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賬準備是什麼科目,會計中壞賬準備屬於什麼科目

2023-07-01 01:15:06 字數 4894 閱讀 7672

1樓:教育能手

壞賬準備屬於資產備抵科目,為資產備抵賬戶。

其貸方登記企業按規定提取的壞帳準備金,以及重新收回的以前年度發生的壞帳損失;借方登記已確認壞帳損失的沖銷數;餘額在貸方,表示已提取但尚未沖銷的壞帳準備金。

應收賬款的壞賬準備:

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賬準備。

貸:壞賬準備。

應付賬款的壞賬準備:應付賬款沒有付,不需要衝減壞賬準備。

檢查方法:

查賬人員應運用審閱法、複核法來檢查企業的「應收賬款」賬戶年末餘額和「管理費用」賬戶有關明細賬發生額,檢查企業壞賬準備金計提的範圍和標準是否正確,有無通過少提或多提壞賬準備來調節當期損益的情況。

通過審閱「壞賬準備」、「管理費用」等賬戶及時對應賬戶,來檢查企業是否有利用直接轉銷法或備抵法前後期的不一致來調節當期損益的情況;稽核「壞賬準備」賬戶的借方發生額及相關原始憑證,查證有無人為多衝或少衝壞賬準備的情況。

2樓:股城網客服

壞賬準備是指企業的應收款項(含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計提的,是備抵賬戶。企業對壞賬損失的核算,採用備抵法。在備抵法下,企業每期末要估計壞賬損失,設定「壞賬準備」賬戶。

備抵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至少每年末)估計壞賬損失,提取壞賬準備並轉作當期費用;實際發生壞賬時,直接衝減已計提壞賬準備,同時轉銷相應的應收賬款餘額的一種處理方法。

商業信用的高度發展是市場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商業信用的發展在為企業帶來銷售收入的增加的同時,不可避免地導致壞賬的發生。壞賬是指企業無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極小的應收款項。

壞賬損失是由於實際發生壞賬而產生的損失。

3樓:jiojio聊家居

壞賬準備屬於資產備抵類科目,借減貸加。

企業因壞賬(如購貨人拒付、破產、死亡等原因無法收回)而遭受的損失為壞賬損失或減值損失。企業應當在資產負債表日對應收款項的賬面價值進行評估,應收款項發生減值的,應當將減記的金額確認為減值損失,同時計提壞賬準備。

4樓:康波財經

壞賬準備借方表示什麼。

會計中壞賬準備屬於什麼科目

5樓:墨汁諾

會計中壞賬準備屬於資產備抵科目,為資產備抵賬戶。

壞賬準備是企業的應收款項(含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計提的,是備抵賬戶。

資產減值損失。

1、首次計提壞賬準備的賬務處理。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壞賬準備。

2、發生壞賬時的賬務處理。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

壞賬準備。企業應設定「壞賬準備」會計科目,用以核算企業提取的壞賬準備。企業應當定期或者至少每年年度終了,對應收款項進行全面檢查,預計各項應收款項可能發生的壞賬,對於沒有把握收回的應收款項,應當計提壞賬準備。

壞賬準備提取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如需變更,仍然應按上述程式,經批准後報送有關各方備案,並在會計報表附註中予以說明。

6樓:金果

資產減值損失。

1、首次計提壞賬準備的賬務處理。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壞賬準備。

2、發生壞賬時的賬務處理。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3、收回壞賬的賬務處理。

方法一:借: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貸:壞賬準備。

同時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方法二:

借:銀行存款。

貸:壞賬準備。

4、以後各期計提或衝減壞賬準備的賬務處理。

借:資產減值損失,貸:壞賬準備。

借:壞賬準備,貸:資產減值損。

7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中壞賬準備屬於資產備抵科目,為資產備抵賬戶。

通俗的講,資產備抵賬戶就是說被調整賬戶屬於資產類。壞賬準備是應收賬款的抵減賬戶,所以其期末餘額應該在應收賬款餘額的相反方向,即貸方。

一般來說,壞賬準備科目「貸方」一般用於計提時使用;「借方」則是當壞賬確認時,沖銷壞賬使用 具體來說: 企業提取壞賬準備時,借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本期應提取的壞賬準備大於其賬面餘額的,應按其差額提取;應提數小於賬面餘額的差錯,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

企業對於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經批准作為壞賬損失,沖銷提取的壞賬準備,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科目。 「壞賬準備」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已提取的壞賬準備。

8樓:佛愜用初珍

資產類科目中有時期未餘額在貸方的科目叫備抵科目,是作為資產類有關科目的抵減,如「壞賬準備」,「累計折舊」,「存貨跌價準備」,「持有至到期投資減值準備」,「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未實現融資收益」,「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累計攤銷」,「無形資產減值準備」。「材料成本差異」可能在借方,也可能在貸方。

9樓:財稅顧問

壞賬準備:企業的應收款項(含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計提的,是備抵賬戶。

10樓:匿名使用者

壞賬準備是流動資產類科目,科目餘額在貸方,是資產類的備抵科目。

11樓:白羊

不知道我理解的對不對啊,先做壞賬準備,在處理資產減值借:壞賬準備(資產類)**

貸:應收賬款(資產類)**

然後借:資產減值(損益類)**

貸:壞賬準備(資產類)**

是不是這樣處理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屬於資產備抵科目。

13樓:網友

我不知道啊,就是為了看看那個答案踩得少,靠譜。

壞賬準備科目的用法?

