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覺得讀書無用論正確嗎?讀書無用論你怎樣看待?

2023-05-21 18:55:08 字數 5701 閱讀 4919

1樓:白曉靈

讀書就真的沒有用嗎?當然不是!從某種意義而言,讀書是一條還算是公平的競爭之路。

在這裡考驗的還是一個人的智慧高低,而不是人脈、錢脈、身份、背景。讀書越多,實際上眼光會越長遠,對於人生和社會的判斷也更加準確,未來的時候也能夠走得更遠。

2樓:猴kd101555分葉

不對啊。書開啟了我們的眼界,讓我們瞭解到更廣闊的世界。豐富的閱讀,使我們認識到自己的狹隘和渺小,而去探尋更寬廣的未來。

3樓:影子

讀書顯而易見有很多好處,為何有人還在表達「讀書無用論」呢?他們所謂的用,是什麼用? 其實我們身邊能表達這想法的,一般都是學識不多的人。

在市場經濟大環境下,人的機遇更多,可以選擇的可能性更多。有些人即使沒有上好大學,也依然有一個不錯的工作,得到不菲的收入,有時候,收入甚至超過「大學生」。這時候,他們難免會覺得,自己比大學生的生活還更好,於是產生「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呢?

收入還沒我高。讀書無用。」的想法。

可見,他們的有用無用只有一個權衡標準,就是金錢。

4樓:冷風丶

讀書無用論當然是不正確了,很多現在的年輕人看到以前年代的前輩們沒有讀到書一樣掙了大錢,就盲目相信所謂的讀書無用論,但此一時彼一時,現在如果沒有讀到書的話,連機遇都夠不著,又何來的成功呢?而且以前的人是因為他們有異於常人的運氣或者是實力,所以才能脫穎而出,但是這些能力明顯不是每個人都具備的,所以還是腳踏實地,多讀書,讀好書吧!

5樓:卜偉芬

通過學習和閱讀,知道人生是多樣性的,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想過的人生,而衡量是否成功的標準,也並不是統一的。可見,說出讀書無用這個觀點的人,恰恰是證明了自己的無知和狹隘。

6樓:貞慈

讀書無用,不讀書,舉步維艱,當然,讀書不一定都能成為企業家成為富翁,但是不讀書,讀書少,適應社會的能力就差得多,面對困難面對事情的時候就沒那麼從容。

7樓:柒谷淘

讀書為什麼?提升修養,開拓眼界,意識轉變,有格局,有知識,現在的社會,沒有知識寸步難行,當然,賣苦力,流水線上機械的動作,繁重的體積勞動是能養家餬口,讀過書的,有學歷的,至少解放了體力勞動,哪怕是最基層的文員,也需要知識需要技能,唯一的一點不用動用太多體力。

8樓:王倩

無現金支付、動車科技、網路時代等方方面面都是離不開這些搞技術和科技的人才,這些人才,不學習不讀書,怎麼可能造出這麼多東西來。有「讀書無用論」觀點的人,也許更希望的是應試教育體制的改革,更希望教育體制能適應社會發展需求和讓孩子們的身心健康快樂的成長。

9樓:一個霸氣的網名正在產生

原先覺得讀書無用是錯的,現在覺得讀書無用是對的。本來嘛,聖人的書只是用來讀的,用來辦事百無一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些認為讀書無用,他們把讀書與賺錢過分聯絡在一起,在我覺得讀書是為了開闊眼界讓頭腦更加清醒,一生只追求錢的生活真的沒有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當我們沒機會行那麼遠時,千百個作者替我們行了路,用他們的眼睛替我們看不同的風景。每個人只能經歷一種人生,而通過讀書,我們從不同的作者身上,體驗到了千百種不一樣的人生。

在閱讀過程中,我們的眼界大開了,價值觀,人生觀得到充實,修正。整個人的氣質也越來越「腹有詩書氣自華」。

12樓:緋攻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屋,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等等名句,幾千來,知識改變命運知識改變格局,到當下一樣適用。

13樓:網友

我個人認為讀書無用論是最愚蠢的觀點!!

14樓:來自蜀源村豐盈窈窕的凌霄花

全面小康了,社會和諧了,人人都需要讀點書,但無需拼命讀書。

15樓:一笑平生

讀書當然無用!你要是讀書超過了我 ,我怎麼能保住我至高無上的地位?!

