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有理數,初一有理數的概念是什麼

2023-05-24 16:05:08 字數 4644 閱讀 4694

1樓:∮雨涵

告訴你法則:

1)有理數的加法法則:

1. 同號兩數相加,和取相同的符號,並把絕對值相加;

2. 絕對值不等的異號兩數相加,和取絕對值較大的加數的符號,並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3. 一個數與零相加仍得這個數;

4. 兩個互為相反數相加和為零。

有理數的減法法則:

減去一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

補充:去括號與添括號:

去括號法則:括號前是「+」號時,將括號連同它前邊的「+」號去掉,括號內各項都不變;括號前是「-」號時,將括號連同它前邊的「-」去掉,括號內各項都要變號。

添括號法則:在「+」號後邊添括號,括到括號內的各項都不變;在「-」號後邊添括號,括到括號內的各項都要變號。

有理數的乘法法則:

兩數相乘,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任何數與零相乘都得零;

幾個不等於零的數相乘,積的符號由負因數的個數決定,當負因數有奇數個數,積為負;當負因數的個數為偶數個時,積為正;

幾個有理數相乘,若其中有一個為零,積就為零。

有理數的除法法則:

法則一:兩個有理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除;

法則二:除以一個數等於乘以這個數的倒數。

有理數的乘方:求n個相同因數的積的運算,叫做乘方,乘方的給果叫做冪。

正數的任何次冪都是正數;負數的奇次冪是負數,負數的偶次冪是正數。

有理數的運算順序:

有理數的混合運演算法則即先算乘方或開方, 再算乘法或除法,後算加法或減法。有括號時、先算小括號裡面的運算,再算中括號,然後算大括號。

運算律:加法的交換律:a+b=b+a;

加法的結合律:(a+b)+c=a+(b+c);

乘法的交換律:ab=ba;

乘法的結合律:(ab)c=a(bc);

乘法對加法的分配律:a(b+c)=ab+ac;

注:除法沒有分配律。

2樓:國殤殪愆

是不是因為絕對值符號不會打啊?

初一有理數的概念是什麼

3樓:新科技

有理數是「數與代數」領域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在現實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是繼續學習實數、代數式、方程、不等式、直角座標系、函式、統計等數學內容以及相關學科知識的基礎。數學上,有理數是一個整數a和一個正整數b的比,例如3/8,通則為a/也是有理數。

有理數是整數和分數的集合,整數也可看做是分母為一的分數。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是有限或為無限迴圈的數。不是有理數的實數稱為無理數,即無理數的小數部分是無限不迴圈的數。

有理數集可以用大寫黑正體符號q代表。但q並不表示有理數,有理數集與有理數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有理數集是元素為全體有理數的集合,而有理數則為有理數集中的所有元素。

1)正整數、0、負整數、正分數、負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數的形式,這樣的數稱為有理數;

2)正整數、0、負整數統稱為整數;

3)有理數的分類:正有理數、0、負有理數;

4)數軸:規定了原點、正方向、單位長度的一條直線;(即數軸的三要素)

5)一般地,當a是正數時,則數軸上表示數a的點在原點的右邊,距離原點a個單位長度;表示數-a的點在原點的左邊,距離原點a個單位長度;

6)兩點關於原點對稱:一般地,設a是正數,則在數軸上與原點的距離為a的點有兩個,它們分別在原點的左右,表示-a和a,我們稱這兩個點關於原點對稱;

7)相反數: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稱為互為相反數;

8)一般地,a的相反數是-a;特別地,0的相反數是0;

9)相反數的幾何意義:數軸上表示相反數的兩個點關於原點對稱;

10)a、b互為相反數a+b=0;(即相反數之和為0)

11)a、b互為相反數;(即相反數之商為-1)

12)a、b互為相反數|a|=|b|;(即相反數的絕對值相等)

13)絕對值:一般地,在數軸上表示數a的點到原點的距離叫做a的絕對值;(|a|≥0)

14)一個正數的絕對值是其本身;一個負數的絕對值是其相反數;0的絕對值是0;

15)絕對值可表示為:|a|=

16)|a|/a=1→a>0;|a|/a=-1→a<0;

17)有理數的比較:在數軸上表示有理數,它們從左到右的順序,就是從小到大的順序。即左邊的數小於右邊的數。(①正數大於0,0大於負數,正數大於負數;②兩個負數,其絕對值大的反而小;)

(初一)有理數的概念

4樓:華源網路

有理數是初一就要接觸的概念,考試裡經常會出現判斷哪些是有理數,課本(人教版)的定義是:

然後還有一些思維腦圖按定義和性質進行分類,幫助孩子們記憶。其實,對於有理數,通過了解它的歷史,增加知識點的趣味性,是否可以讓孩子們更容易理解,不需要記住太多的概念(包括各種花哨的腦圖),能夠根據自己的理解來判斷一個數是不是有理數。

以下摘自人教版5-3

以下摘自 中文維基百科。

以下摘自 維基百科 :

