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鹼的作用,食用鹼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是什麼?

2023-05-14 20:10:09 字數 4201 閱讀 1418

1樓:黛妮

食用鹼:是指有別於工業用鹼的純鹼(碳酸鈉)(化學式na2co3)和小蘇打(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3),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的製成品,二者本質上沒有區別。所以,食用鹼在有些地方也被稱作小蘇打(粉末狀)。

食用鹼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食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

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

作用:1. 在發麵的過程中會有微生物生成酸,麵糰發起後會變酸,必須加食用鹼(碳酸鹽)把酸反應掉,才能製作出美味的麵食。

2. 食鹼能中和深綠色蔬菜上由於農藥的過量噴施而粘著的有機酸或硫化物,從而可以保住蔬菜原有的本色,並去除農藥對蔬菜的汙染。

3. 食鹼有較強的脫脂作用,可以去掉油發乾貨原料上的多餘油脂。

4. 食鹼能釋放玉米中不易釋放的煙酸,使長期食用玉米的人不至於會因玉米中的煙酸缺乏而患癩皮病。

5. 食鹼的缺點是對食物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有較強的破壞作用,同時會影響人體對某些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不可濫用。

6. 食鹼能去除油脂中的哈喇味,方法是等到帶有哈喇味的油脂加熱至燙手時,放入一定量的純鹼水,用筷子慢慢攪勻即可。

7. 食鹼能去掉髮麵糰的酸味,並可使饅頭膨鬆潔白,但不能加入過多,否則饅頭會變成黃色或開裂,味道也會變得苦澀。

8.食鹼性熱,味苦澀; 具有去溼熱,化食滯,解毒制酸的作用。

9. 食鹼屬於無機物,本身沒有什麼營養成分,但在食品烹調中的作用卻不可低估,食鹼的水溶液是電解質,可使食品原料(如魷魚)中的蛋白質分子吸水能力增強,加快原料的漲發速度,但要注意掌握好用鹼數量、方法和時間,以防食物原料發得過透、過爛甚至變質。

注意事項:切忌把食品放在鹼液裡浸泡,以免原料腐爛,只要用適當濃度的鹼水將原料反覆攪洗幾次即可。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樓:北域名醫

1、泡發各種海鮮的時候,如果加一點鹼,吸水就多,泡發之後就飽滿。

2、對於各種糧食來說,加一點鹼,其中的蛋白質就比較容易吸水溶入湯中,這樣澱粉微粒也更容易散開,煮粥之後口感就比較黏稠。

3、煮麵條的時候,放2%的精鹽及少量食用鹼,醒面30分鐘後操作。這樣不僅會增加筋力,而且口感光滑,不易斷條。煮麵時,可在水面加一湯匙油,麵條就不會粘,還能防止麵湯起泡沫溢開鍋外。

4、是讓食物比較好煮。過去沒有天然氣灶,沒有電壓力鍋,煮一頓飯費的時間太長太辛苦了。同時,因為過去以粗雜糧為主食,確實也很難煮。

加點鹼,讓煮的速度快一些,讓食物柔軟一些,對於家庭生活是有幫助的,對於預防胃病也有一定意義。

點選檢視大圖">/

3樓:匿名使用者

和鹼沒關係的,你面沒發好吧,要麼發酵粉放少了,要麼發的時候溫度不夠。

4樓:匿名使用者

老面做的煎包:頭天將老面與麵粉和好,第二天將發好的面加適量的食用鹼,加多少要根據溫度為,如夏天溫度高要多下點食用鹼,如果是春天則適量少下,另您還可(1)將下好食用鹼的面用眼看不黃,(2)用鼻子聞下沒酸味即可。

5樓:普遐思首娟

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食鹼性熱,味苦澀,具有去溼熱,化食滯,解毒制酸的作用。

6樓:薇澀冰青

老面要先用水泡發後再和到麵粉裡,然後再發酵,這樣發的面特別好。如發老了,可稍加一點點鹼。

7樓:心靈孤僻的人

你沒有蒸熟要麼面沒有醒來。

8樓:抗體芭蕾

食用鹼太厲害了,它的這幾個大作用,能省不少事,太實用了。

食用鹼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是什麼?

9樓:紅油火鍋太辣了

食用鹼的功效與作用:

食鹼性熱,味苦澀;

具有去溼熱,化食滯,解毒制酸的作用。

禁忌:1、切忌把食品放在鹼液裡浸泡,以免原料腐爛,用適當濃度的鹼水將原料反覆攪洗幾次即可;

2、食鹼屬於無機物,本身沒有什麼營養成分,但在食品烹調中的作用卻不可低估,食鹼的水溶液是電解質,可使食品原料(如魷魚)中的蛋白質分子吸水能力增強,加快原料的漲發速度,但要注意掌握好用鹼數量、方法和時間,以防食物原料發得過透、過爛甚至變質。

煮粥不宜放食用鹼:

如果煮玉米粥、小米粥、大麥粥等雜糧粥時加鹼,就把本來可以補充到的維生素給破壞掉。同時,吃粗糧的目的就是得到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為了消化速度慢一點,餐後血糖升得慢一點。

把粥煮得過爛,和白米粥就無差別。在這種情況下,往玉米粥裡面加鹼,不會對膳食營養平衡產生任何好的作用。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食用鹼。

人民網-北方人煮粥加鹼到底對不對?

