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是什麼樣的人,說說陶淵明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1-05-04 06:00:17 字數 4931 閱讀 3822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家,隱士,清道士

2樓:劍儼芒恬悅

隨著時代的發展,生活的改變或許不會改變陶淵明那份對生活的執著,還會堅持自己做人的原則,在這個繽紛多彩的社會裡,也許他會格格不入,也會他會超人一等,但是卻是個真真切切為自己而活的人。「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無論生活怎麼變,他的那份志向都不會改變,在這個社會裡或許會找到和他志同道合的人,不會再對官場產生絕望,能夠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也不是不可。

在20世紀這個發展的社會,陶淵明或許不會因為自己的家世卑微而被埋沒才華,能夠找到他一展所才得地方,站在屬於他的舞臺上大放光彩。

「死去何所道,託體同山阿」,20世紀的陶淵明對待生死或許不會像以前那樣,現在的生活應該會讓他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畢竟這已經不是那個讓他絕望的官場,這裡處處隱藏著機會,只要有一點機會,只要有才能,就能夠大放光彩,也許這就是20世紀的陶淵明會更加珍惜生命的原因,或許會感嘆時光易逝,恨不得多擁有一次生命,把自己想做的,未完成的,都一一實現。

陶淵明在20世紀是否還會懷著兼濟天下大濟蒼生的壯志,這個我不確定,畢竟社會的背景不同,但是不難看出,陶淵明是個對理想很堅持的人,所以即使在20世紀,對待理想,他應該還是一如既往地堅持吧!

20世紀的陶淵明,會沒有了那些束縛,會擁有自己的理想舞臺,還一如既往的堅持自己的夢想志向,會在自己的天空翱翔。

說說陶淵明是個什麼樣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個有骨氣,卻又消極的人。陶淵明看清了官場的黑暗,決心不為五斗米折腰,堅決辭官隱居,而不像其他貪婪的**只為一己私利不擇手段地攀高枝,形成黑暗的朝野形勢,從這一方面看,陶淵明是值得學習的,有骨氣的;而從另一方面看,他知道官場的黑暗,從沒想過要改變,也沒想過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只知儘快脫身,過自己嚮往的隱居生活,消極地躲避一切。從這一方面看,陶淵明是自私的,消極的。

但儘管如此,他帶給後人的仍是典型的「骨氣模範」形象,供後人敬仰,文化造詣也極高,著名的《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等廣為流傳。

end^-^

4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智者樂山山如畫,

仁者樂水水無涯。

從從容容一杯酒,

平平淡淡一杯茶。

細雨朦朧小石橋,

春風盪漾小竹筏。

夜無明月花獨舞,

腹有詩書氣自華。

5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是我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田園詩人,是我國田園詩的開山鼻祖。這是由於他對社會、對時空、對人生、對生死的徹悟;由於他的博學強記和豐富的人生實踐;特別是由於他出類拔萃的文學天才,用白居易的話說:「常愛陶彭澤,文思何高玄。

」他的詩寫得看似通俗,明白如話,但卻表達了很高的情操和很深的哲理。例如陶淵明寫的《歸園田居五首》,其中的一首是: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這首詩寫得通俗明白像兒歌一樣,卻表達了陶淵明高尚情操,寧願早出晚歸的躬身耕鋤,不怕夕露沾衣,守拙田園,也不隨腐敗的官場狗苟蠅營。由於陶淵明的詩歌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千百年來,叫人百讀不厭,愛不釋手。

陶淵明的一生與酒有不解之緣,酒是他生活的需求,酒是他生活的留戀。陶淵明離開我們快2023年了,在那個物質生活非常貧乏的年代,人們過著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生活,特別是陶淵明從爭權奪利、勾心鬥角的官場辭職歸隱,住在山遠地偏的鄉村,只有酒,能使他解憂,能使他消愁,能使他興奮,能使他舒適。小飲小舒適,大飲大舒適,再喝多了他會說:

「我欲睡眠卿且去」。

酒是一種神奇的飲料,它不僅具有物質的屬性,能解飢解渴;它還具有精神的屬性,能作用於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調節人的高階神經活動,影響人的精神和情緒。在陶淵明那個時代,還沒有菸草、咖啡之類的精神興奮劑,人們只能藉助於酒來調節自己的情感。

陶淵明的許多代表作品,如《歸去來兮辭》,《五柳先生傳》,《飲酒詩二十首》等,都舒發了對酒的眷戀,或酒後有感而作。陶淵明戀酒的故事膾炙人口,千古傳頌。陶淵明的飲酒詩寫得意境優美,含蓄深隧。