14樓:柒月黑瞳

壞賬準備是企業對預計可能無法收回的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應收預付款項所提取的壞賬準備金。

計提壞賬準備的方法由企業根據歷史經驗,債務單位財務情況及相關資訊,合理估計,提出目錄和提取比例經企業董事會批准執行。

計提壞賬準備金是通過「壞賬準備」賬戶進行核算的,企業在年度終了時,應對應收賬款進行全面檢查,預計各項應收款項發生減值的,應當計提壞賬準備。其賬務處理如下:

1.企業在提取壞賬準備時,應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賬準備」賬戶;貸記「壞賬準備」賬戶。(1)如本期應計提的壞賬準備金額大於壞賬準備賬面餘額的,應當按其差額計提,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賬準備」賬戶;貸記「壞賬準備」賬戶。

2)如應提取的壞賬準備金額小於「壞賬準備」賬面餘額,應按其差額作相反會計分錄,借記「壞賬準備」賬戶;貸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壞賬準備」賬戶。

2.對於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作為壞賬處理,轉銷應收款項,借記「壞賬準備」賬戶;貸記「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賬戶。

3.已確認壞賬損失並轉銷的應收款項,以後又全部或部分收回時,應按實際收回的金額借記「應收賬款」、「應收票據」、「預付賬款」、「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賬戶,貸記「壞賬準備」賬戶;同時借記「銀行存款」等賬戶;貸記「應收賬款」等賬戶。

壞賬準備是什麼類的科目?

15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壞賬準備屬於資產備抵科目,為資產備抵賬戶

資產負債表日,企業根據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準則確定應收款項發生減值的,按應計提的壞賬準備金額,借記信用減值損失,貸記壞賬準備。本期應計提的壞賬準備大於其賬面餘額的,應按其差額計提;應計提的金額小於其賬面餘額的差額做相反的會計分錄。

對於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作為壞賬損失,轉銷應收款項,借記壞賬準備,貸記「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利息」、「應收分保保險責任準備金」、「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科目。

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項。

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項以後又收回的,應按實際收回的金額,借記「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利息」、「應收分保保險責任準備金」、「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科目,貸記壞賬準備。

同時,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利息」、「應收分保保險責任準備金」、「其他應收款」、「長期應收款」等科目。

壞賬準備科目

16樓:匿名使用者

壞賬準備這個科目是個過渡科目,有點未雨綢繆的感覺,是在應收賬款發生無法收回跡象時做的準備。計提時:

借:管理費用 貸:壞賬準備 ,我理解的意思就是假設應收賬款收不回了,損失算到費用裡了,但此時應收賬款並不是真的無法收回,所以不能直接。

借:管理費用 貸:應收賬款。(當然原理就是 借:管理費用 貸:應收賬款)。

當真正發生壞賬,應收賬款無法收回時,就。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應收賬款減少了,也相當於是收回來了,損失是公司自己承擔,計入費用了,那麼既然是相當於收回來了,就應該衝減壞賬準備了。所以樓主會感覺壞帳準備減少了。

寫了這麼多,不知道我理解的對不對,也不知道樓主能看懂不,呵呵,希望能幫到你!!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下了一天壞賬雨的意思。

18樓:拉莫拉耶

「備抵賬戶|」,計提後的貸方餘額起到「抵」的作用,結果是應收賬款被減少了;「備」有準備的作用,平時計提產生的數字可起到準備的作用,相當於保險,發生壞賬時從「壞賬準備」裡花掉。

19樓:路溥福香嵐

壞賬準備科目是一級總賬科目,所以也應該登記總賬,如果下面設定了明細科目(比如應收賬款壞賬準備、其他應收款壞賬準備等),那就分別作明細賬。

壞賬準備科目的問題,哪些科目提壞賬準備

企業計提壞賬準備,是根據各種環境估計的嗎?可以這麼做。是什麼時候覺得要出現壞賬,就提一次,還是以以後每個月都提?壞賬準備一般是年底進行調整。平時發生壞賬,可以直接用壞賬準備沖銷。計提的比例,有什麼規定嗎?可以按照應收款的總額,按比例計提,也可以按照賬齡比例來分風險級別計提。如果有兩家應收賬款,都要出...

壞賬準備怎麼做會計分錄,壞賬準備會計分錄

壞賬準備的賬務處理分錄 計提壞賬準備 借 信用減值損失 貸 壞賬準備 衝減多計提的壞賬準備 借 壞賬準備 貸 信用減值損失 實際發生壞賬損失 借 壞賬準備 貸 應收賬款 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又重新收回 借 應收賬款 貸 壞賬準備 同時 借 銀行存款 貸 應收賬款 壞賬準備是指企業的應收款項 含應收賬...

下列各項中,應計入壞賬準備科目貸方的有

a按規定提取的壞賬準備 c 收回已確認為壞賬並轉銷的應收款項。a 按規定提取的壞賬準備 借 資產減值損失 計提壞賬準備 舊制度是 借 管理費用 貸 壞賬準備 貸 壞帳準備 c 收回已確認為壞賬並轉銷的應收款項。1 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損失,如果以後又收回,按實際收回的金額,借 應收賬款。貸 壞賬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