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訓練孩子注意力?怎麼訓練孩子注意力?

2023-05-24 05:00:09 字數 5433 閱讀 2507

1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星知計劃#

2樓:小玉炫舞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3樓:情感實時解答

注意力是所有智力的起點。一個孩子只有對某個事物產生了注意,才會去觀察它,研究它,將它放入腦中,然後才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如果沒有注意力,那麼接下來的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以及非常重要的創造力,都無從說起。

因此,注意力不僅是智力的起點,也是所有能力的發源地。

孩子的注意力放在**,他未來的成就就在那裡。

一、想讓自己的孩子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有很集中的專注力。那麼為孩子提供一個相對安靜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在家中給孩子一個學習的地方,這樣孩子才能更好的進行鍛鍊。

這樣能讓孩子學習得更加努力,專注力能更好的進行培養。

二、不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學習或讀書的時候,不要經常叫孩子,也不要弄出很多的聲音來吸引孩子,否則很容易讓孩子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這對他注意力的培養非常不好,也容易讓孩子養成三心二意的習慣。

三,多讓孩子自主讀書。

一個人的習慣要養成,是需要時間和自身的意志力的。因此要讓孩子自主做一些事情,這樣才能更好的培養專注力。比如讀書,如果他自己能安排好自己的學習、讀書時間,並且能按時完成,這樣孩子就能學習到很多知識,這對於孩子的專注力是有很大的幫助。

四、讓孩子自己定下目標。

一個人做事情的專注力是靠動力來推動的。如果有一個目標來指引孩子做事情,孩子會非常積極,但是這個目標讓孩子自己來定。只有在一段時間裡給自己定下一些目標,然後自己去實現,這樣才能讓自己專注力更好的去做好,這樣慢慢的就培養了孩子的專注力。

五、給予適當的獎勵。

有鼓勵才能讓孩子更有動力,無論是物質還是精神,能推動孩子向前一步的話都是好的。因此要給予孩子適當的獎勵,每個時期都可以進行改變,這樣也是能很好的培養孩子專注力的,能讓孩子做任何事情都做得非常好。

4樓:知識力

訓練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是什麼?注意力是注意別人說話的能力,孩子注意力差是因為小時候在玩的時候被父母打人太多導致。

5樓:實用文章分享

很多孩子學習成績不好,都是因為注意力不夠集中。如:上課的時候,老師在上面講課,而下面,孩子的思想早已飛到了「九宵雲外」。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還有些孩子明明手上正做著一件事情,還沒等這件事情做完,卻突然被外界的其他事物所吸引了。怎樣做才能讓這愛開小差的思想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面呢?

孩子不專心,通常表現為兩種情況:其一是注意力飄浮不定,專注的目標會經常轉移;其二是心不在焉,常沉浸於白曰夢而忘記眼前的事情,後者其實不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只是將注意放錯。只要家長老師用心幫孩子糾正,使他們將心事轉移到主要事情上去,往往會有不錯的表現和成就。

聽覺注意訓練。

1、聽數報數法:讓孩子聽一組數字,如375985,然後立即報出來。每天訓練的陣列可逐漸加長。

2、聽數倒背:讀給孩子一組數字,讓孩子倒背出來,如426,孩子背出「624」。陣列隨訓練的程序逐漸加長。

3、複述詞語:家長從書中隨意讀出5個詞,要求孩子複述;家長從書中讀出6個詞,要求孩子複述;

數數法:從3開始,隔3就數,如……數到300;從300開始,隔三就數,數到3。也可選擇從其它數字開始。

不管怎樣數,先記下時間,看多長時間數完。然後看後一次數是否能快於前一次……

讀書訓練:家長和孩子各拿一本相同的書,選一篇文章讓孩子大聲朗讀,家長記下孩子讀錯的地方;再讓孩子從頭讀起,看讀書的時間能否加快,錯誤能否減少。

智力遊戲訓練:

買一些智力訓練的書,找那些鍛鍊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的**,如走迷宮,在一大堆圖中找某樣東西,找異同(同中找異,異中找同),比大小、長短,在規定的時間內把一頁圖中的物品記住,然後合上書讓孩子報出來。

6樓:不吃雪梨吃蘋果

缺乏耐心。很多時候,孩子之所以難以專注一件事,很可能是因為家長本來就缺乏耐心,在孩子旁邊過多地催促。孩子對感興趣的事物會多觀察,爸媽這時就該放手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讓他享受發現的樂趣和專注的快樂,千萬不要為了趕時間而催促他快一點哦!

