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有什麼用途和作用?玉米的好處與作用?

2023-06-30 16:45:07 字數 5874 閱讀 7274

1樓:天蠍收藏家

玉米有很多作用,例如玉米中的維生素e還可以促進細胞的繁殖,能起到一定的抗皺作用;玉米的脂肪酸可以增加脂**的彈性,所以常吃玉米有一定的美容養顏作用。望謝謝。

玉米的好處與作用?

2樓:登石

玉米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它含有谷胱甘肽,可以幫助人體抗癌,它的成分中還含有纖維素,可以減少結腸癌的發病率。另外玉米油中含有的谷固醇,可以降低人體膽固醇,並且富含的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

玉米用途有哪些

3樓:畸形的豬

1、直接食用。

目前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一人口以玉米作為主要食糧 ,玉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食糧之一,其中亞洲人的食物組成中玉米佔 50%、非洲佔25%、拉丁美洲佔 40%。

2、飼料用途。

玉米是飼料之王。玉米的副產品秸稈可製成青貯飼料;以玉米為主要成分的飼料 ,每2-3千克即可換回 1千克肉食 。世界上大約 65-70%的玉米都用作飼料 ,而發達國家的玉米使用率高達80%,玉米是畜牧業賴以發展的重要基礎。

3、加工產品。

玉米籽粒是重要的工業原料 。可以生產玉米澱粉,世界上大部分澱粉是用玉米生產的,在發達國家 ,玉米澱粉加工已發展成為重要的工業生產行業。玉米胚芽制油,與其它油料相比,玉米油營養價值更高,含有極其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e等,油酸高達30%、亞油酸高達57%。

4、應用於石油化工。

利用玉米可生產出純度超過的無水乙醇,將它與汽油以恰當的比例混合,能使汽油更加充分地燃燒,減少汙染物co和so2的排放,從而改善大氣環境。

二、玉米能加工哪些產品。

1、玉米能加工成玉米油、玉米掛麵、玉米蛋白飲料、玉米年糕、玉米花生薄餅、玉米原漿飲料、澱粉、火腿腸製品等。

2、玉米油是玉米深加工的產品之一,我國的玉米含油率一般在左右,國外培育出的高含油玉米的含油率可達,我國培育出的高油玉米可達8%~10%。在玉米深加工過程中生產的玉米油,可再進一步加工成玉米色拉油,可以使玉米增值。玉米油是一種值得大力推廣的食用保健植物油,它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5%以上,主要有油酸和亞油酸,吸收鋁達97%以上,是一種很好的功能性保健食品。

4樓:湖北老李師傅

玉米在國內種植範圍很廣產量也很高,現在主要的用途是加工飼料,玉米可以做澱粉、可以釀酒,玉米還可以榨油,加工食品。

玉米有哪些用途

5樓:陳夏彤盧博

玉米的用途。

玉米子粒含澱粉73%,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硫胺素、核黃素等)含量很高。黃玉米還含有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每百克玉米熱量為1527千焦,熱量和脂肪的含量均比大米和麵粉高。

一般玉米子粒蛋白質中賴氨酸和色氨酸的含量不足,但通過育種可提高賴氨酸含量。玉米胚含油36~41%,亞油酸的含量較高,為優質食用油並可制入造奶油。玉米子粒主供食用和飼用,可燒煮、磨粉或制膨化食品。

飼用時的營養價值和消化率均高於大麥、燕麥和高粱。蠟熟期收割的莖葉和果穗,柔嫩多汁,營養豐富,粗纖維少,是奶牛的良好青貯飼料。玉米在工業上可制酒精、啤酒、乙醛、醋酸、丙酮、丁醇等。

用玉米澱粉製成的糖漿無色、透明、果糖含量高,味似蜂蜜,甜度勝過蔗糖,可制高階糖果、糕點、麵包、果醬及各種飲料。此外,穗軸可提取糠醛,稈可造紙及做隔音板等。果穗苞葉還可用以編結日用工藝品。

