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觀天的意思是什麼,坐井觀天的意思是什麼呢?

2022-06-08 08:50:19 字數 4331 閱讀 9447

1樓:

釋義: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出處: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成語示例:

清·章炳麟《駁康有為論革命書》:“所謂井底之蛙不知東海者,而長素以印度成事戒之。”

井底之蛙,所見不大;螢火之光,其亮不遠。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五回 成語出處 《莊子·秋水》“子獨不聞夫埳井之鼃乎?謂東海之鱉曰:

‘吾樂與!出跳樑乎井榦之上,入休乎缺甃之崖;赴水則接腋持頤,蹶泥則沒足滅跗;還虷、蟹與蝌蚪,莫吾能若也!且夫擅一壑之水,而跨跱埳井之樂,此亦至矣。...

”成語典故

一隻青蛙坐在井裡,一隻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飛來呀?” 小鳥回答說:

“我從遠處飛來.我在天空中飛了一百多裡,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 青蛙說:

“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

“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

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

不相信,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例句你真是坐井觀天,痴兒說夢,只知有己,不知有人。

他自認為了不起,常用坐井觀天來諷刺別人。

現代人就是要放眼世界,怎能閉關自守,坐井觀天?

我們要認真學習各門功課,多看有益的課外書;決不能坐井觀天。

坐井觀天,夜郎自大,是反對改革的人的通病。

2樓:情感e解憂

是坐在井裡看天肯定是不全面。

就是比喻目光短淺的意思。

或者是眼界窄的意思。

3樓:龍血戰神張

坐井觀天就是指眼界比較小,看的事情比較小,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4樓:哎呀啊啊

坐在井裡看天,就覺得天就井口那麼大一點,意思是:說一個人目光短淺 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意思!

5樓:豆豆的小灰灰

字面意思是坐在井裡看天。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的人

6樓:海煙人

坐在井裡看天。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

7樓:水_榆花楸

坐井觀天從字面上來看就是坐在井裡看天空,天空只有井口那麼大,也就是用來指那些視野狹隘的人。

8樓:我有我的小思念

比口前目光短淺、見識少。

9樓:瓜哪去了呢

比喻眼光狹小、見識淺短。

10樓:

的好像個小個月明度過還好意思意思啊啊啊啊

11樓:薔薇泠泠

比喻眼界狹小,見識不廣。有時也用於自謙。

12樓:華師

志向短小,又驕傲自大

13樓:刻骨明心的愛

簡單的說就是 沒見識

14樓:騎著蝸牛

坐在井裡看天,比喻目光短淺、見識少、自以為是的人。

坐井觀天的意思是什麼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是坐在井裡看天。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故事是一隻青蛙坐在井裡不願意出去,整體抬頭醉心於天的美景,於是就有了這個成語。

坐井觀天,拼音是zuò jǐng guān tiān,漢語成語出自唐代詩人,韓愈的《原道》。

坐井觀天遺址又稱五國城遺址遺址。位於依蘭縣城西北部,佔地面積3.8萬平方米,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拓展資料

坐井觀天近義詞是井底之蛙[ jǐng dǐ zhī wā ] ,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井底之蛙出自:《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例句:一個沒有經風雨,見世面的人,就似井底之蛙一樣。

參考資料

16樓:星空

坐井觀天的意思是坐在井裡觀天,形容目光短淺。

17樓:匿名使用者

四點鐘起床才知道什麼叫真正有精神的精神風貌……不能在微博晒了一個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個青蛙在井裡看著天,因為井口小,所以青蛙看的天只有井口那麼大,青蛙不知道世界有多麼大

19樓:匿名使用者

把部分當整體,“管中窺豹”“一葉障目,不見泰山”,這種看問題的方法是錯誤的,但我們在生活中卻常常犯這樣的錯誤。比如學藝,常會有這樣的感覺,剛接觸時,自我感覺特別好,以為自己會了,待到用時,方才明白,山外有山,學無止境。這無異於“坐井觀天”啊。

《坐井觀天》這則寓言,通過生動有趣的對話,給孩子們講述了一個寓意深刻的故事。文章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瞭一個深刻的道理: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這一寓意,人們來說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因為人往往犯的錯誤就是對事物的認識往往是片面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蛙坐井中,終日沉醉於頭頂上一方藍天的美景。於是“井底之蛙”便被人譏笑為眼光狹小、見識淺薄者。但我想,坐井觀天未嘗不可,因為它是跳出井外,觀賞浩瀚星河的基礎。

