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玉豬龍能不能做掛件?能不能相互贈送

2021-03-04 01:22:47 字數 2763 閱讀 4119

1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當然不可能,那是祭祀坑內代表生殖崇拜的祭器

玉豬龍 代表什麼? 我把玉豬龍帶在脖子上了 有什麼說法麼?

2樓:阿狼**

還必須跟你說什麼文化才行,玉豬龍什麼都不代表,他是紅山文化中的一種神,說白了等於跟佛教徒帶菩薩帶佛祖一樣。沒什麼特殊說服和含義

玉豬龍有什麼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玉豬龍,因為其形象和胎兒的樣子十分接近,所以它象徵著對於後代的祝福。也就是說用來保佑生育後代順利,保佑後代能夠生活富足等。

我國古代對發現於紅山等地的一種玉器的稱呼,又名玉獸玦。被認為是龍的最早雛形。但由於外形特殊,考古界對於該玉器定義為豬還是龍爭議頗多,還有人認為這是熊。

其用途尚不明確,多認為是宗教禮器。

大量紅山玉器的造型反映出很多很多動物如蟬,鳥。鴨嘴獸,魚,龜,及四肢動物均和玉豬龍共同出現,如此表達出玉豬龍是各種動物的最早期胚胎,包括人類,即人和動物最早期胚胎。也就是說玉豬龍是胚胎而且非某種特定動物。

擴充套件資料

形象豬龍還是熊龍

「玉豬龍」又稱「玉獸形」。學術界為取名曾有爭論,有人認為是豬,有人認為是龍,在沒有結論的情況下才定名為玉獸形,「玉豬龍」是俗稱,還有叫豬母龍的,叫龍胎的,不一而足。有人說它不像豬不像龍卻像熊。

理由如下。

一、紅山古玉中有「丫形器」,有人認為是玉獸形的一種變體,其模樣是兩耳聳立,看上去確實很像熊。豬的耳朵雖大卻耷拉下垂的。而熊則形神兼備,耳朵聳立有神韻,不僅會站立而且會行走。

與器形相比較,熊直立時似「丫形器」,蹲下時似玉獸形

。二、紅山文化地域博大,除東北地區外,還包含內蒙古。特別是在東北地區,歷史上確有熊崇拜的風俗。鄂溫克族薩滿教是原始宗教的一種晚期形式,把圖騰上的熊尊為祖先熊,為該教的守護神。

此外,在祭禮儀式中,還有隆重的祭熊和風葬儀式。鄂倫春族也是一個熊崇拜的民族,他們稱公熊為「合克」(祖父),稱母熊為「惡我」(祖母),獵熊時假託別人所為,把殺死熊的刀說成沒有刃口的鈍刀。

把熊的死說成睡覺,吃熊肉時學烏鴉叫,送葬時還需哭泣致哀,並再三禱告熊的保佑。

三、在東北地區民間傳說中,有許多與熊崇拜相關的故事。

如一母熊將幼熊一撕為二,一爿依然是熊,另一爿則成為鄂倫春人的祖先。又如,一獵人打殺了一隻熊,後來居然發現是失蹤多年的妻子,以證熊就是人的化身。

4樓:9我

1、玉豬龍有歷史意義也有文化意義,更有中華民族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精神。

2、因為其形象和胎兒的祥子十分接近,所以很多專家就推測它象徵著對於後代的祝福。也就是說用不保佑生育後代順利,佑佑後代能夠生活富足等等。

3、豬在古代是財富的象徵,漢武帝劉徹小時候就叫劉彘(劉小豬)。

5樓:匿名使用者

玉豬龍,因為其形象和胎兒的樣子十分接近,所以很多專家就推測它象徵著對於後代的祝福。

也就是說用來保佑生育後代順利,保佑後代能夠生活富足等等。

本來豬在古代就是財富的象徵,漢武帝劉徹小時候就叫劉彘(劉小豬)。

也許,以後有親戚朋友懷孕了或者有小孩了,送上一個小玉豬龍是個不錯的選擇。呵呵

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明發源最重要的紅山文化遺址出土了玉豬龍,代表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即有歷史意義也有文化意義,更有中華民族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精神。

