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計提壞賬準備,當期應計提的壞賬準備到底是怎麼算的?

2022-03-09 00:05:36 字數 4078 閱讀 7037

1樓:你的野區我做豬

答:企業應該先確定對應收款項進行減值測試的週期,通俗解釋即在多長時間內對應收款項進行一次減值測試,如果規定半年測試一次,那應該在測試的時間點上,對發現有可能無法收回的款項計提壞帳準備。

舉例:如企業規定每過3個月測試一次 3月,6月,9月,12月末計提壞賬準備

參考資料:

在備抵法下,企業每期末要估計壞賬損失,設定「壞賬準備」賬戶。備抵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至少每年末)估計壞賬損失,提取壞賬準備並轉作當期費用。實際發生壞賬時,直接衝減已計提壞賬準備,同時轉銷相應的應收賬款餘額的一種處理方法。

2樓:求迎天區瀾

年末按照應收賬款和其他應收款(預付賬款不知道算不算)總賬餘額進行計提

3樓:圖騰敬

這個一般公司都有條理規定的,每個公司都不一樣,但理論上的確是在年末進行應收帳款的估計,再根據客戶的信譽等情況按公司設定的比例計提。

4樓:古龍寒凝

企業應該先確定對應收款項進行減值測試的週期,也就是說,在多長時間內對應收款項進行一次減值測試,如果規定半年測試一次,那應該在測試的時間點上,對發現有可能無法收回的款項計提壞帳準備。

5樓:

理論上來說發生了應收款項就應該計提壞帳,為了保險起見。

實際操作中就不知道了,因為每個公司或者企業都有不同的會計管理制度。

6樓:樸晚竹節茶

壞賬準備在借方,實際發生的壞賬損失數額

壞賬準備在貸方,反映企業已預提但尚未轉銷的壞賬準備數額.1、提取壞賬準備:

借:管理費用-計提的壞賬準備

貸:壞賬準備

2、無法收回的應收賬款,沖銷提取: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其他應收款

3、已確認並轉銷的損失,如果以後又收回,按實際收回的金額:

借: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

貸:壞賬準備

同時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

其他應收款

7樓:芮抒戶浩廣

壞賬準備是指企業的應收款項(含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計提的,是備抵賬戶。企業對壞賬損失的核算,採用備抵法。在備抵法下,企業每期末要估計壞賬損失,設定「壞賬準備「賬戶。

備抵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至少每年末)估計壞賬損失,提取壞賬準備並轉作當期費用。實際發生壞賬時,直接衝減已計提壞賬準備,同時轉銷相應的應收賬款餘額的一種處理方法。所以,壞賬準備一般是年末計提!

8樓:匿名使用者

年末就是12月底提

平時沒事提壞賬準備幹什麼啊

你提的多稅務也不給你稅前扣除啊

當期應計提的壞賬準備到底是怎麼算的?

9樓:諾諾百科

壞賬準備是應收賬款的備抵賬戶,期末按期估計可能發生的壞賬損失,形成準備金「壞賬準備」,計入當期損益,發生壞賬時用準備金衝減「應收賬款」。

壞賬準備賬戶借方登記

(1)發生壞賬是衝減的金額;

(2)衝減多提的準備金;貸方登記按期計提形成的準備金;

(2)已經轉銷的壞賬又收回;

當期應計提的壞賬準備=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計提壞賬準備金額—(或+)「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或借方)餘額,此公式是估計壞賬損失方法的一種,稱作「應收賬款餘額百分比法」,期末按賬戶本身的餘額乘以估計壞賬損失率得出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計提壞賬準備金額,

減去壞賬準備以前已計提的貸方金額才是當期實際應計提的金額;如果期末發現計算出的應計提的金額小於壞賬準備的賬面貸方金額,應衝減至當前應計提的金額。

10樓:顏德文牛香

1、當期壞賬準備科目餘額為貸方15000

期末應收賬款=600000-35000+20000-20000+280800=845800

壞賬準備=42290元

應計提壞賬準備=27290

2、應收賬款期末餘額=845800-27290=818510如滿意,請採納。

11樓:

壞賬準備科目

借方:1 調減壞賬準備 | 貸方:1 調增壞賬準備

2 批准沖銷無法收回的應收賬款 | 2 收回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損失

——————————————————————————————————————

衝減的壞賬準備金記在借方才是。

另外,收回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損失記貸方,貸方表示壞賬準備的增加,因此是增加壞賬準備金。

