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是有色金屬嗎,汞是金屬元素嗎?

2023-05-11 06:40:09 字數 3059 閱讀 9973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金屬是具有光澤、有良好的導電性、導熱性與機械效能,並具有正的溫度電阻係數的物質。金屬,是個大家庭,現在世界上有86種金屬。通常人們把金屬分成兩大類,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

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這名字,常常使人誤會,以為黑色金屬一定是黑的,其實不然。黑色金屬只有三種:鐵、錳與鉻。

而它們三個都不是黑色的!純鐵是銀白色的;錳是銀白色的;鉻是灰白色的。因為鐵的表面常常生鏽,蓋著一層黑色的四氧化三鐵與棕褐色的三氧化二鐵的混合物,看去就是黑色的。

怪不得人們稱之為「黑色金屬」。常說的「黑色冶金工業」,主要是指鋼鐵工業。因為最常見的合金鋼是錳鋼與鉻鋼,這樣,人們把錳與鉻也算成是「黑色金屬」了。

除了鐵、錳、鉻以外,其他的金屬,都算是有色金屬。

在有色金屬中,還有各種各樣的分類方法。比如,按照比重來分,鋁、鎂、鋰、鈉、鉀等的比重小於5,叫做「輕金屬」,而銅、鋅、鎳、汞、錫、鉛等的比重大於5,叫做「重金屬」。象金、銀、鉑、鋨、銥等比較貴,叫做「***」,鐳、鈾、釷、釙等具有放射性,叫做「放射性金屬」,還有像鈮、鉭、鋯、鎦、金、鐳、鉿、鈾等因為地殼中含量較少,或者比較分散,人們又稱之為「稀有金屬」。

2樓:匿名使用者

汞是有色金屬。金屬是分成有色和黑色。

3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鐵和鎳屬於黑色金屬,其他都是有色金屬。

汞是金屬元素嗎?

4樓:佩奇說影視娛樂

汞是一種金屬元素,俗稱水銀,化學元素符號hg,元素週期表第80位,相對原子質量為。

汞是常溫常壓下唯一以液態存在的金屬(從嚴格的意義上說,鎵(符號ga,31號元素)和銫(符號cs,55號元素)在室溫下(和也呈液態)。

汞是銀白色閃亮的重質液體,化學性質穩定,不溶於酸也不溶於鹼。汞常溫下即可蒸發,汞蒸氣和汞的化合物多有劇毒(慢性)。汞使用的歷史很悠久,用途很廣泛。

在中世紀鍊金術中與硫磺、鹽共稱鍊金術神聖三元素。

金屬元素簡介:

金屬元素是指具有金屬通性的元素,其價層電子數較少,在化學反應中易丟失電子。迄今為止,自然界存在及人工合成的金屬元素已達90多種,位於元素週期表的左方及左下方。

包括s區(s-blockelement)(除h外),d區(d-blockelement),ds區(ds-blockelement)和f區(f-blockelement)的所有元素及p區(p-blockelement)左下角的10種元素。

在自然界中,只有少數金屬元素例如金、銀、汞、鉑系金屬等存在遊離形式,另外天外來客——隕石還帶來少量的銅和鐵等金屬單質。

其他絕大多數金屬元素以化合態存在於各種礦物中,一般s區和d區ⅲb~ⅲ族的金屬元素多以氧化物型別礦物形式存在,而p區,ds區和d區ⅲ族金屬元素易形成硫化物並共生在一起。此外,s區金屬元素也以鹵化物形式大量存在於海水,鹽巖礦中。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汞,百科-金屬元素

汞是一種什麼的金屬?

5樓:小股寬

化學元素控 汞hg 常溫常壓下唯一的液態金屬 你對它瞭解多少?

汞是金屬嗎

汞為什麼是金屬

6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屬於,金屬是一種具有光澤(即對可見光強烈反射)、富有延展性、容易導電、導熱等性質的物質。

在自然界中,絕大多數金屬以化合態存在,少數金屬例如金、銀、鉑、鉍以遊離態存在。金屬礦物多數是氧化物及硫化物,其他存在形式有氯化物、硫酸鹽、碳酸鹽及矽酸鹽。

屬於金屬的物質有金、銀、銅、鐵、錳、鋅等。在一大氣壓及25攝氏度的常溫下,除汞(液態)外,其他金屬都是固體。大部分的純金屬是銀白(灰)色,只有少數不是,如金為黃赤色,銅為紫紅色。

金屬大多帶「釒」旁。

汞為什麼是金屬

7樓:奇奇侃科技

1、金屬是一種具有光澤(即對可見光強烈反射)、富有延展性、容易導電、導熱等性質的物質。

2、金屬的上述特質都跟金屬晶體內含有自由電子有關。

3、汞符合以上性質。汞屬於重金屬。元素符號hg,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中位於第6週期第iib族,是常溫常壓下唯一以液態存在的金屬。

汞是一種什麼樣的金屬

金屬汞的性質

8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分為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物理性質:是在常溫、常壓下唯一以液態存在的金屬。熔點-38.

87℃,沸點,密度克/立方厘米。

內聚力很強,在空氣中穩定,常溫下蒸發出汞蒸氣,蒸氣有劇毒。天然的汞是汞的七種同位素的混合物。汞微溶於水,在有空氣存在時溶解度增大。

化學性質:溶於硝酸和熱濃硫酸,分別生成硝酸汞和硫酸汞,汞過量則出現亞汞鹽。能溶解許多金屬,形成合金,合金叫做汞齊。

化合價為+1和+2。與銀類似,汞也可以與空氣中的硫化氫反應。汞具有恆定的體積膨脹係數,其金屬活躍性低於鋅和鎘,且不能從酸溶液中置換出氫。

有色金屬是指有顏色的金屬嗎,有色金屬都有顏色嗎?

有色金屬是指除了鐵 鉻 錳以外的所有金屬和合金 與顏色無關 鐵鉻錳稱為黑色金色。有色金屬都有顏色嗎?顏色肯定是都有的啊 金屬就可以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黑色金屬只有三種鐵鉻錳,記得高中時老師說黑鐵哥們 諧音好記。其他金屬都是有色金屬。有色金屬是指鐵 鉻 錳三種金屬以外所有的金屬。中國在1958年,...

汞為什麼是金屬

屬於,金屬是一種具有光澤 即對可見光強烈反射 富有延展性 容易導電 導熱等性質的物質。在自然界中,絕大多數金屬以化合態存在,少數金屬例如金 銀 鉑 鉍以遊離態存在。金屬礦物多數是氧化物及硫化物,其他存在形式有氯化物 硫酸鹽 碳酸鹽及矽酸鹽。屬於金屬的物質有金 銀 銅 鐵 錳 鋅等。在一大氣壓及25攝...

什麼是有色金屬?它們有特點

在目前已知的107種元素,對於其中的金屬元素,各國有不同的分類方法。有的分為鐵金屬 ferrous meta ls 和非鐵金屬 non ferrous metals 兩大類 鐵金屬係指鐵及鐵合金 非鐵金屬則指鐵及鐵合金以外的金屬元素。有的分為黑色金屬 和有色金屬 兩大類。有色金屬是指鐵 鉻 錳三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