7樓:筱筱夢圓

訓練孩子注意力,需要的是耐心。

首先要從小培養,從孩子到大人一定要嗯,減少外界的影響,比如說吃飯的時候要專心的吃飯,不能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或一邊玩,一邊吃飯,慢慢的來,引導孩子的專注力。

再次要以周圍小朋友來引導,如果有別的小朋友在旁邊的話,可以讓孩子跟小朋友一塊兒嗯,然後專注一件事情,一般小孩子都喜歡模仿小孩子,這樣更為容易一些。

第三,如果自己沒有辦法的話,可以給孩子上一些專門培訓專注力的注意力的學校,這樣自己也可以省很多時間,也可以嗯,有專人來幫助自己的孩子。

其實孩子的注意力都是從大人身上學到的,你要學會培養自己的孩子,也要學會培養自己來遷就自己的孩子。

8樓:仁爾煙

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可以從兩方面入手。第一是能讓孩子靜下心來,可以給孩子看他喜歡的書籍培養。第二就是專注做一件事情,這方面可以買一些模型讓孩子動手組裝。

9樓:優溶摶剛

屋子裡灑滿豆子,讓孩子一粒一粒撿豆子嗯,天天練習一小時,這樣他就練習了注意力。

10樓:璀璨離一人

鍛鍊孩子注意力的方式有很多,比較常用的像是番茄時鐘法,反動作指令遊戲,數字連線遊戲等,只要父母有耐心,多找一些這方面的遊戲,多和孩子進行互動,完全可以幫助孩子提升注意力。針對學習方面還是要鼓勵孩子建立起對學習的興趣,可以多表揚孩子,讓孩子在學習中感受到成就感,從而產生強烈的興趣。

11樓:傳奇客服(小媛媛

1. 提高注意力:尋找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集中精神,專心於手頭上做的事情,可以學習,也可以玩遊戲。

在此期間,家長要儘可能避免製造其他一些無關的聲音分散兒童的注意力,這樣有利於孩子注意力的培養。

2. 培養專注力:用規定時間長短的辦法來培養兒童的專注力,首先讓兒童要有時間的意識,形成時間概念,知道相應的時間可以做完哪些事情。

3. 利用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兒童對某項事務非常感興趣,就能夠長時間關注該事情,並能夠堅持完成。抓住興趣點,就能迅速集中兒童的注意力,同樣可以提高孩子的專注力。

4. 運用積極目標:要設定一個兒童可以完成但有不是能輕易完成的目標,鼓勵兒童積極去完成,這樣可以是兒童在較短的時間裡,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情,進而使專注力得到發展和提升。

5. 還有一些孩子是微量元素的缺乏或超標,引起專注力不足,也要引起家長的重視。

怎麼訓練孩子注意力?

12樓:**隨身吧

1.規定時間內完成學習。

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分階段完成學習任務,如果孩子能夠專心完成,父母要給予 一定的獎勵,比如表揚、撫摸、親吻等,並讓他休息5~10分鐘,再以同樣的方式完成接下來的學習任務,要求孩子在審題的過程中,自己把題目要求用筆勾勒出來,以防止走神出錯,這些都可以加強孩子的自信,讓他感覺「我能自覺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情 」。

2.平時多鼓勵孩子。

平時要多鼓勵孩子,不干擾孩子做他喜歡的事情,當孩子專注於做他的小手工或者是觀察小動物而忘記吃飯時,父母切記不要干擾孩子,而是耐心地等待他把手中的工作完成,要知道孩子沉浸於他的興趣愛好的同時也是在無意中培養自己的注意力。

3.減少嘮叨和訓斥次數。

要儘量減少對孩子嘮叨和訓斥的次數,讓孩子感覺到他自己是時間的主人,父母的嘮叨和訓斥只會讓孩子對相應的事情更加厭煩,從而注意力更不能集中,不妨讓孩子感覺到自己是時間的主人,教孩子學會分配時間,當他在相對短的時間內完成了自己的功課,便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孩子自己學會掌控時間,有成功的感覺,做事情也會更加自信。

4.大聲讀書訓練注意力。

大聲讀書有利於訓練注意力,每天安排一定的時間,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小文章大聲的為父母朗讀,這是一個使孩子口、眼、腦相互協調的過程,孩子在讀書的過程中,儘量不讀錯、不讀丟、不讀斷,他們的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把這種訓練一直堅持下去,孩子的注意力能逐步完善,理解能力也會大大增強。

