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十大書院有那些?古代四大書院有哪些?

2023-05-23 10:35:10 字數 3205 閱讀 4512

1樓:帳號已登出

江西廬山白鹿洞書院、湖南長沙嶽麓書院、河南登封嵩陽書院、河南商丘應天書院。

如果說是清朝四大書院的話應該是,蘭州書院 求古書院 五泉書院 皋蘭書院。

古代四大書院有哪些?

2樓:易書科技

1.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廬山五老降下的山谷中。

唐代貞元元年(公元785年)李渤隱居此處讀書,並養一白鹿自娛,人稱白鹿先生。寶曆元年(公元825年)李渤出任江州刺史,在此建造臺榭,命名為白鹿洞。南唐時將臺榭建造成學館,稱為廬山國學,宋代時改名為白鹿洞書院,後毀於戰火。

至南宋淳熙六年(公元2023年),朱熹重建院宇,並在此講學,自鹿洞書院從此聲名大振。

2.嶽麓書院:位於湖南長沙嶽麓山東面山腳下,為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建立。

天禧二年(公元2023年)真宗賜名「嶽麓書院」。張拭、朱烹等理學家都曾在此講學,從學者千餘人,時有「瀟湘洙泗」之稱。後來,書院歷經兵火,屢廢屢修,現存建築為清代所建。

前廳「忠孝廉節」四字石刻為朱熹所寫,「道南正脈」木匾為乾隆帝所賜。

3.石鼓書院:位於湖南衡陽石鼓山下。

唐代元和年間,李寬在此築廬讀書。宋太宗至道年問李士真重建書院。景佑二年(公元2023年),仁宗賜名石鼓書院,柳宗元、韓愈、范成大、朱熹、張載、文天祥、徐霞客、王夫之等都曾到此遊覽或講學。

抗日戰爭時期毀於日軍之手,新中國成立後重建。

4.應天府書院:亦稱「睢陽書院」,為宋代較早的書院。

位於河南商丘,初為戚同文講學的地方。宋代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公元2023年),曹誠在此建學舍150間,聚書1500餘卷,廣收學生。當時的應天府知事晏殊曾請范仲淹來此講過學。

中國歷史上四大有名的書院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書院:

白麓洞書院(江西廬山),嶽鹿書院(湖南潭州),嵩陽書院(河南登封),應天書院(今河南商丘)

當時出現了有名的六大書院。

亦有四大書院之說):

白鹿洞(今江西廬山)書院、

嶽麓(今湖南善化嶽麓山)書院、

應天(今河南商丘)書院、

石鼓(今湖南衡陽石鼓山)書院、

嵩陽(今河南登封)書院和。

茅山(今江蘇茅山)書院。

中國現在有四大書院:

東有山東作家張煒辦的萬松浦書院,南有湖南的嶽麓書院,西有陳忠實在關中白鹿原上創辦的白鹿書院,北有北京的中國文化書院。白鹿書院還被有的**稱為中國西部第一書院。

4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廬山白鹿洞書院 湖南長沙嶽麓書院。

河南登封嵩陽書院 河南商丘應天書院。

中國歷史上四大有名的書院

5樓:匿名使用者

衡陽石鼓書院、江西白鹿洞書院、湖南嶽麓書院、河南應天書院,合成中國古代四大書院。

6樓:匿名使用者

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嵩陽書院、應天書院——合稱中國古代四大書院。

嶽麓書院:今湖南善化嶽麓山。

白鹿洞書院:今江西廬山。

嵩陽書院:河南登封。

應天書院:河南商丘。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四大有名書院:山東徂徠書院、江蘇金山書院、湖南石鼓書院和嶽麓書院。

8樓:青島理工張倬

嶽麓、白鹿洞、嵩陽、應天。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是哪些

9樓:星夜歸航

中國古代四大書院分別是應天書院、嶽麓書院、嵩陽書院、白鹿洞書院。

應天書院:應天府書院即應天書院、睢陽書院,其前身為南都學舍,為五代後晉時的商丘人楊愨創辦,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國家4a級風景區商丘古城南湖畔,為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是古代書院中唯一一個升級為國子監的書院,被尊為北宋四大書院之首。

