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比賽比分是怎麼算的 網球比賽計分規則

2023-05-10 04:50:10 字數 5814 閱讀 3467

1樓:匿名使用者

網球比賽男子有5盤3勝制和3盤2勝制,女子只有3盤2勝制。業餘比賽一般一盤定勝負(6局制或8局制)。

在每盤裡,要打滿6局,並且淨勝2局以上,即比分要為6:0或6:1或6:

2或6:3或6:4。

如果打到6:5,則還要加賽一局,到7:5;若打到6:

6,則搶7決勝負(即另外用打滿7個球且淨勝2球以上決本盤勝負,即比分7比幾決勝。若一直勝不了2球以上,則一直打上去,職業比賽曾經出現過28:26 的比分)。

現在說每一盤裡的局。網球和乒乓球等不同的是它是有發球局的,對陣的兩人(兩邊)輪流發球,一人發一局。比賽開始前,先猜硬幣確定誰先發球,猜中的可以選自己先發一局還是對方先發一局。

每局必須打滿4個球且淨勝2球以上,既比分4:0或4:1或4:

2,若4:3則還要加賽一球,直到勝2球以上。每個球(分)有兩次發球機會,即容許發球失誤一次,第一次發球不成功可以發第二次。

可是,很多人看比分時一頭霧水,經常看到15:0,30:0,以為每球15分,第三個應該是45:

0,可打出的比分卻是40:0。那麼,現在就有必要專門說一下每局的比分了。

現代網球起源於英國,英國人是60或12進位制的,比如60秒為1分鐘,60分鐘為1小時。網球每局打滿4個球,那麼每球15分,4個球剛好60分。不過,15:

0和30:0並不難理解;可是,到了勝第三球時,卻看到比分牌上出現了40:0, 而不是 45:

0,為什麼呢?原來,這跟英語的讀法有關:英語的15和30都是一個單詞(fifteen,thirty),可45得讀fouty-five,兩個單詞,不便裁判報分,因此,為了報分方便,只讀前面那個單詞fouty(40),所以出現40:

0和40:15和40:30和40:

40的比分,40是 45的約數。

40:40後就不再往上加分,是發球或接發球佔先(advanced),直到一方贏2球以上,就勝了這一局。然後換對方發球,依次輪換,直到打滿6局(6比幾為止),決出一盤的勝負。

第二盤同樣方法再決出勝負。若前兩盤各勝一盤,則還要打第三盤決勝盤。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要追溯到網球運動的起源。 網球是在十四世紀起源於法國路易斯王朝時代,在宮廷中舉行的"jeude paume"(意為"用手掌擊球的遊戲")。後來在十九世紀引進英國,改良在草皮上舉行。

因為最原始的網球運動是起源於宮廷之中,所以計分方法就地取材是可以理解的。他們拿可以撥動的時鐘來計分,每得一次分就將時鐘轉動四分之一,也就是15分(a quarter,一刻),同理,得兩次分就將時鐘撥至30分,當然一切都是以他們的方便為基礎。這就是15分、30分的由來。

至於40分,它比較怪異,它不是15的倍數。這是因為在英文中,15分唸作"fifteen",為雙音節,而30分唸作"thirty",也是雙音節;但是45分,英文唸作"forty-five",變成了三個音節,當時著英國人覺得有點拗口,也不符合"方便"的原則,於是就把它改成同為雙音節的40分(forty)。這就是看來不合邏輯的40分的由來。

雖然這樣的計分方法看來有些奇怪,但還是依循傳統沿用至今,畢竟大家都已經習慣了這種來自宮廷的計分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總共有三大局(有的比賽5局),一大局中誰先達到六盤(如果對手達到5盤,就要到7盤才能贏,打到6:6就要進行搶7[就是誰先贏7粒球,誰就贏!])現在說一盤(也就是一個發球局)贏一球就增加15,接下來就是30,40就贏,(如果差一球而已30:

40)達到40也不能贏,兩個都是40(就呈現ad了),ad後再贏一球才能贏。

概括就是一般到40就拿下發球局,拿下6個發球局(一盤)就贏一大局,贏3局或5局就贏比賽了!

