贍養費問題,贍養費能主張嗎?

2023-05-22 05:55:09 字數 4886 閱讀 6771

1樓:網友

作為有親子關係的你。

有義務贍養老人(你的母親)

贍養不光是金錢方面,同時也包括精神方面。

婚姻法》第十五條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五條規定:

贍養人不得以放棄繼承權或者其他理由,拒絕履行贍養義務。"可見,子女的贍養義務是法律明文規定的,有負擔能力的子女都有無條件贍養父母的義務。贍養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推卸責任。

現實生活中,一些贍養人往往漠視此項法律義務,以種種理由藉口如聲稱少分老人財產、父母偏心、未與老年人共同生活等逃避自己應盡的法律義務。其實,這些都不是不履行贍養義務的理由。

2樓:張堯

如果她有經濟**,且足夠生活的話,你不用給她贍養費,但如果他有重大疾病之類時你還是要給錢的,沒有幾份之幾的說法.在你經濟允許的範圍內承擔.你在法律上沒有任何理由拒絕贍養母親.除非你自己的生活也得不到保障.

3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有退休金和勞動能力那就沒你的事了。

不過,從道德層面來講,你的做法很是不妥。不管你的生母做了什麼錯事,過去的畢竟已經過去了,我們還是應該向前看的,你說呢?

贍養費能主張嗎?

4樓:吳莉

以前的贍養費能主張。贍養費是子女在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需的生活費用,即承擔一定的經濟責任,提供必要的經濟幫助,給予物質上的費用幫助。成年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的,缺乏勞動能力或者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給付贍養費的權利。

一、一般贍養費要給多少錢。

贍養費是指子女在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需的生活費用,即承擔一定的經濟責任,提供必要的經濟幫助,給予物質上的費用幫助。贍養或撫養義務人應承擔的贍養或撫養費按以下方法計算:首先計運算元女家庭的人均月收入,子女人均月收入低於最低生活保障線時,視為該子女無力向父母提供贍養費。

子女家庭人均月收入高於最低生活保障線時,超出部分,二個子女以內的按50%計算贍養費;三個子女以上的按40%計算贍養費。應付的贍養費除以被贍養人數得出付給每個被贍養人的贍養費。人民法院認定贍養費的標準包括:

當地的經濟水平、被贍養人的實際需求、贍養人的經濟能力。贍養費的給付內容分六個方面:(一)老年人基本贍養費;(二)老年人的生病**費用;(三)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護理費用;(四)老年人的住房費用;(五)必要的精神消費支出;(六)必要的保險金費用。

二、子女贍養父母的費用包括哪些。

子女贍養父母的費用包括以下專案:

1、老年人基本贍養費用;

2、老年人的疾病**費用;

3、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護理費用;

4、老年人的住房費用;

5、必要的精神消費支出;

6、必要的保險金費用。

贍養費指子女在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需的生活費用,即承擔一定的經濟責任,提供必要的經濟幫助,給予物質上的費用幫助。

三、索要贍養費可以要求法律援助嗎。

當事人索要贍養費的,可以請求法律援助。法律規定,公民需要請求贍養人給付贍養費,但是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贍養費是子女在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需的生活費用,即承擔一定的經濟責任,提供必要的經濟幫助,給予物質上的費用幫助。

老人贍養費問題

5樓:華律網

贍養老人有很多種方式,其中支付贍養費就是一個主要的贍養方式,贍養費計算時注意些問題。人民法院認定贍養費的標準包括:當地的經濟水平、被贍養人實際需求、贍養人的經濟能力。

法定贍養費的給付內容主要有:1、老年人基本贍養費。主要包括老年人必然發生的衣、食費用及自然開支;2、老年人的生病**費用。

老年人為贍養糾紛起訴至法院時,人民法院對其已經發生的醫療費以及一些慢性病將來必需支出的相對確定的藥費,應當作為給付內容確定由贍養人承擔3、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護理費用。如果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有義務照料其基本生活,但其因故不能親為時,他人或贍養機構代為照料發生的有關費用應由子女支付。4、老年人的住房費用。

贍養人有義務妥善安置老年人的住房。在其無房可供老人居住老人又無自住房的,則應將合理房租費用一併計算在贍養費內。5、必要的精神消費支出。

對老人精神贍養已成為不爭的法律原則,但理論界及審判實務中對能否判決精神贍養以及如果判決如何執行一直存疑。6、必要的保險金費用。

6樓:楚落

我國《繼承法》第十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該法第十六條第二款還規定:「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根據這些規定,根據遺囑繼承的只能是法定繼承人,而你不具備的法定繼承人的資格。

如果老人生前沒有遺贈房產給你,或者你們之間沒有遺贈撫養協議,你是無論如何也沒有分割房產的權利的。但根據繼承法的相關規定,對於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配給他們適當的遺產。因此你僅可以分得適當遺產,而不能主張全部。

你可以向法定繼承人索要你為老人花費的贍養費,最好通過協商或者通過法院確認,注意證據的收集。

如果老人是租住你大舅的房屋,可以就老人的遺產先清償你大舅的房租。

7樓:晴明丶丿

根據法律規定,結合實踐,老人去世,您母親不能要求其他子女支付贍養費;2、如果老人有遺產,沒有遺囑或者遺囑無效的,按法律規定的程式繼承;3、您母親承擔主要贍養義務的,可要求多分。

8樓:匿名使用者

1\贍養費是與老人的債權債務關係,你母親與其兄弟不適用這個法律關係2\你母親是否可以主張因其他子女為照顧老人,現老人去世其他子女應給你母親經濟補償?

