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學生需要繳納農村的醫保嗎?

2023-05-27 13:45:07 字數 6634 閱讀 4859

1樓:美倪倪影視娛樂

在校大學生農村可以不用繳納醫保,因為有了大學生醫療保險,那就沒有必要參加新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的不能重複報銷的。

2樓:感謝有你

現在已經取消農村醫保,統一改為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校大學生沒有工作,也需要繳納城鎮居民醫療保險。

3樓:yuanyuan與崽崽

在校大學生農村可以不用繳納醫保。以在家裡辦新農合,在學校辦大學生醫保的但是,不能重複報銷的,只能用一個報銷的考慮到異地就醫很麻煩,所以還是建議你要辦大學生醫保,這樣可以解決在上學地的就醫報銷,根據規定,同一時間內,每個人只能參加一份社保。既然有大學生醫療保險,那就沒有必要參加新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的。

如果涉及到家人的參保、報銷,可以向老家社保機構提供當事人在學校的參保證明。大學生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略高於新農村你合作醫療。大學生是依據政策參加學校所在地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雖說醫療保險屬於市級統籌,各地的報銷政策、比例存在差異。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範圍為:參加人員在統籌期內因病在定點醫院住院診治所產生的藥費、檢查費、化驗費、手術費、**費、護理費等符合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部分(即有效醫藥費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支付設立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

醫院年起付標準以下的住院費用由個人自付。同一統籌期內達到起付標準的,住院兩次及兩次以上所產生的住院費用可累計報銷。超過起付標準的住院費用實行分段計算,累加報銷,每人每年累計報銷有最高限額。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

4樓:王祿

不需要的,因為在學校的時候學校會要求繳納一些保醫保的,這樣的話在發生一些事故的時候,已經有了一些補償了。

5樓:析從安

在校的大學生只要戶口所在地,這個也是需要繳納農村醫保的,否則有了問題沒有報銷的。

6樓:創作者

如果大學生沒有繳納其他的醫療保險的話也是需要繳納農村醫保的,農村醫保是可以起到保障的作用,如果買了其他保險的話就不需要了。

7樓:網友

在校大學生需要繳納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跟農村的醫療保險是一樣的,現在統一為城鄉居民醫療保險。

8樓:春季的風啊

需要的,學校不會給你繳納醫保的費用,需要自己繳納,如果不繳納,享受不了醫保服務。

9樓:匿名使用者

要啊,上學期間學生沒有單位的五險,沒得社保,要自己在所在地交醫保的,不然基礎的保障都沒有啊。

10樓:帳號已登出

需要繳納,如果不繳納費用,那麼他們就不會享受醫療保險的服務,買藥不可以報銷。

11樓:帳號已登出

在校大學生需要繳納農村的醫保嗎?我什麼一般情況下在校大學生是不要交農村的醫保的,他可以在校交居民醫保的。

12樓:小華答疑老師

這位顧客您好,我是資源庫牧塵老師,我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呢,現在我正在調取資源庫和專家們一起分析您的問題呢,從中選取最適合最貼近您的實際情況的處理方案來為您解決,請給我一點點時間,我將為完美的為您解決它呢,馬上就好哦

在校大學生農村可以不用繳納醫保。 以在家裡辦新農合,在學校辦大學生醫保的但是,不能重複報銷的,只能用一個報銷的考慮到異地就醫很麻煩,所以還是建議你要辦大學生醫保,這樣可以解決在上學地的就醫報銷,根據規定,同一時間內,每個人只能參加一份社保。

這位顧客, 已經收到了我為您提供的答案哈?請問我為您提供的答案和服務您滿意嗎,您可以給我點個關注,後續有什麼問題都是可以向我提問的呢,如果您覺得我的服務還不錯的話,可以給我點個小五星呢。

在校大學生在學校交醫保了,還用交農村合作醫療嗎?

13樓:大希保

確定交的是醫保就不用交了。

另外可以從**上判斷,①如果學生沒有交錢,肯定不是醫保。

如果學生交100元左右,那是學平險,還是需要交農村合作醫療的。

如果學生交200多元的,就是大學生醫保的,不用購買農村合作醫療了。

14樓:傻傻等待的瞬間

不用~在學校交了就可以~每個人只能交一種醫療保險~

15樓:校銀柳

不用了,學校的醫保交了,就不用買農保了。

在校大學生要交農村醫保嗎?

