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轉基因食品?

2023-06-20 03:35:05 字數 3173 閱讀 2340

1樓:斂晗昱

轉基因食品指的是利用轉基因生物技術獲得的轉基因生物品系,並以該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稱為轉基因食品。但凡是通過法律認可的轉基因產品,都是經過系統的、規範的食品安全檢驗的驗證,對於人體的健康是安全的。國內目錄內轉基因食品都強制標識,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對其消費與否。

轉基因食品有很多缺點,是不受環境影響的情況下產出的,如果遇到雨雪自然災害,也可能減產更厲害,同時在栽培的過程當中,轉基因作物可能演變為農田雜草,可能通過其漂流影響其他物種,轉基因食品可能會引起過敏,從遠期來說對人的危害,現在還不可知。

轉基因食品有較多的優點:可增加作物產量、降低生產成本,增強作物抗蟲害和抗病毒等的能力,提高農產品耐貯性,縮短作物開發的時間,擺脫四季**,打破物種界限,不斷培植新物種、生產出有利於人類健康的食品。

2樓:李博文

轉基因其實就是一種育種技術,是通過某種方式去改變作物的基因,從而產生了新的性狀,通俗一點說就是新的特點。

目前有許多不同的轉基因品種,但絕大多數都是抗蟲、抗除草劑,因為這兩個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作物有蟲害,只能打農藥,所以需要很多的農藥,但是我們通過轉抗蟲基因,使作物裡面產生一種蛋白,蟲咬了就會死;大規模的農業種植中除草是個很麻煩的事情,如果轉入抗除草劑的基因,再把除草劑一灑,雜草全死了,作物不死,就大大地降低了耕種的難度。

轉基因食品安全嗎。

不同的轉基因生物包括以不同方式插入的各種基因。這意味著應逐案評估各別轉基因食品及其安全性,並且不可能就所有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發表總體宣告。

目前在國際市場上可獲得的轉基因食品已通過安全性評估並且可能不會對人類健康產生危險。此外,在此類食品獲得批准的國家普通大眾對這些食品的消費未顯示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不斷利用以食品法典委員會原則為基礎的安全性評估並酌情包括上市銷售後監測,應構成評價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基礎。

3樓:網友

轉基因食品中的抗生素抗性基因可能會通過轉染腸道細菌。而消費者使用後會對這些抗生素產生抗性,也就是耐藥性。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產生的耐藥性會危害身體健康,所以不能吃。

4樓:帳號已登出

轉基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gmf),又稱基因改良食品、轉化食品,是指使用基因工程技術,對植物、動物或微生物進行基因改造,使其具有某些特定的性狀或功效,在食品生產和加工過程中被應用的食品。

常見的轉基因食品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甜菜、馬鈴薯等,它們經過基因改造後,可以具有一定的抗蟲、抗病、耐旱、耐鹽等性質,以提高產量、質量和經濟效益。

然而,關於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和影響,一直存在著爭議。一些人認為轉基因食品會影響人體健康,導致一些疾病的出現,同時也可能對環境產生不利影響。但是,目前大多數嚴格的科學研究認為,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它們對人體健康和環境的影響非常有限。

因此,轉基因食品在不斷的研究和**中,面臨著一系列的挑戰和問題,需要加強科學監管,確保食品安全,同時也需要加強公眾的教育和認知,瞭解食品的**和生產過程,做到合理選擇,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5樓:重慶市農業學校

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技術改變基因構成的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生產的食品。根據《轉基因食品衛生管理辦法》,轉基因食品應採用轉基因食品標識以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6樓:北京創典文化

轉基因食品是一種新的科技產物,它是人類食品進步的一個標誌。轉基因食品是科學家利用現代生物技術,改變動物和植物自然的遺傳資訊,打破舊基因,重組新基因,使動物表現出我們所需要的性狀,使農作物具有高營養、耐貯藏、抗病蟲和抗除草劑等多種特殊效能。

生產麵包需要高蛋白質含量的小麥,但目前的小麥品種含蛋白質較低,如將高效表達的蛋白基因轉入小麥,將會使未來的麵包具有更好的焙烤性狀。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只有用轉基因生物和它的直接加工品直接生產的產品才是轉基因食品。