贏了別人的發球局叫做'破發',沒有被破發的就保住了發球局。

網球比賽計分規則

4樓:生活的

網球比賽計分規則如下:

1、發球員連續兩次發球失誤或腳誤時判對方勝1分。

2、接球員在發來的球沒有著地前用球拍擊球,或球觸及自己的身體及所穿戴的衣物時判對方勝1分。

3、在球第二次落地前未能還擊過網時判對方勝1分。

4、還擊球觸及對方場區界線以外的地面、固定物或其它物件時判對方勝1分。

5、還擊空中球失敗時判對方勝1分。

6、在比賽中,擊球員故意用球拍拖帶或接住球,或故意用球拍觸球超過一次時判對方勝1分。

7、「活球」期間運動員的身體、球拍(不論是否握在手中)或穿戴的其它物件觸及球網、網柱、單打支柱、繩或鋼絲繩、中心帶、網邊白布或對方場區以內的場地地面判對方勝1分。

8、還擊尚未過網的空中球(過網擊球)判對方勝1分。

9、除握在手中(不論單手或雙手)的球拍外,運動員的身體或穿戴的物體觸球判對方勝1分。

10、拋拍擊球時判對方勝1分。

11、比賽進行中,運動員故意改變其球拍形狀判對方勝1分。

網球比分怎麼算

5樓:小青清愛娛樂

網球比分演算法:贏得第一球15分,贏得第二球記為30分,贏得第三球記為40分,贏得第四球記為60分,誰先到60分,且淨勝對手兩球即獲勝。

由於45分或者ad(佔先)以後直接就拿下了,所以往往不報60分。如果出現40平,那麼下一球誰贏,誰就被稱為佔先(ad),即再勝一球將贏得本局,如果,下一球對方獲勝,則記分牌重新記為40平,這樣繼續,直到一方淨勝兩球為止。

在一些比賽中,尤其是男子比賽,採用的是5盤3勝制,不設搶七局,如果4局戰成2平,則贏得長局者為勝。長局制也稱長盤制,指一方必須淨勝對手二局才算勝一盤,因此長盤制比賽十分費時費力,曾經有長盤決勝達到14:12的。

計分方式的由來

網球起源於十四世紀法國路易斯王朝時代的宮廷之中,所以計分方法就地取材是可以理解的。他們拿可以撥動的時鐘來計分,每得一次分就將時鐘轉動四分之一,也就是15分(aquarter,一刻),同理,得兩次分就將時鐘撥至30分,當然一切都是以他們的方便為基礎。

這就是15分、30分的由來。一位名叫琴·高斯林的人經過研究後認為,這三個數字一定是當時那些打網球的人所熟悉或使用的測算單位,是參照天文的六分儀而來的。

網球比賽怎麼計分?

6樓:乾萊資訊諮詢

計分規則如下:

網球的運動禮儀:

尊重是最高準則。「尊重網球場上的一切人與物」,這是打網球者最起碼的行為準則,它包括尊重對手、觀眾、工作人員、服務人員,包括尊重球網、網柱、球拍、球等等。

球場上不要踢球,網球是用拍子打的,不是用腳踢的。

網球場上應該聽從裁判的判決。裁判員與球員之間有時會因界內界外的問題發生分歧,這時候球員應儘量保持情緒上的穩定,如有球印的話可向裁判指出,沒有的話則服從裁判,而裁判所要做的是尊重球員的汗水和努力,最大限度認真地裁決每一個球,避免錯判、漏判的發生。

如果打出一記幸運球(luck ball-球擦網後,改變方向和速度,落在對方場內,一般對手接不住),也要說聲「sorry」或舉拍示意。

網球比賽是如何計算分的

7樓:歡樂頌

分類: 體育/運動 >>網球。

問題描述:如題。解析:

