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地線上的線和比賽規則,網球的比賽規則?一共幾局?

2022-10-08 19:30:14 字數 5754 閱讀 7761

1樓:臥聽梧桐

球場兩端的界線稱為「端線」,球場兩邊的界線稱之為「邊線」;在球網兩側6.40米處的場內各畫一條與端線平行的橫線為「發球線」;聯結兩發球線的中點畫一條與邊線平行的線稱「中線」;中線與球網成「十」字形,將發球線與邊線之間的地面分成四個相等的區域,稱為「發球區」;在端線的中心,向場內畫一條垂直於端線的**稱為「中點」。全場各區的丈量,除中線外都從各線的上沿計算,場上所有的線應是同一顏色(白色或黃色)。

發球規則

發球前發球員在發球前應先站在端線後、中點和邊線的假定延長線之間的區域裡,用手將球向空中任何方向拋起,在球接觸地面以前,用球拍擊球(僅能用一隻手的運動員,可用球拍將球拋起)。球拍與球接觸時,即算完成球的傳送。

發球時發球員在整個發球動作中,不得通過行走或跑動改變原站的位置,兩腳只准站在規定位置,不得觸及其他區域。

打球中(1)每局開始,先從右區端線後發球,得或失一分後,應換到左區發球。

(2)發出的球應從網上越過,落到對角的對方發球區前的方格內,或其周圍的線上。

發球失誤

未擊中球;發出的球,在落地前觸及固定物(球網、中心帶和網邊白布除外);違反發球站位規定。 發球員第一次發球失誤後,應在原發位置上進行第二次發球。

發球無效

過去的規則是擦網發球作廢,重新發球,但2023年國際網聯修改了規定,擦網不再影響發球是否成功,以球擦網後的落點判斷。如果球下網或落到對角發球區外,則發球失誤;或對方接球員未作好接球準備。

交換髮球

第一局比賽終了,接球員成為發球員,發球成為接球。以後每局終了。均依次互相交換,直至比賽結束。

雙打規則

雙打發球次序

每盤第一局開始時,由發球方決定由何人首先發球,對方則同樣地在第2局開始時,決定由何人首先發球。 第3局由第1局發球方的另一球 員發球。第4局由第2局發球的另一球員發球。

以下各局均按此序秩發球。

雙打接球次序

先接球的一方,應在第1局開始時,決定何人先接發球,並在這盤 單數局,繼續先接發球。對方同樣應在第2局開始時,決定何人接發球,並在這盤雙數局繼續先接發球。他們的同伴應在每局中輪流接發球。

雙打還擊

接發球後,雙方應輪流由其中任何一名隊員還擊。如運動員在其同隊隊員擊球后,再以球拍觸球,則判對方得分。

2樓:by_記憶

1.那個是每次發球都要打在那個區域內,發球打對角線.

2.網球發球的時候是要打在網前劃線的那塊區域裡面的,如果打到後場超過中間橫過來的那條線的話就算這個發球不成功.網球發球有兩次機會,兩次發球不成功對方就得分.

3.同上.

4.發球的時候不能踩線,網球場的底線上中間有個畫長出來的地方,如果你在發球的時候,在右邊發球就不能超過那條線到左邊發球.

最好找個圖來自己看看吧.

3樓:死靈伯爵

這個是底線與一,二區分隔線的交點,不會吧,是你看錯了,可能是裁判失誤。

4樓:匿名使用者

網球一共是半場三個區,發球時要發到對角的,可能發錯區,裡邊那條橫線才是發球區的界,網球不能踩線,但一般裁判會視而不見。

網球單雙打的端線分別是多少

5樓:明年開春賣魚

一片標準網球場地的佔地面積不小於670平方米(長36.60米×寬18.30米),這一尺寸也是一片標準網球場地四周圍擋網或室內建築內牆面的淨尺寸。

在這個面積內,有效雙打場地的標準尺寸是:23.77米(長)×10.

97米(寬),有效單打場地的標準尺寸是:23.77米(長)×8.

23(寬),在每條端線後應留有餘地不小於6.40米,在每條邊線外應留有餘地不小於3.66米。

在球場安裝網柱,兩柱中心測量,柱間距是12.80米,網柱頂端距地面是1.07米。

主流的網球場地地面為彈性丙烯酸場地,無障礙物。網球場地地面也有塑膠、紅土、人造草和木地板等。不論是採用木板地面還是合成材料地面,都必須保證運動員在比賽中不感到太滑或太粘,並有一定的彈性。

但要注意地面平整,以防出現傷害事故。

6樓:丹東六月

網球端線為:單打寬27英尺(8.23米),雙打寬36英尺(10.

97米)的矩形。發球線至底線的長度為18英尺(5.485米),發球線至網線的距離為21英尺(6.