鹼的作用

10樓:居家能手小晴

鹼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用於制化學品、清洗劑、洗滌劑,也用於照相術和制醫藥品。絕大部分用於工業,一小部分為民用。在工業用純鹼中,主要是輕工、建材、化學工業;其次是冶金、紡織、石油、國防、醫藥及其它工業。

化學工業用於制水玻璃、重鉻酸鈉、硝酸鈉、氟化鈉、小蘇打、硼砂等。

片鹼性狀是白色半透明片狀固體,片鹼是基本化工原料,廣泛用於造紙、合成洗滌及肥皂、粘膠纖維、人造絲及綿織品等輕紡工業方面,農藥、染料、橡膠和化學工業方面、石油鑽探,精煉石油油脂和提煉焦油的石油工業,以及國防工業、機械工業、木材加工、冶金工業,醫藥工業及城市建設等方面。

還用於製造化學品、紙張、肥皂和洗滌劑、人造絲和玻璃紙,加工鋁礬土製氧化鋁,還用於紡織品的絲光處,水處理等。

食用鹼有什麼作用?

11樓:小樂學姐

食鹼性熱,味苦澀;具有去溼熱,化食滯,解毒制酸的作用。

食用鹼為純鹼(碳酸鈉)(化學式na2co3)與小蘇打(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3)的混合物,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的製成品。

食用鹼並不是一種調味品,主要用於中和發麵團酵母菌發酵產生的酸。個別情況可作為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

注意:

1、切忌把食品放在鹼液裡浸泡,以免原料腐爛,只要用適當濃度的鹼水將原料反覆攪洗幾次即可;

2、食鹼屬於無機物,本身沒有什麼營養成分,但在食品烹調中的作用卻不可低估,食鹼的水溶液是電解質,可使食品原料中的蛋白質分子吸水能力增強,加快原料的漲發速度,但要注意掌握好用鹼數量、方法和時間,以防食物原料發得過透、過爛甚至變質。

12樓:妙招快快學

食用鹼真厲害,它的2大作用,能為你省下不少錢,簡單實用。

食用鹼的作用 食用鹼有何作用

13樓:世紀網路

1、食用鹼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夠讓麵粉等材料快速的漲發,起到軟化纖維的作用,肉食在發麵的時候發酵時間過長產生酸味,可以適量的在裡面新增一些食用鹼進行中和,保證食物的口感。

2、食用鹼的作用還是非常多的,不過大多都是用在飲食方面,比方說在泡發各種海鮮的時候往水裡面加一點鹼,就能促進海鮮的吸水性,這樣泡發之後海鮮就會更加的飽滿,吃起來也比較可口。

3、在煮麵條的時候,放入2%的鹽和少量食用鹼,醒面30分鐘後再煮,能夠增加麵條的筋力,提高口感,且麵條在煮制的過程中也不容易斷。注意在使用食用鹼的時候一定要把握住量,加多了容易出現鹼味,破壞食物中原有的清香。

鹼粉加醋有什麼效果,食用鹼加白醋功效

食用鹼和醋碰到一起,會迅速地發生化學反應,同時產生二氧化碳氣體。我們看到的大量氣泡就是二氧化碳氣泡。其實,食用鹼不只是能和醋起反應,還能和其他的酸性的東西起反應,也都有二氧化碳生成。平時蒸饅頭,總是要往發好的面裡放適量的鹼,這樣能夠除去發麵裡的酸味。同時,它們反應生成的二氧化碳,還能使蒸出的饅頭膨脹...

食用鹼的危害蒸饅頭用食用鹼會對身體有影響嗎

沒有什麼危害 食用鹼能 胃酸過多引起的疾病的 蒸饅頭的時候為什麼要放鹼面呢?起什麼作用?對人體又有什麼好處呢?因為蒸饅頭時要加入酵母,酵母發酵時會產生酸味,加鹼是為了中和酸味。使饅頭口味更好。酸緘中和產生氣體讓饅頭膨脹這樣才會膨脹及吃起來比較有嚼頭。但是 鹼面做的話還是會是饅頭的營養流失。並不會增加...

枸杞有什麼作用,枸杞的功效與作用和食用方法

枸杞屬茄科,果實 根皮及嫩葉均可入藥。人們日常食用和藥用的枸杞子多為植物寧夏枸杞的乾燥成熟果實。呈橢圓形或紡錘形,略壓扁,長1.5 2釐米,直徑4 8毫米。表面鮮紅色至暗紅色,具不規則的皺紋。枸杞到底可以不可以延緩衰老,今天就來給大家講講枸杞的功效,和女性吃枸杞到底有沒延緩衰老的作用。枸杞子 養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