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給孩子輔導作業時要注意什麼?

2023-05-29 12:40:09 字數 5789 閱讀 9201

1樓:帳號已登出

1、穩住心態,彆著急。

有些急脾氣的家長,剛一看到孩子做錯了就忍不住發**來,輕則大吵大叫,重的就是打罵孩子了。

但是,家長的這種行為卻會極大的打擊到孩子的自信心,所以家長輔導孩子作業的時候,一定要多些耐心。

還有家長需要記住的是,消極的情緒和態度是不適合孩子的學習的,別說比較激烈的情緒了,哪怕只是臉上帶點憤怒的情緒,都會被孩子明顯的感知到,而這對孩子的思維會造成負面影響。

當孩子因為作業遇到難點而卡住時,一定記住要儘量降低自己的情緒參與度,比如可以告訴孩子說「彆著急,再好好想想」。

2、允許不完美。

前面說到輔導孩子要有耐心,除了耐心外,也應有理性才行。

無論誰都無法將一切事情都做到完美,而孩子的作業過程就更是如此了,家長提高容忍度,孩子才能敢於獨立的解決難題,而不是一有難題就求助。

孩子遇到問題,也是一次成長的機會,過多地參與到孩子的作業,也不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而且只要幫了第一次,那等孩子再遇到困難還是會向家長求助的。

寧願讓孩子做錯題,也不要讓其連嘗試都不願意。

孩子的作業,在某種程度來說也等同於是家長的作業一樣,這也是家長在教育孩子成長的一次考驗!

2樓:我是煙火

家長給孩子輔導作業的時候,最主要的就是不要動不動就發脾氣,應該多觀察一下孩子到底是不會做還是粗心大意導致的,所以說我們可以多陪伴孩子,讓孩子獨立的去思考,不要動不動就給孩子說答案。

3樓:小可愛美美噠

在家裡輔導孩子作業的話,一定要讓他理解你講的東西也要讓他明白,如果你不懂的話,最好不要跟孩子輔導,這樣的話會給孩子帶偏的。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最重要的就是找一些懂的人來給孩子輔導,這才是最重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家長不要事事包攬,要讓孩子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別人幫不了他。

該放手的時候,家長一定要放手,給孩子親身經歷事情的機會,這樣他們才能快速成長。陪得了孩子一時,卻陪不了他們一世。

第二,家長要引導孩子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

當孩子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先不要教孩子,讓他好好讀題,好好思考,如果真的想不出來思路,家長再引導孩子做題的方法,而不是直接告訴他答案。第三,家長要鼓勵孩子。

當孩子通過自己的思考把題目做出來了,沒有尋求別人的幫助,這個時候家長就要及時鼓勵孩子。孩子有了學習的動力,會更努力學習。

第四,家長要多給孩子創造鍛鍊他們的機會。

比如說,家長可以多帶孩子進行戶外活動,給孩子鍛鍊他們的機會。孩子遇到困難就會不放棄主動解決問題。

5樓:靈魂三塊半

首先要注意態度,這是以我大學一年多的家教經歷得出的結論。

我家教的家長都自己得出結論了,就是態度的問題。家教的大學生能管得住,而家長親自輔導就不順利,甚至吵起來。雖然娃是自己的沒錯,但也不能想啥樣就啥樣。

最好能和自己的孩子平等相處,當他們的朋友,融入他們的世界。還有將心比心,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說,那些題目可能太簡單了,那你就回憶一下,當年你這麼大的時候會嗎?基本上不會,因為現在教的比以前要多很多,都提前了。

而你學 這個知識,是一秒頓悟嗎?耐心點,給孩子一點點時間,他們很聰明的。

一般家長輔導孩子集中在中小學,再大點,自己也不太懂了,不如讓孩子自學,去網上找答案,或者同伴互助。所以對年紀小的孩子,輔導時要多點耐心,平等相處。

6樓:京秋月

首先要穩定自己的情緒,保證以平和的心態去輔導孩子,其次是要提前備足功課,掌握孩子的長優勢與短板,具體要求:一是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二是講解條理清晰,循序漸進,三忌模稜兩可,四要給孩子留一些想象和發揮的空間,用來提升孩子學習的興趣,總之一切都是為了孩子,讓孩子全身心能夠健康成長,祝你們全家幸福快樂!

