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這個國號是怎么來的,「宋」這個國號是怎麼來的

2023-01-25 07:05:13 字數 3534 閱讀 1328

1樓:大家發財啦

宋朝的國號是這樣來的:趙匡胤兵變之前擔任的三大職務中有一個是歸德軍節度使,就是歸德軍區總司令。那麼司令部在**呢?

在宋州,就是今天的河南商丘。為什麼叫宋州呢?因為春秋的時候,這裡是宋國的首都,後來就叫做宋州。

所以趙匡胤把國號定為宋,他建立的這個朝代就叫宋朝。趙匡胤死後廟號是太祖,因此稱他為宋太祖。同時改年號為建隆,大赦天下。

2樓:熊夜柳

「漢」本來的意思卻是對漾水的稱呼。關於漢族的**,有遷徙說、土著說等,其形成則經歷了數千年之久。 漢族崇拜祖先,其祖先傳說可以上溯到傳說時代的炎帝神農氏及後來的黃帝軒轅氏。

最早見於典籍的漢族先民的共同體是有虞氏和夏后氏。而秦始皇統一六國、實行郡縣制、統一貨幣和度量衡,推行統一的文字等,對漢族的形成具有重大的意義,其時仍以華夏稱呼。東漢典籍中始見「漢人」這一稱呼,自此,「漢人」作為族稱逐漸固定下來。

漢族在形成的過程中,吸收了大量其他民族的成分。在元代,對漢族的稱呼有所不同,一是「漢人」,指契丹、女真、高麗及原來金統治下的漢人;一是「南人」,指南宋統治下的漢人及南方各族人民,這使很多民族融入漢族之中。新中國成立後,公民自報填寫民族成分,對於說漢話、習漢俗、民族自我意識為「漢人」的,一般都承認其漢族身份。

3樓:姑蘇夜鍾

中國古代開國皇帝,定國號,往往用自己在當皇帝前,最「拿臉」的一個身份為國名。趙匡胤當皇帝前,當過宋州節度使。所以以宋為國號。

為啥宋朝國號國號定為宋?

4樓:綦禮巨集儀

趙匡胤在後周時雖未被封侯、封王,但他曾被授為歸德軍節度使,其治所在宋州(今河南商丘),於是定國號為「宋」。即位詔書中就說:「漢唐開基,因始封而建國,故宜國號『大宋』。」

5樓:猴19693爬蒼

趙匡胤之所以把國號定為宋,是因為他曾為宋州歸德軍節度使。

6樓:影

因為宋朝的國都在開封,而開封在周朝時就屬於宋國。 注:宋國是商朝的後裔,周武王滅商後將湯的後代封在宋

7樓:溫柔_幐佋碼

宋朝的國號是這樣來的:趙匡胤兵變之前擔任的三大職務中有一個是歸德軍節度使,就是歸德軍區總司令。那麼司令部在**呢?

在宋州,就是今天的河南商丘。為什麼叫宋州呢?因為春秋的時候,這裡是宋國的首都,後來就叫做宋州。

所以趙匡胤把國號定為宋,他建立的這個朝代就叫宋朝。趙匡胤死後廟號是太祖,因此稱他為宋太祖。同時改年號為建隆,大赦天下。

宋朝「宋」國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時任殿前都檢點兼任歸德軍節度使,歸德軍又稱宋州,因此定國號為宋。

開國皇帝以即位前的王位或職位定國號是慣例,比如劉邦當皇帝前是漢王,所以國號是漢。李淵當皇帝前是唐國公,所以國號是唐。

9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在後周時雖未被封侯、封王,但他曾被授為歸德軍節度使,其治所在宋州(今河南商丘),於是定國號為「宋」。即位詔書中就說:「漢唐開基,因始封而建國,故宜國號『大宋』。」

10樓:

趙匡胤在陳橋發動兵變即位,因其發跡在宋州,故國號曰「宋」。

趙匡胤為什麼要建國號為宋?

11樓:金木南影娛

趙匡胤建國號為宋的原因如下:

1、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的國號,大都以開國君主舊時的封地或封號為名。如劉邦曾在秦末農民戰爭時期被封為漢王,故將新王朝定名為「漢」。東漢末年曹操曾被加封為「魏王」,故其子立國號為「魏」;楊堅襲爵「隋國公」,稱帝后國號「隋」;而李淵在隋朝時襲封「唐國公」,故其建立的王朝國號為「唐」。

2、宋太祖趙匡胤之所以將國號定為「宋」,也是受到這種封建傳統的影響。趙匡胤在後周時雖未被封侯、封王,但他曾被授為歸德軍節度使,其治所在宋州(今河南商丘),於是定國號為「宋」。即位詔書中就說:

「漢唐開基,因始封而建國,故宜國號『大宋』。」

3、「宋」國號的由來,其中還受到了金木水火土「五行」學說的影響。自戰國時鄒衍提出「五運推移」學說之後,歷代封建王朝都希望自己統治長久,德運勝過前朝。趙匡胤取代後周後,因周的德運是「木」,木生火,所以新王朝應該是火運,才能勝過周朝。

