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邵氏硬度如何測量,邵氏硬度的表示方法

2021-08-10 03:16:52 字數 2238 閱讀 5357

1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邵氏硬度就是肖氏硬度-shorescleroscopehardness簡稱hs。表示材料硬度的一種標準。由英國人肖爾(albertf.shore)在2023年首先提出。

肖氏硬度簡稱hs。表示材料硬度的一種標準。由 英國人肖爾(albert f.

shore)(也稱之為邵爾、邵氏硬度)在2023年首先提出。應用彈性回跳法將撞銷從一定高度落到所試材料的表面上而發生回跳。撞銷是一隻具有尖端的小錐,尖端上常鑲有金剛鑽。

測試數值為1000x撞銷返回速度/撞銷初始速度(即為碰撞前後的速度比乘以1000)。單位為「度」。

邵氏硬度測試方法:測試硬度的方法很多,常用的布氏硬度試驗法、洛氏硬度試驗法、維氏硬度試驗法、努氏硬度試驗法、肖氏硬度試驗法、里氏硬度試驗法和莫氏硬度試驗法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邵氏硬度是指用邵氏硬度計測出的值的讀數,它的單位是「度」,其描述方法分a、d兩種,分別代表不同的硬度範圍,90度以下的用邵氏a硬度計測試,並得出資料,90度及以上的用邵氏d硬度計測試並得出資料,所以,一般來講對於一個橡膠或塑料製品,在測試的時候,測試人員能根據經驗進行測試前的預判,從而決定用邵氏a硬度計還是用邵氏d硬度計來進行測試。一般手感彈性比較大或者說偏軟的製品,測試人員可以直接判斷用邵氏a硬度計測試,如:文具類膠水瓶,tpu tpr 塑料膜袋等製品。

而手感基本沒什麼彈性或者說偏硬的就可以用邵氏d硬度計進行測試,如:pc abs pp 等製品。如果度數是邵氏axx,說明硬度相對不高,如果是邵氏dxx說明其硬度相對較高。

邵氏硬度的測試方法:

用邵氏硬度計插入被測材料,錶盤上的指標通過彈簧與一個刺針相連,用針刺入被測物表面,錶盤上所顯示的數值即為硬度值

3樓:依凌遲

邵氏硬度

試驗範圍

邵氏硬度用於確定塑料或橡膠等軟性材料的相 對硬度. 它測量了規定壓針在指定壓強和時間 條件下的針入度. 硬度值用來識別或指定特殊 硬度的塑料,也可作為多批材料的質量控制.

試驗方法

將試樣置於硬而平的檯面上. 把硬度計的壓針 壓入試樣內, 並保證它與檯面平行. 每一秒鐘 讀一數(或由試驗者決定).

試樣規格

通常, 試樣厚度為6.4mm(0.25英寸). 可將幾個試樣重疊,以達到上述高度, 但最好 用一個試樣.

試驗資料

硬度值由硬度計讀出. 常見的硬度計有 a型和 d型. a型用於較軟材料;d 型用於較硬材料.

當然是90a的硬度更高

邵氏硬度的表示方法

4樓:月似當時

表示方法肖氏硬度的表示方法按以下順序書寫:硬度值、肖氏硬度符號hs、硬度計型別符號c或d。其中,c型表示計測型肖氏硬度計,d型表示指示型肖氏硬度計。

例如:25hsc表示用c型肖氏硬度計測定的肖氏硬度值為25;51hsd表示用d型肖氏硬度計測定的肖氏硬度值為51。

某橡膠件的邵氏硬度是70,如果是c型肖氏硬度計測定的肖氏硬度,表示為70hsc。

擴充套件資料

肖氏硬度表示度量塑料、橡膠與玻璃等非金屬材料的硬度,單位是ha、hc、hd,採用靜態擠壓測量法。肖氏硬度是度量金屬材料的硬度,單位是hs,採用動態回彈測量法。測量方法和麵向物件均不同,兩者不可混用。

所以雖然都是albert

ferdinand shore提出併發明的,但是卻是兩個概念。

測試硬度的方法很多,常用的布氏硬度試驗法、洛氏硬度試驗法、維氏硬度試驗法、努氏硬度試驗法、肖氏硬度試驗法、里氏硬度試驗法和莫氏硬度試驗法等。

測試原理是將規定的金剛石衝頭從固定的高度落在試樣的表面上,衝頭彈起一定高度,將彈起高度與下落高度之比用以計算肖氏硬度。

5樓:777簡簡單單

邵氏硬度計一般有兩種,邵a和邵d,邵a一般用在橡膠,邵d一般是塑料等較硬的材料的測量。單位一般ha,hd。

表示方法:數字+單位。例如:60hd,60ha

邵氏硬度簡稱hs。表示材料硬度的一種標準。由英國人肖爾(albert f.

shore)(也稱之為邵爾、邵氏硬度)在2023年首先提出。應用彈性回跳法將撞銷從一定高度落到所試材料的表面上而發生回跳。撞銷是一隻具有尖端的小錐,尖端上常鑲有金剛鑽。

測試數值為1000x撞銷返回速度/撞銷初始速度(即為碰撞前後的速度比乘以1000)。單位為「度」。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標註:硬度(邵爾a):(65~75)度。 給定其硬度值的範圍,更利於明確製造和檢驗的判定標準。

如何測洛氏硬度,洛氏硬度試驗操作步驟?

用硬度計測量,分為機械式的和電子式的 所謂的各種硬度,是根據硬度的等級,採用不同的測量辦法測到的數值,根據一些標準的整理,供參考,詳細請讀標準 布氏硬度 hb 以一定的載荷 一般3000kg 把一定大小 直徑一般為10mm 的淬硬鋼球壓入材料表面,保持一段時間,去載後,負荷與其壓痕面積之比值,即為布...

布氏硬度計校準值如何計算?布氏硬度計怎樣校檢

劃痕硬度是指測量樣品受鋒利物體摩擦時,其抵抗斷裂或永久塑性變形的能力。其原理是較硬材料製成的物體會劃傷較軟材料製成的物體。測量塗層硬度時,劃痕硬度指的是將薄膜切割到基底上時所需的力。最常見的劃痕硬度測試是用於礦物學的莫氏硬度標尺。該測試所用的一種測量工具是硬度計。該測試的另一種測量工具是袖珍硬度測試...

莫氏硬度的單位是什麼,請硬度的單位是什麼?

莫斯硬度應用劃痕法將稜錐形金剛鑽針刻劃所試礦物的表面而發生劃痕,習慣上礦物學或寶石學上都是用莫氏硬度。用測得的劃痕的深度分十級來表示硬度 刻劃法 滑石 talc 1 硬度最小 石膏 gypsum 2,方解石 calcite 3,螢石 fluorite 4,磷灰石 apatite 5,正長石 f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