6樓:郯曼青段茉

1.供人類食用。

2.畜禽飼料。

3.釀造食用酒類。

4.加工成玉米澱粉、作為食物新增成分。

5.加工成工業酒精、新增合成乙醇汽油。

6.特殊加工業或加工副產品:玉米油、麥芽糖等。

7樓:酒天縱尤晟

玉米還可以用來。

爆玉米花。玉米皮可以做手工藝品。

玉米的用途有哪些

8樓:熱愛生活的小斌

玉米的用途有:

1、直接食用。

目前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一人口以玉米作為主要食糧,玉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食糧之一。

2、飼料用途。

玉米的副產品秸稈可製成青貯飼料;以玉米為主要成分的飼料,每2-3千克即可換回1千克肉食。世界上大約65-70%的玉米都用作飼料,而發達國家的玉米使用率高達80%。

3、加工產品。

玉米籽粒可以生產玉米澱粉,世界上大部分澱粉是用玉米生產的,在發達國家,玉米澱粉加工已發展成為重要的工業生產行業。玉米胚芽制油,與其它油料相比,玉米油營養價值更高。

生長環境

玉米是喜溫作物,全生育期要求較高的溫度。玉米生物學有效溫度為10℃。種子發芽要求6-10℃,低於10℃發芽慢,16-21℃發芽旺盛,發芽最適溫度為28-35℃,40℃以上停止發芽。

苗期能耐短期-2至3℃的低溫。

拔節期要求15-27℃,開花期要求25-26℃,灌漿期要求20-24℃。不同玉米品種對溫度的要求也不相同,中國早熟品種要求積溫2000-2200℃;中熟品種2300-2600℃;晚熟品和2500-2800(3000)℃。

玉米的功效和作用有什麼?

9樓:本軟特

一般來說,100克黃色和煮沸的玉米將為您提供96卡路里的熱量。

此外,它還給你73%的水,21克碳水化合物,克纖維,克蛋白質和克糖,其中包括克蔗糖,克葡萄糖,克果糖和克的乳糖。此外,它只給你克由克飽和脂肪,克單不飽和脂肪,克多不飽和脂肪,克ω-3脂肪酸以及克ω-6脂肪組成的脂肪酸。

此外,玉米還會為您帶來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但是,每種玉米都可能為您提供不同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例如,爆米花會給你錳,磷,鎂,鋅和銅,而甜玉米會給你泛酸,[1] 以及鉀。

事實也表明,玉米比許多不同的流行穀物包含更高量的抗氧化劑化合物。這些抗氧化化合物含有玉米黃質,葉黃素,花青素和阿魏酸,以及植酸。

由於含有大量的營養,玉米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玉米的好處。

玉米含有高含量的抗氧化植物化學物質,其基於單獨的玉米品種而變化。此外,紫玉米含有一種稱為原兒茶酸的特殊助劑,可以作為強抗氧化劑,而藍玉米據說含有很多花青素特性。除此之外,黃玉米含有高含量的類胡蘿蔔素,其具有高濃度的玉米黃質以及葉黃素。

玉米有很多脂肪酸,包括ω-3脂肪酸和ω-6脂肪酸。此外,歐米茄-3脂肪酸可幫助消除損壞的「壞」膽固醇,然後在結合位點恢復原狀。因此,它會減少動脈堵塞的機會,並且還會降低血壓。

10樓:寶96130辰四

中醫認為玉米鬚,甘平,能利水消腫,洩熱,平肝利膽,還能抗過敏,**腎炎、水腫、肝炎、高血壓、膽囊炎、膽結石、糖尿病、鼻竇炎、乳腺炎等。玉米鬚對人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氯化物排出量,其利尿作用是腎外性的,所以對各種原因引起的水腫都有一定的療效。玉米鬚的使用方法:

