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問題的課堂好還是發現問題的課堂好(教師版)

2023-05-21 19:50:09 字數 2422 閱讀 7592

1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是思維的起點,探索的開端,沒有問題,思維就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首先要弄清楚避免問題和發現問題各自的優缺點,避免問題可以獲得沒有問題心理上的「圓滿」結局,在課堂上學生很少接觸問題,這樣的課堂就像是一潭死水。久而久之會形成學生只期望遇到非常容易、簡單的情況。「一個問題的產生通常要比它的結論得出更為重要。

帶著問題走進教室,應帶著更多的問題走出教室,而不是沒有問題走出教室。」「只有善於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人才是一個有創新的人。」這些名家名言包含的深刻道理要從正面去引導,打消學生的心理障礙。

慢慢使學生認識到產生「問題」對自身思維發展與能力提高的重要性。

另外我再說一個第斯多惠的名言:「一個壞的教師奉送真理,一個好的教師教人去發現真理。」孰輕孰重,你自己思量。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更強調的真實的生態課堂,動態生成的課堂更有價值。是實實在在地考驗教師的課堂教學藝術。

那些事先排練好的,僅是表演,並沒有真正改變課堂的本真價值。

3樓:脆桃仔仔

炒雞蛋 暑假裡的一天,媽媽、爸爸都不在家,我的肚子很餓,想炒雞蛋吃。

我馬上跑到冰箱那裡拿出兩個雞蛋,又從碗櫃拿出兩個碗。可是第一步打雞蛋就讓我吃了苦頭,我先嗑開一個小口,然後用手一掰,雞蛋倒是進去碗裡了,可是蛋殼也跟著進去了。怎麼回事呢?

我仔細回想起媽媽打雞蛋的樣了,終於發現了問題:我不是像媽媽那樣用手摳住小口輕輕掰開的,而是握住整個雞蛋掰開的,怪不得打不好。打第二個雞蛋,我模仿媽媽打雞蛋的方法,效果果真好多了。

然後我開始攪雞蛋,第一次攪弄得到處都是,兩個雞蛋攪完後只剩下了一半。當然,攪完後我沒有忘記放點鹽和蔥花,我往鍋裡放了兩勺油,因為我太餓,還沒有等到油熱,我就把雞蛋倒進了鍋裡,來回翻滾了幾下就出鍋了。

雖然這盤炒雞蛋炒的味道遠不如媽媽做的好吃,又弄得我一身狼狽,手忙腳亂。但這是我自己的勞動果實,我心裡充滿了成就感,吃起來反而覺得又香又脆。

如何避免教師在課堂上的主觀武斷

4樓:獨酌酌酌

首先,要求教師有「物件」意識,教學不是唱獨腳戲,離開「學」,就無所謂「教」,也就是說,教師必須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樹立「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的思想。其次,要求教師有「全人」的概念,學生的發展是全人的發展,而不是某一方面(如智育)或某一學科(如英語、數學等)的發展。

怎樣避免課堂成為牢房?

5樓:家湘在粵

主要看學生學習態度問題,不然只有老師無所謂,讓學生愛咋地就咋地吧。

我課堂是幽默型,但是對有些學生來說純屬於娛樂,學習丟一邊了,抓住好笑、好玩的例子的好笑、好玩之處一個勁的去關注,而總是忽略這個例子所要說明的問題或目的。而曾經帶的部分學生來說作用還是很大的,無意識記憶了。但是無論怎麼樣,至少學生這節課堂是開心的,是喜歡的,並且喜歡上我的課。

但是讓我很著急的是,我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把那離開「方向」的學生調好「方向」,避免成為純粹的娛樂、搞笑。

6樓:匿名使用者

那只有真正喜歡學習才行。

辨析「一個壞的教師奉送真理,一個好的教師則教人發現真理.:

7樓:蘇錦年小妹妹

奉送真理的不一定是壞教師,有些真理怎麼學也學不會,需要自己去體驗發現。

8樓:網友

說「壞」教師過分了,為了表示對比也不用這樣,最多說平庸的教師奉送真理,不然那些奉送歪理的教師算什麼呢?

建議結合古人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來理解,授人以魚只救一時之急,授人以漁則可解一生之需,有說這是老子所說,但是皆無出處,姑妄聽之吧,不影響對人生哲理的領悟。

如何減少課堂中非知識性錯誤

9樓:網友

我個人認為應該提高注意力,弄清楚課堂上的問題,再針對問題進行思考,這樣就可以減少非知識性的錯誤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我們如何提高自己學習效率呢? 第一點,要自信。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3.課堂上沒有解決的疑難。新知識和舊知識的聯絡或結合點。容易發生錯誤和。

如何上好小學數學中"解決問題"的教學

11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應用題對孩子綜合能力要求比較高:

1、首先要求孩子要能讀懂題意,閱讀理解能力必須要培養;

2、理解題意還要能將公式定理、數字和題意結合,做出列式解答;

3、解答過程中,還要要求計算不出錯,對孩子計算能力也是種考驗。

所以,如果孩子應用題做的不好,建議參考這幾點,對照孩子**有不足,加強練習即可。

怎樣處理好課堂上老師和學生的關係

12樓:天地可知我心

多交流,多寬容,多體貼。

如何培養學生的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

坦率地講,這個問題並不是三言五語就可以講清楚 講透徹的。在這個問題中,認識水平 認識能力是一個關鍵的因素。在眾多的紛紜複雜的社會現象中,什麼才是問題?能夠撲捉到這些問題的,就必須依據自身的認識水平和認識能力。具有良好的認識水平和認識能力的人,就可以洞察秋毫,就可以很準確的發現問題。發現問題是提出問題...

形容「改正錯誤」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發現問題及時改正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朝過夕改 朝聞夕bai改 犯du顏極諫 悔改 悛zhi改 改dao過 改過不吝 改過遷善 知內錯即改 朝過夕改 zh 容o gu x g i 形容改正錯誤快。朝聞夕改 zh o w n x g i 早晨聞過,晚上即改正。形容改正錯誤之迅速。犯顏極諫 f n y n j ji n 犯顏 冒犯君主或尊長...

我發現問題,許冠傑的《浪子心聲》裡邊有句歌詞“簷畔水滴不分差”的“簷”字,唸白話不是應該同音“

簷 在廣東話裡有兩讀,一系 鹽 一系 蟬 廣東話裡有不少字可以有幾個讀音,不同讀音更可能表達不同意思,可研究一下 也就挑個容易唱的近形字,有什麼奇怪的。我竟悲傷的不能自己這麼瞎眼的都有,唱錯歌詞在英文歌更常見 好朋友的祝福 a lin 詞 鄔裕康 曲 金大洲 你的煙最後戒掉了嗎 這些年過得還算幸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