16樓:簡單說金融

農村地區的大學生不必繳納醫療保險。

但是,對於家庭新農合和在校大學生醫療保險,不能重複報銷的只能報銷一次。考慮到異地就醫非常麻煩,建議您為大學生辦理醫療保險,以解決在校醫療報銷問題。根據規定,每個人只能同時參加一項社會保障。

由於有大學生醫療保險,沒有必要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如果涉及家庭成員的保險和報銷,可向家庭社保機構提供在校一方的保險證明。大學生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略高於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大學生按政策參加學校所在地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醫療保險雖然屬於市級統籌,但各地報銷政策和比例存在差異。

拓展資料: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報銷範圍為:

參保人員在統籌期間因病在指定醫院發生的醫療費、檢查費、化驗費、手術費、**費、護理費等費用,符合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報銷範圍(即有效醫療費用)。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應當制定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低於醫院年度起付標準的住院費用由個人支付。在同一統籌期內達到起付標準的,發生住院費用兩次或兩次以上住院的住院費用可以累計報銷,超過最低報銷標準的住院費用應當分段計算,累計報銷,每人每年報銷的金額最高。

農村醫療保險是我國社會保障的一部分,我國農業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農村醫療保險可以使農民享受到農村醫療保險的好處,同時也是社會保障的重要內容和我國農村醫療保險的重要環節之一中國的經濟建設。

參保農民可選擇不同的醫院進行**,一般採用就近原則,不同醫院的報銷比例也不同,一般住院患者的報銷比例較大,可分為慢性病、特殊病和意外傷害可以採用不同的報銷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因病致貧和因病扶貧。

17樓:fvs之驕子

這要看你在上大學的時候有沒有把戶口轉移到學校?如果沒有轉移的話,我個人還是建議要交農村醫保的,轉移了的話,就沒必要了,你的戶口不在那,想交也交不了。

18樓:數碼答疑

答:可以交農村醫保,但是大學生會繳納保險。

19樓:sunny鹿小珂

在校大學生農村可以不用繳納醫保。 以在家裡辦新農合,在學校辦大學生醫保的但是,不能重複報銷的,只能用一個報銷的考慮到異地就醫很麻煩,所以還是建議你要辦大學生醫保,這樣可以解決在上學地的就醫報銷,根據規定,同一時間內,每個人只能參加一份社保。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在校大學生是需要繳納農村合作醫療的也有的高校給在校大學生繳納醫療保險的。

21樓:速達軟體

在校大學生沒有必要交,這個農村一般一般是都是交的是城鎮儀表,因為你在笑以後拿戶口轉出來了,那就是隨學校所在地來交這個醫保。

22樓:小小家丁

在校大學生要交農村醫保嗎?我覺得在校的大學生應該是不用交醫保的,他們要交的醫保是在校的醫保,農村的醫保真的不用交。

23樓:匿名使用者

在校的大學生,如果家裡是農村的,不需要在當地交醫療保險,學校會給辦理居民醫保。

24樓:網友

在校大學生可以繳納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可以不用交農村醫保,這兩種保險不能同時繳納。

25樓:睢沅

在校大學生要交農村醫保嗎?不需要交農村醫保,因為在學校就可以統一保。

26樓:網友

我覺得在校的大學生可以交農村醫保的, 如果大學生一旦生病了,也可以在農村報銷的呀。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你直接參與學校辦理的保險就可以了,它比農村醫保更有價值。

28樓:感謝有你

現在農村醫保已經改為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校大學生也要繳納。

29樓:都都

在校大學生要交農村醫保嗎?在校大學生,你可以不交農村醫保學校,就可以給你交醫保的。

30樓:帳號已登出

在校大學生要交農村醫保嗎?我們一般情況下,在校大學生都要是交一些醫保呢。我認為你可以交一些居民醫保。

31樓:夙河

學生最好有個醫療保險,給自己住院一個保障,踏入社會參加工作再繳納養老保險。

大學生醫保和農村合作醫療都要交嗎

32樓:律臨張瑩瑩律師

在大學交了大學生醫療保險,那麼農村合作醫療就不需要再交了。

新農合、職工醫保、居民醫保不得重複參加,因為對每一個參保人都有配套資金,如果同一個人參加兩種,那麼國家對一個人需配套兩份資金,給國家社保資金造成不必要支出。

參保人到醫療保險機構報銷自己看病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一般要符合以下條件:

1、參保人員必須到基本醫療保險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或持定點醫院的大夫開具的醫藥處方到社會保險機構確定的定點零售藥店外購藥品;

