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絕後路的意思是什麼 ?

2023-05-25 13:30:09 字數 1976 閱讀 3004

1樓:筱筱夢圓

自絕後路,自己斷絕自己的後邊的路,有破釜沉舟的意思。

日常生活,無比現實。世間諸事,始終無比公正,多勞多得,每一滴汗水都有意義,每一分努力都有迴響。偷奸耍滑,拈輕怕重,推諉拖延,不過是自欺欺人,辜負自己的才華與青春。

到頭來,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絕境之中,為何更有力量?光腳不怕穿鞋的,情況不會比現在更糟,也沒有什麼好失去。於是,豁出命去,放手一搏,賭上全部身家性命,誓要死磕到底。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終於撞破南牆,打拼出一片新天地。天助自助者。

畢竟,人都是有惰性的。趨利避害,是人的天性。但是,想要做成一件事,很多時候,卻需要激流勇進,偏向虎山行。

如果給自己,留有太多後路,或是藉口,很容易就會沉溺,以及散漫,終於庸庸度日,一無所獲。

所以,必要之時,要自絕後路。不給自己,任何退後的機會,自古華山一條道,只能勇往直前,登上山頂。這就好比,如果想要越過欄杆,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將帽子扔過去。

這或許,就是所謂的,置之死地而後生。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不會發現,自己有更大的潛能。回首過去,真正有成就之時,往往是在困境之中,退無可退,終於逼上梁山。

耽於安逸,因循守舊,大多庸碌無為,白白耗費許多時間,錯失良機。

固步自封,終將滅亡。近代,西方世界的崛起,也源於其冒險精神。積極、樂觀、果斷、勇敢,遇山開山,逢水架橋,不斷開拓,堅持進取,終於發現新大陸,創造出無限精彩。

風險雖高,但機遇始終與挑戰並存。

所以,什麼是真正的珍惜?或許,並不是死守一隻老鼠,沖天上的大鵬鳥,沙啞啼叫。而是,珍惜自己寶貴的真誠,勇氣,以及恆心,像一名永遠年輕的騎士,向日常的生活,向未知的世界,發出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以及衝鋒。

過去的榮耀,以及桂冠?笑笑就好,不必太在意。成功的經驗,自當珍藏,但獎盃獎狀,就任由他去吧。

忘記過去的成功,如同一無所有,赤手空拳,白手起家,堅持打拼。永遠保持空杯心態,永遠敢於從零開始。重新出發。

想要做事,就要自絕後路。過去的榮譽,屬於死神。無論走的多遠,登的多高,都要將自己的腳下,此時此刻,當成全新的起跑線。

生活是一場大冒險,還有許多未知的驚喜,等待著你去開拓,去挖掘。不要辜負自己,不要辜負今日。

2樓:綠蓑江上

自己斷絕自己的後路。

一是做事不考慮後果,得罪人多,形容做事不過腦,顧前不顧後,沒有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為自己的眼前利益而不顧今後長遠利益。

二是、一種激勵自己的做法「破釜沉舟」,自斷後路,有進無退來激勵自己,只能前進絕不後退。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近義詞 :義無反顧、背水一戰、決一死戰、背城借。

一、孤注一擲、濟河焚舟。

3樓:鄭芬多老師

自絕後路的意思是自己把後面的路斷絕了,比喻自己給自己斷了機會,沒有迴旋的餘地了。

後路:軍隊背後的運輸線或退路;形容迴旋的餘地。

4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自己做了某些不可理喻的事,自己把自己的退路斷了,這個意思。

5樓:浮振翱

自絕[zì jué]

自絕,漢語詞彙。

拼音:zì jué

釋義:1、 自取絕滅。2. 自行斷絕。3. 自然絕跡。

中文名。自絕。

外文名。alienate oneself

拼音。zì jué

基本解釋。自行斷絕跟對方之間的關係。

快速。導航。

拼音釋義基本解釋出處與詳解。

詞目。自絕。

拼音。zì jué

釋義。①自行滅絕:不禁自絕|這種腐朽醜惡的東西是不會自絕的。

因自己的行為而被棄絕;自取滅亡:自絕於人民|他剛愎自用,自絕於人。

影劇名】 自絕 (猜:打中國電視劇名一)謎底: 我不在乎。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是什麼樣的人,從不給自己留後路的人,往往自絕而後勇。

深情不再狂付,是什麼意思,「願你,往後路途,深情不再枉付」的意思是什麼?

深情不再狂付的意思是自己的感情不要盲目的付出,如果對方對你沒有感情,你就不要付出你的愛,留給值得給你愛的人付出 這句話最直白的理解就是 不再對一個人深情,瘋狂付出。同時也反應出卑微的愛一人真的會很累!可能在慢慢的過程中明白了些什麼,也許是覺得自己的付出成了一種負累,也許是自己的付出沒有的到應有的迴應...

男生表白被女生拒絕後,卻躲著女生是什麼意思

呵呵 樓主,首先我要支援你 你要一直追下去,不要放棄 也不要在迷茫了 因為我和你的情況幾乎一模一樣的 我就是因為當時沒有把握好機會,而現在都在後悔呢 你要知道,一般女生知道有人要追她的時候,她的心裡是七上八下,很矛盾的的 到底是答不答應呢 他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我呢 等等問題都會困擾著她的。還有,你也...

請女生回答,男生被拒絕後,女生這麼做是什麼意思?如果男孩對女孩說 「咱們交往

其實很簡單,這個女生拒絕的並不是很確切,其實還是很含蓄的很模糊的,主要還是想看看這個男生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她,是不是願意再追求一下。可是沒想到這個男生很直接的表示其實你對我來說也無所謂,追不到你我拉倒無所謂。女生還是覺得有點點糾結,覺得其實自己也不是討厭這個男的呀,但是這個男的明顯不多喜歡自己,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