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為何不吃晴雯的醋?

2023-05-27 13:30:08 字數 2614 閱讀 8592

1樓:林深鹿不語

首先,晴雯是賈府的一個小丫鬟,和黛玉根本不在同一個等級上,黛玉不需要和晴雯比,畢竟出身放在那裡,黛玉本身就已經比晴雯高階好多倍了。何況清雯這人直爽,不是像寶釵那樣精明,黛玉不必費心去擔憂賈寶玉會被她搶走之類的,所以不會吃她的醋。

其次,晴雯這人心地善良而且老實,雖然說漂亮但不會像寶釵那樣話裡有話指使著寶玉,黛玉放心清雯這樣的好女孩在賈寶玉身邊伺候他,自然不會無緣無故吃醋。黛玉主要是吃寶釵的醋,由於寶釵和她地位相當且同樣是寄人籬下並對寶玉有情,其他人和黛玉沒法比,黛玉也用不著去吃醋。

再者,黛玉也不是那種胡亂耍小性子的人,她每次吃醋都是有理由的,並不會針對任何一個姑娘都吃醋。清雯作為寶玉的丫鬟,伺候寶玉是必須的,而且她性格好,寶玉與她親近也無可厚非,黛玉又何必吃醋呢?

2樓:傾城日光傾城雪

世人皆道黛玉脾氣左性,「孤高自許,目下無塵」,然黛玉既為大觀園中前二的女子,豈會是一味拈酸吃醋之輩?況她本就心思細膩,又逢家世凋零更對人事格外敏感,又兼自負才華,才思敏捷,言語上多不讓人,所以多有機俏之語,愛之者謂之慧黠,惡之者謂之尖酸。

從第五回就開始寫黛玉吃醋,但黛玉所吃之醋不是無的放矢,多半出自與寶玉傾心之意。尤其等到稍大與寶玉兩個有情義而不能剖白,便常吃些「金玉」之醋,金玉之說,一應在寶釵金鎖身上,二應在湘雲金麒麟身上,除此之外可見黛玉再為其他人亂吃飛醋?

更有晴雯雖然也是寶玉房中的一等人,但看晴雯後來被讒言所害被攆出去後與寶玉說的一番話,兩個人是並沒有私情的。黛玉只對妨礙她與寶玉姻緣的人事吃醋,顯然聰明伶俐,素有傲骨的晴雯不在此列。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晴雯是黛玉的化身,襲人是寶釵的化身,脂硯齋說過的!兩個人都是有才,嘴上不饒人,賈母都喜歡,生的都好(王夫人說過,晴雯模樣有些像你林妹妹的,還說晴雯是狐媚樣子,她不敢說黛玉,但是可以把黛玉的化身轟出園子,造成晴雯冤逝!)遭人妒!

曹公明寫晴雯,暗寫黛玉。黛玉怎麼會吃晴雯的醋呢?而且在寶玉因為晴雯的死傷心難過的時候,曹公安排的黛玉幫寶玉改的悼文,芙蓉女兒諱,那句茜紗窗下,公子無緣,黃土隴中,卿何薄命,就是黛玉的讖語。

另一方面就是現實因素了,黛玉是清楚晴雯襲人等人的情況的,知道其中會有人做寶玉的姨娘,這一點,她本來就是接受的。

4樓:林墨敬

黛玉從沒吃過小丫鬟的醋。她吃寶釵的醋是因為「金玉良緣」,偶爾吃湘雲的醋是因為「金麒麟」。丫鬟和她身份地位不對等,就像襲人,頂破天就是個「趙姨娘」,連個貴妾都算不上,更別提地位的問題。

5樓:山一本松

堂堂官家小姐會吃奴才的醋,不管以後襲人晴雯誰做妾黛玉都不會放心上,因為妾(站立的女人)永遠是正妻的奴才讓你跪你就不敢站。黛玉只能吃寶釵的醋,因為寶釵才是她的大敵。

6樓:

黛玉會吃醋的物件全是和她競爭寶玉正房的對手,也就是寶釵最多,偶爾吃下湘雲(金麒麟的問題)。其他丫鬟什麼還真不會吃,畢竟對她嫁給寶玉做嫡妻沒太大影響,因為二者沒有直接競爭關係。

黛玉是官家女子,父親林如海也是有幾房姬妾。還有撫養她的賈母肯定也有教導。賈母對妾是什麼看法?

她訓鳳姐和賈璉就能看出來,男人可以挑幾個妾,但是不能品味差,香的臭的都不論一律收屋子裡去。

7樓:在你這一邊

不是因為晴雯和寶玉大鬧了一場嗎? 黛玉半夜去看寶玉,被晴雯關門外了,回去就鬱悶了,各種傷春悲秋,順帶給寶玉點臉色看看。後來晴雯死了,寶玉做芙蓉女兒誄給晴雯,哭的很是傷心,被黛玉看見還笑他,黛玉說,又不是我的丫鬟,等我的紫娟死了才輪到我哭呢

晴雯之死是什麼,晴雯怎麼死的 晴雯之死

晴雯有兩件事做得讓人驚訝,一件是撕扇子玩,一件是打小丫頭。不記得是在哪些回裡交待的,總之是這兩件事讓人讀後對晴雯會心生不滿,除了賈寶玉,可能賈府中的每個人都會對晴雯的這兩件事不滿。撕扇子玩,讓人想到的是紅顏禍水裂帛取樂的敗家行為 打小丫頭,那些丫頭們會怎麼想呢?欺負比自己地位低的人,又嘲笑王夫人等人...

《紅樓夢》中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和晴雯的字號及相關故事都有

寶玉這名字只算小名,因他出生時口中含玉.第三回裡,黛玉初進賈府,寶玉問她名字.她說無字.因她名裡有黛字,且說她眉間若蹙 這可能也是她名 黛玉 的原因 寶玉便取 顰顰 二字送她.所以後面大家稱黛玉為 顰兒 好象沒直接提到寶玉和寶釵的字是什麼.晴雯是個小丫頭,有名就罷了,字自然是沒有的,號更別提了.她死...

晴雯只是丫鬟,死後為何能留下鉅額遺產呢

這個丫鬟可不是普通的丫鬟。她是王夫人的心愛。她是跟著劉姥姥和他娘。襁褓之中與 石頭 遊歷過 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 後跟隨王夫人一起逃難到蘇州的丫鬟。她不嘬怪,王夫人待她如 公主女兒。但晴雯出身卑微沒有受過好的教育。最後嘬的緊。死的快。晴雯雖然是一個丫鬟,但是晴雯在賈府裡工作,賈府家大業大,光給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