2、參保人員在看病就醫過程中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必須符合基本醫療保險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範圍和給付標準,才能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予以支付;

3、參保人員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中,在社會醫療統籌**起付標準以上與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費用部分,由社會醫療統籌**統一比例支付。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條 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第三十二條 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醫療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33樓:聲疏然

真的,醫保嗯,如果在大學期間可以在學校所在地交醫保,學校可以交,如果畢業以後回到農村,那就可以交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不必兩個都轉選擇其一可以了。

34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醫保和農村合作醫療都要交嘛,這個應該是沒有必要的,二者選其一就可以了,在農村交了新農合的話,就沒有必要再買那個高興的。

35樓:陽光的碣石客

大學生醫保和農村合作醫療,只交一方面就行 ,一般都在學校裡面交就行了 。

36樓:張慧

不是都要交,兩者是一樣的。你在老家交了新農合醫保,在學校就不用交了。

37樓:爬起來

只需要繳納其中一種。每一個人的醫保報銷只能享受其中一種,不能同時享受。

農村醫療保險和大學生醫保一樣嗎?

38樓:知識之窗

農村醫療保險和大學生醫保不一樣。

在校大學生入學的時候學校都會辦理大學生醫保,性質是城鎮居民醫療保障,但所交的費用比居民便宜很多,因為國家會進行補助,而且報銷比例比居民的高,是專門為大學生量身定做的一種特殊醫保。為的是讓大學生在就讀期間醫療有所保障,這也是國家對人才的一種關愛吧!

大學生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標準和**補助標準,按照當地中小學生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相應標準執行。個人繳費原則上由大學生本人和家庭負擔,有條件的高校可對其繳費給予補助。

大學生參保所需**補助資金,按照高校隸屬關係,由同級財政負責安排。**財政對地方所屬高校學生按照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補助辦法給予補助。大學生日常醫療所需資金,繼續按照高校隸屬關係,由同級財政予以補助。

各地要採取措施,對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個人應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及按規定應由其個人承擔的醫療費用,通過醫療救助制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和社會慈善捐助等多種途徑給予資助,切實減輕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醫療費用負擔。

推進措施。首先要加強對大學生的引導,讓他們樹立保險意識,認識到這一制度對於保障更廣泛大學生的利益(其實就是每個大學生自身利益)的重要性。

其次,應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不論戶籍、不論學校、不論學歷層次,均納入醫保,不能把民辦學校、非本地戶籍生源學生排除在醫保體系之外,否則,這樣的醫保制度就失去了意義,目前已經推出大學生醫保的地方,這方面都做得不錯。

再次,應由學校幫困助學**或其他方式,為家庭困難學生代繳醫療保險金,支付醫療保險之外的個人支付部分,因為從各地的大學生醫保制度看,學生自行負擔雖為「小頭」,但對於貧困家庭學生來說,還是不小的開支。

最後,要加強對大學生醫保的管理,讓醫保制度切實解決大學生看病的實際問題,不能在統一收取學生繳費、統一辦理時很容易,而在醫保待遇兌現時,卻有各種阻力。

在校的女大學生可以參軍嗎,在校女大學生可以入伍當兵嗎?

可以的,2001年,我軍開始從普通高等院校中徵召大學生入伍當兵。此間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解放軍代表們表示,大學生士兵已成為軍營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國家和軍隊制定了多項優待政策,歡迎更多的在校大學生入伍當兵。2001年9月,軍委頒佈的 徵兵工作條例 規定 依法可以緩徵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學校就學的學...

大學生醫保卡報銷需要什麼條件,大學生醫保如何報銷?

報銷門診時,需要本人的醫保卡 身份證 病例 校醫 院轉診意見 蓋章 就診醫院的病歷 發票原件 費用清單等,在學校報銷。住院報銷注意幾點 市 一 二甲及專科醫院直接用醫保卡辦理住院 三甲醫院或者外地住院,需自行墊付後,把報銷材料交給學校再報銷 只要是公立醫院都可以報銷的,門診報銷不多,如果一直沒用,一...

在校大學生能參加社會保險嗎,在校大學生可以參加社會保險麼?

如果你是在校的學生的話,是不能參加的,但如果你提供大學前的畢業證書後以社會人士的身份參加工作的話,單位是可以幫你購買社保的,但如果你沒參加工作,那就不能啦。年滿16週歲的公民,可以以個體身份繳納養老保險 在校,未就業怎麼可能繳納社會保險呢!可以依託某個單位來辦理或者去地方的社保局自己繳納,可以參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