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硬水 什麼叫硬度 硬度有幾種表示方式

2023-05-13 06:10:07 字數 2186 閱讀 4179

1樓:網友

硬水是含有高濃度礦物質的水,尤其是含有高濃度的鈣和鎂。硬水對人體無害,但會對工業造成問題。

表示:一種是將所測得的鈣、鎂折算成cao的質量,即每升水中含有cao的毫克數表示,單位為mg·l-1;

另一種以度計:1硬度單位表示10萬份水中含1份cao(即每升水中含10mgcao),1°=10ppmcao。這種硬度的表示方法稱作德國度。

2樓:黯夜之光

硬水是指含有較多、可溶性、鈣鎂化合物的水。

水的硬度是指溶解在水中的鹽類物質的含量,即鈣鹽與鎂鹽含量的多少。含量多的硬度大,反之則小。

gpg為水硬度單位, 1gpg表示1 加侖水中硬度離子( 鈣鎂離子) 含量為1 格令。按美國wqa(水質量協會)標準,水的硬度分為6 級:0~0.

5gpg為軟水,為微硬,3.

5~為中硬,7~為硬水,10.

5~為很硬,以上為極硬。

以上海為例,大部分地區的生活用水為各自來水廠淨化處理後的自來水,硬度範圍為8 ~ 14 gpg ,按wqa標準屬於硬或很硬範圍。

什麼是水的硬度?水的硬度又分為哪幾類?

3樓:席承悅士玉

予考慮。只有在其他量子含量很高時才考慮,其對硬度的影響。水中的陽離子(除h+外)一般也碳酸鹽,重碳酸鹽,硫酸鹽及氯化物等形式存在。

硬度可以分為暫時硬度,永久硬度個負硬度等型別。

暫時硬度:又稱碳酸鹽硬度,指水中鈣,鎂的碳酸鹽的含量,因天然水中碳酸鹽含量很低,只有在鹼性水。

中才存在碳酸鹽。故暫時硬度一般是指水中重碳酸鹽的含量,水在煮沸時其中的重碳酸鹽分解出碳酸鹽沉。

澱。常用的硬度單位是毫摩爾/升(mmol/l)

永久硬度:又稱非碳酸鹽硬度,主要指水中鈣,鎂的氯化物。硫酸鹽的含量,之外尚有少量的鈣。鎂硝酸鹽。

矽酸鹽等鹽類,在常壓。

9體積不變)情況下加熱,這些鹽類不會析出沉澱。常用的硬度單位是毫摩爾/升(mmol/l)負硬度:指水中鉀。

納的碳酸鹽。重碳酸鹽及氫氧化物的含量,又稱為納鹽硬度。當水的總鹼度大於總硬度。

時,就回出現負硬度。負硬度可以消除水的永久硬度,負硬度不能與永久硬度共存。常用的硬度單位是毫。

摩爾/升(mmol/l)

鹼度和硬度是水的重要引數,二者之間的關係有以下三種情況:

1)總鹼度〈總硬度,此時,水中有永久硬度和暫時硬度,無鈉鹽(負)硬度,則:

總硬度—總鹼度=永久硬度。

總鹼度=暫時硬度。

2)總鹼度〉總硬度,水中無永久硬度,而存在暫時硬度和鈉鹽硬度,則:

總硬度=暫時硬度。

總鹼度—總硬度=鈉鹽硬度(負硬度)

3)總鹼度=總硬度,水中沒有永久硬度和鈉鹽硬度,只有暫時硬度,則:總硬度=總鹼度=暫時硬度。

什麼叫水的硬度,水的硬度單位常用哪幾種方法表示

4樓:匿名使用者

水總硬度是否符合標準是自來水的一個重要參考資料,它主要是描述鈣離子和鎂離子的含量。水總硬度根據不同的標準可以進行不同的分類。不同國家的換算單位也是有不同的標準。

水總硬度是指水中ca2+、mg2+的總量,它包括暫時硬度和永久硬度。水硬度是水質的 一個重要監測指標,通過監測可以知道其是否可以用於工業生 產及日常生活,如硬度高的水可使肥皂沉澱使洗滌劑的效用大 大降低,紡織工業上硬度過大的水使紡織物粗造且難以染色;燒 鍋爐易堵塞管道,引起鍋爐**事故;高硬度的水,難喝、有苦澀 味,飲用後甚至影響胃腸功能等;喂牲畜可引起孕畜流產等。因 此水硬度的測定方法研究是不容忽視的。

目前的分析測定方法 很多,主要可分為化學分析法和儀器分析法。

硬度又分為鈣硬和鎂硬。

水的硬度分為碳酸鹽硬度和非碳酸鹽硬度兩種。

鈣硬度水中ca2+的含量稱為鈣硬度。

鎂硬度水中mg2+的含量稱為鎂硬度。

碳酸鹽硬度。

主要是由鈣、鎂的碳酸氫鹽[ca(hco3)2、mg(hco3)2]所形成的硬度,還有少量的碳酸鹽硬度。碳酸氫鹽硬度經加熱之後分解成沉澱物從水中除去,故亦稱為暫時硬度[1]

非碳酸鹽硬度。

主要是由鈣鎂的硫酸鹽、氯化物和硝酸鹽等鹽類所形成的硬度。這類硬度不能用加熱分解的方法除去,故也稱為永久硬度,如caso4、mgso4、cacl2、mgcl2、ca(no3)2、mg(no3)2等。

總硬度碳酸鹽硬度和非碳酸鹽硬度之和稱為總硬度。

負硬度當水的總硬度小於總鹼度時,它們之差,稱為負硬度。

什麼是硬度,常見的硬度指標有哪些

強度和硬度是兩個概念,我們說的強度一般分屈服強度,極限強度和剪下強度,這幾個指標表示材料在達到一定狀態下需要的應力,比如說q235鋼材在235mp的應力情況下會屈服變形,即產生永久塑性變形,其它指標同理,我們可以簡單這麼理解,在235mp下變形為屈服強度,在375 460下破壞,壓縮的極限強度大於拉...

這塊石頭硬度大是什麼石頭,這塊石頭硬度大是什麼石頭

我也有一塊水晶原石,也像這個樣子 金剛石你也希望是吧?凝灰岩把?高溫融化冷卻後的樣子!請問一下,這個是什麼石頭硬度很硬很硬。桂林雞血石又名桂林雞血玉 龍 勝紅碧玉 龍勝雞血石 龍勝紅玉 桂林紅碧玉 桂林雞血紅碧玉 龍勝雞血石。綜合礦物成分以辰砂 紅碧玉 石英為主,並含部分 鐵和低價鐵。是富含矽鐵質的...

顆粒飼料硬度有什麼樣要求,顆粒料的硬度

客戶飼餵習慣才是決定你飼料硬度的關鍵,沒有統一的標準,只要複合客戶要求,關鍵在於溶水性,豬料不能太硬,魚料不硬又不行,多瞭解養殖條件再改進吧 沒有標準,不過一般以魚可以方便吃下而有乾燥容易儲存不會變質為好,水分大多數是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八 顆粒料的硬度?顆粒料的硬度 主要取決於蒸汽的量大或小太硬影響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