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硬度試驗法有哪幾種各適用於什麼場合

2021-03-03 20:34:04 字數 3785 閱讀 1542

1樓:匿名使用者

布氏硬度用來測常規熱處理後的硬度

洛氏硬度用來測淬火後的硬度或者說硬度比較高時用洛氏硬度檢測

肖氏硬度一般用來測表面強化後的硬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布氏硬度,洛氏硬度,維氏硬度。

不是硬度通常測量材料硬度≤450hb,而洛氏硬度適合測量材料硬度≥40hrc。維氏硬度適用於工件表面硬化層的測量,以及焊接接頭硬度測量。

常用的測量硬度的方法有幾種?應用範圍是什麼?

3樓:花櫻童話

方法:塑料洛氏、邵氏、金屬洛氏、金屬布氏、金屬維氏、顯微維氏等。

具體操作:1、塑料洛氏:在規定的加荷時間內,在受試材料上面的鋼球上施加一個恆定的初 負荷,隨後施加主負荷,然後在恢復到相同的初負荷。

測量結果是由鋼球壓入材料的總深度,減去卸去主負荷後規定時間內的彈性恢復以及初負荷引起的壓入深度。洛氏硬度標尺每一分度表示壓頭垂直移動0.002mm,具體公式:

hr=130-e/0.002   hr— 洛氏硬度值  e-主負荷卸除後的壓入深度

2、邵氏:使用邵氏a型硬度機測試,測試時需注意按照標準,測試環境須在標準狀態下(23±2℃,50±5% r.h) 進行,且測試前試片須在標準狀態下放置40小時以上。

測試時,將試片置於硬度試驗機平臺上。調整使壓針頭與試樣表面的距離至25.4±2.

5mm,然後,施加合適力度(不衝擊被測物)使壓針頭壓在試樣上。待完全壓下,與測試物接觸1秒內,立即讀取刻度值到整數字並記錄其結果。

3、金屬洛氏:測試原理將壓頭(金剛石圓錐、鋼球或硬質合金球)分兩個步驟壓入試樣表面,經規定保持時間後,卸除主試驗力,測量在初試驗力下的殘餘壓痕深度h,根據h值及常數n和s計算洛氏硬度。洛氏硬度應選擇在較小的溫度變化範圍內進行,因為溫度變化可能會對試驗結果有影響。

所以試驗一般規定在10~35℃的室溫進行。試樣應平穩地放置在剛性支承物上,並使壓頭軸線與試樣表面垂直。避免試樣產生位移。

使壓頭與試樣表面接觸,在無衝擊和振動的情況下施加試驗力,初試驗力保持不應超過3秒。將測在不小於1s且不大於8s的時間內,從初試驗力增加到總試驗力,並保持4s±2s,然後卸除主試驗力,保持初試驗力,經過短暫穩定後,進行讀數。為了讀書準確,在試驗過程中,硬度計應避免受到任何衝擊和震動。

4、金屬布氏:測試原理對一定直徑的硬質合金球施加試驗力壓入試樣表面,經規定保持時間後,卸除試驗力,測量試樣表面壓 痕的直徑。布氏硬度與試驗力除以壓痕表面積的商成正比。

壓痕被看作是具有一定半徑的球形,其半徑是壓頭球直徑的二分之一。

5、金屬維氏:測試原理將頂部兩相對面具有規定角度的正四稜錐體金剛石壓頭用試驗力壓入試樣表面,保持規定時間後,卸除試驗力,測量試樣表面壓痕對角線長。維氏硬度值是試驗力除以壓痕表面積所得的商,壓痕被視為具有正方形基面並與壓頭角度相同的理想形狀。

6、顯微維氏:試驗一般在10~35℃的室溫進行。對溫度要求嚴格的試驗,試驗溫度應為23℃±5℃。

根據試樣厚度和硬度選擇試驗力。使壓頭與試樣表面垂直接觸,垂直於試驗面施加試驗力,加力過程中不應有衝擊和震動,直至將試驗力施加至規定值。保持試驗力的時間為10~15秒。

對特殊材料,試驗力保持時間可以延長,但誤差應在±2秒。

常用支護結構有哪幾種?各適用於什麼條件

4樓:答疑老度

支護結構的選型有排樁或地下連續牆、水泥土牆、逆作拱牆或採用上述形式的組合等。

1,排樁或地下連續牆通常由圍護牆、支撐(或土層錨杆)及防滲帷幕等組成。排樁可根據工程情況為懸臂式支護結構、拉錨式支護結構、內撐式支護結構和錨杆式支護結構。地下連續牆可與內支撐、逆作法、半逆作法結合使用。

施工振動小、噪聲低,牆體剛度大,防滲效能好,對周圍地基擾動小,可以組成具有很大承載力的連續牆。

2,水泥土樁牆水泥土樁牆,依靠其本身自重和剛度保護坑壁,一般不設支撐,特殊情況下經採取措施後亦可區域性加設支撐。適用條件:基坑側壁安全等級宜為

二、**;水泥土樁施工範圍內地基土承載力不宜大於150kpa;基坑深度不宜大於6m。

3,逆作拱牆當基坑平面形狀適合時,可採用拱牆作為圍護牆。拱牆有圓形閉合拱牆、橢圓形閉合拱牆和組合拱牆。對於組合拱牆,可將區域性拱牆視為兩鉸拱。

適用條件:基坑側壁安全等級宜為**;淤泥和淤泥質土場地不宜採用;拱牆軸線的矢跨比不宜小於1/8;地下水位高於基坑底面時,應採取降水或截水措施。

5樓:月似當時

1、鋼板樁這種建築施工技術是一種相對比較簡單的支護的設計方法,而且投資比較低。這種設計方法通常用於軟地層。

2、地下連續牆這種牆體結構的設計能夠有效地提高整個建築的剛度,提高整個建築的防滲性。此結構通常情況下,用於軟粘土及沙土等各種地質結構比較複雜的施工環境中。

3、柱列式的灌注樁的排樁支護

這種支護技術的設計方式主要分為疏排設計和密排設計兩種形式。這種支護的設計在樁頂的設計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澆注相對比較大的截面的鋼筋,並且一定要確保混凝土樑帽連線的可靠性。

