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不適合晨練嗎?是有什麼危害嗎?

2023-07-07 00:20:09 字數 5402 閱讀 6191

1樓:兩個紅柚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主要是因為體內的血糖升高引起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會引發多種併發症,對患者的健康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很多糖尿病患者喜歡晨練,認為晨練對降血壓有一定的效果,那麼,糖尿病患者真的適合晨練嗎?糖尿病患者晨練有什麼危害嗎?

一、從健康角度去考慮的話,是不建議糖尿病患者晨練的,糖尿病患者的抗病能力相對比較弱,清晨的空氣汙染也比較嚴重,在早晨進行鍛鍊,隨著呼吸的加深和加快,使得灰塵、汙染、細菌通過呼吸道吸入到人體,是糖尿病患者的氣管和肺部造成感染和加重病情。

二、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不適合晨練,是因為在晨練的過程中,有些患者的血壓會有波動大的情況,特別是有些糖尿病患者身體的血糖調節功能較弱時,加上空腹鍛鍊的話,使血糖**不足,肝糖原消耗殆盡,容易出現低血糖,低血糖容易導致患者暈厥、休克等發生,對患者的健康會造成一定的危害。

三、其實,糖尿病患者也並非不宜晨練,糖尿病患者的晨練時間最好是選擇9點以後,不要吃得太飽,也不要空腹鍛鍊餐後1~2小時晨運是最好的,只要身體獲得健康獲益,保證運動安全的前提下,適當的晨練也是可以的。

糖尿病患者適當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還是有很大幫助的,只要血糖升高不明顯,血糖波動不是很大的情況下,選擇合理的晨練是完全沒有問題的。糖尿病患者不管選擇哪個時間段進行鍛鍊,都需要評估好自己的身體狀況,在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適當的運動才更有利於健康,避免對身體帶來不利的影響。

2樓:qiy英小球

糖尿病屬於臨床常見疾病,是由於胰腺功能受損,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不足而導致機體血糖升高的一類疾病。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空腹晨練,清晨霧霾嚴重,易患上呼吸道感染,且運動後易產生飢餓感,增加食慾、過多進食,最終導致血糖升高。

臨床建議晚餐後一小時進行戶外運動,此時為血糖升高的高峰期,運動可幫助降低血糖。應經常鍛鍊身體,推薦專案為跳舞、走路、打太極拳等舒緩運動,避免飯後立即平臥。

3樓:創作者

是的,早上的氣溫比較低,會引發心腦血管疾病,有可能會造成勞累的感覺,會突發疾病,也會引發低血糖,會造成暈厥的情況,還會導致血糖波動太大。

4樓:王祿

是的。這樣可能會影響到身體的代謝,可能會導致血糖升高,也會導致頭暈噁心。

糖尿病人群,早上運動好,還是晚上運動好?

5樓:嫿嫿學姐

糖尿病的患者早上跑步比較好一點,因為大部分患者早上可能血糖相對較高一點。早上的時候血糖比晚上高,是因為早上胰島分泌胰島素功能相對比較多,而晚上的時候胰島代謝功能相對較旺盛,所以患者可以選擇早上跑步。

而且如果晚上跑步,很可能影響到患者睡眠,造成患者入睡困難或多夢易醒等情況。糖尿病的患者還需要注意少吃高糖高脂肪食物,如糖塊、肥肉等,還要注意運動頻次,建議每週鍛鍊4次以上,每次保持在30分鐘以上。

但是注意鍛鍊強度,比如對於體質較差的患者,可以選擇快走20分鐘,跑10分鐘,而對於身體素質比較好的患者,也可以選擇跑步30分鐘。患者除生活調控外,還需要積極的進行**,可以遵醫囑應用藥物**,比如格列吡嗪、格列齊特、格列本脲、格列美脲、鹽酸二甲雙胍、阿卡波糖等。必要情況下也可以選擇門冬胰島素注射液,重組人胰島素注射液等進行**。

6樓:臥龍教育05學長國濤

一般情況下,上午9點之前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時間段,運動易造成心腦血管疾病。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早餐前運動,易出現低血糖,因此不建議早餐前運動。

糖尿病患者最佳運動時間,應該為餐後1小時,此時間段運動既安全又可較好的增加降糖效果。糖尿病患者運動時,應注意預防低血糖的發生,運動時可攜帶糖塊或其他食物,以便低血糖發生時及時補充糖分。

7樓:帥思琳

糖尿病人群,早上運動更好,因為糖尿病人早上胰島素分泌比較多,所以糖尿病人更適合早上鍛鍊更好。

8樓:弓綠夏侯

其實,糖尿病人早上運動和晚上運動都可以,但要注意一些運動細節,如果在沒有吃早餐的情況下進行運動,很容易出現低血糖的情況。

正確的做法是,早餐半小時後,太陽也出來了,在這種環境中運動才是最好的。

而晚上運動容易產生神經的興奮,影響睡眠,造成第二天空腹血糖升高,正確的做法是,選擇傍晚運動,糖尿病人應在6點半前吃完飯,休息半小時後,進行運動,不要運動到太晚。

無論是早上運動還是晚上運動,都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運動過程中很容易陷入一些誤區,因此掌握正確的運動方式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也有很重要。