7樓:漢玄

耐心,耐心,耐心,重要的說三遍,沒有耐心你還是不要輔導,孩子既然需要家長輔導基本就是不會或者不明白這個題目,家長不管講不講明白,最重要一點耐心,一個題目要講清楚不容易,有時你要看看孩子課本是不是那個知識點,你感覺講清楚了,孩子不會很正常,因為你用的知識點不是他學的,所以耐心最重要。

8樓:海通辦公優選

因勢利導,培養孩子較為開放的思維,不能一味的要求孩子必須按照自己的思路來解決問題。有時候,可以更多的聽一聽孩子的想法,在此基礎上,用發散和鼓勵式的態度進行引導,孩子可能更容易接受。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注意讓孩子自主的去完成作業,而不是父母以自己的角度來督促孩子。

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比什麼都強,有的時候不需要父母也是可以的。

10樓:苦果的家園

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關鍵是得有耐心,另外要讓孩子明白解題步驟。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生氣不要讓孩子硬學!

家長在給孩子輔導作業的時候,有哪些注意事項?

12樓:happy薛醜醜

家長在輔導孩子作業的時候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發脾氣,要和自己的另一半互相監督,要了解孩子的思維方式,要知道孩子學的是什麼,這樣就能夠很好的輔導作業。

13樓:愛仕達各色

注意不要批評孩子,要注意教給孩子方法,不要讓孩子從手機上面查詢答案,輔導孩子作業的時候必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還應該注意不要有嘈雜的聲音。

14樓:雙子小黑嘿

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千萬不可以和孩子生氣,不可以讓自己的脾氣非常的暴躁。注意自己的說話方式,注意自己的態度。

輔導孩子作業時,應該注意什麼?

15樓:518姚峰峰

輔導孩子作業需要方法,需要心平氣和。孩子的教育問題,自古以來都是一個家庭中的重中之重,每位家長對孩子投入的心血都是非常大的,他們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孩子一個個都有著美好的未來,成為國之棟樑。所以在孩子的教育上,那可是不惜一切的投入很大的力量。

孩子在上了一年級之後,就有了家庭作業,而此時父母們肩上的擔子顯而易見了。在學校老師會去檢查孩子的作業對錯,而到了家裡,這個任務無形中就交給了爸媽。

大家有沒有在輔導孩子作業時憤悶發火,甚至是口不擇言的時刻呢?這種現象在有學生的家庭中那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在小學階段,孩子們連1+1等於幾都不知道,回到家裡看到他的作業一塌糊塗,家長就越講越來氣。

講了一遍又一遍,小臉一臉痴迷,他們越聽越懵,而爸媽的情緒是越來越激動,在這種對峙的場景下,結果可想而知。

還有的孩子他們有著拖延症,一到寫作業的時候不是上廁所就是要找吃的,這樣也讓父母特別的沒有耐心。正處於小學階段的孩子,他們還沒有養成一個很好的習慣,在粗心大意下,一動筆就可能把加號寫成減號,或者寫著寫著就犯困,面對這樣的孩子,父母也是恨鐵不成鋼,時間久了就無法壓抑住自己那內心憤怒的情緒了。

當孩子被打罵被苛責的時候,由於那種恐懼緊張的心情,會形成很大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的思維也會停滯,大家想一下,這樣的教育方法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有很大的弊端。而且家長發脾氣也會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所有教育孩子也要有講究方法。

16樓:步小康家

輔導孩子不是說一定得心平氣和,也不能暴跳如雷。很多家長一開始耐心十足,到後來孩子不理解聽不懂或者達不到想要的預期就會暴跳如雷,懷疑人生。

其實可以換個角度,想象輔導者自己在做作業,希望輔導者給予什麼幫助,哪個地方需要提示,怎麼提示,這還是得注意方法的。

可以用啟發式輔導法,循循善誘,層層遞進,讓孩子一步一步跟著自己的思路來,但是不能一下子告訴答案,孩子會缺少自己的思考,獲得的答案也是無效的,下次遇到同樣的難題他還是不會。因此,引導孩子自主思考,舉一反三非常重要。

17樓:雲月影隨人

首先你要保持平和樂觀的心態來對待孩子的教育問題,其次你需要和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的相處模式,比如和孩子成為朋友!這樣孩子在你面前可以呈現出更好的狀態!在中國教育中,家長最容易忽視的是孩子心裡的健康問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輔導孩子作業時,注意要有耐心講解,語氣上要平和,孩子才能認真完成作業。