計分方法 1.勝1局。

1)每勝1球得1分,先勝4分者勝1局。

2)雙方各得3分時為「平分」,平分後,淨勝兩分為勝1局。

2.勝1盤。

1)一方先勝6局為勝1盤。

2)雙方各勝5局時,一方淨勝兩局為勝1盤。

3.決勝局計分制。

在每盤的局數為6平時,有以下兩種計分制。

1)長盤制:一方淨勝兩局為勝1盤。

2)短盤制:決勝盤除外,除非賽前另有規定,一般應按以下辦法執行。

a.先得7分者為勝該局及該盤(若分數為6平時,一方須淨兩分)。

b.首先發球員發第1分球,對方發第分球,然後輪流發兩分球,直到比賽結束。

c.第1分球在右區發,第2分球在左區發,第3分球在右區發。

d.每6分球和決勝局結束都要交換場地。

4.短盤制的計分。

1)第1個球(0:0),發球員a發1分球,1分球之後換髮球。

2)第個球(報1:0或0:1,不報15:0或0:15),由b發球,b連發兩分球后換髮球,先從左區發球。

3)第個球(報3:0或1:2,2:1,不報40:0或15:30, 30:15),由a發球,a連發兩球后換髮球后換髮球,先從左區發球。

4)第個球(報3:3或2:4,4:2或1:5,5:1或6:0,0: 6) ,由b發1分球之後交換場地,若比賽未結束,b繼續發第7個球。

5)比分打到5:5,6:6,7:7,8:8……時,需連勝兩分才能決定誰為勝方。但在記分表上則統一寫為7:6。

6)決勝局打完之後,以方隊員交換場地。

網球比賽如何計得分

8樓:吃瓜群眾

網球得分的計算方式 如下: 計細分方法:硬地網球比賽以先得4分(得1分:

15得2分:30得3分:40)的一方就是勝一局。

如果1局中先出現各得3分時稱為「平分」,必須再淨勝2分才能算勝1局。 計算勝負方法:兩位運動員輪流有發球局。

若果勝6局和領先對方至少2局則算勝一盤例如6:4

6:3。如果雙方各勝5局,必須再淨勝2局才能算勝一盤。

如果比賽局數是6平時,則要採用決勝局(tie break)。兩位運動員輪流發球、誰先得到7分,並且贏對方2分或以上為贏取決勝局。例如7:

49:7。 四大滿貫的網球賽事男單採5盤3勝制而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則採3盤2勝制。

溫布頓和法國網球公開賽決勝盤採長盤制即要勝對方兩局才算勝出比賽。所以會出現:

7等局數。澳洲和美國網球公開賽則採取決勝局制,所以只會出現7:6的局數。

軟式網球單打採7局4勝制,雙打採9局5勝制。 如為3局或4局平時則要速勝兩局。每局均以4分計算3分平手時要連贏2分。

軟式網球中裁判每局計分為等,例如:0比2。

參考: 我對網球的認識。

網球得分的計算方式 計分 一般網球比賽以先得4分的一方就是勝一局。 如果一局中先出現各得3分時稱為「平分」,必須再淨勝2分才能算勝一局。勝六局則算勝一盤。

如果雙方各勝五局,同樣必須再淨勝2局才能算勝一盤。可採五盤三勝或三盤兩勝制。 如果比賽局數是六平或八平時,則用12分7勝的決勝制。

硬式網球無論單、雙打或混雙都採一盤六局制先勝六者為領先一盤,比賽可採。

一、三、五盤決勝,而一盤中如為五局平要連勝二局,打到六局平時要打搶七分制(tie break)。 軟式網球單打採七局四勝制,雙打採九局五勝制。 如為3局或4局平時則要速勝兩局。

每局均以四分計算三分平手時要連贏二分。 硬式網球中裁判每局計分為等,例如:15比30。

軟式網球中裁判每局計分為等,例如:0比2。

參考: 網球得分的計算方式。

網球比賽中為什麼是153040的比分

簡單的回答就是 每天一支香或三支香。你問這個問題,就是不瞭解佛菩薩。佛菩薩是大成就者,大慈大悲法力無邊,他們是來度眾生的,修成佛菩薩就沒有分別心了,眾生平等,在他們眼裡也是一樣的。自然既不會在乎和其他的佛菩薩在一起,更不會在乎和其他眾生在一起。相反,他們還會主動去尋找,這叫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無緣...

網球比賽的規則,網球比賽的比賽規則

網球單打比賽規則 1 球員用網球拍將球擊過網,落入對方的場地上。在正式比賽前,需要確定比賽由誰先發球。2 整個比賽中,雙方球員輪流發球。發球員在發球前應先站在端線後,中點和邊線的假定延長線之間的區域裡。3 發出的球應從網上越過,落在對角的對方發球區內。4 每局第一分球記為15,第二分球為30,接下來...

網球比賽大滿貫是什麼意思,網球比賽裡常常提到大滿貫 全滿貫是什麼意思?

一樓是正確的,只不過是說的簡稱,大滿貫冠軍是隻要取得其中之一就ok,全了就是全滿貫。二樓的,如果那麼說的話,莎拉波娃也不能算是大滿貫冠軍了?澳網冠軍,法網冠軍,溫網冠軍,美網冠軍中的一個 如果四個都奪冠稱之為全滿貫 如果再加上奧運會冠軍就稱之為金滿貫 網球比賽裡常常提到大滿貫 全滿貫是什麼意思?大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