以下4點要做對,以免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預防運動傷害。

對於長期堅持運動的糖友來說,更加需要注意運動損傷,高強度的運動難免會造成運動傷害,比如膝關節損傷,足部壓力偏移及步態,足部骨組織異常,長時間摩擦產生老繭,雞眼的問題,傷口長期難以癒合,如果再加上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還容易增加患上糖尿病足的風險。

如果運動過度,不但起不到**的作用,還容易造成軟組織及關節的損傷,嚴重的情況還會造成視網膜出血,引起各類急性併發症,因此,預防運動損傷很重要。

不要在空腹狀態下運動。

糖尿病患者不適合空腹鍛鍊,空腹運動很容易誘發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

如果糖尿病患者當天運動量比平時大,一定要注意監測血糖和準備些含糖的食物,可隨身攜帶糖果和餅乾,以防發生低血糖。獨自出門鍛鍊要隨身攜帶急救卡,以便應急情況下尋求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還是晚上運動比較好,尤其對於這些血糖比較高的人來說,早上運動的話,因為並沒有吃早飯,身體上缺乏足夠的能量,這樣運動反而有可能會對自己造成一定的影響,而晚上吃過晚飯之後有足夠的能量儲備,適度的進行運動,反而是更加的適合。

10樓:交通事故達人

這個問題問得本身就不科學。糖尿病人群是餐後。半小時以後就開始運動。

是最好的辦法。不管你是早餐。午餐。

還是晚餐。餐後半小時都要做一個適當的運動。對糖尿病人群來說是最理想的運動方式。

11樓:情感港灣驛站

糖尿病人利用運動來降低血糖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對血糖的平穩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一個長期保持運動的糖尿病人和一個不運動的糖尿病人,不管是血糖,還是身體素質與抗併發症的能力,都要好許多。

但是運動不當會造成許多方面的***,不但不能防止併發症的出現,還會加速併發症提前出現。先從時間方面來解說下,糖尿病早上運動好,還是晚上運動更好呢?

第一,糖尿病人早上運動是很不科學的,尤其的沒有吃早餐進行運動,這種情況下運動,出現低血糖是經常發生的。正確的做法是,早餐半小時後,太陽也出來了,空氣進行了一次殺菌,在這種環境中運動才是最好的。

第二,糖尿病人晚上運動也是不科學的,易造成,身體與神經的興奮,影響睡眠,造成第二天空腹血糖升高,正確的做法是,選擇傍晚運動,糖尿病人應在6點半前吃完飯,休息半小時後,進行運動,切記不要太晚,以免損耗身體,造成體質下降,引起其他併發症出現。

糖尿病患者在這兩個時間段運動,對血糖的穩定性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做好以下4點,減少運動風險:

1、身體情況差和老年糖友,開始長期運動前需要進行全身情況評估,在醫生指導下選擇運動方式。

2、養成每日檢查足底**,按摩肌肉的習慣,保護關節,儘量避免運動損傷。

3、根據自身身體狀況進行運動,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漸進。

4、血糖不穩定或出現感染等其餘疾病時,暫停運動。

12樓:區元楓

糖尿病人群還是晚上運動比較好因為晚上吃完飯之後不僅促進消化而且身體還得到了斷電一舉兩得。

13樓:十全小秀才

相比較而言,還是早上運動更利於身體恢復!

14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晚上運動好,晚上吃完飯半個小時以後再運動,這樣不僅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消化對身體也有好處而且還會掙錢免疫力。提高身體各項機能。

15樓:農村人阿四

一,晚上運動好,而且要晚飯後一個小時左右運動最好,吃過晚飯後一個小時,大量食物已消化,血糖會增高,這個時候運動,出汗散熱,有利於血糖容解,排出體外。

二,早上起床後,經過一整個晚上的消耗,血糖會降低,糖尿病這時候運動,有可能丟昏倒,特別是老年人,會有很多危險發生,所以不宜運動。

16樓:我是一隻皮皮鴨

晚上鍛鍊要比早晨鍛鍊好,具體好處有如下四點。

第。一、晚上的空氣要較晨起好,因為晚上植物沒有發生光合作用,因此還沒有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此時氧氣含量比較高,因此空氣中氧含量是比早晨明顯高的,這時適合做有氧運動,體內會吸收更多的氧氣,而對心臟、肺臟改善功能效果要好於早晨。