綜上,有理數實際上是 可以用2個整數的比形式(分數)表示 的數(因為它是「成比例」的數)。整數也可以用分母為1的分數表示,所以有理數包括整數和分數。

下面的說法與 維基 關於分數的定義相悖,所以標記為刪除,以免影響學生正確答題。

但需要注意 :不能說整數和分數都是有理數(與教材的表述相悖),比如:

就是個分數,但並不是有理數,因為它不能用2個整數的比的形式表示(分子是個無理數)。

那以後孩子們在解題時(暈,為什麼還是為了解題!可以根據這一原則來判斷即可。希望能減輕孩子們的理解負擔。

附 維基 關於分數的定義(其中, z代表整數):

初一數學有理數的概念是什麼

5樓:華源網路

有理數是指兩個整數的比。有理數是整數和分數的集合。整數也可看做是分母為一的分數。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是有限或為無限迴圈的數。

依照它們的序列,有理數具有一個序拓撲。有理數是實數的(稠密)子集,因此它同時具有一個子空間拓撲。

有理數集,即由所有有理數所構成的集合,用黑體字母q表示。有理數集是實數集的子集。有理數集是一個無窮集,不存在最大值或最小值。

有理數集是一個域,即在其中可進行四則運算(0作除數除外),而且對於這些運算,以下的運算律成立(a、b、c等都表示任意的有理數):

1.加法的交換律:【a+b=b+a】

2.加法的結合律:【a+(b+c)=(a+b)+c】

3.存在加法的單位元0,使【0+a=a+0=a】

4.對任意有理數a,存在一個加法逆元,記作-a,使【a+(-a)=(a)+a=0】

5.乘法的交換律:【ab=ba】

6.乘法的結合律;【a·(b·c)=(a·b)·c】

7.乘法的分配律:【a(b+c)=ab+ac】

8.存在乘法的單位元1,使得對任意有理數a,有【1×a=a×1=a】

9.對於不為0的有理數a,存在乘法逆元1/a,使【1/a×a=a×1/a=1】

10.【0a=0】說明:一個數乘0還等於0。

初一數學有理數

6樓:匿名使用者

(1)1-|x-1|有最大值。

x-1|≥0

減數越小值越大。

x-1|=0

x=1(2)1☆3=3²+1=10

m☆(m☆2)

m☆(2²+m)

m☆(4+m)

4+m)²+m

4²+m²+8m+m

m²+9m+16

4)(x-3)²-2(x-3)-5(x-3)²+x-3)=-4(x-3)²-x-3)

4(x²+3²-6x)-x+3

4x²-36+24x-x+3

4x²+23x-33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理數可分為整數和分數也可分為三種,一;正有理數,二;0,三;負有理數。除了無限不迴圈小數以外的實數統稱有理數。英文:

rational number讀音:yǒu lǐ shù整數和分數統稱為有理數,任何一個有理數都可以寫成分數m/n(m,n都是整數,且n≠0)的形式。任何一個有理數都可以在數軸上表示。

其中包括整數和通常所說的分數,此分數亦可表示為有限小數或無限迴圈小數。這一定義在數的十進位制和其他進位制(如二進位制)下都適用。數學上,有理數是一個整數 a 和一個非零整數 b 的比(ratio),通常寫作 a/b,故又稱作分數。

希臘文稱為 λο原意為「成比例的數」(rational number),但中文翻譯不恰當,逐漸變成「有道理的數」。 無限不迴圈小數稱之為無理數(例如:圓周率π)有理數和無理數統稱為實數。

所有有理數的集合表示為q。以下都是有理數: (1) 整數:

正整數、0、負整數統稱為整數。 (2)分數:正分數、負分數統稱為分數。

3)小數:有限小數、無限迴圈小數。

初一數學的有理數定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整數與分數。

如果一個數不能化為整數與分數,則不是有理數。

比方說根號2,π就是無理數。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自己出,別有什麼事都指望別人。自己努努力!這樣吧,你把有理數這一章的概括給說一下,然後你針對概括自己出出代表性的題。

初一數學有理數什麼意思

10樓:半夏班微涼

正數和負數和零統稱有理數。

初一有理數的運算題

15.5 33.2 42.5 24.8 15.5 33.2 42.5 24.8 48.7 42.5 24.8 6.2 24.8 31 1 2 6又1 5 1 4又1 5 4.5 3又1 3 15 30 186 30 30 30 126 30 135 30 100 30 15 186 30 126 1...

求50道初一有理數計算題,要附上答案

1,計算 1 5 9 3 2 10 17 8 3 3 4 19 11 4 8 12 16 23。2,計算 1 4.2 5.7 8.4 10 2 6.1 3.7 4.9 1.8 3,計算 1 36 25 36 72 2 8 3 5 9 3 4 9 3 3 4,計算 1 12 18 7 15 2 40 ...

有理數是什么,有理數是什麼

有理數是整數和分數的統稱,一切有理數都可以化成分數的形式。有理數域 是 整數環 的分式域,同時也是能包含所有整數的最小的關於 加減乘除 除法裡除數不能為0 運算完全封閉的數集。有理數的定義有很多種等價的方式 比較經典的定義方式是基於整數的,就是說事先已經通過一定嚴格的邏輯在完善的公理體系裡定義了整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