壞賬準備計提怎麼算? 5

12樓:金果

當期應提取的壞賬準備=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提壞賬準備金額-「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餘額。

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提壞賬準備金額大於「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餘額,應按其差額提取壞賬準備;如果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提壞賬準備金額小於「壞賬準備」科目的貸方餘額。

應按其差額衝減已計提的壞賬準備;如果當期按應收款項計算應提壞賬準備金額為零,應將「壞賬準備」科目的餘額全部衝回。

企業提取壞賬準備時,借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本期應提取的壞賬準備大於其賬面餘額的,

應按其差額提取;應提數小於賬面餘額的差額,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

企業對於確實無法收回的應收款項,經批准作為壞賬損失,沖銷提取的壞賬準備,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科目。

已確認並轉銷的壞賬損失,如果以後又收回,按實際收回的金額,借記「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

同時,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科目。「壞賬準備」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已提取的壞賬準備。

13樓:鬢髮白了

(1)年末計提壞賬準備時:

①年末應計提的壞賬準備數>0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壞賬準備

②年末應計提的壞賬準備數<0

借:壞賬準備

貸:資產減值損失

③年末應計提的壞賬準備數=0,則不作會計分錄

(2)發生壞賬時:

借: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3)壞賬收回時:

①借:應收賬款 ②借:銀行存款 或者①②合一:借:銀行存款

貸: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貸:壞賬準備

【例】某企業採用應收賬款餘額百分比法進行核算。2023年末應收賬款餘額為500萬元;2023年末確認壞賬損失5萬元,年末應收賬款餘額為400萬元;2023年收回已轉銷的壞賬3萬元,年末應收賬款餘額為450萬元。壞賬準備提取比率為5%。

2023年末應收賬款餘額為500萬元:

2023年年末應計提的壞賬準備數=5000000×5%=250000(元)

借:資產減值損失 250000

貸:壞賬準備 250000

2023年末確認壞賬損失5萬元:

借:壞賬準備 50000

貸:應收賬款 50000

2023年末應收賬款餘額為400萬元:

2023年年末應計提的壞賬準備數=4000000×5%-250000+50000=0,則不作會計分錄

2023年收回已轉銷的壞賬3萬元:

①借:應收賬款 30000 ②借:銀行存款 30000

貸:壞賬準備 30000 貸:應收賬款 30000

或者①②合一:借:銀行存款 30000

貸:壞賬準備 30000

2023年末應收賬款餘額為450萬元:

2023年年末應計提的壞賬準備數=4500000×5%-250000+50000-30000=-5000(元)

借:壞賬準備 5000

貸:資產減值損失 5000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說,就是你根據應收賬款餘額或其他方法計算出來本期壞賬準備的餘額,然後減去「壞賬準備」科目期初貸方餘額,就是你本期應該計提的金額;如果「壞賬準備」科目期初是借方餘額,那麼就要加上。

希望能幫助到你!

15樓:野馬

應收賬款期末餘額數×計提比例+壞賬準備借方餘額(或-壞賬準備貸方餘額)+確認的壞賬-收回的壞賬

壞賬準備。計提 確認 收回壞賬準備時分別如何在利潤表裡反映

壞賬計提標準是不能隨便更改的。壞賬準備計提標準屬於會計估計,上市公司是需要通過股東會決議以後,在 交易所公告後才能更改會計政策 會計估計等。一般公司的會計估計與會計政策變更也是需要備案的,所以這個不是你想提多少就提多少的。計提壞帳準備 資產減值損失在損益表中為減項,故計提壞賬準備使利潤總額減少。借 ...

下列各項中,需要計提壞賬準備的有

ad 壞賬準備是指企業的應收款項 含應收賬款 其他應收款等 計提的,是備抵賬戶。企業對壞賬損失的核算,採用備抵法。在備抵法下,企業每期末要估計壞賬損失,設定 壞賬準備 賬戶。備抵法是指採用一定的方法按期 至少每年末 估計壞賬損失,提取壞賬準備並轉作當期費用。實際發生壞賬時,直接衝減已計提壞賬準備,同...

餘額百分比法計提壞賬準備

首先,要清楚壞賬準備的 計提與實際發生 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一般是按照應收賬款的一定比例來計提壞賬準備,此時計提後影響當期損益,這個計提數是根據應收賬款的一定比例算出來的 發生壞賬時是根據實際應收賬款不能收回來的數額實際發生的。在期末根據當年的應收賬款餘額,計提壞賬準備,餘額不足時補提壞賬準備,餘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