8樓:網友

轉基因食品,即指用轉基因生物所製造或生產的食品、食品原料和食品新增劑等。其中主要指轉基因植物用作食品。20世紀70年代以來,全球人口高速增長,耕地面積不足,糧食**面臨重大考驗;加之dna重組技術和以轉基因技術為重點的生物工程技術的成熟,轉基因食品開始出現並快速發展崛起。

從2023年第一例轉基因作物菸草和馬鈴薯的問世到後來的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籽、南瓜和香木瓜、番茄,甜椒,油菜,小麥 等,轉基因食品層出不窮。無論喜歡與否,轉基因食品已大量充斥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並在日常飲食中佔據越來越高的比例。

9樓:網友

怪不得現在的西紅柿就跟石頭一樣,遠沒有小時候的西紅柿味。違背自然規律的東西不會是什麼好東西,人類的悲哀啊!

10樓:單音節的秋

轉基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gmf)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在上可以搜到的啦。

也就是呢,利用生物技術,將外源基因轉入到謀生物體細胞內,從而使生物具有某種特性。不過個人不太贊同轉基因食品,因為科學還未完善,轉基因食品帶來的一些問題(比如基因技術採用耐抗菌素基因來標識轉基因化的農作物,在基因食物進入人體後可能會影響抗生素對人體的藥效,作物中的突變基因可能會導致新的疾病;轉基因技術中的蛋白質轉移可能會引起人體對原本不過敏的食物產生過敏,分割重組後的新的蛋白質性狀是否完全符合我們設想的需求有待考證;基因的人工提煉和新增,有可能增加和積聚食物中原有的微量毒素,不可預見的生物突變。甚至會使原來的毒素水平提高,或產生新的毒素; 特別是對於生態系統而言,轉基因食品是對特定物種進行干預,人為使之在生存環境中獲得競爭優勢,這必將使自然生存法則時效性破壞,引起生態平衡的變化,且基因化的生物、細菌、病毒等進入環境,儲存或恢復是不可能的,其較化學或核汙染嚴重,危害更是不可逆轉。

尚有待解決。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講 ,就是通過轉基因技術改良物種(目前主要在農作物上應用),使該物種在產量及品質上右明顯提高。然後收穫所得的果實,經過食品加工後,這類食物就叫轉基因食品。

12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dna重組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生物體中去,改變生物的遺傳資訊,使其獲得本身不能夠自然擁有的某些良好性狀,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生產和加工的食品為轉基因食品。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gmf)

什麼是轉基因食品,什麼是轉基因食品?如何區分

所謂轉基因食品bai,就是通過du基因工程技術將一種或zhi幾種外源性基dao 因轉移到某種特 專定的生物體中,並使其 屬有效地表達出相應的產物 多肽或蛋白質 此過程叫轉基因。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縮短作物開發的時間 擺脫四季 打破物種界限,不斷培植新物種,生產出有利於人類...

請問轉基因食品是什麼,請問轉基因食品,和非轉基因食品的區別在那裡?

我是學農業科學的,主攻水稻育種!按目前本人瞭解到的資料,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確認轉基因食物對人體是有害的,但是也沒有國家敢說轉基因是無害的!先說什麼是轉基因。簡單點說就是把其他生物表現出良好性狀的基因轉入你需要的生物體的基因組中。最先出現的轉基因作物是棉花,育種的人把蘇雲金芽孢桿菌中的bt基因...

轉基因食品有哪些,中國知名轉基因食品有哪些?(只要名單)

中國農業部已經批准種植的轉基因農作物有 甜椒 西紅柿 土豆 主糧作物有玉米 水稻。進口的轉基因食品有大豆油 菜子油 大豆等。1 木瓜 據悉,市場上賣的95 以上的木瓜都是,這或許出乎很多人的想象。2 大豆及豆製品 包含大豆油 非轉基因大豆 為橢圓形狀,有點扁。肚臍為淺褐色。豆大小不一。打出來的豆漿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