16樓:阿洋哥哥

讀書有沒有用 不知道! 但本本真的有用,最起碼你能入門! 別的事情 就事在人為了 ! 沒有本本 有力氣就 使力氣吧 ! 家裡有錢的 另算。

17樓:醫學無止境

只限於科學時代的科學書不適宜大多數人讀。

18樓:匿名使用者

讀有用的書有用,讀無用的書無用。

19樓:趙磊之曾經的苦難人生

讀書雖不能保證你一定能賺到錢,但可以增加你賺到錢的概率。

20樓:麥子原創文集

不要把上學和讀書混為一談。讀書是一輩子的事,並非非在某校。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道理我不知道,但如果中國所有人都不讀書,中國必亡。

22樓:子見小南子

讀書和上學要區分開來。

讀書無用論你怎樣看待?

23樓:剛陽文化

最近社會上又掀起了一股讀書無用論的浪潮。為什麼要說讀書無用呢?其實這個看法是非常的片面的。

讀書讀書,無非就是讓我們從書中獲取知識,瞭解我們所不瞭解的,用知識來豐富我們的內心世界。現在為什麼會流行「讀書無用論」我們並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個沒有知識的人,在社會上要麼是吃虧,要麼就是讓別人吃虧。比如說,一個人沒有什麼本事,而他又不肯從事一些工資很低的工作,那麼他的腦子裡肯定會想一些馬上讓口袋裝錢的方法,很少有人會想到要去提高自身的素質。

當今社會,需要的是高素質人才,而如何成為高素質人才,只有讀書。你不讀書,沒有老師對你的諄諄教誨,你基本上是無法成為一個有修養、有素質的人。目不識丁卻能成就大事業的人只有幾個,看看現在那些真正受人尊敬的人,哪個沒讀書?

而他們仍不斷地去深造,提高自身素養。有句話說的好,「活到老學到老」,為什麼我們不能像這句話說的一樣去做,而非要說「讀書無用」呢?

還有一種說「讀書無用」,是因為讀書讀了那麼多年,寒夜裡青燈如豆,最後長大以後大部分內容都忘記了。但即使用不到,知道的多,人生也會更寬,你會有更多的選擇。也許目前這些還不能給你帶來什麼,但你的下一代可能就會享受到這些沉澱下來的財富。

所以說,「讀書無用論」是絕對錯誤的。

如果在今天這個時代你想去創業,僅憑一腔熱血是不可能出頭的。在幾年前誰能想到,網際網路這麼快就被移動網際網路取代?——不學習的人很快就會被拋在後面。

只有那些知道讀書的重要性的人才能緊跟時代取得成功。

以上僅僅是個人的看法,雖有些不成熟,但是是自己的真實情感。

如何看待「讀書無用論」?

24樓:教育評論員說

「讀書無用論」本質上,是在支援這樣一種觀點:孩子的未弊帆鍵來已經天定,讀書並不會對孩子以後各方面的發展,起到更多好的促進作用。

也就如環境決定論中所說,先天性的遺傳基因對孩子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大多數情況下的情況是,先天基因固然有一定的作用,但後天的環境影響,也同樣起著不少的作用。

傷仲永》裡仲永幼年天才,卻由於其父的虛榮,沒有得到後期教育的支援,最終泯然眾人矣。雖有先天稟賦,卻不繼續學習,難免江郎才盡,令人扼腕。

再談談,懸樑刺股,鑿壁借光,聞雞起舞,洛陽紙貴等,它們背後的哪一個主人公,不租巧是通過後天努力,發奮讀書,勤學苦練,最終獲得成功的呢?

我們看到:有先天基因優越,沒有後天學習,成為庸人的;也有先天基因一般,但勤奮異於常人,通過堅持讀書學習,終成名人的。

心理學家華生,在他的環境決定論中說過:給我一打健全的兒童,一個由我支配的環境,我可以保證,無論這些兒童的祖先如何,我都可以把他們培養成為任何一種人,或者是政治家、軍人、律師……

這充分說明,只要智力水平正常,讀書還是有用的。不要相信讀書無用論這樣的轎肢毒雞湯,讀書才是一個人在自己身上,能夠收益最大的投資。你讀過的書,就像走過的路,都成了你生命裡別人抹不去的底色。

要堅信,努力學習,認真讀書,不會錯。

如何看待讀書無用論?

