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殺豬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1-06-16 23:04:36 字數 5453 閱讀 1099

1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則。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她的兒子哭著鬧著要跟著去。他的母親對他說:“你回家,等我回來殺豬給你吃。

”她剛從集市上回來,曾子就馬上要捉豬殺豬。他的妻子阻止他說:“不過是和孩子開玩笑罷了。

”曾子說:“(妻子),小孩是不能和他開玩笑啊!小孩子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等著父母去教他,聽從父母親的教導。

今天你欺騙孩子,就是在教他欺騙別人。母親欺騙了孩子,孩子就不會相信他的母親,這不是用來教育孩子成為正人君子的方法。

曾子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這種教育方法是可取的。曾子的這種行為說明,**的言行對孩子影響很大。待人要真誠,不能欺騙別人,否則會將自己的孩子也教育成一個待人不真誠的人。

雖然曾子的做法遭到一些人的嘲笑,但是他卻教育出了誠實守信的孩子。曾子殺豬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他的人品一直為後代人所尊敬。

曾子老婆的謊言有阻礙孩子的成長,不算善意的謊言,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是不應該使用謊言的,曾子在這時完全應該在家給孩子講道理,而不是用許諾殺豬來阻止孩子跟著母親。所以其母在這種情況下撒謊已經是不合理的,更不能算善意的謊言。

善意的謊言應該是在考慮到各方面情況後能解決實際問題又不會給任何人帶來不良影響的謊言。

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啟蒙老師,父母的言行對子女將來的成長起很大的作用,所以有見識的家長在孩子面前處處以身作則,以培養他們良好的品德。曾子這樣做完全是正確的,他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別看殺了一頭豬,眼前利益受損,但從教育子女的長遠利益看,大有好處。這個故事也教育**,待人要真誠,不能欺騙別人,否則會將自己的子女教育成一個待人不真誠的人。

2樓:曉東說養生

曾子用言行告訴人們,為了做好一件事,哪怕對孩子,也應言而有信,誠實無詐,身教重於言教。一切做父母的人,都應該像曾子夫婦那樣講究誠信,用自己的行動做表率,去影響自己的子女和整個社會。

拓展資料

1.古文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女還,顧反為女殺彘。”

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耳。"

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 遂烹彘也。

2.曾子

曾子(公元前505年—公元前435年),名參(shēn),字子輿,春秋末年魯國南武城人(山東嘉祥縣)。是中國著名的思想家,是儒家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

曾子主張以孝恕忠信為核心的儒家思想,他的修齊治平的政治觀,內省、慎獨的修養觀,以孝為本的孝道觀至今仍具有極其寶貴的社會意義和實用價值。曾子參與編制了《論語》、著寫了《大學》、《孝經》、《曾子十篇》等作品。

曾子在儒學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被後世尊奉為“宗聖”,是配享孔廟的四配之一。

3樓:嘩啦啦

答案: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兩件事。

1、做人要真誠,哪怕是親人之間也要誠信以待,說到做到。

2、父母不能因為自己是長輩就欺騙孩子。

拓展內容:

曾子殺豬的原文是出自於《韓非子》中的一篇古文,後世有很多寫成故事或漫畫版本的白話文.

韓非繼承和總結了戰國時期法家的思想和實踐,提出了君主****集權的理論。主張變法。

曾子很重視在子女教育中父母發揮的榜樣作用,而一個榜樣要做到言而有信。

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 遂烹彘也。

4樓:藍天老師

曾子殺豬,這個寓言故事在小學的課文裡,大家都學過。當時學的時候,年齡小對於故事中的道理,理解的不夠透徹,現在我覺得自己能夠理解的非常透徹了。

一、誠信的重要性。

故事中的曾子妻子為了哄兒子說要殺豬給他吃。原本就是哄孩子的一句話,但是曾子認為,教育孩子一定要講究誠信,不能欺騙孩子,所以他為了履行妻子的話就給兒子殺豬吃了。所以說曾子殺豬就是信守承諾的典範。