文如其人,陶淵明高尚的人品,正如它的不朽詩篇一樣,因為酒而大放異彩。本文力求用最簡練的文字,詮釋陶淵明的酒詩酒辭。通過描寫陶淵明生活的時代背景及陶淵明對酒的眷戀,表現陶淵明一生的高尚氣節及文學創作的偉大成就。

在歷史的長河裡,有多少顆閃灼的星星,他們為中華民族的發展和繁榮,作出不同的貢獻,因而在人們的記憶裡,或明或暗,閃閃發光。隨著時間的流逝,隨著歷史的前進,有些星星暗淡了,消失了,被人遺忘了,又有更多新的星星,出現在歷史的長河裡。

在歷史的長河裡,有的人在世的時候很偉大,呼風喚雨。死去後,隨著時間的消失,逐漸被人們所遺忘。有的人活著的時候很平凡,或小有名氣,隨著歷史的發展,他的名氣越來越大,他的歷史貢獻也越來越偉大。

陶淵明就是這樣一種偉大,他像一顆紅寶石,他像一顆夜明珠,在他活著的時候,在他去世很長一段時間裡,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隨著歷史的前進,幾代人逐漸認識了他,揩去掩埋他的塵埃,使他閃閃耀眼,永遠地閃灼在歷史的長河裡。

公元427年,陶淵明走完了他76年的生命歷程,與世長辭。他被安葬在南山腳下的陶家墓地中,就在今天江西省九江縣和星子縣交界處的面陽山腳下。如今陶淵明的墓儲存完好,墓碑由一大二小共三塊碑石組成,正中楷書「晉徵土陶公靖節先生之墓」,左刻墓誌,右刻《歸去來兮辭》,是清朝乾隆元年陶姓子孫所立。

陶淵明去世後,他的至交好友顏延之,為他寫下《陶徵土誄》,給了他一個「靖節」的諡號。顏延之在誄文中褒揚了陶淵明一生的品格和氣節,但對他的文學成就,卻沒有充分肯定,陶淵明在我國文學史上的地位,在他死後幾十年裡,沒有得到充分的肯定和承認。

樑朝的昭明太子肖統,對陶淵明的詩文相當重視,愛不釋手。肖統親自為陶淵明編集、作序、作傳。《陶淵明集》是中國文學史上文人專集的第一部,意義十分重大。

肖統在《陶淵明集序》中,稱讚「其文章不群,辭采精拔,跌宕昭彰,獨超眾類,抑揚爽朗,莫如之京」。

南朝時期,陶淵明的文學地位,雖得不到應有的肯定,但他的詩文作品,流傳越來越廣,影響越來越大。

到了隋唐時期,有越來越多的詩人喜歡陶淵明的詩文,對陶淵明的評價越來越高。

初唐王績是位田園詩人,他像陶淵明一樣,多次退隱田園,以琴酒自娛。其《醉後》詩道:

阮籍醒時少,陶潛醉日多。

百年何足度,乘興且長歌。

唐朝的山水田園詩人孟浩然,對陶淵明十分崇拜,他在《仲夏歸漢南寄京邑舊遊》中寫道:

賞讀《高土傳》,最佳陶徵君,目耽田園趣,自謂羲皇人。

李白更是仰慕陶淵明的人品和詩作。在《戲贈鄭溧陽》中寫道:

陶令日日醉,不知五柳春。

素琴本無弦,漉酒用葛巾。

清風北窗下,自謂羲皇人。

何時到慄裡,一見平生親。

李白那種「安能催眉折腰侍權貴」的思想,和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杜甫在安史之亂之後,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把陶淵明引為知己,他在《奉寄河南韋尹丈人》中寫道:

寬心應是酒,譴興莫過詩。

此意陶潛解,吾生後汝期。

中唐詩人白居易,非常敬仰陶淵明的為人。公元815年白居易被貶為江州司馬,離陶淵明的家鄉潯陽很近。曾去拜訪陶淵明的故居,寫下了《訪陶公舊宅》這首詩。

詩中先用「塵垢不汙玉,靈鳳不啄腥」,頌揚陶淵明高尚的人格,最後寫到:

柴桑古村落,慄裡舊山川。

不見籬下菊,空餘墟里煙。

子孫雖無聞,族氏猶未遷。

每逢陶姓人,使我心依然。

白居易在《效陶潛體十六首》。其中寫到:

先生去我久,紙墨有遺文。

篇篇勸我飲,此外無所云。

我從老大來,竊慕其為人。

其他不可及,且效醉昏昏。

中國古代的文人,有嗜酒的共性,這與陶淵明的影響是分不開的。白居易的這首詩就說得很明白:「其他不可及,且效醉昏昏。」

到了北宋,陶淵明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得到了進一步的鞏固和確定。歐陽修盛讚《歸去來兮辭》說:「晉無文章,唯陶淵明《歸去來兮辭》」歐陽修還說:

「吾愛陶淵明,愛酒又愛閒」。北宋王安石曾說過,陶淵明的詩「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有詩人以來無此句者。然則淵明趨向不群,詞彩精拔,晉宋之間,一個而矣」。

蘇東坡在《與蘇轍書》中說「吾與詩人無所甚好,獨好淵明之詩淵明作詩不多,然其詩質而實綺,癯而實腴,自曹、劉、鮑、謝、李、杜諸人,皆莫過也」。蘇東坡把陶詩放在李白、杜甫之上,有失公允。但他用「質而實綺,癯而實腴」八個字,概括陶詩的藝術風格,還是很準確的。

蘇東坡一生把陶淵明當成良師益友,不但愛好其詩,更仰慕他的為人。晚年在《與蘇轍書》中說:「深愧淵明,欲以晚節師範其萬一」。

「居高聲自遠」,由於歐陽修、王安石、蘇東坡在北宋文壇上至高無上的地位,他們極力推崇陶淵明,對進一步確定陶淵明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無疑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南宋愛國詩人辛棄疾,在報國無門,壯志難酬的苦悶中,把陶淵明引為知己。在《水龍吟》詞中說:「須信此翁未死,到如今,凜然生氣」。

辛棄疾留下的詞作626首,其中吟詠、提及、明引、暗引陶詩陶文的有60首,幾乎每10首詞中就有一首與陶淵明有關。辛棄疾在《念奴嬌》中稱:「須信採菊東籬,高情千載,只有陶彭澤」。

給予了陶淵明千古一人的最高評價。

元朝、明朝和清朝,直至現代,沿襲了兩宋對陶淵明的崇高評價。

陶淵明的不朽詩篇,陶淵明的偉大人品,影響了李白、杜甫、白居易、蘇東坡、辛棄疾等幾代文人的思想和創作。為中國文學的發展和繁榮,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

陶淵明的詩文,重在抒情和言志。他的語言,看似質樸,實則奇麗。在平淡醇美的詩句中,蘊含著熾熱的感情和濃郁的生活氣息。

陶淵明的《歸園田居五首》,是田園詩的精品或極品。其中《少五適俗韻》,曾編在中學生的語文課本中。詩的抒情沁人心脾;詩的寫景,豁人耳目。

讀過後叫人終生難忘。什麼時候讀,都是一種美的享受。

少五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田園。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暖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偉大的陶淵明,他的詩文,將與日月同輝,照耀著中國文學的發展道路。

陶淵明是什麼朝代的人,陶淵明是哪個朝代的人

陶淵明 約365年 427年 一名潛 一說晉世名淵明 字元亮,劉宋時改名潛,自號 五柳先生 私諡 靖節先生 潯陽柴桑 今江西省九江市 人 一說宜豐人 東晉大司馬陶侃曾孫,祖父曾為武昌郡守。東晉末到劉宋初傑出的詩人 辭賦家 散文家。被譽為 隱逸詩人之宗 田園詩派之鼻祖 陶淵明是哪個朝代的人?陶淵明是東...

陶淵明是哪個朝代的詩人,陶淵明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陶淵明是一位東晉的詩人。陶淵明,字元亮,又名潛,私諡 靖節 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 今江西省九江市 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 辭賦家。陶淵明 365 427 東晉宋時期詩人 辭賦家 散文家。一名潛,字元亮,私諡靖節。潯陽柴桑 今江西九江西南 人。陶詩沿襲魏晉詩歌的古樸作風而進入更純熟的境地,...

陶淵明是我國歷史上什麼詩人,陶淵明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什麼詩人

的確,陶淵明是我過歷史上的第一位山水田園詩人,屈原是我國歷史上出現的第一位詩人,謝謝,回答完畢 陶淵明是我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山水田園詩人採納哦 陶淵明是文學史上第一位什麼詩人 陶淵明是我國第一位田園詩人。義熙元年,陶淵明作 歸去來兮辭 解印辭官,正式開始了他的歸隱生活,直至生命結束。此時的淵明,政治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