25樓:祿小海

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努力的去讀書學習,不再貪玩,考個好大學,然後找份好工作,不至於現在這樣落魄。

有的人是一看書就頭疼,我以前一個同學就是這樣,坐在教室裡讀書,他頭就疼的厲害,然後輟學回家的。如果給他一次重新學習的機會,我想他也不會要的。讀書學習能夠改變命運,讀書的時候沒有認識到,現在可真是體會到了。

讀書雖然並不一定改變我們的命運,但讀書學習卻是我們改變命運最好的途徑。在我們沒有人脈,家裡又不富裕的時候,只有讀書來改變現狀。

讀書學習雖然要堅持很多年,但讀書學習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更能改變我們的命運。古語有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可見讀書學習的重要性。讀書上學算是最公平的改變命運的途徑,不靠關係,不靠錢財,只考我們的努力學習。

等踏入社會才知道,學習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因為學歷而受到就業限制,沒有好的薪資待遇,只能出賣自己的勞動力。可是時間不能倒流。

如何過呢?一、把該考的證全考下來,比如駕駛證、法律資格證、教師資格證等等有用的證書!

二、大四開始準備考公務員,解決身份的問題,之後再研究學歷提升的問題!

讀書無用論?

26樓:得書文化

這年代,研究生都爛大街了」「三本根本不算大學」「保潔都本科起了」「高階餐廳服務員都得研究生起」「二本簡直就是人生恥辱」「哎,讀書有什麼用啊,等你研究生畢業了,不還是得給專科人打工嘛?」

我們經常刷到這樣的段子,搞得人心惶惶,不對呀,我記得我小時候每個家庭的夢想和期望不都是讓孩子考上大學嗎?考上大學多厲害啊,立馬成為全村的驕傲,怎麼到了我們這一代考上大學反而不值錢了呢?這是真的嗎?

根據2023年的大資料顯示,擁有高中及以上學歷的人口僅佔27%,2023年高中入學率為,也就是說九成的孩子都有機會上高中,這都不算過分,大專以上的學歷人口為9000萬,佔總人口的,佔同齡人口的42.

7%,也就是說你只要上了大專以上,你已經打敗了超過一半的同齡人。我國本科學歷佔總人口的,在同齡人中佔比為17%,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本科生在學歷上就打敗了全國97%的人和83%的同齡人。

我沒聽錯吧?二本是人生恥辱?難道全國人口都在沒羞沒臊地活著?

211以上佔全國人口的,在同齡人中佔比2%,考上211,985無論是全國還是同齡人,你已經絕對碾壓了,全國目前研究生佔比僅為,在同齡人中也僅佔3.

7%,擁有211以上的研究生學歷的只有,在同齡人口中也僅佔,那就是人中龍鳳啊!

你就告訴我有幾個餐廳這麼厲害,服務員還研究生起?博士生僅佔總人口的萬分之,也就是0.

00057%,這聽著沒什麼感覺,來個參照物,我國千萬富豪的比例都有萬分之,也就是說博士生的數量還不到千萬富豪的一半,少到連資料都無法詳細記錄,博士後更沒法統計了,2023年全國一共才20萬人,就這麼算下來,看看自己的學歷,也不差呀。

現在的人看營銷號毒雞湯覺得自己是個廢物,再看下去就真的成廢物了。更可笑的是,很多人藉著這層焦慮瘋狂傳播讀書無用論,在這個時代年輕人的選擇確實比以前多元了,讀書確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如果你連基本的學歷都沒有,又是普通家庭的話,不管外界的道路再多,你連選擇的資格都沒有,即便在這個時代,上學讀書依舊是年輕人最簡單直接極具價效比的上升渠道,踏實學習才是正道的光。

讀書無用論 大家覺得大學有用嗎,讀書無用論?上大學真的有用嗎

學習,特別是終身學習,已經是人所共知的全球性理念。大學作為高階的學習場所,理所應當大有用場。只是,很多可能沒有直接以明顯可見的方式讓人們看出學識的價值和作用,但即使如此,也並不妨礙它潛移默化的發揮作用。很多公司對國內大學的認知就是985 211和其他 有些公司對國內大學的認知則是清北復交和其他 還有...

如何評價讀書無用論,怎樣看待讀書無用論

分兩種情況。一種是無能力者,換言之是iq達不到者。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上大學的。讓你一位iq只有50的,讀書就顯得無用了,本來還可以用那幾年的好時光去學一些更加可直接產生收益的技術。而去讀書的話就會白白誤了好時光,而且極易讓人產生自卑感,結果。第二種是不應該讀很多書的人。如果一定強行讓比爾.蓋茨讀完博...

《讀書無用論》駁論作文,《讀書無用論》駁論作文800字

中國人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視教育的民族,過去曾有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之說,據說連美國的教師節,都特意設在中國古代教育家孔子的誕辰日,可見這一點是名聲在外的。現在天下太平,居然有這麼多人認為讀書無用,這的確是國之大事,不可不察。大家認為讀書無用,擺在桌面上的理由,就是大學生就業難。現在大學收費這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