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的意思是什麼,效力的意思是什麼

2022-08-24 05:10:19 字數 1868 閱讀 4558

1樓:孟顏汐

喚的意思

釋義:呼叫,喊

效力的意思

在文學中,效力的意思如下:

1、效勞,盡力。《吳子·圖國》:「樂以進戰,効力以顯其忠勇者,聚為一卒。

」《後漢書·方術傳上·許楊》:「明府今興立廢業,富國安民,童謠之言,將有徵於此,誠願以死效力。」 晉 葛洪《抱朴子·審舉》:

「故思賢之君,終不知奇才之所在;懷道之人,願效力而莫從。」老舍《茶館》第二幕:「誰給飯吃,咱們給誰效力。

」2、功效;效驗。《三國志·魏志·辛毗傳》:「陛下用思者,誠欲取其効力,不貴虛名也。

」 宋 文同《和仲蒙夜坐》:「少睡始知茶效力,大寒須遣酒爭豪。」巴金《家》二五:

「覺慧的話果然發生了效力。」

在管理學中,效力的定義是:組織達到其預定目標的程度與等級。

在法律中,法律效力即法律約束力,指人們應當按照法律規定的那樣行為,必須服從。

此時,效力解釋為行使某項權利的效果和作用力。

2樓:愛吃貓的魚

漢字:喚

拼音:huàn

注音:ㄏㄨㄢˋ

解釋:喚,發出大聲,使對方覺醒、注意或隨聲而來:呼喚、喚醒、喚起。

效力1、 效勞,盡力。

《吳子·圖國》:「樂以進戰,効力以顯其忠勇者,聚為一卒。」

《後漢書·方術傳上·許楊》:「明府今興立廢業,富國安民,童謠之言,將有徵於此,誠願以死效力。」

晉葛洪《抱朴子·審舉》:「故思賢之君,終不知奇才之所在;懷道之人,願效力而莫從。」老舍《茶館》第二幕:「誰給飯吃,咱們給誰效力。」

2、 功效;效驗。

《三國志·魏志·辛毗傳》:「陛下用思者,誠欲取其効力,不貴虛名也。」

宋文同《和仲蒙夜坐》:「少睡始知茶效力,大寒須遣酒爭豪。」

巴金《家》二五:「覺慧的話果然發生了效力。」

3樓:黃婷婷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效力的意思是:基礎釋義

1.效勞:為教育事業~。 2.事物所產生的有利的作用:這種藥的~很大。你的勸告對他沒有~。

「呼喚」是什麼意思?

4樓:叫那個不知道

1、呼喊;呼叫

茅盾 《陀螺》:「三五個一隊的小姑娘……互相呼喚,象歸巢的小鳥兒。」

2、召喚,差使。

魯迅 《故事新編·理水》:「大家一早就把他拖起來,就在岸上聽呼喚。」

3、稱謂;稱呼。

《朱子語類》卷七二:「 後人既如此呼喚,即便有義可推。」

譯文:後人既然這樣稱呼,有依據可以推。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呼叫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hū jiào,大聲叫喊。例句:落井兒童在呼叫。

2、招呼(zhāo hū)是一種禮貌行為,用文明語言、微笑表情或動作對朋友老師等進行的交流,打招呼會增進自己與對方的距離和感情,有時還可緩解尷尬,有時也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暗示等。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一章:「我在屋子裡招呼了一聲,他竟沒有聽見。」

3、召喚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zhào huàn,意思是用某種方式或方法把人們喚來,通常口頭呼喚某人。

胡喬木《車隊》詩:「希望在燃燒,未來在召喚。」

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hūhuàn]

【解釋】:稱謂,稱呼;呼叫,喊叫;召喚,分咐派遣,差使【造句】:

我傾聽那遙遠的呼喚,我懷念那遙遠的兒女們。

早晨,媽媽輕輕地呼喚著我的名字,叫我起床。

春雨姑娘悄悄來到田圃,看到麥苗還躺在大地的襁褓中熟睡,她溫聲細語地輕輕呼喚,終於喚醒了麥苗,喚醒了大地。

【近義詞】:招呼、呼叫、呼喊、吆喝、招待

【反義詞】:驅趕、驅逐、沉默

呼風喚雨的中的呼和喚是什麼意思,呼風喚雨詞語中的呼字和喚字各是什麼意思

全意是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呼 喚可以聯在一起解釋,支配 操縱的意思。說明這個人的能力很大。意思都一樣的,表示聽你指揮或這強行掌控 如 呼來喝去 呼風喚雨詞語中的呼字和喚字各是什麼意思 呼 h 喚,叫 喚。叫。應。朋引類 招引同類的人,共同做壞事 ...

心不喚物物不至是什麼意思心不喚物,物不至下一句是什麼?

心不喚物,物不至 的意思是 如果 心中不想要一物體,這一物體就不可能得到。也就是說只有自己內心渴望去做一件事,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出處 20世紀日本經營 四聖 之一稻盛和夫的 成功激情 一書 作者語錄 樂觀地設想 悲觀地計劃 愉快地執行。活法 人是很奇怪的,一旦被逼入進退維谷的鏡地,反倒想開了,輕鬆了...

召喚的喚的形近字是什麼,喚的形近字。

煥,換牙,煥發,渙散,換洗 瘓,癱瘓 渙換,煥然,變換形近字的搭配有一定的規律,並有各自的特點 1 筆畫相同,位置不同,如 人和入 2 字形相近,筆形不同,如 己 已 巳 3 字形相近,偏旁不同,如 讀和續 4 字形相近,筆畫不同,如 木和本 5 字形相近,讀音相同,如 眯和咪 6 字形相近,讀音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