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理數和非零有理數相乘就一定是無理數嗎 舉例

2021-08-04 10:34:17 字數 1022 閱讀 4785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是的,一定是無理數。

用反證法易證。

設a為無理數,b為非0有理數,c=ab

假設c為有理數,則有a=c/b

右邊c, b都為有理數,故c/b為有理數

因此左邊a也只能為有理數,矛盾。得證。

2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用反證法證明。

設a為無理數,b為非0有理數,c=ab

假設c為有理數,

則有a=c/b,

右邊c, b都為有理數,故c/b為有理數

因此左邊a也只能為有理數,矛盾。

得證。無理數,即非有理數之實數,不能寫作兩整數之比。若將它寫成小數形式,小數點之後的數字有無限多個,並且不會迴圈。

常見的無理數有非完全平方數的平方根、π和e(其中後兩者均為超越數)等。無理數的另一特徵是無限的連分數表示式。傳說中,無理數最早由畢達哥拉斯學派**希伯索斯發現。

在數學上,有理數是一個整數a和一個非零整數b的比,例如3/8,通則為a/b,故又稱作分數。0也是有理數,也是整數。

有理數是整數和分數的集合,整數亦可看做是分母為一的分數。

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有限或為迴圈。不是有理數的實數遂稱為無理數。

有理數集可用大寫黑正體符號q代表。但q並不表示有理數,q表示有理數集。有理數集與有理數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有理數集是元素為全體有理數的集合,而有理數則為有理數集中的所有元素。

整數可以看作分母為1的分數。正整數、0、負整數、正分數、負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數的形式,這樣的數稱為有理數(rational number)。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有限或為迴圈。

不是有理數的實數遂稱為無理數。

3樓:米米劉

我不這樣認為,一個直徑確定為實數的圓,旋轉360度,那麼它的周長也可以為實數,但是圓周率 派=周長/直徑。

請問這裡,是周長不能確定,還是直徑不能確定,還是360度不能確定?為什麼得出一個無理數派?

4樓:澤皖妙婧

我認為不是。例如π×π分之一

根號2和全體有理數相乘可以得到全體無理數嗎

不可以,例如 2要得到 3,則必須乘以 3 2即 6 2,而 6 2是一個無理數 不對。有一個數0。根號2乘過還等於零,是有理數。如果一個數與根號2相乘的結果是有理數,則這個數的一般形式是什麼 用代數式表示 如果一個數與根號2相乘的結果是有理數,那麼這個數一定是根號2的倍數,用代數式表示就是n 2 ...

若數是無理數,則它的算術平方根一定是無理數嗎

不是的,如果這個無理數是負數,則其沒有算術平方根,更談不上是無理數了。如果這個無理數是正數,則是對的,因為如果它的算術平方根不是無理數的話,則其平方 即原來的數 一定是有理數。一個正整數如果不是完全平方數,那他的算術平方根就是無理數?對嗎 15 一個整抄數要麼是整數的平方,要bai麼是無理數的平du...

無限迴圈小數屬於有理數還是無理數

無限迴圈小數都可以化為分數,所以它是有理數!屬於有理數,因為無限迴圈小數可以化成分數。無限迴圈小數是無理數嗎?無限迴圈小數不是無理數啊,是有理數,有理數包括無限迴圈小數,普通小數和普通分數,無理數包括一些根號的,兩個整數相除,如果得不到整數商,會有兩種情況 一種,得到有限小數 另一種,得到無限小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