7樓:帝辰貂嬿

玉豬龍,

中華文明發源最重要的紅山文化,址出土了玉豬龍,代表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即有歷史意義也有文化意義,更有中華民族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精神。

因為其形象和胎兒的祥子十分接近,所以很多專家就推測它象徵著對於後代的祝福。

也就是說用不保佑生育後代順利,佑佑後代能夠生活富足等等。

豬在古代是財富的象徵,漢武帝劉乇小時候就叫劉彘(劉小豬)。

也許,以後有親戚朋友懷孕了或者有小孩了,送上一個小玉豬龍是個不錯的選擇,謝謝採納哦~

紅山文化的玉豬龍有什麼寓意呢

8樓:東方石銅

環型玉龍以他眼大珠突為特徵,古人試圖就他來表現龍的精氣神,五千年的崇拜不曾有過懈怠。龍是華人的圖騰

並派生出龍生九子各持所長,使人們每每有所寄託。其內含極豐富精彩。

但是自環型玉龍再次問世以來,卻同聲叫作玉豬龍,很怪異。並常見於紙上冊上。試問即然吻部稍長的是玉豬龍

,那吻部稍短的叫玉兔龍不成?很顯然是萬萬不能這樣稱呼的。

易經說龍隱於地,見於田,躍於淵,飛於天,悔於過高。古人就有限的認知清析地描述了龍的行蹤。上能風雨雷

電,下能排山倒海,又仿出長二十米到三十米·頭大如鬥·大鱗巨爪的型龍。即然田中龍骨如石,定下龍先於人

,又是隱地飛天等等能於人,那就崇拜祈禱吧。由此看說龍的傳人並不為過,怎樣來表示呢?就有了環型玉龍

了。胸前掛上環型玉龍一表是龍的傳人,二來避災避難,再玉龍的材質好些個頭大些那意義就更大。

玉龍做成環型很好解讀,人即有幼,龍必有初,飛龍在天必定是蛻變而去。在我看環型玉龍的本意就是龍蛹。

龍蛹是龍的後代也是龍的幼始,古人的審美·設計·製作·表達都到達了一定的高度,使精神歸宿圖騰。

人和龍作親和龍蛹當首選,不論男女老幼婚喪嫁娶都能合適,就是叫他玉豬龍不妥,無法與眼小體壯的豬有關聯

,很不妥!與其本意相去太遠。叫他龍蛹或者龍仔要切物切意得多。

9樓:匿名使用者

紅山文化玉豬龍就是這樣的幾種型別

烤箱能不能做牛軋糖,烤箱能不能做饅頭

可以的,只要能讓化了就行。應該可以吧。微波爐都能做 烤箱能不能做饅頭 可以的。原料 自發麵粉200g,油和白糖適量。1.準備好適量麵粉,白糖及水 2.將其揉成一個麵糰 白糖的量根據喜好,可以先融在溫水中再和入麵粉中 3.將麵糰揉成長條 4.用刀切成塊狀,在烤盤底部刷一層油,放上面團,醒面10分鐘5....

「白髮」能不能治療,「白髮」能不能治療?

外在的並不那麼重要,誰都有白髮的一天,不必煩惱,只要腦瓜子沒有問題就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關鍵是 內容 白髮白髮不包括老年性自然衰老後所致的白髮,而指因遺傳因素或某些疾病所致的早年性白髮症。現代醫學認為,白髮症主要是毛髮黑色素形成減少,由黑素細胞形成黑色素的功能減弱,酪氨酸酶的活動減低所致。凡情緒過度緊...

黃瓜能不能和豬肺一起吃,黃瓜西紅柿能不能一起吃

黃瓜 豬肺可以一起吃,拌黃瓜,醬豬肺,挺好的沒問題。食物之間的配伍情況 豬肉與馬肉 牛肉 羊肝 蕎麥 同食,食之則病 與雞蛋 鯽魚 黃豆同食,易引起氣滯 和龜肉 蟹肉同食傷人。雞肉忌 芥末 糯米 李子 狗肉 鯉魚 與兔肉同食令人瀉洩。雀肉不能和豬肝 白木耳同食。鴨肉忌鱉肉 李子 桑椹子。豬肺與菜花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