這個法律沒有支援性規定。

但你母親可因此主張多分遺產。

3\請問現在老人去世了,我母親可否跟其餘子女索要贍養費。

不能4\如果老人名下有遺產,例如房產,遺產應該怎麼分配。

原則是均分,你母親可適當多分。

原因:老人有經濟收入,此時其他子女沒有提供任何贍養費並不能導致老人生活無著。

9樓:劉永方律師

一、關於母親可否索要贍養費。

1、每個子女都有贍養老人的法定義務,當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老人有權提起訴訟,但是子女之間因支付贍養費而產生糾紛並提起訴訟的,沒有法律依據,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援,所以老人去世後,你母親不能向其他子女索要贍養費。

2、再者,老人的退休工資由你母親管理,這筆錢也應當用來支付老人的扶養費,所以,你母親向其他子女索要贍養老人的費用也缺乏事實依據。

二、關於老人的遺產繼承。

對於老人的遺產,老人的子女都有繼承權,但因你母親盡了較多的贍養義務,所以可以適當多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你描述的情況看,你母親不好要求贍養費,對於遺產,可以要求分割。

縱橫法律網 尹成剛律師。

11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與舅舅有同等繼承權,一般均分,照顧老人的可以多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縱橫法律網 徐濤律師。

12樓:律問問

根據法律規定,子女贍養老人屬於法定義務。中國《婚姻法》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僅發生在婚生子女與父母間,而且也發生在非婚生子女與生父母間,養子女與養父母間和繼子女與履行了扶養教育義務的繼父母之間。

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的,處五年以下尤其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遺棄罪,對於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11條規定,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所以完整的贍養義務包括物質供養,精神慰藉,生活照料3個方面。

一是,應當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老年人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侵佔,不得擅自改變產權或者租賃關係。老年人的自有住房,贍養人有維修的義務。

二是,贍養人不得要求老年人承擔力不能及的勞動。

三是,贍養人不得以放棄繼承權或者其他理由,拒絕履行贍養義務。贍養人不履行贍養義務,老年人有要求贍養人付給贍養費的權利。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護。

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干涉老年人離婚、再婚及婚後生活。贍養人不得因老年人的婚姻變化而消除。

四是,子女不僅要贍養父母,而且要尊敬父母,關心父母,在家庭生活中的各方面給予扶助。當年老、體弱、病殘時,更應妥善加以照顧,使他們在感情上得到慰藉,愉快地安度晚年。

最後!因父母的錯誤行為給子女造成心靈、身體傷害的,子女是否有贍養老年父母的義務?

父母在撫養子女過程中,他們的一些一般性錯誤行為曾給子女造成心靈傷害的,子女成年之後,應當自覺履行贍養老年父母的義務。但是,父母犯有嚴重傷害子女感情和身心健康的罪行的,原則上喪失了要求被害子女贍養的權利。這些情形包括:

父母犯有殺害子女的罪行的,父親姦汙女兒的,父母犯有虐待、遺棄子女罪行的等等。

關於老人贍養費的問題,關於老人贍養費的問題

你好,對於你陳述的事實,你現在手上收集有什麼有利的證據呢?支付的贍養費不足以支援老人基本生活所需的,老人可以要求增加贍養費,如果協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起訴。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第十四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 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

老人贍養費一月給多少

贍養老人有很多種方式,其中支付贍養費就是一個主要的贍養方式,贍養費計算時注意些問題。人民法院認定贍養費的標準包括 當地的經濟水平 被贍養人實際需求 贍養人的經濟能力。法定贍養費的給付內容主要有 1 老年人基本贍養費。主要包括老年人必然發生的衣 食費用及自然開支 2 老年人的生病 費用。老年人為贍養糾...

兒子女兒贍養費一樣多嗎,子女應該給老人贍養費嗎

不一樣多,主要看父母是怎麼養的,個人覺得父母看中哪個就會在哪個身上多花錢 對,應該是一樣,因為遺產繼承是一樣的,所以膳養也應該是一樣的,孝敬父母是做子女應盡的義務,責無旁貸 一般來說是平均分的。但是如果財產都是兒子的,那麼女兒似乎沒有理由和兒子平均分擔父母的撫養費。按現在的法律責任規定應該是一樣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