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了什麼道理

2021-09-18 21:40:29 字數 4576 閱讀 9285

1樓:醉意撩人殤

坐井觀天這則寓言告訴: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這一寓意,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因為他們對事物的認識往往是片面的。

2樓:罕頌力晴畫

文章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瞭一個深刻的道理: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這一寓意,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因為他們對事物的認識往往是片面的.

參考資料:小學教案

坐井觀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坐井觀天向我們揭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不要故步自封、限制自己的學識與眼界,而應時刻去提升自己。比如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多去大城市看看,多接觸一些新鮮事物等,用於比喻和諷刺那些學識膚淺、眼界狹窄的人。

坐井觀天故事內容

青蛙坐在井裡。小鳥飛來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來呀?」

小鳥回答說:「我從天上來,飛了一百多裡,口渴了,下來找點兒水喝。」

青蛙說:「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能看見天。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不信,你跳出井來看一看吧。」

4樓:一米八的脖子

坐井觀天說的是青蛙坐在井底看天,只能看到井口大,用於比喻和諷刺那些學識膚淺、眼界狹窄的人。坐井觀天向我們揭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就是看問題要有一定高度、要看得全面。

坐井觀天雖然是一個故事,但是通過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的是不要故步自封、限制自己的學識與眼界,而應時刻去提升自己。比如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多去大城市看看,多接觸一些新鮮事物等。國家也一樣,閉關鎖國永遠不是最佳的政策。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級的時候,曾經有一個故事走進我年幼的世界裡。這個故事就是《坐井觀天》。這個暑假,我又從《中國古代寓言故事》這本書中讀到這個故事,我懵懂的心彷彿逐漸清亮起來,看到了故事背後的故事。

一隻青蛙坐在井裡,一隻小鳥口渴了,落在井沿上,青蛙就問它從**來,小鳥答自己飛了一百多裡,可青蛙不相信,最終,還是小鳥請青蛙出井去看看。

故事很短,但意味深長,它好像就是為那一些固執而又目光短淺的人而寫的,坐在井底,只能看到井口般大小的天空,不知道井口外還有浩瀚的大海,還有無邊的森林,還有廣闊的山原。我猛然想起了自己。有一次,我的詩在區裡面評獎,因為我媽媽朋友多,就讓她的朋友給我投票。

我每天都會去觀察我的票數,每天,我的票數都穩坐第一,遠遠高於別人一千多票呢!我覺得自己拿定第一名了。毫無懸念,我的詩送到省裡評比。

正當我沾沾自喜的時候,我才發現其他小朋友的詩歌讀來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閃亮閃亮,我那遙遙領先的票數瞬間變得毫無色彩。最後,經過專家的評定,我只得了三等獎。我想:

我不能只盯著眼前的小小成績,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比我水平高很多很多的人。

小時候,我覺得我的家鄉文成是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地方,這裡山清水秀,這裡人傑地靈。而當我走過一個又一個城市的時候,我才發現,這個世界原來還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還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還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還有「不到長城非好漢」。

小鳥說,天無邊無際,大得很那!媽媽說,世界精彩紛呈,神祕得很那!透過這個故事,我要告訴自己,不要做井底之蛙,走出去,會遇到一片天!

6樓:雨xiu悠悠

應該告訴我們。眼光不要那麼短淺,外面的世界很大。我們應該出去看一看。

7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瞭一個深刻的道理: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坐井觀天,意思指坐在井裡看天。用來比喻和諷刺眼界狹窄或學識膚淺之人。

出自唐代詩人,韓愈的《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8樓:日進天下

在生活中,我們不能認為世界只有自己生活的城市這麼大,要多出去看看。俗話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所以我們要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像井底的小青蛙,跳出井口,看看更廣闊的天地~,也免得被嘲笑為無知

9樓:

坐在井底只能看見巴掌大的一塊天要開闊視野。

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了什麼道理?

10樓:abc高分高能

讀完坐井觀天明白了什麼道理

11樓:呆坐思考的涼涼

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用狹隘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不然就會像井裡的青蛙一樣,把小小的井沿所看到的當成是整個天空。

坐井觀天的拼音是:zuò jǐng guān tiān。

意思是: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出處: 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坐井觀天」的小學教材故事:青蛙坐在井裡。小鳥飛來了,落在井沿上。

青蛙問小鳥:「你從哪兒來呀?」

小鳥回答說:「我從天上來,飛了一百多裡,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

青蛙說:「朋友,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

小鳥說:「你弄錯了。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說:「朋友,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我不會弄錯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不信,你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定要多出去看一看,不要只侷限於這一小塊井觀,不然你所瞭解的只是小小的一塊

13樓:

文章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瞭一個深刻的道理: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這一寓意,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因為他們對事物的認識往往是片面的。

參考資料:小學教案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多去看外面的世界,不要像青蛙那樣整天坐在井裡,不去看外面的世界,就不知道天無邊無際。

15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告訴我們,看問題或認識事物,要站得高,才能看得全面。

16樓:廖文娟

看問題 ,認識事物,要站的高,看的遠,不能像青蛙一樣目光短淺。

17樓:滿意

什麼事情都不能異想天開,要靠自己勞動來實現,坐在那裡去想,可能有好的結果。奮鬥努力才是真。

18樓:重慶文生

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用老眼光看問題,不要像青蛙一樣眼光狹隘。

19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告訴我們,有些人就是怎麼說呢?呃,引進狹小頭髮長見識短

20樓:胡溪溪阿

不能從狹小的眼光看大世界,必須跳出井口去看看世界,到底有多大?

21樓:叮噹貓的

要闊寬自己的眼界,不侷限於一點!

22樓:綿羊背上騎著豬

表示,眼界狹小目光短淺。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像青蛙那樣坐井觀天,不然看不到寬闊的世界。

24樓:劉小

坐井觀天告訴我們長得更高財匯

25樓:匿名使用者

天一點也不大,只有螞蟻那麼大,你們同意我嗎?放個屁,臭死你,過年殺豬先殺你

26樓:匿名使用者

青蛙和小鳥在爭論天到底有多大

27樓:匿名使用者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28樓:曉佳天下

十義尹老師的朋友圈好的謝謝你

29樓:匿名使用者

來了老弟,,,

好嗨哦⊙∀⊙!

30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這個寓言故事給我們告訴了什麼道理?給我簡單的說一次。

31樓:yiyo粉少

《坐井觀天》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瞭一個深刻的道理:

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這一寓意,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因為他們對事物的認識往往是片面的。

32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再一片小的天地是幹不出什麼大事的,要想辦法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33樓:匿名使用者

看問題、認識事物,站的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刻舟求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世界上的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不能只憑主觀做事情。人不能死守教條。情況變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手段也要隨之變化,否則就會失敗。告誡人們不能片面 靜止 狹隘地看待問題。舟求劍是一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比喻死守教條,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的意思。成語詞典中注音為 k zh u ...

刻舟求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抄們 世界上的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不能憑主觀做事情。人不能死守教條。情況變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手段也要隨之變化,否則就會失敗。告誡人們不能片面 靜止 狹隘地看待問題。刻舟求劍是一個貶義詞,並列式短語,為 刻舟 和 求劍 兩個動賓短語構成的並列短語,在句子中可以作謂語 定語或者狀...

曾子殺豬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則。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她的兒子哭著鬧著要跟著去。他的母親對他說 你回家,等我回來殺豬給你吃。她剛從集市上回來,曾子就馬上要捉豬殺豬。他的妻子阻止他說 不過是和孩子開玩笑罷了。曾子說 妻子 小孩是不能和他開玩笑啊!小孩子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等著父母去教他,聽從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