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是什麼?有哪些特點?

2023-07-01 17:55:05 字數 1382 閱讀 7413

1樓:路邊的風兒

第1部詩歌總集是詩經,而詩經的特點有, 裡面的詩都非常有韻味,細節非常生動,描寫非常出色,擅長運用重疊或者雙聲疊韻詞來描摹聲音,形態。

2樓:一個

我國的第1部詩歌總集就是詩經裡面的語言非常的豐富,而且也特別的形象,反映了很多勞動以及戰爭的一些事情橫幅和古代的一些情況,而且還運用了很多的手法,所以語言上面也特別的活潑。

3樓:巨蟹阿斯頓

詩經。詩經的語言形式,形象特別生動,而且也是特別的豐富多彩,也是有著樸素自然的藝術風格。

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是什麼

4樓:韓琴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它彙集了從西周初年到春秋中期五百多年間的詩歌三百零五篇。《詩經》約成書於春秋中期,起初叫做《詩》,孔子曾多次提及此稱,或者取詩的數目整數叫《詩三百》,本來只是一本詩集。

從漢代起,儒家學者把《詩》當作經典,尊稱為《詩經》,列入「五經」之中,它原來的文學性質就變成了同政治、道德等密切相連的教化人的教科書,也稱「詩教」。

詩經》就整體而言,是周王朝由盛而衰五百年間中國社會生活面貌的形象反映,其中有先祖創業的頌歌,祭祀神鬼的樂章;也有貴族之間的宴飲交往,勞逸不均的怨憤;更有反映勞動、打獵、以及大量戀愛、婚姻、社會習俗方面的動人篇章。

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是什麼

5樓:歆如談教育

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是《詩經》。

詩經》,是中國古代詩歌開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前11世紀至前6世紀)的詩歌,共311篇,其中6篇為笙詩,即只有標題,沒有內容,稱為笙詩六篇(《南陔》、《白華》、《華黍》、《由庚》、《崇丘》、《由儀》),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約五百年間的社會面貌。

詩經》在先秦時期稱為《詩》,或取其整數稱《詩三百》。西漢時被尊為儒家經典,始稱《詩經》,並沿用至今。詩經在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

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頌》是周王庭和貴族宗廟祭祀的樂歌,又分為《周頌》、《魯頌》和《商頌》。

內容簡介

風》出自各地的民歌,是《詩經》中的精華部分有對愛情、勞動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懷故土、思徵人及反壓迫、反欺凌的怨嘆與憤怒,常用復沓的手法來反覆詠歎,一首詩中的各章往往只有幾個字不同,表現了民歌的特色。

雅》分《大雅》、《小雅》,多為貴族祭祀之詩歌,祈豐年、頌祖德。《大雅》的作者是貴族文人,但對現實政治有所不滿,除了宴會樂歌、祭祀樂歌和史詩而外,也寫出了一些反映人民願望的諷刺詩。《小雅》中也有部分民歌。

頌》則為宗廟祭祀之詩歌。《雅》、《頌》中的詩歌對於考察早期歷史、宗教與社會有很大價值。

哪本書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它的詩篇種類包括什麼

冰聖2422 為您獻上回答,如果滿意還望採納 可以在我的回答下面點 選擇為滿意答案 手機使用者可以在客戶端右上角點選 滿意 按鈕進行採納謝謝!如有疑問可繼續追問哦 也可以向我求助 隨時為您解答!o 來自團隊 學習寶典 詩經 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包括 風 雅 頌 詩經 風 雅 頌 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

我國第一部字典,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 簡稱 說文 作者為許慎。是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編著時首次對 六書 做出了具體的解釋。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

我國古書第一部詞典是什麼?我國古書第一部詩歌總集是什麼

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第一部詞典是 爾雅 第一部韻書是 切韻 第一部方言詞典 方言 第一部字書是 字通 第一部詩集是 詩經 第一部文選是 昭明文選 第一部筆記 世說新語 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 史記 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春秋 第一部語錄體著作是 論語 第一部斷代史史書是 漢書 第一部歷史批評著作是 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