夏季吃玉米,大家都愛光煮玉米,把玉米鬚扔掉。專家指出,這其實是浪費。在中藥裡面,玉米鬚又被稱之「龍鬚」,性平,有廣泛的預防保健用途。

把留著須的玉米放進鍋內煮熟後把湯水倒出,就是「龍鬚茶」。「龍鬚茶」口感不錯,喝下去甜絲絲的,又經濟實惠,可以做全家的保健茶。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病人喝了,可以降血脂、血壓、血糖。

夏季暑氣重,龍鬚茶有涼血、瀉熱的功效,可去體內的溼熱之氣。它還能利水、消腫。在**方面,它可用於預防習慣性流產、妊娠腫脹、乳汁不通等症。

1、玉米保護心血管。中醫認為,玉米有健脾利溼、調中和胃、利尿的作用,非常適合脾虛的人食用。而現代營養學也認為,玉米含有大量營養物質。

鮮玉米中的纖維素含量為精米、精面的 6―8倍,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進而可起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2、玉米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抗癌因子——谷胱甘肽。該因子可與人體內的多種致癌物質結合,使其失去致癌性;玉米中含有的胡蘿蔔素被消化吸收後,可在身體內轉變成有生理活性的維生素a,而維生素a能夠阻止、延緩癌前病變。

11樓:融麗雅

玉米中含有的維生素e是重要的抗衰老及美容物質。玉米中富含的纖維素是一種不能為人體所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可降低人腸道內致癌物質的濃度,減少分泌毒素的腐質在腸道內積滯,因而玉米可減少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發病率。纖維素中所含的果膠,能與致癌物質結合,使之成為無害的物質從人體排出;所含的木質素,使體內 吞噬細菌及癌細胞的巨噬細胞活力提高2~3倍,可抑制癌症的發生。

此外,玉米中還含有大量的鎂。事實證明,鎂具有抗腫瘤、防癌的顯著效果,對活細胞起著「萬能控制器」的作用。

12樓:童話小鎮姑娘

玉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還有維生素e以及氨基酸,這些成分都具有抗衰老作用,保護視力。玉米含有纖維素,可以增強腸道蠕動,同時能夠吸附膽固醇,減少膽固醇吸收,可以預防高膽固醇血癥的發生,還可**便秘,玉米中的膳食纖維還有利於血糖的控制。中醫認為,玉米有寧心益肺,開胃健脾,利尿通淋的功效,可以用於脾胃氣虛的乏力,食慾不振。

以及營養不良,以及動脈硬化等。

玉米是黃色的,那麼裡面含有的維生素a原,也就是胡蘿蔔素的量會比較豐富,營養物質進入到體內之後,能夠讓暗視力更強,就是晚上看東西的時候更加的舒服。維生素a還能夠讓**黏膜變得比較光滑,也能夠在美容方面起到很大的功效。玉米也是穀物中的粗糧,裡面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所以經常攝入玉米的人都有一定的體會,腸道蠕動會更加的強烈,對於預防便秘、促進大便的排洩和維持腸道的微生態,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經常講**有價、玉無價,玉米的功效在補充維生素a原以及膳食纖維方面,和黃色入脾、健脾的功效方面都是比較強的。

13樓:山東新東方西點學院

玉米澱粉的功效與作用。

玉米澱粉味甘、性平,具有降低血壓、膽固醇之功效,可用於**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脂肪肝、肥胖病等症。

1、祛脂降壓:玉米澱粉能使血壓更易控制,並使毛細管擴張,血黏度降低,微迴圈改善。能軟化和保護血管,有降低人體中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

2、**:玉米澱粉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容易有飽足感,還會吸附多餘脂肪一起排出。

玉米有什麼用途詳細的作用

14樓:111尚屬首次

玉米是谷實類飼料的主體,也是中國主要的能量飼料。玉米的適口性好,沒有使用限制。其營養特性如下:

1、可利用能量高。玉米的代謝能為,高者可達,是谷實類飼料中最高的。這主要由於玉米中粗纖維很少,僅2%;而無氮浸出物高達72%,且消化率可達90%;另一方面,玉米的粗脂肪含量高,在至之間。