19樓:雨

保持好自己的心態 不要生氣 慢一點可以 只要他最終是會的就好了 不要跟孩子發脾氣 因為你發脾氣沒有作用 他還會覺得你好嚇人 慢慢的來。

20樓:網友

有幾個要點,說說我的經驗吧,僅供參考,首先需要心平氣和;其次,要認識到輔導是為了放手讓他自己獨立思考;最後是輔導要循序漸進,不能急功近利。

21樓:上官欣淼

注意情緒,要積極引導,作為家長,他只是個孩子。

22樓:愛生活愛曉明

有很多時候老師留的作業做家長的真的都不會,我感覺在不會的時候也應該利用自己的探索能力,去找一下答案。

23樓:枝念桃

輔導孩子作業時,孩子做不到不要責怪他而是慢慢的給他講解幫他找方法。

24樓:網友

多想想自己小時候。小孩子的思維跟大人不一樣,大人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小孩子不覺得。大人覺得很簡單的題小孩子不理解。

家長該怎樣給孩子輔導作業,輔導孩子作業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

25樓:情感導師素顏

首先家長應該安安靜靜坐在孩子旁邊,你可以安靜的看本書,等孩子遇到不會的問題,他會主動的去詢問你,同時也一定要有耐心。

26樓:清秋雲奕

家長需要有足夠的耐心,需要用心平氣和的語氣輔導孩子,需要注意不能隨意對孩子發脾氣。

27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家長在輔導作業的時候一定要平靜一點,不要太生氣。需要注意要溫柔的跟孩子說。不要給孩子答案。

28樓:花花就是我

其實應該要更加的耐心,先讓孩子自己去面對一些問題,實在想不出來的話就可以給一些提示,要注意方法。

家長輔導孩子做作業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29樓:要天天喝

注意讓孩子集中注意力,在輔導作業時不要對孩子大吼大叫,給孩子認真講解所出錯的問題,就這孩子作業時的粗心大意,不要敷衍的去檢查作業,在輔導孩子作業過程中多鼓勵孩子。

30樓:耐心且柔潤的行家

在輔導孩子時應該注重孩子的思維,讓孩子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除此之外應該讓孩子自己寫作業,父母不可以幫孩子寫作業,明白自己只是一個輔導的角色。

31樓:happy薛醜醜

家長在輔導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生氣,要了解孩子所學的內容,不要急於求成,不要用敷衍的模式。

32樓:愛仕達各色

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也需要注意告訴孩子方法,不要跟孩子發脾氣,要注意讓孩子檢查自己的習題,還應該注意讓孩子獨立思考。

家長在輔導孩子做作業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33樓:解落三秋葉

一,要讓孩子自己思考,家長不能做過多幹涉。二,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長不能大聲喊叫。三,要多鼓勵孩子,控制好自己的脾氣。

34樓:戎初彤

應該坐在一旁安靜的看著孩子寫作業,不要玩手機或講話。因為我們玩手機會講話,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他會很不認真的寫作業。

家長輔導孩子作業時需要注意什麼?

孩子每天放學就想玩手機,看電視,越來越懶,家庭作業天天催,大題不會做,小題總出錯,勉強報個補習班,一點也學不進,怎麼破?家長輔導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發火,要有耐心,慢慢的跟孩子講清楚。家長輔導孩子的時候要注意,要心平氣和,要有耐心教孩子,不能把輔導孩子作業的情緒發洩在孩子上,在孩子做錯...

給孩子請家教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家長為孩子請家教應注意哪些問題

如果父母忙來,有請家教的 自必要,那需要注意以 bai下幾點 du1 幫助孩子溫zhi 故知新,這dao個是必然的要求。2 請家教能夠針對孩子進行輔導,不同於集體授課,要針對孩子的特點因材施教。3 家教要能夠與孩子進行心理溝通,儘可能調動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和提高孩子的學習熱情。讓孩子一步步走向自我管理...

給寶寶起名需要注意些什麼,給孩子取名時應該注意什麼?

起名忌用一些稱謂或輩分的詞,起名忌用一些稱謂及表示輩分的名稱。如爺 媽 爸 孫等。但諸如 祖 兒 等字必須要有其他字配合方能用於起名,如念祖等。繞口的字若用於起名,會使人讀 聽費勁,甚至讀錯 聽錯。如名字為 金鏡清等。要注意把握 獨特 和 通俗易懂 之間的辯證關係。如果沒把握好,要麼太俗,要麼生僻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