4米)。

國際網聯和國家體委頒佈的《網球競賽規則》中規定,一片標準網球場地的佔地面積不小於36.60米(長)×18.30米(寬),這個尺寸也是一片標準網球場地四周圍擋網或室內建築內牆面的淨尺寸。

在這個面積內,有效雙打場地的標準尺寸是:23.77米(長)×10.

97米(寬),在每條端線後應留有空餘地不小於6.40米。在球場安裝網柱,兩柱中心測量,柱間距離是12.

80米。

網柱頂端距地平面是1.07米,球網中心上沿距地平面是0.914米。如果是兩片或兩片以上相鄰而建的並行網球場地,相鄰場地的邊線之間距離不小於4米。

7樓:黎約聖殿

長23.77m,單打寬8.23m,雙打寬10.

97m發球線至底線的長度5.485m,發球線至網線的距離為21英尺6.4m,另外樓上的記分方式大致是和你說的一樣按時鐘刻度在計算,就是在40和45之間,因為45在英文中發音是2個英節,而40是一個所以30過後不叫45而是叫40只是為了方便報分。

8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網球場地為長78英尺(23.77米),單打寬27英尺(8.23米),雙打寬36英尺(10.

97米)的矩形。發球線至底線的長度為18英尺(5.485米),發球線至網線的距離為21英尺(6.

4米)。

9樓:愛景

78英尺(23.77米) 單打寬27英尺(8.23米) 雙打寬36英尺(10.

97米) 發球線至底線的長度為18英尺(5.485米) 發球線至網線的距離為21英尺(6.4米)

10樓:雷儼

單打兩邊是內線,底線是最外面那個。雙打兩邊是外線,底線是內線!!

11樓:麒麟霧

單打兩邊是內線,底線是外線。 雙打兩邊是外線,底線是內線

12樓:tony羅騰

網球場地的標準規格

國際網聯和國家體委頒佈的《網球競賽規則》中規定,一片標準網球場地的佔地面積不小於36.60米(長)×18.30米(寬),這個尺寸也是一片標準網球場地四周圍擋網或室內建築內牆面的淨尺寸。

在這個面積內,有效雙打場地的標準尺寸是:23.77米(長)×10.

97米(寬),在每條端線後應留有空餘地不小於6.40米。在球場安裝網柱,兩柱中心測量,柱間距離是12.

80米。網柱頂端距地平面是1.07米,球網中心上沿距地平面是0.

914米。

如果是兩片或兩片以上相鄰而建的並行網球場地,相鄰場地的邊線之間距離不小於4米。

如果是室內網球場,端線6.40米以外上空淨高不小於6.40米,室內屋頂在球網上空的淨高不小於11.

50米。室外網球場首先要考慮的問題:1)日照問題:

為了避免日光弦目,室外網球場走向多為南北走向,如果周圍有建築物遮蔽,可另行別論。2)降雨排水問題:為了保證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場地的正常使用,國際網聯規定,室外場地的散水坡為橫向,坡度不大於8‰。

室外網球場地的四周圍擋網高度一般在4-6米之間,視球場周圍環境與建築物高度,也可適量增減。

需要安裝照明燈光的網球場,除室內屋頂燈具分佈外,室外球場上空和端線兩側不應設定燈具。室外球場燈具應設定在兩側圍擋網距地面高7.60米以上,燈光從球場兩側場面均勻照射。

燈光照度應當根據球場使用的不同用途,請電光源技術人員專門設計。經驗告訴我們,每片網球場照光的平均照度,應當在340個勒克斯以上。

網球的比賽規則?一共幾局?

13樓:五阿哥金牛

勝一分遇到下列情況時,判對方勝1分: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16533

1、發球員連續兩次發球失誤或腳誤時。

2、接球員在發來的球沒有著地前用球拍擊球,或球觸及自己的身體及所穿戴的衣物時。

3、在球第二次落地前未能還擊過網時。

4、還擊球觸及對方場區界線以外的地面、固定物或其它物件時。

5、還擊空中球失敗時。

6、在比賽中,擊球員故意用球拍拖帶或接住球,或故意用球拍觸球超過一次時。

7、「活球」期間運動員的身體、球拍(不論是否握在手中)或穿戴的其它物件觸及球網、網柱、單打支柱、繩或鋼絲繩、中心帶、網邊白布或對方場區以內的場地地面。

8、還擊尚未過網的空中球(過網擊球)。

9、除握在手中(不論單手或雙手)的球拍外,運動員的身體或穿戴的物體觸球。

10、拋拍擊球時。

11、比賽進行中,運動員故意改變其球拍形狀。

12、對方發球或回球時出界。(注意:出界的判法為球的第一個落點是否過第二白線)