13樓:小玉炫舞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14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星知計劃#

15樓:話梅太飛糖

孩子的注意力,那就是在他做任何的事情的時候,都是要認認真真的才可以的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做某件事規定時間,不能隨意,訓練注意力,孩子隨意幹這又去玩那注意力分散不集中,寫一篇作文,寫一篇字,做幾道題要多少時間完成,集中精力幹某件事,慢慢行成自然就好了。

17樓:逍遙姣姣

去年孩子的注意力可以給孩子增加閱讀。

18樓:網友

注意力一般是指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可通過保證睡眠充足、調整狀態、減少環境干擾、注意力或軀體鍛鍊以及心理疏導等進行改善。

1.保證睡眠充足:睡眠充足能夠促進腦部血液迴圈,有助於緩解腦部負擔,保證精力旺盛,從而有助於集中注意力。

2.調整狀態:可以在自己覺得效率最高、注意力最佳的時間點進行學習或工作,有助於集中注意力。

3.減少環境干擾:避免在其他的環境中學習或者是工作,以免環境影響導致注意力不集中。

4.注意力和軀體鍛鍊:可以根據自己興趣愛好選擇畫畫或者手工等有助於集中注意力的事情進行訓練,如果存在有多動症,也可以通過打籃球或跑步等方式消耗體力,有助於集中注意力。

5.心裡疏導:如果孩子注意力較差,可以通過表揚或適當獎勵等來逐漸改善。

如果通過以上這些方法都沒能改善注意力,有可能是身體營養不良或者是疾**素引起,需要積極去醫院相關科室就診。

怎麼訓練孩子注意力

19樓:乾萊資訊諮詢

增強注意力的訓練方法是進行冥想練習,每天進行10到20分鐘冥想,可以明顯提高患者的注意力。還可以進行瑜伽、太極,平時還可以進行象棋、圍棋鍛鍊,能夠增強注意力,改善手眼協調能力。還要加強身體鍛鍊,通過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對於注意力的提高也有幫助。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

注意",是一個古老而又永恆的話題。俄羅斯教育家烏申斯基曾精闢地指出:"'注意'是我們心靈的惟一門戶,意識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經過它才能進來。

注意是指人的心理活動對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

具有注意的能力稱為注意力。

20樓:心理老師miss蟹

1、冥想:冥想可以使人集中注意力,憑藉注意力使心靈保持專注在某一物件上。

2、運動:跑步這類簡單的運動可以鍛鍊注意力,還能夠鍛鍊體力和耐久性。

3、家務:做家務能讓人變得細心,提升注意力。

4、時間管理:注意力和時間、精力以及自制力有關,時間安排合理的孩子不容易疲憊,家長可以幫助孩子規劃時間。

5、知識架構的完整性:如果孩子在課堂上沒聽懂,放學之後寫作業就會很困難,完整的知識架構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

6、生涯目標:目標能讓孩子知道學習的目的,使孩子專注於學習。

怎樣訓練兒童注意力,怎樣訓練孩子的注意力

鍛鍊孩子注意力的方式有很多,比較常用的像是番茄時鐘法,反動作指令遊戲,數字連線遊戲等,只要父母有耐心,多找一些這方面的遊戲,多和孩子進行互動,完全可以幫助孩子提升注意力。針對學習方面還是要鼓勵孩子建立起對學習的興趣,可以多表揚孩子,讓孩子在學習中感受到成就感,從而產生強烈的興趣。堅持打乒乓球,由於乒...

訓練幼兒注意力的遊戲有哪些,幼兒注意力訓練經典遊戲

遊戲一 對旗語。準備不同顏色旗子6面,每一面代表一個動作。如 紅旗拍手,綠旗向前一步,藍旗向上跳等。媽媽先介紹每種旗子代表的動作。然後任意舉起一種顏色的旗,讓孩子做出相應動作。要求動作迅速,舉起兩秒後沒做出動作或做錯,都算失敗。如此反覆練習。小孩子可以逐漸增加旗子的數量。遊戲二 蘿蔔蹲。和孩子一起,...

怎麼訓練注意力不集中

怎麼訓練注意力不集中?首先你要心境才可以改變自己的注意力不集中。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表現出與年齡不相稱的注意力不集中,不分場合的過度活動,情緒衝動並可有認知障礙和學習困難的一組症候群。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以按照以下訓練方法。1 冥想練習,找一個安靜的環境,以舒適的姿勢坐下來關注於自己的呼吸,每天堅持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