試想,蛙既然能靜心於井底觀天,天長日久,必定會對眼前那方藍天中星轉鬥移、日月變更熟諳無比。這無疑為它將來面對廣闊無際的天空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相反的,若蛙毫無思想準備,一開始就置身於廣闊的天空之下,難免會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

人類進入20世紀以後,科技、文化日新月異,各種各樣的知識浩如煙海。如果說,17、18世紀著意培養的是博學家的話,那麼當今需要的則是具有精通專門知識的各類人才。這時就很需要一些坐井觀天的耐性和韌性了。

這點對於青年人尤其重要。青年人具有充沛的精力,對許多領域,諸如**、文學、繪畫等等都顯示出極大的興趣。但往往不能持之以恆,經常是這山望著那山高,導致半途而廢。

相比之下,倒不如靜下心來,安坐“井底”,先把眼前這一方小天地看懂、看透。

有一位剛進入高等學府的大學生,除了專業課外,又另外選修了文學、**、美術三門課程,滿懷信心地要使自己具備各方面的修養。但半年之後,他的自信就被事實摧毀了。由於他涉獵課程過多,而一個人的精力又畢竟有限,他每天只能疲於應付 。

後來他接受了別人的建議,決定專攻文學。幾年後,他已頗具文學造詣了。而且由於博覽了眾多文學名著,他在欣賞**或觀賞繪畫時也能浮想聯翩,很好地領會作者意圖。

可見放眼觀天不能憑空而來,它是以坐井觀天為起點的。況且各處藍天多有共通之處,先看明白眼前這小小的一片天,以後也好觸類旁通。當然,坐井觀天后一定還要跳出井外才好。

當你具備了基本的知識後 ,又能勇於運用思維,這就無異於為你的思想插上了翅膀。所以坐井觀天是基礎,跳出井外是思想的飛躍,二者可謂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理解韓愈,那是曲解了,真正的意思是伏羲氏坐在井字格,仰觀天象,俯察地理,仰觀天象出河圖,以井字格鎖住北極星,以此為座標,以河圖定四方。

22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的本義是坐在井底觀天

23樓:匿名使用者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24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的意思是井底之蛙

25樓:徐德鳳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意思。

坐井觀天的意思

26樓:漢慧巧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出自】: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意思指坐在井裡看天。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

27樓:姓王的

坐井觀天的意思是:

比喻眼光狹小,看到的東西有限.

28樓:焦巴兒

坐井觀天,拼音是zuò jǐng guān tiān,漢語成語,意思指坐在井裡看天。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出自唐代詩人,韓愈的《原道》:

“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中文名坐井觀天

外文名limited outlook

出    處

《原道》

拼    音

zuò jǐng guān tiān

注    音

29樓:範海賓

意指井底之蛙坐在井裡觀天,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天空。

30樓:奧斯卡軒

比喻眼光狹小,見識短淺。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坐井觀天的成語解釋,坐井觀天成語解釋

坐井觀天的成語解釋如下 意思指坐在井裡看天。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出自唐代詩人,韓愈的 原道 蛙坐井中,終日沉醉於頭頂上一方藍天的美景。於是 井底之蛙 便被人譏笑為眼光狹小 見識淺薄者。但我想,坐井觀天未嘗不可,因為它是跳出井外,觀賞浩瀚星河的基礎。子獨不聞夫埳 xi n 井之鼃 w...

坐井觀天講了什麼的青蛙,《坐井觀天》的故事裡的青蛙是一尺怎樣的青蛙

3全部坐井觀天講了自以為是的青蛙。坐井觀天 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二年級上冊語文教科書第12課的課文,由曉澄為本文錄音。擴充套件資料把部分當整體,管中窺豹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這種看問題的方法是錯誤的,但我們在生活中卻常常犯這樣的錯誤。比如學藝,常會有這樣的感覺,剛接觸時,自我感覺特別好,以為自己會了,待...

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了什麼道理

坐井觀天這則寓言告訴 看問題 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看問題 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這一寓意,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因為他們對事物的認識往往是片面的。文章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