一局(1)每勝1球得1分,先勝4分者勝1局。

(2)雙方各得3分時為「平分」,平分後,淨勝兩分為勝1局。

還有一處讓我們奇怪的就是網球與眾不同的記分方式。在我國,網球比賽曾用阿拉伯數字0、1、3、4代表各分球的得失,而所有的國際網球賽都是用英語單詞love,以及數字15、30、40分別表示0、1、3、4,這使人頗為費解。

0為什麼要用love(英文「愛」字)來代表呢?原來,這是根據法語「蛋」(i』oeuf)這個單詞的發音而來的。法國人和中國人都把蛋比作零。

網球運動最早在法國開展時,人們畫一個橢圓表示一分未得。而網球傳入英國後,英國人聽到法國人用i』oeuf(勒夫)這個發音來代表零,於是他們就在本國語言的詞彙中尋找與i』oeuf 發音接近的單詞,後來love就用來代表零了。

以15為計算單位也曾是一個謎。15、30、40這三個數字決不是由人們隨意選用的。一位名叫琴·高斯林的人經過研究後認為,這三個數字一定是當時那些打網球的人所熟悉或使用的測算單位,是參照天文的六分儀而來的。

六分儀於1/6個圓一樣,共有60度,每分又分60秒。當時的網球賽每局就有4分,4個15分為一度,和4個15度構成1/6個圓一樣,採用15為基數以計算每一分球的得失。至於45改成40,是為了報分發音的簡便。

早期的網球賽每盤為4局,每局有4分,17世紀初改成了每盤6局,這個規則至今未變。

一盤(1)一方先勝6局為勝1盤。

(2)雙方各勝5局時,一方淨勝兩局為勝1盤

決勝局計分制

在每盤的局數為6平時,有以下兩種計分制。

(1)長盤制:一方淨勝兩局為勝1盤。

(2)短盤制(搶七):決勝盤除外,除非賽前另有規定,一般應按以下辦法執行。

a.先得7分者為勝該局及該盤(若分數為6平時,一方須淨兩分)。

b.首先發球員發第1分球,對方發第2、3分球,然後輪流發兩分球,直到比賽 結束。

c.第1分球在右區發,第2分球在左區發,第3分球在右區發。

d.每6分球和決勝局結束都要交換場地。

短盤制的計分

(1)第1個球(0:0),發球員a發1分球,1分球之後換髮球。

(2)第2、3個球(報1:0或0:1,不報15:0或0:15),由b發球,b連發兩分球后換髮球,先從左區發球。

(3)第4、5個球(報3:0或1:2,2:1,不報40:0或15:30, 30:15),由a發球,a連發兩球后換髮球后換髮球,先從左區發球。

(4)第6、7個球(報3:3或2:4,4:2或1:5,5:1或6:0,0: 6) ,由b發1分球之後交換場地,若比賽未結束,b繼續發第7個球。

(5)比分打到5:5,6:6,7:7,8:8……時,需連勝兩分才能決定誰為勝方。但在記分表上則統一寫為7:6。

(6)決勝局打完之後,雙方隊員交換場地。

賽制實行淘汰賽。一場比賽中,男子單打比賽除大滿貫賽事採用五盤三勝制以外,均使用三盤兩勝制。女子比賽全部採用三盤兩勝制。

網球比賽的規則,網球比賽的比賽規則

網球單打比賽規則 1 球員用網球拍將球擊過網,落入對方的場地上。在正式比賽前,需要確定比賽由誰先發球。2 整個比賽中,雙方球員輪流發球。發球員在發球前應先站在端線後,中點和邊線的假定延長線之間的區域裡。3 發出的球應從網上越過,落在對角的對方發球區內。4 每局第一分球記為15,第二分球為30,接下來...

排球的比賽規則,排球簡介和比賽規則

1 排球為5局3勝制,每局25分,決勝局15分。2 排球運動由兩隊各六名選手組成,每隊的球員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三名網前選手和三名靠近底線的選手。每一方擊球過網不得超過三次。3 運動員不得持球,不得連續擊球兩次,身體的任何部分不能觸網。他們可以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擊球,但是如果球從球員身上的某一部位...

跳高的比賽規則,跳高比賽規則是?

跳高的規則 1 單腿起跳 就跳躍方法而言,規則上沒有任何規定,採用哪種方法都可以。但是,運動員必須單腿起跳。2 試跳失敗 跳躍後橫杆由靜止而落下應判為試跳失敗 但是,有除運動員以外的明顯的原因如風等,裁判員應判斷是否試跳成功 另外,在越過橫杆之前,身體任何部分觸及立柱之間 橫杆延長線垂直面以外的地面...