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之死 陶潛是陶淵明嗎?

2023-05-22 13:15:11 字數 2139 閱讀 3662

1樓:公孫日落

憂鬱死的。嘎嘎。猜的。也可能是老死的吧。

陶潛是陶淵明嗎?

2樓:教育小百科達人

陶潛是陶淵明。

陶淵明(約365~427年),字元亮,晚年更名潛,字淵明。別號五柳先生,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九江)人。

東晉末到劉宋初傑出的詩人、辭賦家、散文家。被譽為「隱逸詩人之宗」、「田園詩派之鼻祖」,是江西首位文學巨匠。

陶淵明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個大量寫飲酒詩的詩人,他的以「醉人」的語態或指責是非顛倒、譭譽雷同的上流社會;或反映仕途的險惡;或表現詩人退出官場後怡然陶醉的心情;或表現詩人在困頓中的牢騷不平。

文學思想:

陶淵明是中古時代的大思想家。他的文學思想是魏晉南北朝文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對真的理解,既注重歷史與生活的真實,更注重思想情感和襟懷抱負的真實,是較完美的藝術真實。

同時,他對自然的理解也表現其文學思想的獨特性。

他不言教化、不事雕鑿,注重情感的自由抒發,注重詩文的自然天成,這是一種非常高的境界。然而,無論是提倡藝術真實,還是推崇文學的自然,都是為了酣暢淋離地表現人生。這是陶淵明文學思想的靈魂。

陶淵明對社會人事的虛偽黑暗有極清醒的認識,因而他的隱逸不是消極的逃避現實,而是具有深刻的批判社會現實的積極意義。當他在漫長的隱居生活中陷入飢寒交迫的困境時,儘管也彷徨過,動搖過,但最終還是沒有向現實屈服,寧固窮終生也要堅守清節。

陶淵明怎麼死的

3樓:矽谷創業快訊

貧病交加而死。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

義熙四年(公元408年)六月中,淵明家中火災,宅院盡毀,被迫遷居。義熙十一年(公元415年),朝廷詔徵他為著作佐郎,淵明稱病沒有應徵。

義熙十四年(公元418年),王弘為江州刺史,約於此年或稍後一二年結交淵明,二人之間有軼事量革履、白衣送酒。元嘉元年(公元424年),顏延之為始安太守,與淵明結交,有軼事顏公付酒錢。

元嘉四年(公元427年),檀道濟聽聞淵明之名,去看望他,贈以粱肉,並勸他出仕淵明卻拒絕了他,所贈粱肉也沒有收下。同年,淵明卒於潯陽。他去世以後,友人私諡為「靖節」,後世稱「陶靖節」。

4樓:一袋文豪

在山裡沒有網路遊戲,沒有**聽,憋死的。

陶淵明之死因

5樓:匿名使用者

偉大田園詩人陶淵明竟然餓死了!

第一他不會種田,自己養活不了自己。

更主要的是那個年代沒有稿費啊。

6樓:深山裡的超人

因427年陶淵明家裡著火。陶淵明因咳血身亡。屍體發現已經變成骨灰。

7樓:匿名使用者

只會寫詩 不會耕田 能不餓死嗎?

陶淵明為何被貶?

8樓:塗芷文

不為五斗米折腰陶淵明最後一次做官,是義熙元年(405年)。那一年,已過「不惑之年」(四十一歲)的陶淵明在朋友的勸說下,再次出任彭澤縣令。到任八十一天,碰到潯陽郡派遣督郵來檢查公務,潯陽郡的督郵劉雲,以**貪婪聞名遠近,每年兩次以巡視為名向轄縣索要賄賂,每次都是滿載而歸,否則栽贓陷害。

縣吏說:「當束帶迎之。」就是應當穿戴整齊、備好禮品、恭恭敬敬地去迎接督郵。

陶淵明嘆道:「我豈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兒折腰。」意思是我怎能為了縣令的五斗薪俸,就低聲下氣去向這些小人賄賂獻殷勤。

說完,掛冠而去,辭職歸鄉。此後,他一面讀書為文,一面躬耕隴畝。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不會「來事兒」。

陶潛為什麼又叫陶淵明,陶淵明為什麼叫陶潛

因為陶淵明的又一個名字就是陶潛,陶淵明,又名潛,字元亮,號 五柳先生 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 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 建威參軍 鎮軍參軍 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陶淵明自號五柳先生只是自號,因為他的住...

詩人陶淵明,陶淵明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陶淵明 365 427 晉宋時期詩人 辭賦家 散文家。一名潛,字元亮,私諡靖節。潯陽柴桑 今江西九江西南 人。陶淵明出生於一個沒落的仕宦家庭。曾祖陶侃是東晉開國元勳,官至大司馬,都督八州軍事 荊江二州刺史,封長沙郡公。陶淵明的祖父作過太守,父親早死,母親是東晉名士孟嘉的女兒。陶淵明一生大略可分為三個...

陶淵明是什麼朝代的人,陶淵明是哪個朝代的人

陶淵明 約365年 427年 一名潛 一說晉世名淵明 字元亮,劉宋時改名潛,自號 五柳先生 私諡 靖節先生 潯陽柴桑 今江西省九江市 人 一說宜豐人 東晉大司馬陶侃曾孫,祖父曾為武昌郡守。東晉末到劉宋初傑出的詩人 辭賦家 散文家。被譽為 隱逸詩人之宗 田園詩派之鼻祖 陶淵明是哪個朝代的人?陶淵明是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