4、按照當時對天文分野的解釋,宋州所在之地與二十八星宿中的心宿相對應,而心宿中的心宿二又被稱為「大火」,正與新王朝「火運」相對應,趙匡胤也正是在被授為歸德軍節度使後才很快「黃袍加身」的,因而他把這裡選做自己的龍興之地,把宋州之「宋」作為新王朝的國號,並宣佈「定國運以火德,王色尚赤」。在即位後他為了表達自己對上天眷顧的感激,還將宋州改為「應天府」,成為宋朝的「南京」。

12樓:匿名使用者

後周恭帝繼位後,命趙匡胤為歸德節度使,歸德軍駐宋州(今河南商丘),趙匡胤為宋州節度使。故陳橋兵變後,發跡在宋州,國號曰「宋」。

歷朝歷代的國號是怎麼來的

每個朝代的國號是怎麼確定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 隋 是用開國皇帝之前的爵位封號定的 李淵 唐國公 楊堅 隋國公 遼 遼在契丹語裡是「鑌鐵」的意思 可能耶律德光是希望他的國家堅不可摧吧 明 因為朱元璋明教的人 而明教當時很受百姓愛戴 所以就以此作為國號 曹魏也是因為曹操的封號是 魏王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都是儒家學者根據易經定的,包括每個朝代用的年號幾乎都是易經裡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想李淵曾被分為唐國公,元朝是取周易大哉乾元

漢隋唐宋元明清的國號是怎麼來的,為什麼這樣稱呼

16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漢朝:公元前206年秦朝滅亡,項羽大封諸侯王,他將劉邦封在漢中地區,號為漢王。此後劉邦與項羽進行了楚漢爭霸之戰。公元前202年,劉邦正式稱皇帝,仍用「漢」為國號。

隋朝:隋朝國號來自楊堅的爵位,楊堅繼承其父楊忠隨國公的爵位,後來因「隨」字有走之、離開的意思,故寫成「隋」。

唐朝:唐朝國號的來自與隋朝相同,唐高祖李淵繼承父親唐國公的爵位,即位後,即以「唐」為國號。

宋朝: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時任殿前都檢點兼任歸德軍節度使,歸德軍又稱宋州,因此定國號為宋。

元朝:2023年成吉思汗的孫子忽必烈在大都稱帝,他根據《易經》中「大哉乾元」之意改國號為「大元」。

明朝:關於明朝的國號,說法很多,有的說是為表示承襲自小明王韓林兒之號;也有的說是因為明朝建立者因為明教的緣故;還有的說,根據五德終始說,以明喻火,表示明朝取代元朝,是以火克金。

清朝:關於清朝國號的來歷說法也不少,主要有以下兩種:其一,在改「後金」為「清」的前一年,皇太極廢除「女真」族號,改為「滿洲」。

而「滿洲」在滿語中音近「曼殊」,本是佛名,意為「清之帝王」,是佛的化身。因此他用「清」代「金」,對籠絡各族人心和進一步取明王朝,作用都比「大金」或「後金」來得大。其二,在滿語中「清」即「金」的諧音,漢語的「清」即滿語「金」,「金」改為「清」,是改漢不改滿,其目的僅是進攻明朝的需要,讓漢人易於接受罷了。

中國每個朝代國號的來歷?

宋高宗趙構的治國能力怎么樣,宋高宗趙構的治國能力怎麼樣?

宋高宗 1107年 1187年 名趙構,字德基,南宋開國皇帝,北宋皇帝宋徽宗第九子,宋欽宗之弟,曾被封為 康王 趙構政治上昏庸無能,然精於書法,善真 行 草書,筆法灑脫婉麗,自然流暢,頗得晉人神韻,傳世墨跡有 草書洛神賦 正草千字文 及 光明塔碑 等。趙構政治上昏庸無能,然精於書法,善真 行 草書,...

宋神宗的真名是什么,宋神宗的真名是什麼

你好,宋神宗趙頊 原名仲針 宋朝第六位皇帝,英宗和宣仁聖烈高皇后長子,慶曆八年戊子年四月十日戊寅 1048年5月25日 生於濮安懿王宮邸睦親宅 治平四年 1067年 神宗把這天定為 同天節 屬相鼠。英宗長子,諡號體元顯道法古立憲帝德王功英文烈武欽仁聖孝皇帝,英宗趙曙長子。嘉佑八年 1063 受封光國...

陳子昂這個名字的含義是什麼,宋子昂這個名字有什麼樣的寓意麼?

陳 繁體 陳,拼音 ch n,五行 火,筆劃 16,姓名學解釋 口快心直,清雅多才,中年勞苦,晚年吉祥。吉 子 繁體 子,拼音 z 五行 水,筆劃 3,姓名學解釋 智勇雙全,清雅榮貴,中年勞,晚年隆昌,女人溫和賢淑。吉 昂 繁體 昂,拼音 ng,五行 木,筆劃 8,姓名學解釋 子孫興旺,清雅榮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