為了防止地下水及其雜質在空隙內流入深基坑內,在建築過程中應該使用高壓注漿的操作方法。

除此之外,在建築的深基坑支護的設計中還有土釘牆支護、錨杆噴射支護、錨索支護、樁錨支護、錨板牆支護、水泥土樁的深層攪拌支護等各種不同的施工技術。

擴充套件資料

工程特點:

(1)基坑支護工程是個臨時工程,設計的安全儲備相對可以小些,但又與地區性有關。不同區域地質條件其特點也不相同。

基坑支護工程又是岩土工程、結構工程以及施工技術互相交叉的學科,是多種複雜因素互動影響的系統工程,是理論上尚待發展的綜合技術學科。

(2)由於基坑支護工程造價高,開工數量多,是各施工單位爭奪的重點,又由於技術複雜,涉及範圍廣,變化因素多,事故頻繁,是建築工程中最具有挑戰性的技術上的難點,同時也是降低工程造價,確保工程質量的重點。

(3)基坑支護工程正向大深度、大面積方向發展,有的長度和寬度均超過百餘米,深度超過20餘米。工程規模日益增大。

(4)岩土性質千變萬化,地質埋藏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的複雜性、不均勻性,往往造成勘察所得的資料離散性很大,難以代表土層的總體情況,並且精確度較低,給基坑支護工程的設計和施工增加了難度。

(5)在軟土、高地下水位及其他複雜場地條件下開挖基坑,很容易產生土體滑移、樁體變位、坑底隆起、支擋結構嚴重漏水、流土以致破損等病害,對周邊建築物、地下構築物及管線的安全造成很大威脅。

6樓:匿名使用者

深基坑土方開挖,當施工現場不具備放坡條件,放坡無法保證施工安全,通過放坡及加設臨時支撐已經不能滿足施工需要時,一般採用支護結構進行臨時支擋,以保證基坑的土壁穩定。支護結構的選型有排樁或地下連續牆、水泥土牆、逆作拱牆或採用上述型式的組合等。(1)排樁或地下連續牆通常由圍護牆、支撐(或土層錨杆)及防滲帷幕等組成。

排樁可根據工程情況為懸臂式支護結構、拉錨式支護結構、內撐式支護結構和錨杆式支護結構。地下連續牆可與內支撐、逆作法、半逆作法結合使用。施工振動小、噪聲低,牆體剛度大,防滲效能好,對周圍地基擾動小,可以組成具有很大承載力的連續牆。

(2)水泥土樁牆水泥土樁牆,依靠其本身自重和剛度保護坑壁,一般不設支撐,特殊情況下經採取措施後亦可區域性加設支撐。水泥土牆有深層攪拌水泥土樁牆、高壓旋噴樁牆等型別,通常呈格構式佈置。適用條件:

基坑側壁安全等級宜為

二、**;水泥土樁施工範圍內地基土承載力不宜大於150kpa;基坑深度不宜大於6m。(3)逆作拱牆當基坑平面形狀適合時,可採用拱牆作為圍護牆。拱牆有圓形閉合拱牆、橢圓形閉合拱牆和組合拱牆。

對於組合拱牆,可將區域性拱牆視為兩鉸拱。適用條件:基坑側壁安全等級宜為**;淤泥和淤泥質土場地不宜採用;拱牆軸線的矢跨比不宜小於1/8;基坑深度不宜大於12m;地下水位高於基坑底面時,應採取降水或截水措施。

——2023年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考點

常見的過樑有哪幾種,常用的過樑型別有哪幾種?各適用於什麼情況下采用?

比較常見的過樑有鋼筋磚過樑 砌磚平拱 磚砌弧拱和鋼筋砼過樑 磚砌楔拱過樑 磚砌半圓拱過樑 木過樑。最為常見的是鋼筋混凝土過樑和鋼筋磚過樑。如果您問的是鋼筋混凝土過樑的規格型號。那就不好說了,太多了,具體要根據洞口尺寸而定。一般圖紙上會提供尺寸,至於配筋要查圖集。幾種常見門頭過樑做法!衛生間用哪種隱患...

石雕材料常用的有哪幾種,雕塑都有哪幾種材質

除了那些人造石,天然石材製作的石雕,其所用的石材大致可以分為三種 花崗岩 大理石 砂岩。這三種石材的具體種類也有成百種,常用到的有芝麻白 芝麻黑 青石 鏽石 漢白玉 黃砂岩等。雕塑都有哪幾種材質 我是專業做雕塑的,如果按照雕塑的材質分類的話,金屬類雕塑可以有不鏽鋼雕塑 鑄銅雕塑 鍛銅雕塑 浮雕 還有...

室外供熱管道有哪幾種敷設方式,各適用於什麼樣的場合

室外供熱管道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一 地上敷設,管道敷設在地面上或附牆支架上的敷設方式。按照支架的高度不同,可有以下三種地上敷設方式 1 低支架 在不妨礙交通,不影響廠區擴建的場合,可採用低支架敷設。通常是沿著工廠的圍牆或平行於公路或鐵路敷設。低支架敷設供熱管道保溫結構底距地面淨高不得小於0.3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