玉米為一年生禾本科植物,又名苞谷、棒子、六穀等。據研究測定,每100克玉米含熱量106千卡,纖維素克,蛋白質克,脂肪克,碳水化合物克,另含礦物質元素和維生素等。玉米中含有較多的粗纖維,比精米、精面高4-10倍。

玉米中還含有大量鎂,鎂可加強腸壁蠕動,促進機體廢物的排洩。玉米上述的成份與功能,對於**非常有利。玉米成熟時的花穗玉米鬚,有利尿作用,也對**有利。

玉米可煮湯代茶飲,也可粉碎後製作成玉米粉、玉米糕餅等。膨化後的玉米花體積很大,食後可消除肥胖人的飢餓感,但食後含熱量很低,也是**的代用品之一。

2、亞油酸含量較高。玉米的亞油酸含量達到2%,是谷實類飼料中含量最高者。如果玉米在日糧中的配比達50%以上,僅玉米即可滿足豬、雞對亞油酸的需要量(1%)。

3、蛋白質含量偏低,且品質欠佳。玉米的蛋白質含量約為左右,且氨基酸不平衡,賴氨酸、色氨酸和蛋氨酸的含量不足。

4、礦物質 礦物質約80%存在於胚部,鈣含量很少,約;磷約含,但其中約有63%的磷以植酸磷的形式存在,單胃動物的利用率很低。其它礦物元素的含量也較低。

5、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中維生素e較多,約為20mg/kg,黃玉米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維生素d和k幾乎沒有。水溶性維生素中含硫胺素較多,核黃素和煙酸的含量較少,且煙酸是以結合型存在。

6、葉黃素 黃玉米中所含葉黃素平均為22mg/kg,這是黃玉米的特點之一,它對蛋黃、脛、爪等部位著色有重要意義。

最近,採用高科技生物工程技術,對玉米進行澱粉糖深加工,提煉出玉米的營養物質---高能寡糖。高能寡糖是澱粉糖的深加工產品,加工工藝是在高溫高壓下通過脫色、離子交換、濃縮而成的。一是提供人體所需養料;二是幫助人體內有益菌快速繁殖,增強抵抗力。

尤其對腸道健康有益。

經常喝玉米汁的好處,喝玉米汁有什麼好處

玉米汁含豐富膳食纖維 可防腸炎 腸癌等 能降低膽固醇 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病 常食 細嫩光滑 延緩皺紋。玉米汁含有30餘種營養物質。如鐵 鈣 硒 鋅 鉀 鎂 錳 磷 谷胱甘肽 葡萄糖 氨基酸等。具有提高大腦細胞活力 提高記憶力 促進生長髮育 增強有益菌 抑制有害菌 防止細胞老化 延緩衰老 防癌抗癌等特殊...

多吃玉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老人多吃玉米有哪些好處?

啥事都要適可而止,再好的東西吃過量也沒好處,甚至有壞處 老人多吃玉米有哪些好處?玉米含有大量的鈣,具有防治高血壓的作用。玉米含的脂肪比精米 精面高5 6倍,玉米脂肪50 以上為亞油酸,還含有谷固醇 卵磷脂 維生素e等營養素。具有降低膽固醇 防止高血壓 冠心病及防止細胞老化 腦功能衰退的作用。玉米富含...

糯玉米與黃玉米有什麼區別,黃玉米和糯玉米營養有區別嗎

不同的品種,做菜的味道也不一樣,比如燒玉米,你用糯玉米,就沒黃玉米口感好 糯玉米為糯米型,不甜,黃玉米比較甜 黃玉米和糯玉米營養有區別嗎 玉米是谷實類 飼料的主體,也是我國主要的能量飼料。玉米的適口性好,沒有使用限制。其營養特性如下 1.可利用能量高。玉米的代謝能為14.06mj kg,高者可達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