法》第八條規定,不服行政機關作出的行政處分或者其他人事處理決定的,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提出申訴;不服行政機關對民事糾紛作出的調解或者其他處理,依法申請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3、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複議法》第十六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申請行政複議,行政複議機關已經依法受理的,或者法律、法規規定應當先向行政複議機關申請行政複議、對行政複議決定不服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的,在法定行政複議期限內不得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人民法院已經依法受理的,不得申請行政複議。

擴充套件資料

2、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複議法》第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以依照本法申請行政複議:

(1)對行政機關作出的警告、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行政拘留等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

(2)對行政機關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凍結財產等行政強制措施決定不服的;

(3)對行政機關作出的有關許可證、執照、資質證、資格證等證書變更、中止、撤銷的決定不服的;

(4)對行政機關作出的關於確認土地、礦藏、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海域等自然資源的所有權或者使用權的決定不服的;

(5)認為行政機關侵犯合法的經營自主權的;

(7)認為行政機關違法集資、徵收財物、攤派費用或者違法要求履行其他義務的;

(8)認為符合法定條件,申請行政機關頒發許可證、執照、資質證、資格證等證書,或者申請行政機關審批、登記有關事項,行政機關沒有依法辦理的;

(9)申請行政機關履行保護人身權利、財產權利、受教育權利的法定職責,行政機關沒有依法履行的;

(10)申請行政機關依法發放撫卹金、社會保險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費,行政機關沒有依法發放的;

10樓:小肥肥

不對,行政處罰不停止執行,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具體如下:

根據《行政處罰法》第四十五條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申請行政複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的行政處罰不停止執行,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有:

1、被告認為需要停止執行的;

2、原告申請停止執行,人民法院認為該具體行政行為的執行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並且停止執行不損害社會公共利益,裁定停止執行的;

3、法律、法規規定停止執行的。

擴充套件資料:

行政處罰的處罰原則

法定原則

處罰法定原則是行政合法性原則在行政處罰行為中的集中體現。主要內容是:

1.處罰依據是法定的;

2.實施處罰的主體是法定的;

3.實施處罰的職權是法定的;

4.處罰程式是法定的。

公正、公開原則

處罰公正原則是指行政處罰的設定和實施必須與相對人的違法事實、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相當。行政機關在處罰中對受罰者用同一尺度平等對待。

處罰公開原則就是指行政處罰的依據、過程及結果必須公開。行政機關對於有關行政處罰的法律規範、執法人員身份、主要事實根據等與行政處罰有關的情況,除可能危害公共利益或者損害其他公民或者組織的合法權益並由法律、法規特別規定的以外,都應向當事人公開。

一事不再罰原則

一行為不再罰原則應在四個層面上運作。

(1)一行為不再理。行政主體對行為人的第一個處理尚未失去效力時,不能基於同一事實和理由給予第二次處理,除非第二個處理是對第一個處理的補充、更正或者補正。如果第一個處理違法不當,行政主體應當先撤銷,再重新處理。

如果第一個處理合法正確但未達行政目標,行政主體應充分考慮信賴保護原則,必須撤銷的,應依法給受損失的相對人一定的補償。

(2)一行為不再罰。除了法律有明確規定或者依基本法理和法律規則合理推定,如合併處罰、一事多層罰、一事罰多人、一事多行為等情形以外,行政主體應嚴格遵循一個行為一次處罰的原則。

(3)一行為不再同種罰。對於行為人的同一個違法行為,行政主體不能給予兩個以上相同種類的處罰。

這主要指一個違法行為觸犯幾個法律條文的情形,即法理上所稱法條競合或者規範競合。一旦出現規範競合,應當允許各個法律條文對應的相關行政主體依據不同理由分別作出處罰。但為體現相對公平和公正,各行政主體不能對行為人採取相同種類的處罰。

(4)一行為不得兩次以上罰款。對於行為人的同一個違法行為,無論觸犯幾個法律條文,構成幾個處罰理由,以及由幾個行政主體實施處罰,只能給予一次罰款。如果幾個行政主體對涉案違法行為都有權罰款,根據效力優先原則,應該是誰先罰款誰有效。

11樓:商標註冊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第五十六條規定:訴訟期間,不停止行政行為的執行。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裁定停止執行:

(一)被告認為需要停止執行的;

(二)原告或者利害關係人申請停止執行,人民法院認為該行政行為的執行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並且停止執行不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的;

(三)人民法院認為該行政行為的執行會給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法律、法規規定停止執行的。

當事人對停止執行或者不停止執行的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請複議一次。

執法人員不聽取當事人陳述,申辯的行政處罰有效不

執法人員不聽取當事人陳述,申辯的行政處罰肯定有效。但當事人有申辯和陳述的權利。法律分析行政機關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事實 理由及依據,並告知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當事人有權進行陳述和申辯。行政機關必須充分聽取當事人的意見,對當事人提出的事實 理由和證據,應當進行復核...

行政處罰的種類有哪些,行政處罰的種類

行政處罰法 第八條 行政處罰的種類 一 警告 二 罰款 三 沒收違法所得 沒收非法財物 四 責令停產停業 五 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 暫扣或者吊銷執照 六 行政拘留 七 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行政處罰的種類有哪些?答 1 警告 2 罰款 3 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 4 責令停產停業 5 ...

行政處罰的種類主要包括哪些,行政處罰種類有哪些?

1 警告 一般只適用於情節輕微 未構成危害後果的行政違法行為。警告是行政機關對違法行為人予以訓誡的法律制裁,既可口頭進行,也可以書面形式作出 目的是向違法相對人發出警戒,申明其違法行為,避免其再犯。2 罰款 罰款是行政機關強迫違法相對人承擔金錢給付的義務,在一定期限內交納一定數額金錢的法律制裁。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