二、做出承諾要三思而後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對別人做出承諾的時候,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做出自己實行不了的承諾,實現不了的承諾就應該是欺騙,所以我們做出承諾的時候要三思而行。

三、借古喻今的作用。

曾子殺豬這則故事告訴我們承諾的重要性,無論在什麼時候就是生活在現代社會,我們也要尊重承諾做一個有信譽的人,誠信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一個人,要想成功必須講究誠信,一個企業要想發展也要講究誠信,所以誠信教育是應該從小就重視的教育,也是我們一生中都要履行的責任。

那就讓我們做一個講究誠信的人。

5樓:臺昊英

曾子殺豬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曾子殺豬的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嚴格,誠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所以一定要為孩子做榜樣。

孩子長大了,才能成為一個言而有信的人答應的事情就必須去做,而不是撒謊不去做。

6樓:653799543有貨

稍等,正在整理答案 追問:趕緊裡 追答:《曾子殺豬》講述了曾子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

同時這個故事也教育**,自己的言行對孩子影響很大。待人要真誠,不能欺騙別人,否則會將自己的子女教育成一個待人不真誠的人。

7樓:

曾子殺豬的故事告訴我們刺激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待人要真誠,不能欺騙別人。否則會將自己的子女教育成一個待人不真誠的人。

8樓:傅承德

曾子殺豬告訴我們做人要守承諾,表達了我們要從小養成一個信守承諾的,應別人的事一定要做的。

9樓:醜凝蓮

∵?一個小時吧啦啦啦德瑪西亞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了人要信守承諾的道理,父母應以身作則,從小培養子女的信用

曾子殺豬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

11樓:母愛如潮水

一個晴朗的早晨,曾子的妻子梳洗完畢,換上一身乾淨整潔的藍布新衣,準備去集市買一些東西。她出了家門沒走多遠,兒子就哭喊著從身後攆了上來,吵著鬧著要跟著去。孩子不大,集市離家又遠,帶著他很不方便。

因此曾子的妻子對兒子說:“你回去在家等著,我買了東西一會兒就回來。你不是愛吃醬汁燒的蹄子、豬腸燉的湯嗎?

我回來以後殺了豬就給你做。”這話倒也靈驗。她兒子一聽,立即安靜下來,乖乖地望著媽媽一個人遠去。

曾子的妻子從集市回來時,還沒跨進家門就聽見院子裡捉豬的聲音。她進門一看,原來是曾子正準備殺豬給兒子做好吃的東西。她急忙上前攔住丈大,說道:

“家裡只養了這幾頭豬,都是逢年過節時才殺的。你怎麼拿我哄孩子的話當真呢?”曾子說:

“在小孩面前是不能撒謊的。他們年幼無知,經常從父母那裡學習知識,聽取教誨。如果我們現在說一些欺騙他的話,等於是教他今後去欺騙別人。

雖然做母親的一時能哄得過孩子,但是過後他知道受了騙,就不會再相信媽媽的話。這樣一來,你就很難再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了。”曾子的妻子覺得丈夫的話很有道理,於是心悅誠服地幫助曾子殺豬去毛、剔骨切肉。

沒過多久,曾子的妻子就為兒子做好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曾子用言行告訴人們,為了做好一件事,哪怕對孩子,也應言而有信,誠實無詐,身教重於言教。

一切做父母的人,都應該像曾子夫婦那樣講究誠信,用自己的行動做表率,去影響自己的子女和整個社會。

12樓:地煞

《曾子殺豬》是一篇古文,講述了曾子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同時這個故事也教育**,自己的言行對孩子影響很大。待人要真誠,不能欺騙別人,否則會將自己的子女教育成一個待人不真誠的人。

原文: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

“女還,顧反為汝殺彘。”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

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選自戰國•韓非《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曾子介紹:

曾子(前505~前436),姓曾,名參,字子輿,春秋末年魯國南武城人(今屬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南武城)。生於公元前505年(周敬王十五年,魯定公五年),死於公元前435年(週考王五年,魯悼公三十二年),十六歲拜孔子為師,他勤奮好學,頗得孔子真傳。積極推行儒家主張,傳播儒家思想。

13樓:人間百態大雜燴

第23期 要二胎你想好了嗎

14樓:

做人要言而有信,不能欺騙別人。言必行,行必果

1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有誠信(↑你咋在這啊)

曾子殺豬這篇故事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16樓:

《曾子殺豬》是一篇古文,講述了曾子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同時這個故事也教育**,自己的言行對孩子影響很大。待人要真誠,不能欺騙別人,否則會將自己的子女教育成一個待人不真誠的人。

17樓:雲長天雨

古時候,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集市買東西,家裡的小孩吵著鬧著要跟著去。

曾子的妻子為了不讓小孩跟她去,就隨口說了一句,你別去了,回家媽媽殺豬給你吃。

小孩信以為真就不再吵鬧,也沒有跟他媽媽去。

等到曾子的妻子從集市上回來,看見曾子正在磨刀,就問他磨刀幹什麼,曾子就說要殺豬。

他妻子說,我是糊弄小孩子的,你何必當真呢?曾子就說,做人要言而有信,就是小孩子也不能隨便說說就算了。

這樣他長大了也會欺騙別人。於是真的就把豬殺了,給孩子吃。

這個古代的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言而有信,講究誠信為本。

現在有許多人不講究誠信,像網路詐騙、電信詐騙,他們為了謀取私立,專門欺騙歲數大的人,甚至還有的騙取有些要上大學的學生的學費。

這些人已經喪失了做人誠信的品質,天天就想著不勞而獲。

有的人甚至把人騙得坑家蕩產。真是喪失了做人的基本準則。

但是這樣的人只是社會上的少數人,到任何時候,我們都應該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是好人多。

18樓:筱鳶

1、曾子殺豬的原文是出自於《韓非子》中的一篇古文,後世有很多寫成故事或漫畫版本的白話文.

2、道理之一,父母和家庭環境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警示為人父母的人在孩子面前要做好表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教育孩子言行一致,長大後真誠待人.

3、做人要誠信,言而有信,言行一致.

19樓:匿名使用者

要言而有信,給孩子做好榜樣

曾子殺豬的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

20樓:我叫鄭奕豪

育孩子要以身作則.

雖然曾子的做法遭到一些人的嘲笑.但是他卻教育出了誠實守信的孩子.曾子殺豬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他的人品一直為後代人所尊敬

21樓:匿名使用者

曾子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這種教育方法是可取的。曾子的這種行為說明,**的言行對孩子影響很大。待人要真誠,不能欺騙別人,否則會將自己的孩子也教育成一個待人不真誠的人

《曾子殺豬》的道理,曾子殺豬給了我們一個什麼啟示。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 汝還,顧反為汝殺彘。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 嬰兒非與戲耳。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譯文 曾子的妻子上街去,他的兒子跟在後面哭著要去。曾子的妻子沒...

刻舟求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世界上的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不能只憑主觀做事情。人不能死守教條。情況變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手段也要隨之變化,否則就會失敗。告誡人們不能片面 靜止 狹隘地看待問題。舟求劍是一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比喻死守教條,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的意思。成語詞典中注音為 k zh u ...

刻舟求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這個故事告訴我抄們 世界上的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不能憑主觀做事情。人不能死守教條。情況變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手段也要隨之變化,否則就會失敗。告誡人們不能片面 靜止 狹隘地看待問題。刻舟求劍是一個貶義詞,並列式短語,為 刻舟 和 求劍 兩個動賓短語構成的並列短語,在句子中可以作謂語 定語或者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