嶽麓書院:位於湖南長沙南嶽七十二峰最末一峰的嶽麓山腳,是中國目前儲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書院。現為長沙市文化旅遊主要景點之一。

嵩陽書院:原名嵩陽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區北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極峰,面對雙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陽而得名。嵩陽書院是中國古代著名高等學府,在歷史上以理學著稱於世。

白鹿洞書院:白鹿洞書院為宋代四大書院之首,且有「海內書院第一之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五老峰南麓後屏山下(星子縣白鹿鎮境內),西有左翼山,南有卓爾山,三山環臺,一水(貫道溪)中流,無市井之喧,有泉石之勝。

10樓:小子彈蘿蔔頭

衡陽石鼓書院、江西白鹿洞書院、湖南嶽麓書院、河南應天書院。

11樓:匿名使用者

網友推薦答案 檢舉 2012-2-6 18:51 小子彈蘿蔔頭。

二級 gua

古代有名的書院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天書院(今河南商丘睢陽區南湖畔)、嶽麓書院(今湖南長沙嶽麓山)、嵩陽書院(今河南鄭州登封嵩山)、白鹿洞書院(今江西九江廬山),合稱中國古代四大書院。

古代有名的書院有哪些?

13樓:無名之人

古代有名的書院有: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嵩陽書院、應天書院,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

1、嶽麓書院位於湖南長沙南嶽七十二峰最末一峰的嶽麓山東側,是目前儲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書院。嶽麓書院始建於宋太祖開寶九年(976年),由潭州太守朱洞建立。宋鹹平四年(2023年),宋真宗賜書「嶽麓書院」四字門額。

2、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廬山五老峰南麓的山谷中,原為唐人李渤、李涉兄弟隱居處,李渤曾養一白鹿自隨,人稱白鹿先生。後李渤升任江州刺史,遂於隱居舊址建臺,引流植花,號為白鹿洞。所謂「白鹿洞」,其實並沒有洞,只因四周青山環抱,貌如洞狀,俯視似洞,因此而名。

至南唐時建為「廬山國學」,北宋初擴為書院。

3、嵩陽書院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區北公里的嵩山南麓,背靠峻極峰,面對雙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陽而得名嵩陽書院。嵩陽書院原為建立於北魏太和八年(484年)的嵩陽寺,後周時改名太乙書院,宋景祐二年(2023年),賜名嵩陽書院。

4、應天書院也叫應天府書院、睢陽書院,位於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國家4a級風景區商丘古城南湖畔。其前身是南都學舍,由五代時期後晉的商丘人楊愨創辦。大中祥符二年(2023年),宋真宗正式賜額「應天府書院」。

中國四大書院是哪些,中國四大書院是哪四個?

中國四大書院 應天書院 嶽麓書院 崇陽書院 白鹿洞書院。另外,還有 六大 八大 書院說法 六大 嵩陽書院,應天府書院 今河南商丘 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附列石鼓書院,茅山書院。八大 應天府書院,嶽麓書院,嵩陽書院,白鹿洞書院,石鼓書院,茅山書院,龍門書院,徂徠書院。望採納,謝謝。中國四大書院是哪四個...

中國古代十大名馬是那些中國古代十大名馬都有哪些

赤兔馬 本名 赤菟 即紅色的,像老虎一樣的烈馬,據說為汗血寶馬。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所謂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赤兔馬最早為西涼刺史董卓的坐騎,後被董卓用來收買丁原的義子呂布 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操賞賜關羽 關羽被殺後,赤兔馬思念舊主,絕食而死。的盧,三國時期劉備的坐騎,其奔跑的速度飛快,在三國曆...

中國整體衣櫃十大品牌有那些,中國十大整體衣櫃品牌有哪些?

1 索菲亞sogal 始於2001年廣州,整體衣櫃十大品牌,華南地區最具影響力建材品牌之一,索菲亞家居股份 2 好萊客holike 廣東著名商標,高新技術企業,引領中國整體衣櫃發展的領軍品牌之一,廣州好萊客創意家居股份 3 瑪格macio 整體衣櫃十大品牌,環保十環認證企業,工商聯衣櫃專委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