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選檢視 這個姓氏是怎麼來的

2023-05-27 11:15:09 字數 2098 閱讀 7204

查的姓氏來歷是什麼?

1樓:暮夏淺眠

查姓的起源如下:

一、出自姜氏,炎帝后裔。春秋齊國齊頃公兒子被封於「楂」,後代以封邑作為姓氏,成為「楂姓」,後來去掉「木」字邊旁,成為「查姓」。

二、出自羋姓。春秋楚國公族大夫封在查邑,後代以邑地名為姓氏。

三、出自姬姓,查繼佐《罪惟錄》認為本族出自姬姓,是伯禽的苗裔,周惠王時封於查,子爵,後以封地為氏。

四、出自外族與多民族後代專用的姓氏,一部分查氏家族最初來自東歐一帶,來自今烏克蘭及俄羅斯一帶的範圍,即前身基輔羅斯及基輔公國一帶的斯拉夫人。此部分家族與日本人及其它歐美人通婚,遍佈世界各地。

查作為姓氏怎麼讀?

2樓:小熊玩科技

讀作[ zhā ]

一、拼音:[ zhā ]聲母是zh,韻母是ā,讀作第1聲。

釋義:1、見〖山楂〗(山查)。

2、姓。二、拼音:[ chá ]聲母是ch,韻母是á,讀作第2聲。

釋義:1、檢查:盤~。

2、調查:~訪。

3、翻檢著看:~詞典。

筆畫

姓氏是怎麼來的?

3樓:聞古鑑今

古代的姓起源在母系社會,大家不難發現古代的姓多帶女字旁。而古代的氏起源在父系社會,多與父親的血緣有關。

姓氏從古代傳入現代,一種為人類群體的徽記和標識。在現代人的戶口簿中第一項還是每個人的姓名,其次才是年齡、性別和籍貫等。這從側面就不難反映出,人類一直對個人的姓氏都比較重視。

尤其在戰國時期,很多時候個人的姓氏還會表示擁有的身份和特權。當部分達官貴人由於某些原因喪失原有尊貴身份後,也就意味著同步失去了自己的氏。直至到秦漢時期,姓和氏就不再進行區分了。

姓氏是怎麼來的?

4樓:連妤涯

姓**於血脈,氏**於地位。

氏在戰國姓氏合流後,基本就消亡了。以現代舉例,比如鐵匠張,如果這技藝代代相傳,鐵匠就會成為張家的氏——鐵匠氏,同類項有神農氏軒轅氏等;再比如南陽劉,如果這封地代代相傳,南陽就會成為劉家的氏——南陽氏,同類項有高陽氏昆吾氏等;再比如縣長馬,如果這官職代代相傳,縣長就會成為馬家的氏——縣長氏,同類項有祝融氏司馬氏等。

先秦階級分明,民這個階層又分國人,野人。野人居於城外,要麼祖上來歷不明,要麼是罪孽之後。被鄙夷為無姓無氏之人,相當於現在罵人野種,雜種。

另外古代是氏在前,姓在後,名在中間。如孔子就是孔氏子姓,名丘字仲尼。但剛開始沒人會叫他孔子,叫的應該是孔仲尼,孔丘子。

因為名聲不顯到眾所周知,叫孔子指代不明。就比如現在說中國劉,你不知道說的是哪個姓劉的,但如果說中國毛,基本都知道說的是誰。類似的有蘇妲己,蘇氏己姓,名妲。

但如果說蘇己這個名字,很難讓人想到是在說蘇妲己。

姓氏是怎麼來的?

5樓:小新科普生活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手段便產生了。 氏的出現,記錄著人類歷史腳步邁進階級社會。

姓氏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制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

6樓:網友

很多因素都有關係。如:地理狀況、圖騰崇拜、封地、常見動植物、賜姓……

劉姓氏的圖騰是什麼劉這個姓氏是怎麼來的

劉姓是燧人氏魁隗氏 炎帝神農氏族系的鵂鶹族的族稱。留 由 卯 和 田 組成,後來演變為劉.劉姓圖騰是由一位長者手持刻刀契刻春天和秋天天氣到達地球的執行規律,簡作 留 卯 為春天的天門,簡稱春門,田 為立主表天竿的天象臺 叀 博 甫 浦 囟皆為其象形 卯 與天竿建木結合稱作 柳 其氏族稱相柳。秋門為今...

我們的姓氏是怎麼來的,我們的姓氏是怎麼來的?你知道嗎?

最早的姓出現在母系社會,那時候有帶 女 字的八個姓,後來人口增多八大姓不夠用了,於是古人就再起個氏,比如家住城西門的就起個西門氏,或者看看有啥擅長的絕活,殺豬的就起屠氏,捏陶瓷的就起陶氏,高階一點的用封地或官職,比如趙氏就是封地在趙地等等。我們的姓氏是怎麼來的?當別人問你貴姓?你回答的其實是 氏 這...

美國人的姓氏,美國人的姓氏是怎麼來的

美國人的姓氏是在後面的。如 麥克爾.喬丹 麥克爾是名,而喬丹才是他的姓。美國人的性氏很多。比中國人的性氏還要多。但相對的名很少 比如叫麥克爾的在美國好多好多 一 以職業為姓 美國人多以職業為姓,這點與我們很是不同。如 blacksmith 鐵匠,carpenter 木匠,taylor 裁縫,m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