第。二、晚上人體的血濃度要比早晨稀薄,所以慢跑和健身時迴圈系統的負擔相對早晨起來比較低下。

第。三、晚上進行有氧運動,能夠更有效的提高體內新陳代謝水平,因為人體晚上新陳代謝速率低,所以跑步後能有效提高基礎新陳代謝率。

第。四、晚上鍛鍊後有助於睡眠,對改善睡眠**效果更好。

17樓:侍鵬濤

1、選擇在早上鍛鍊的優缺點。

糖尿病患者在早上鍛鍊能夠促進新陳代謝,能夠加速脂肪的燃燒,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維持健康的體重。而且在早上鍛鍊,還能夠幫助人們擁有一天的好心情,還能夠讓人更加精神,不至於太過於萎靡。但是在早上鍛鍊也是有缺點的,早上二氧化碳的含量是比較高的,也會存在一定的空氣汙染,免疫力比較低的糖尿病患不要選擇在這個時間段運動。

而且現如今正值冬季,早上溫度比較低,會讓血管收縮,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非常的不利。

2、選擇在晚上鍛鍊的優缺點。

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在晚上進行體育鍛煉的,對於血糖控制也有一定的好處。尤其是在下午四五點鐘的時候,身體的運動能力會達到高峰,會有比較好的運動效率。但是晚上鍛鍊也有一個不好的地方,就是如果運動的過晚,會影響到糖尿病患者的睡眠。

而且如果白天工作特別累,再勉強自己去運動會,讓身體透支,不利於糖尿病患者的身體健康。

18樓:社保理財

我認為這個最好是晚上運動比較好,這樣消耗到能量熱量,產生的碳水化合物就會少一些。所以對糖尿病人來說,應該是有一定好處的。

19樓:硝煙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什麼時間採取運動,也需要好好的考慮。

以色列維茨曼科學研究所生物分子科學部門在2023年的相關研究顯示,早上鍛鍊能夠啟用肌肉細胞中的某些基因,這樣就能提高糖和脂肪的代謝能力,所以早上鍛鍊對二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超重者有益。

而美國加州大學的相關研究也指出,運動有利於糖和脂肪的代謝。美國鍛鍊諮詢委員會首席鍛鍊生理學家塞德里克·布賴恩特認為,早上堅持鍛鍊對於控制體重和血糖有好處,而且還能改善睡眠的狀況。

而晚上鍛鍊的話,由於消耗的氧較少,所以運動會更有效率。換句話說,晚上運動的話,運動的時間相比於早上更持久。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早上鍛鍊的話,新陳代謝的細胞反應更明顯,有助於提高糖和脂肪的代謝水平;而晚上鍛鍊的話,在增加了運動時長的同時,也能保證代謝水平的提高。

而且,糖尿病人的運動消耗和強度相對而言更為關鍵。需要注意的是,早上鍛鍊要避免空腹,以免出現低血糖的情況。

無論是早上還是晚上的運動,根據運動的頻率和強度,一方面糖尿病的運動不能過低,另一方面也不能過於強烈。根據「170-年齡」的所要達到的心率,運動至少要持續20分鐘左右,這樣才能達到相對較好的鍛鍊效果。

什麼菜適合糖尿病人吃,糖尿病人適合吃什麼蔬菜和水果,主食,應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應該是平衡膳食,也就是在總熱量控制的前提下,儘可能做到穀類 肉 蛋 奶 蔬菜及水果種類齊全,以便獲得均衡營養.意見建議 建議吃升糖指數低的蔬菜如黃瓜 西紅柿 青菜 芹菜等.水果如柚子 獼猴桃 草莓 青蘋果.蛋白選擇優質蛋白如瘦肉 純牛奶 魚類等.主食最好選擇粗糧如玉米麵 蕎麥麵 燕麥...

糖尿病人適合什麼主食,糖尿病人吃什麼主食好?

飲食注意事項 1 合理控制能量,根據個體的不同的情況,使體重達到正常範圍。2 選擇複合糖類 最好選用吸收較慢的多糖類穀物,如玉米 蕎麥 燕麥 紅薯等,在食用含澱粉較多的根莖類食物如土豆 藕的時候,要替代部分主食 限制小分子糖,如蔗糖 葡萄糖的攝入。3 增加可溶性食物纖維攝入,食物纖維有降低空腹血糖和...

糖尿病人可以吃蜂王漿嗎,糖尿病人適合吃蜂王漿嗎?

蜂王漿是有 效果的,這個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的,但是要注意適當的量,還有飲食上也要注意。蜂王漿是可以吃的,而且最好是新鮮的王漿,它不但能調節血糖,還是一種純天然的滋補品,配上蜂膠的效果就最好。但是王漿的口感不是很好,廠家加入蜂蜜的兩個目的一是為了調節口感,另一個是為了使王漿能在常溫下儲存。不過糖尿病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